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禱告的竅

 

讀經: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到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六二6~7)

 

      在基督徒屬靈的生活中,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禱告。每一個真實的基督徒,都知道禱告的重要,也常在那裏禱告。但是,有的時候,有的人,禱告來禱告去,總是禱告不通,好像找不禱告的門路似的。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沒有摸禱告的竅。

      我們知道,人無論作甚麼事,無論作甚麼工,都應當先知道那個竅在那裏,那個祕訣是甚麼。比方:我們要開門進到房子裏去,門上有鎖鎖,我們如果沒有鑰匙開那把鎖,就沒有法子開那個門。比方:兩個人抬一張桌子要通過一道門,有的人很順利的抬過去了,有的人東撞西撞,就是抬不過去。桌子的大小是一樣的,門的寬窄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抬的人,有的人找到抬的竅,有的人沒有找到抬的竅。凡是找到竅的人,就是善於作事的人,就是善於作工的人。找到了竅,就事半功倍;找不到竅的,就徒勞無功。禱告也是如此。馬太福音第七章裏說到禱告的原則,其中有一個原則是:「尋找的,就尋見。」尋找,是要花工夫的。一個人粗枝大葉,隨隨便便的尋找甚麼,是不容易尋見的。尋找甚麼是要耐心耐煩,仔仔細細在那裏尋找才能尋見的。我們的禱告如果得不神的答應,我們就必須耐心耐煩,仔仔細細把那個竅找出來。已往的聖徒,他們的禱告能得神的答應,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知道禱告的竅。像那個辦孤兒院的莫勒先生,你如果讀他的傳記,你就能看見他真是會禱告的人,他一生不知道有多少的禱告都得了答應,他懂得禱告的竅。今天,有許多基督徒是很熱心的在那裏禱告,哇啦哇啦說了許多話,但是沒有得神的答應。禱告的時候,話語是需要的,但是話語必須中肯,好像說到神的心坎上了,話語把神抓牢了,以致神非答應那個禱告不可。話語的中肯,就是摸了禱告的竅,就是恰恰合乎神的旨意,神因此不能不答應。我們要看幾個聖經裏的例子,來學習摸禱告的竅。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的禱告(創十八)】當神將祂要作的事──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向亞拉伯罕透露之後,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開口禱告了。他的禱告不是口口聲聲說:神阿,憐憫憐憫所多瑪和蛾摩拉;他不是苦苦祈求說:神阿,千萬不要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他抓牢了神是公義的神(25),這是他禱告的竅。他謙謙卑卑誠誠懇懇的一步一步的求問神。他的禱告是一直在那裏問,他的問就是他的求,他是站在神的公義一邊來求。他問到「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底下他就不再問,不再求了。他問過這一次之後,「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沒有抓住耶和華不放,亞伯拉罕沒有再求下去,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有的人想,亞伯拉罕應當再求下去,不應當求到只有十個人就止住。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認識神,亞伯拉罕也有禱告的竅,他已經聽見了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罪惡甚重,聲聞於我。」一個城如果十個義人都沒有,這個城像甚麼城!神是「喜愛公義,恨惡罪惡」(來一9)的神,祂不能屁護罪惡,祂不能不審判罪惡,所多瑪和蛾摩拉的被毀滅,是他們罪惡太重的結局,是神公義的彰顯。當神這樣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時候,祂沒有冤枉一個義人,祂「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後二7)。亞伯拉罕中肯的禱告得了答應──神沒有不公義,神沒有「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我們在此要敬拜神,要讚美神。

 

約書亞為艾城的失敗求問神(書七)以色列人攻打艾城,「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了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以色列人在大勝耶利哥城之後,竟然在艾城如此大敗,原因何在呢?約書亞不能不俯伏在神面前,一直求問神,等候神,仰望神給他找出失敗的原因。約書亞固然為以色列民面臨的危險擔憂,但是他更擔憂的是「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這是他禱告的竅,他尊重神的名,他顧慮到神的名要怎樣行!約書亞求問到這裏,神說話了,神說:「以色列人犯了罪……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神要顧到祂自己的名,神就不能容忍罪惡。神垂聽了約書亞的禱告,所以神要約書亞究察罪惡,除掉罪惡。約書亞清楚了失敗的原因之後,清早起來就對付這件事,結果查出是亞干因貪心犯了罪。以色列眾人把這件罪惡對付了,才在敵人面前轉敗為勝。容留罪惡,隱藏罪惡,只會使神的名受毀謗,只會使撒但有攻擊神的兒女的機會。約書亞不是糊塗熱心的禱告說:神阿,求你救救我們,使我們再一次打勝仗。約書亞是為神的大名擔憂,好像提醒神來顧到祂自己的名。這一個中肯的禱告,得了神的答應。約書亞清楚了失敗的原因,找出了那個罪,也對付了那個罪,才能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大衛為一連三年的饑荒求問神(撒下廿一1~9)「大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就求問耶和華。」不是一開口就說:神阿,饑荒已經三年了,求你憐憫我們,使這災難過去,求求你給我們一個豐年吧。大沒有這樣禱告,大是求問神,到底原因何在。他這樣求問是中肯的,是有竅的,所以神就告訴他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一個背約棄信的罪,神不能容讓。大必須對付這個罪。大對付了這個罪以後,聖經就記載說:「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的禱告是摸了竅的,是中肯的,所以就得了神的答應。

 

主耶穌的禱告(約十二27~28;太廿六39~46)我們的主耶穌,祂的禱告是完全的,都是摸竅的。約翰福音第十二章告訴我們,那一次主耶穌拒絕了那幾個希利尼人的求見之後,祂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祂是在那裏心問口,口問心的看說甚麼才好。能不能求父「救我脫離這時候」呢?祂知道不能,因為「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既然如此,「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這個禱告立即得了父的回聲,「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哦,神的兒子在地上站在人子的地位,禱告的時候尚且如此,我們怎敢冒失開口,心急發言呢?我們必須好好的學習摸禱告的竅。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祂心裏憂傷,幾乎要死,祂在那裏怎樣禱告呢?祂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祂在那裏摸那個竅。祂並不是怕死,祂也不是沒有自己的意思;但是,祂不要憑自己去死,祂不要照自己的意思行,祂要照父的意思行。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祂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父的旨意再清楚沒有了,所以祂說:「時候到了……起來走吧。」我們的主在地上站在人的地位上是這樣摸禱告的竅,是這樣放下自己來尋求神的旨意,我們怎敢糊裏糊塗的禱告了幾句,就肯定是或不是神的旨意呢?

 

迦南婦人的禱告(太十五22~28;可七24~30)那一個迦南婦人有苦情,有需要,她喊說:「主阿,大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她的禱告迫切不迫切呢?迫切得很。但是希奇,主「卻一言不答」。好像門徒和她表同情,反而為她代求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主怎麼回答他們呢!主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這一句話卻開了這個迦南婦人的竅,叫她知道,大的子孫只和以色列家發生關係,與外邦人是無關的。所以她就來拜祂說:「主阿,幫助我!」她只稱呼主作主,她不再稱呼祂作大的子孫了。「大的子孫」這一個名稱是專為以色列人用的,迦南婦人開始懂得她不應當站在錯誤的地位上來求主。她這樣一求,主回答她了,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主的回答,在表面看來,好像是澆冷水,好像是拒絕她使她難堪,其實主的回答是要她認識她自己的地位,是要她認識甚麼是恩典。她摸了禱告的竅,她認識了自己的地位,她認識了主,也認識了主的恩典,所以她就說:「主阿,不錯。」立即接下去說:「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結果,主耶穌反而稱許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她摸了禱告的竅,就自然使她有了信心。馬可福音第七章記載主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因一這句話」,她的呼求得了答應,她這句話摸了禱告的竅。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多少時候,我們在那裏禱告,好像石沉大海,好像鑰匙一直插不進鎖裏去,而我們卻不尋求原因,卻不注意為甚麼神一直沒有垂聽。弟兄姊妹,這樣糊塗的禱告,怎能盼望得神的答應呢?所以我們必須常常學習摸禱告的竅,才能盼望神常常聽我們的禱告。

 

【結語】我們看了這些禱告的例子之後,我們就要記得: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不要受環境的支配,不要受心思和情感的支配,而是要注意裏面的聲音。在你裏面隱隱約約有一個聲音要你禱告的,在你的深處有一種感覺要你禱告的,你就把它禱告出來。環境只應當把你逼到神面前去求問神,環境不應當作你的主人,你不應當讓環境來阻礙你禱告。心思只應當把你裏面的感覺組織好了,再用言語發表出來,心思不應當作你的禱告的發源地。禱告乃是裏面的感覺通過心思而發表出來,禱告不是發源於心思而發表出來;合乎神的旨意的禱告,乃是人對於神的旨意表同情,不是人勉強神來遷就人的情感。人的情感如果沒有受對付,許多的禱告就無法禱告,就禱告不通。人一受情感的支配,頂容易憑自己主觀的願望來禱告,就不容易受裏面的引導來禱告。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要摸竅。如果禱告不通,如果禱告不透,如果禱告不靈,就要求主給光,就要尋找原因。當你在那裏求問的時候,求問到那一點,好像吐了一口氣,好像裏面輕鬆了,好像裏面隱隱約約說「這就是」,那你就找禱告的竅了。你順這個竅禱告下去,你就能信你的禱告已經得神的答應了。

      以賽亞書六十二章六節說:「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這裏的守望者,就是禱告的人。一個禱告的人是要儆醒不倦,才能時時有所發現,才能發現了甚麼就發出呼聲。一個禱告的人是要常常在那裏提醒神。這一種的工作,不是只要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在那裏作,乃是需要有一班人在那裏作。「他們晝夜必不靜默」,要有一班一班的人在那裏一同儆醒,一同發現,不止息的在那裏禱告神。並且這一種禱告,不是禱告一下就算了,乃是要禱告到「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乃是要禱告到基督的身體被建立。神需要我們來禱告,神要我們有禱告的靈,有禱告的空氣,有禱告的竅。弟兄姊妹,要起來學習禱告,要尋找禱告的竅來應付神今天的需要。――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