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要這樣禱告

 

讀經: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令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的,直到永遠。阿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5~15)

 

      平常我們禱告,都是注意禱告的得答應。在這裏,主耶穌所注重的,不是禱告的得答應,而是禱告的得賞賜。這有甚麼根據呢?因為主在第五節所說的「賞賜」,與上文(2)所說施捨的「賞賜」和下文(16)所說禁食的「賞賜」是同一個詞。如果賞賜是指禱告得答應的話,那麼施捨與禁食的賞賜是指甚麼呢?按上下文來看,這裏的賞賜,乃是指在國度的時候所要得的賞賜說的。這給我們看見,禱告的得答應還是其次的,禱告的得賞賜是更重要的。我們的禱告如果合乎神的心意,就不只所禱告的會得答應,並且將來在審判臺前,還要被記念,還能得賞賜。所以這裏所說的禱告,不只今天叫你得答應,並且也叫你得(1的「善事」也可作「義」)。換句話說,你今天的禱告,就是你的義。

      但是,要得禱告的義,不是隨隨便便的禱告、有口無心的禱告、奉行故事的禱告、有不正當的存心的禱告所能得的。主在這裏,一方面教訓我們禱告的時候不可效法兩種人的禱告,另一方面給我們一個禱告的典範。我們先來看那兩種人的禱告是我們不可效法的。

 

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故意叫人看見】主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令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禱告本是與神交通,為彰顯神的榮耀的。但那些假冒為善的人,卻用榮耀神的禱告來榮耀自己,所以愛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他們這樣行,是故意叫人看見,因為會堂和十字路口都是公開的地方,是人來人往的地方。他們禱告不是禱告給神聽,乃是禱告給人看,他們就是要顯露自己。他們這樣禱告是極其浮淺的,談不上禱告神,談不上與神交通。這種禱告的存心既是要從人中間得榮耀,就沒有一點積蓄在神面前,就不能從神那裏得甚麼了。他們在今天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得了人的稱讚,將來在國度裏就沒有甚麼可被記念的了。

      那麼,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怎樣呢?主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裏的內屋是比喻。會堂和十字路口是指顯露的地方,內屋是指隱藏的地方。弟兄姊妹,你可以在會堂裏尋到內屋,你也可以在十字路口尋到內屋,你可以在行人道上尋到內屋,你也可以在車子上尋到內屋。內屋,是你與神祕密交通的地方,就是你不故意彰顯你的禱告的地方。「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意即把世界關在外面,只把你自己關在裏面。換句話說,你不要理外面任何的聲音,你只要安靜的、單單的禱告你的神。

      你這樣「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是何等大的安慰。要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就需要信。雖然你在明處不感覺甚麼,但是你要相信你禱告的時候是禱告你在暗中的父!祂是在暗中,在人眼所不能覺察的地方,但是祂實在在那裏。你禱告,祂不輕看,祂是在那裏察看。這說出祂是何等的注意你的禱告。祂不是察看了就完了,祂還必然報答你。弟兄姊妹,這話,你能信麼?弟兄姊妹,主說必然,就是必然。在這裏,主擔保我們在暗中的禱告是決不會落空的。你認真禱告,父必報答。就是今天似乎沒有得報答,總有一天要得報答的。弟兄姊妹,你在暗中的禱告經得起父在暗中的察看麼?你信父是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麼?

 

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主在這裏不只教訓我們禱告不可顯露自己,並且教訓我們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重複話」在希臘文裏的意思就是像一個口吃的人說話時所發出來的單調的重複的聲音。他們禱告的時候,就是一直單調的、重複的說一句話。這種禱告是只有聲音,沒有甚麼意義的。你站在他們旁邊聽他們的禱告,就好像你站在溪水旁邊見溪水一直沖擊石頭所發出的那種單調的、重複的聲音一樣,也就像你站在石子路上聽見車輪輥過石子路所一直發出來的那種單調的、重複的聲音一樣。他們是一直說同樣的話,說了許多遍。他們以為話多了就有功效,就蒙垂聽。但是,這種禱告沒有用,這種禱告沒有功效,這種禱告是我們不可效法的。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禱告的話語,不要只有聲音,沒有意義。多少人在禱告聚會中的禱告是沒有意義的。他禱告,你不說阿們,他就說你不同心。他禱告,你說阿們,他就一直重複那句話。他禱告不是看有多少心意,乃是看有多少熱鬧。他的禱告不是要卸去裏面的負擔,乃是要說完一套話。許多的禱告是受人的影響的,許多的話語是超過自己的心願的。這種禱告,就像溪水沖擊石頭所發出的那種聲音;這種禱告,就像車輪輥過石子路的那種聲音。這種禱告是只有聲音,沒有意義的。這種禱告是我們不可效法的。

      主說:「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這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禱告能不能得神的答應,是看我們在神面前的態度如何,是看我們到底有沒有需要。禱告的能不能得答應,並不在乎我們的話多話少。如果我們所祈求的不是我們所需用的,那我們的話再多也不蒙垂聽。若不是因為有需要而祈求,那就是貪心,那就是妄求。神是樂意賜給我們所需用的,神卻不願意讓我們私心利己的願望得滿足。有人說,既然我們所需用的神早已知道了,那我們就用不祈求了。這是愚昧的話。因為我們禱告的目的,不是為通知神,而是表示我們的依靠、我們的相信、我們的仰望、我們的心願。所以我們應當禱告。不過在禱告的時候,心願應當過於話語,相信應當過於話語。

 

「你們要這樣禱告」】現在我們要來看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這一個禱告,常常有人稱它為「主禱文」,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一個禱告不是主自己的禱告,乃是主教導我們禱告,這是路加福音第十一章很清楚告訴我們的(1~4)。這一個禱告,是我們應該好好的學習的。

      主說:「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這句話可譯作「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在原文沒有「說」字。如果是「要這樣說」,那麼每次禱告只要把這些話照樣說一遍就好了。不。主不是這個意思。主是說,「你們要這樣禱告」。換句話說,主教我們的禱告,不是教我們學說,乃是教我們禱告要這個樣子禱告。

      自從有這個世界以來,神是常常被人禱告的。一代過一代,一個時期過一個時期,有許許多多的人到神面前去禱告。但是難得有人是求得中肯的。許多人是注意到他們自己所要的,沒有注意到神所要的。所以主耶穌在這裏開口告訴我們禱告是要「這樣禱告」。這個樣子的禱告是非常之重、非常之大、非常之深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學習禱告則已,如果要學習禱告,就得「這樣禱告」。因為神到地上來作人,頭一次告訴我們,只有這個樣子的禱告才是中肯的禱告。

      主在這裏是要我們向「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父」這一個稱呼,乃是人對神一個新的稱呼。已往人是稱神為「全能的神」、「至高的神」、「永生的神」、「耶和華神」,沒有一個敢稱神為「父」的。在這裏頭一次稱呼「父」,這明顯給我們看見;這一個禱告,是對已經得救有永生的人說的。人已經得救了,所以稱神為父。只有神所生的才是神的兒女,才能稱神為父。這一個禱告是向「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所以這一個禱告是站在兒女的地位上來禱告。弟兄姊妹,我們來到神面前喊一聲「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何等甘甜,又是何等大的安慰呢。本來只有我們的主耶穌能稱神為父,現在主也叫我們稱神為我們的父,這一個啟示是大的。如果不是神愛我們,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我們怎能稱神為我們的父呢?感謝神,祂的兒子為我們死而復活了,使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得了這樣的新地位。從今以後,我們禱告,是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多親切、多自由、多高昂。我們要求主的靈給我們越過越認識神是父,也能信父是又慈愛、又忍耐的,不但要垂聽我們的禱告,也要叫我們得禱告的喜樂。

      這個禱告,可以把它分作三段:第一段是關乎神的事,是我們對於神的三個心願的禱告(9~10),這是基本的。第二段是關乎我們自己的事,是我們的祈求(11~13節前半節),是求神保護我們的禱告。第三段是我們的宣告,是我們對於神的讚美(13節後半節)。我們一段一段的來看。

 

對於神的三個心願】第一段是對於神的三個心願。

      第一是「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神今天有一個盼望,就是我們都在這裏禱告,願意人都拿神的名為聖。神的名在天使之中是被高舉的。可是在地上,人對於神的名隨便的用,連偶像也用。人妄稱神的名時候,神沒有從天上打雷向人發怒,神隱藏祂的自己,好像沒有祂一樣。人妄稱祂的名,神沒有作任何事來對付這樣的人。但是,神要祂的兒女禱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弟兄姊妹,你如果愛神,你如果認識神,你就越願意人都尊神的名為聖。如果有誰妄用神的名,你感覺難受,你的心願就越加強,就越迫切的禱告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直到有一天,人都把這個名分別為聖,誰也不敢再妄稱祂的名。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神的名不光是我們用口對祂的一個稱呼,並且是我們從主所得的一個大啟示。神的名在聖經中是用來標明神給人對於祂自己的一個啟示,就是給我們對於祂的一切的認識。神的名說明神的本性,把神的那個完全顯明出來。這不是人的魂所能明白的,乃是主所顯明與我們的(約十七6)。主說:「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十七26)。這告訴我們,認識神的名是需要我們的主指示了再指示的。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不只是我們的一個心願,也是我們向父的一個敬拜。我們應當將榮耀歸給神。我們必須用讚美來開始我們的禱告。在我們盼望從祂接受憐恤和恩典之前,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讓祂得關於祂的完全的讚美,然後讓我們從祂得恩惠。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我們所有祈求最主要的、也是最終的目的,就是神得榮耀。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神的名是與神的榮耀相連的。以西結書第三十六章有話說:「我卻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21)。這是說,以色列民沒有拿神的名為聖,以致在他們所到的列國中,反而褻瀆了神的名。但是,神是顧惜祂的聖名的。我們的主要求我們有這個心願,換句話說,就是要藉我們榮耀神的名。神的名必須先在我們個人心裏被尊為聖,我們的這個心願才能越過越加深。必須在我們身上有夠深十字架的工作,我們才能榮耀神的名。不然的話,這個心願就算不得心願,不過是虛空的理想而已。弟兄姊妹,既然如此,我們這個人就需要受何等的對付,受何等的修理。

      第二是「願你的國降臨」:這個國是甚麼國呢?讀馬太福音的上下文,這個國是指天國說的。主教我們禱告:「願你的國降臨」,意即在天上有神的國,就是在這一塊地上沒有,所以我們禱告神把天國的境界擴充到地上來。神的國在聖經中都是歷史的,同時也是地理的。歷史是時間的問題,地理是地方的問題。按聖經看來,神的國,地理的因素更多於歷史的因素。主說:「我若藉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十二28)。這是歷史的問題麼?不。這是地理的問題。是神的兒子在甚麼地方靠神的靈趕鬼,就在那裏有神的國。所以神的國這一個問題,在這一段期間,是地理的更過於歷史的。弟兄姊妹,你對於神的國如果一直充滿歷史的觀念,那你所看到的不過是一面,並不是全面。在舊約,對於天國只有預言而已。從主耶穌來後,先是施洗約翰宣告說,天國近了,後來主耶穌也說,天國近了。為甚麼呢?因為在這裏已經起首有天國的人了。到了馬太福音第十三章,天國在地上的外表也有了。今天神的兒女在甚麼地方藉神的靈趕鬼,除去鬼的工作,就在甚麼地方有神的國了。主要我們在這裏禱告:「願你的國降臨」,意即盼望在全地上都有神的國。

      「願你的國降臨!」這不只是教會的一個心願,也是教會的一個責任,教會應當把神的國帶進來。教會如果要把神的國帶進來,教會就得不惜付伐價,就得受天的約束,服天的管治,就得作天的出口,讓天的權柄能通到地上來。教會如果要把神的國帶進來,教會就得認識撒但一切的詭計(林後二11),就得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因為神的國降臨在甚麼地方,鬼就得被趕出離開那個地方,神的國完全降到地上掌權的時候,撒但就要被扔到無底坑裏(啟廿1~3),教會有這麼大的責任,所以撒但就要千方百計的攻擊教會。但願教會一面能像古聖徒一樣的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詩一四四5)!神阿,「願你裂天而降」(賽六四1)!另一面要對魔鬼說,你當趕快離開地,進到神為你所預備的水火裏去(太廿五41)

      第三是「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裏的禱告是「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可見神的旨意在天上是通行的,在地上還沒有完全通行。神是神,誰能攔阻祂旨意通行呢?是人能攔阻神昵?是魔鬼能攔阻神呢?誰也不能攔阻神。那麼為甚麼要禱告?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還要說一點禱告的原則。

      在全部聖經中,有幾個基本真理的原則,禱告的原則也是其中的一個。弟兄姊妹,你要記得,禱告這一件事情,在聖經裏存在,是極其奇妙的事。不錯,我們所需要的,神老早知道了,那麼,為甚麼我們還要禱告呢?按人的看法,神既是無所不知的,就不需要人的禱告。但是按聖經看來,神需要人禱告。禱告就是神要作一件事,可是神自己不就作,神要等到地上有人也這樣禱告的時候祂才作。神有祂自己的旨意,神有祂自己的意思,但是祂在那裏等人禱告。神不是不知道我們的需要,但是祂要有人也這麼禱告了祂才作。神自己不動,祂要等到有人禱告了才動。所以我們要禱告的理由,就是因為神自己不作,要等到人禱告了神才作。主耶穌要降生,但必須有西面、亞拿在那裏禱告(路二2536~38)。聖靈要降臨,但必須等到那一百二十人禱告十天(徒一15,二1~2)。這就是禱告的原則。我們能不能藉禱告要神作祂所不要作的事?不能。但是,神所要作的事,卻要等到我們禱告了神才作。在亞哈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明明臨到以利亞說,「我要降雨在地上」,但是,還得等以利亞禱告了,祂才降下大雨(王上十八141)。神不肯單獨行祂自己的旨意;祂要我們禱告了,才履行祂的旨意。所以甚麼是禱告呢?就是第一,神先有旨意;第二,我們摸這個旨意,我們就禱告;第三,我們禱告,神就聽這個禱告。

      許多錯誤的思想,是以為人禱告給神聽,是人發要神作某件事。但聖經給我們看見的,是神先有一個旨意,是神要作一件事,神把祂的旨意給我知道了,然後我把我所知道的神的旨意用我的口說出來,這一個叫作禱告。主在這裏叫我們禱告,是神自己要祂的名被人尊為聖,是神自己要祂的國降臨,是神自己要祂自己的旨意行在地上。但是神不作,神等教會禱告。你也禱告,我也禱告,神的兒女都禱告,這一個禱告夠多的時候,人就要尊祂的名為聖,神的國就降臨,神的旨意就要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兒女要學習這一種的禱告,要常常記念神自己所要求的、所要作的。神的旨意雖然定規了,但是神不肯動手,神要等到祂兒女的意思也動了,他們藉禱告把祂的旨意發表出來的時候,祂就起首聽這個禱告。雖然神的名被人尊為聖,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都在千年的時候,但是,這一個可以早來,也可以遲來,這就在乎神兒女的禱告如何。基本的原因,就是神不肯單憑祂自己的意思作,必須祂的兒女在地上禱告了祂才作。

      有些事是神零零碎碎的旨意。但是神有一個非常大的旨意,所有零零碎碎的旨意都包括在這一個大的旨意裏。我們注意神大的旨意的時候,這些小的旨意也就成功了。神在天上有祂的旨意;神的靈把這個旨意通到我們裏面來,叫我們發出同樣的呼聲說,「神阿,我們求你作這件事」,神就作這件事。這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禱告的原則。神今天的作為,要受我們在地上禱告的影響。我們要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看見天上的舉動受我們在地上的禱告的影響。我們的主把神歷世歷代以來的這個奧祕說明了。弟兄姊妹,如果你肯擺上,劃出時間來禱告,你要知道,這樣的禱告不只要得神的答應,並且將來要得賞賜。

      神的旨意像江河的水一樣,我們的禱告像水管子。我們的禱告如果夠大,那麼禱告的成全也就夠大;我們的禱告如果有限,那麼禱告的成全也就有限。像一九零三年到一九零四年在威爾斯的復興,乃是教會有史以來最大的復興。神藉一個礦工羅伯期作了那麼大復興的工作。他並沒有多少學問,但是他的禱告是非常之深的。後來他差不多有七、八年沒有公開的出來工作。有一天,有一個弟兄遇見了他,就問他說:「這幾年,你在作甚麼?」他只回答一句話:「我在那裏禱告國度的禱告。」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沒有禱告,國度不來。水管如果閉塞的話,水就沒有法子流出來。主在這裏教我們的禱告,表明了神的意思,表明了神的要求。甚麼時候神兒女的意志和神的旨意完全合一了,神的國就真的降臨了,神的旨意也真的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了。

 

為著自己禱告三件事】第二段是為自己禱告三件事。

      第一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有人讀到這裏,真不懂得主在教我們為神的名、神的國、神的旨意禱告之後,怎麼一轉就轉到我們日用的飲食上來?從那麼高的禱告落到如此低的地步,豈不是一落千丈?弟兄姊妹,這是有原因的。一個真實屬乎神的人,為神的名、神的國、神的旨意一直在那裏禱告的時候,主也注意到他這個人。因為一個禱告如果是重要的,那一個禱告的人也就會引起撒但的攻擊。所以在這裏有一件事非禱告不可,就是飲食。飲食是人切身的需要,飲食是一個大的試煉。人到了一個地步,日用的飲食都成了問題的時候,是一個非常大的試煉。一面,你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你禱告神的國降臨,你禱告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一面,你這個人還在地上,你還需要日用的飲食。撒但知道這一個。所以你必須有保護的禱告。這個乃是基督徒為自己的要求,要求主的保護。不然的話,你在那一邊有那麼高超的禱告,而在這一邊卻受了攻擊。撒但能從這一邊來攻擊你。你缺少飲食,你在這一邊受攻擊,你的禱告就要受影響。我們要看見這一個禱告的需要。因為我們還是在地上的一個人,我們的身體有飲食的需要,所以要求神把飲食賜給我們。

      這一個禱告也給我們看見,我們天天需要仰望神,天天需要祈求神。因為主是教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不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求,乃是天天求。我們在地上沒有任何的依靠,沒有任何的積蓄,到了一個地步,不是求一個禮拜、一個月的飲食,乃是求今日的飲食。這是需要何等的依靠神呢!主在這裏,不是不顧念到我們日用的飲食,不是教我們不必求,而是叫我們天天求。實在我們所需用的東西,我們的父早已知道了。主要我們天天為日用的飲食而求神,是要我們天天學習仰望父,是要我們天天在信心上有操練。多少時候,我們憂慮,我們憂慮得太遠了,我們祈求得也遠了。弟兄姊妹,你如果為祂的名、祂的國、祂的旨意有堅強的心願的話,你所受的難為是大的,但是,神如果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了,那麼明天的飲食明天再求好了。弟兄姊妹,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第二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我們一面有物質的要求,一面有無虧的良心的要求。一天過一天,我們總歸有許多虧欠神的地方,總歸有許多的地方不一定是罪,但總是債。應該作的而沒有作,是債;應該說的而沒有說,是債。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保守一個無虧的良心很不容易。我們每天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就發現在這一天當中有多少事虧欠了神。這些不一定是罪,但都是債。我們求神赦免我們,免去我們的債,不記念我們的債,我們才能有一個無虧的真心。這是非常重要的。得神免了我們的債如同赦免了我們的罪一樣,我們才能有一個無虧的良心,才能坦然的活在神面前。許多弟兄姊妹都有這種經歷:甚麼時候,真心一有虧,信心就起不來。因為良心不能有漏洞。保羅說:「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前一19)。良心像船一樣,不能有一點漏洞。真心一有漏洞,信心就失去了。良心不能有債,不能有虧欠。良心一有虧欠,就有一個漏洞;第一個漏掉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真心一有漏洞,你要信,信不來。真心裏一有責備的聲音,信心就漏掉了。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保守一個無虧的良心,我們應當在神面前求神免我們的債。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個免債不是關係我們得永生的問題,乃是關係我們交通的問題、神的管教的問題。

      我們求神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一樣。一個人如果對於弟兄姊妹斤斤較量,念念不忘別人對他的虧欠,這樣的人是不能求神免去他的債的。一個胸懷狹窄,時時刻刻注意人如何虧待他、如何傷他、如何對他不起的人,不能在神面前有這個禱告。人必須有一個赦免人的心,才能坦然無懼的到父面前去求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能沒有免去別人的債,而求神免去我們的債。如果我們沒有免去別人的債,怎好開口求神免去我們的債呢?弟兄姊妹,如果你對甚麼人甚麼人有甚麼要求而沒有得到,就隱隱在心,時感不滿,就一直在那裏計算甚麼人甚麼人對你的虧欠,那你怎能向父有這個禱告呢?弟兄姊妹,你在父面前所覺得的虧欠如何不能不求赦免,你對於別人的債也如何不能不赦免他。你必須是免了別人的債,你才能坦然在父面前禱告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在這裏,我們要注意一件事,就是聖經除了告訴我們和父的關係之外,也告訴我們在弟兄姊妹中彼此的關係。如果一個弟兄、一個姊妹只記得他和神的關係,而忘記了他和弟兄姊妹的關係,卻還以為他和神沒有出事情,這是自己欺騙自己。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輕看你與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你今天如果與任何一位弟兄、任何一位姊妹有一點隔膜,馬上就要失去神的祝福。也照樣,你今天對弟兄姊妹有該作的而沒有作,有該說的而沒有說,這雖然不是罪,但這是債。你不要以為沒有罪就沒有事,你還得沒有債才行。另一面,你的弟兄或者你的姊妹對你是有虧欠,你卻念念不忘,你不赦免他們的債,這也會攔阻你得到神的赦免。你怎樣對待弟兄姊妹,神也怎樣對待你。你如果一直記念別人的債,一直在那裏計較,一直在那裏抱怨,你還以為神赦免你的債,這是嚴重的自欺。因為主明明教我們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我們要注意「如同……免了」的話。如果沒有「免了」,「如同」就不可能。如果你沒有免了人的債,那你的債就要被神記念。如果你對別人的債是從心裏過去了,是一若毫無其事,那麼你到神面前就可以坦然的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結果,神就不能不免你的債。弟兄姊妹,「免了人的債」,我們必須作清楚,免得影響我們在神面前的得赦免。

      第三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第一件是說到我們對於物質的需要,第二件是說到我們和弟兄姊妹的關係,這裏是說到我們和撒但的關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是從消極方面來求。「救我們脫離兇惡」,按聖經小字註可以譯作「救我們脫離那惡者」,這是從積極方面來求。當我們為神活在地上,為神的名、神的國、神的旨意有堅強的心願的時候,一面,我們有物質的需要,要求神供給我們日用的飲食,另一面,我們的真心需要在神面前一直是清潔的,是不受責備的,所以要求神赦免我們的虧欠,還有一件,就是我們要有平安,要求神救我們脫離撒但的手。弟兄姊妹,你越是按天國的道路來走,試探的力量越是大。那你怎麼辦呢?你可以禱告,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弟兄姊妹,我們不能自信到一個地步,以為任何試探都不怕。主既然教我們這樣禱告,我們就要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試探要來,但我們可以預先禱告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個禱告乃是為保護。我們不是天天在那裏等候試探臨到我們,我們乃是天天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主如果許可甚麼臨到我們,就叫我們遇見;主如果不許可甚麼臨到我們,就求主叫我們不遇見。不然的話,我們一天到晚招架不了,就談不到作甚麼事了。我們必須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不應該遇見的人叫我們不遇見他,不應該遇見的事也叫我們不遇見它。這是一個保護的禱告。弟兄姊妹,我們要禱告求神保護我們,叫我們日用的飲食得供給,叫我們真心的清潔不成問題,叫試探不遇見我們。事事處處,我們要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如果不是主所許可的,就求主不叫我們遇見。我們要天天在主面前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我們不只要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並且還要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這是正面的求、積極的求。不管撒但的手在那一方面,我們總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在日用的飲食上,在良心的控告上,在任何的試探上,求主都拯救我們脫離那惡者的手。換句話說,我們盼望在任何的事情上都不落在那惡者的手裏。我們讀馬太福音八至九章,就能看見撒但的手,多於我們所料想的,過於我們所知道的。在人身體上有來勢兇猛的熱病;在海裏有突然興起的暴風;叫鬼附在人身上,又叫豬都被淹死;在人心裏,叫人對主無緣無故的厭棄、反對。總之撒但就是害人,就是叫人受苦。所以我們要禱告,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我們為神的三個心願,是基本的禱告;為我們自己求三件事,是保護的禱告。我們求主賜給日用的飲食,不是只在有吃而已;我們求良心無虧,也不是只在良心無虧而已;我們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也不是只為不受那惡者的害而已。我們如此求的目的,乃是盼望活在地上能多作禱告的工作,盼望人都尊父的名為聖,盼望祂的國降臨,盼望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

 

讚美三件事】末了,主教我們為三件事讚美:「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這個讚美是說,國度是父的,權柄是父的,榮耀也是父的。這裏所讚美的三件事,和上面所說的脫離那惡者有關係,和主所教的整個禱告都有關係。我們所以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是父的,不是撒但的;因為權柄是父的,不是撒但的;因為榮耀是父的,不是撒但的。重的點就在這裏:因為國度是父的,所以我們就不應該落在撒但的手裏;因為權柄是父的,所以我們也不應該落在撒但的手裏;因為榮耀是父的,所以我們也不應該落在撒但的手裏。這是非常之強的理由。我們一落在撒但的手裏,就如何能榮耀父?如果是父掌權,撒但就不能在我們身上有權柄。天國既是父的,我們就不能、也不應該落在撒但的手裏。

      說到權柄,我們要記得主所說的話,祂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人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十19)。這裏,主說祂所賜的權柄能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權柄裏面有能力。主要我們知道,在國度裏面,有一個權柄,那個權柄後面是有能力的,是能管理的。國度是神的,不是撒但的,當然權柄也是神的,不是撒但的,能力也是神的,不是撒但的。說起榮耀來,當然榮耀也是神的,不是撒但的。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神的,那麼,屬乎神的人就能脫離試探,脫離撒但的手。

      新約聖經裏面,是用主的名代表權柄,用聖靈代表能力。所有的權柄,都在主的名裏面;所有的能力,都在聖靈裏面。聖靈乃是神的能力。是國度,是天掌權,這個是神的權柄。是能力,所有的能力都是聖靈。神要動,聖靈就是祂的能力。因為國度是神的,撒但就沒有地方掌權;因為能力是聖靈,撒但就沒有法子碰聖靈。馬太福音十二章二十八節告訴我們,鬼一碰聖靈,就要被趕出去。最後,榮耀也是神的。因此,我們能大聲宣告,大聲讚美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教我們禱告,是要憑這個樣子來禱告。這不是憑儀式來念它,乃是要照這個樣子來禱告。所有禱告的根據都是這樣。我們為神,是願意人都尊祂的名為聖,願祂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為自己,是求神保護我們。我們所有的讚美,乃是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祂的。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祂的,所以祂的名應當被尊為聖,祂的國應當降臨,祂的旨意應當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祂的,所以我們為日用的飲食、債、試探、惡者,向祂禱告。所有的禱告,都是以這個作榜樣。有的人說,這個禱告,不是給我們基督徒的,因為末了沒有說「奉主的名」。這是愚昧的話。因為主所教的禱告,不是一篇禱告的話。請問在新約裏,有那一篇禱告的末了有「奉主的名」的話?門徒在船上叫主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太八25)!那裏有「奉主的名」的話呢?主在這裏並沒有教我們這樣說,主乃是要我們禱告的時候要按這個原則。主提起禱告的東西是這些,主沒有說你們就是照這些話去說。

 

饒恕人的過犯的重要】主把禱告的教訓說完了之後,立刻接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這是主替我們把第十二節所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來解釋一下。在饒恕人的事情上,基督徒很容易失敗。在神的兒女中,這一種不饒恕人的事一存在,就所有的學習、所有的信心、所有的能力好像都漏掉。所以主在這裏說得這麼重,這麼清楚。這是非常簡單的話,但是,神的兒女就是需要這簡單的話:「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我們要得天父的饒恕,就是這麼簡單。但「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這裏沒有僥倖得饒恕的事。這話是簡單,但事情並不簡單。如果我們口裏說饒恕人,心裏並不饒恕人,這在天父面前算不得饒恕人。口是心非的饒恕人是空話,是虛謊,在天父面前算不得數。我們必須從心裏饒恕人的過犯。主在這裏所說的話,從前的門徒如何需要它,今天我們也照樣需要它。基督徒如果不解怨,不從心裏饒恕人,教會就要出事情。我們如果活在地上不像教會,一言不合,就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就不需要彼此饒恕。但是,主要我們知道這個關係是多大,所以末了又重的如此說。知道我們彼此越多有來往,越多有交通,就彼此越需要多有饒恕。主要我們知道這個關係是多大,就不得不要我們注意它。我們如果不能彼此饒恕,就很容易給魔鬼留地步。我們如果不能彼此饒恕,我們就不是國度裏的人,也不能作國度的工作。沒有一個不饒恕人的人,他能作國度的工作;也沒有一個不饒恕人的人,他能作國度裏的人。我們必須注意,任何時候我們和弟兄姊妹出了事,也就和主出了事。我們不能一面禱告,一面又不饒恕人的過犯。弟兄姊妹,這不是一件不要緊的事,你必須注意主在這裏所注意的,你必須饒恕人的過犯。

      末了,我們要知道,主對禱告是何等的注意。上頭祂說到施捨的事,只用四節聖經;底下祂說到禁食的事,只用了三節聖經。對於禱告,主卻特別加重的說。因為禱告是與神發生關係的,是基督徒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主給我們看見這裏的禱告有賞賜,因為這裏的禱告是太大的問題,太大的事情。忠心於這一種禱告工作的人,將來要得賞賜。誰若一直在暗中作這個工作,誰若一直在暗中注意這個工作,這人就不能不得賞賜。盼望神興起為神的工作禱告的人來。

      還有一點,主教我們的這個禱告,自始至終都是說「我們」。這是教會的口氣,這是有身體感覺的禱告。這一個禱告是非常大的禱告。在地上不知道有多少聖徒有這個禱告,有這個祈求。弟兄姊妹,盼望我們再一次更新我們的奉獻,加入到這一個大的禱告裏頭去。古今也不知有多少聖徒在這個大的禱告裏面,但願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這一個大的禱告裏面有分。――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