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甚麼是祈禱

 

            禱告是靈界中一個最奇妙的行為,也是一件最奧秘的事情。

            禱告是一個奧秘。我們對於禱告發生了幾個問題之後,我們就愈見得禱告的奧秘。因為這些問題是很難解答的。但是,這並非說,禱告的奧秘是不可知的,關乎禱告的各種問題是不能解答的。不過,知道的人很少而已。就是因此,真會在禱告上為神成功事情的,就也不多。並非在我們的禱告有多少,乃是在我們合乎禱告原則的禱告有多少。合乎禱告原則的禱告,才是真有價值的。

            我們最先要問說:何必禱告呢?禱告有甚麼用處呢?神是無所不知的,也是無所不能的;祂為甚麼要等到我們禱告之後,才興起作工呢?祂既知道,何必我們告訴祂(腓四6)?祂既有能,何不直接作工?何必我們禱告呢?為甚麼惟獨祈求的人才能得,尋找的人才能看見,叩門的人才能進入呢(太七7)?神為甚麼說:「你們得不,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呢?

            問了以上的話語之後,我們就要繼續問說:禱告與神的旨意豈非相反麼?禱告和正義的關係如何?

            我們知道神不作違反祂旨意的事。如果「開門」是神的旨意,為甚麼神要等到我們叩門之後,才開門呢?祂為甚麼不照自己的旨意,不必要求我們叩門,便為我們開門呢?祂是無所不知的。祂既知道我們是需要開門的,為甚麼要等到我們叩門才開門呢?門如果是當開的,開門也是合乎神的旨意的,神也知道了我們有開門的需要,就祂為我們開門好了;為甚麼要我們叩門呢?叩門到底給神甚麼便利呢?

            我們還要再問:神的旨意是要開門,開門是合乎正義的;如果我們不叩門,神就不開門麼?祂寧可讓祂的旨意,讓正義遲延,得不成功,而等候我們的禱告麼?祂肯讓祂開門的旨意,受我們不叩門的限制麼?

            這樣看來,神的旨意是受我們限制的了!神真的是全能的麼?若是,就祂為甚麼不能單獨開門,必須等到我們叩門之後才開呢?神真的會成功祂自己的旨意麼?若是,為甚麼祂的開門(旨意)還受我們叩門(禱告)的支配呢?

 

禱告成功神的旨意】當我們問過了這些問題之後,我們真看見了禱告是一個大奧秘。在這裏我們可以看見一個神作工的原則,就是:必須神的子民禱告,神才肯興起作工。神的旨意是因屬祂的人的禱告而得成全的。信徒的禱告是成功神的旨意的。神不肯單獨成功祂的旨意,乃是當神的子民在禱告裏與祂表同情時,祂才肯成功。

            這樣看來,祈禱不是別的,不過是信徒與神同工的一種行為而已。禱告就是信徒的意思,與神的旨意聯合。信徒在地上的禱告,不過就是說出神在天上的旨意而已。禱告並非述說我們自己的欲望,叫神遷就于我們的呼求,而補滿我們的私願。禱告並非勉強神去改變祂的旨意,去作祂所不願意作的。禱告不過是信徒將神的旨意,從口裏說出來而已,不過是信徒在神前求神成功祂的旨意而已。

            禱告並不改變神所定規的,禱告從來沒有改變一件事過,禱告不過成功神所定規的。不禱告、無禱告,才真是改變了事情;因為許多神所定規的事,因祂的子民不與祂同工,神就讓其遲延不得成功。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兩句話是我們所很熟悉的;但是,這兩句話是指禱告說的,所以下文就緊接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8~19)

            這一個地方將禱告和神工作的關係,說得最清楚。神在天上只捆綁,也只釋放祂的兒女們在地上所捆綁、所釋放的。許多應當捆綁的,神不肯自己單獨捆綁,祂要祂的子民在地上先捆綁,然後祂在天上才捆綁。也有許多是應當釋放的,但是,神不肯獨自釋放。祂要等到祂的子民在地上釋放了他們之後,祂才為他們在天上釋放。天上一切的行為,都是受地上支配!天上所有的舉動,也是受地上限制!神是歡歡喜喜的,將祂自己一切的工作都聽從祂子民們的管理。(我這些話並不是對屬肉體的人說的,因為他們還沒有資格可聽這樣的話語。我們在這裏應當小心的聽,恐怕肉體一進來了,我們得罪神的地方要更多。)在以賽亞有一個地方所說的,和這裏是有一樣的意思:「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至於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吩咐我」(賽四五11)。「吩咐」在原文就是「命令」。當我們讀到這裏時,真應當敬虔,不要讓肉體偷進來。神要我們這些卑微的人命令祂!祂的工作是因受我們吩咐而動手的!無論是捆綁,是釋放,凡神在天上所有的行為,都是照我們在地上所吩咐而工作的。

            地上必須捆綁,天上才捆綁;地上必須釋放,天上才釋放。神不作違反祂旨意的事。並非因為地上捆綁,神就被強去捆綁祂所不願意捆綁的。神在天上捆綁地上所捆綁的,乃是因為祂的旨意原來就是要捆綁地上所捆綁的。祂等,當祂子民在地上捆綁祂在天上所要捆綁者的時候,祂就聽他們的命令,而為他們捆綁他們所要求的。神肯聽祂子民的吩咐,而捆綁他們所捆綁的,就是表明神的旨意早(因為神所有的旨意都是永遠的)就是要這樣捆綁了。

            但是神為甚麼不早一點捆綁呢?既是祂的旨意要捆綁,而祂的旨意又是永遠的,祂為甚麼不早按祂自己的旨意,早把那應當捆綁的捆綁了呢?為甚麼祂要等到地上捆綁時,祂才在天上捆綁呢?難道地上不捆綁,祂在天上也不捆綁麼?地上遲延捆綁,天上也要遲延捆綁麼?為甚麼神所早欲捆綁的,必須等到地上捆綁時才捆綁呢?

            答應了這樣的問題,就叫一位信徒在神的手裏變為更有用處的。我們已經知道,神所以造人,就是要人與祂自己聯合,而敗壞撒但和它的工作。人是有自由意志的,神的盼望是人願意將自己的意志與神聯合,而反對撒但的意思。這是創造的目的,也是救贖的目的。主耶穌的一生都是表明這個。我們雖然不知道神為何故,但是我們知道,神不肯單獨舉動。神的子民若不與神表同情,若不將他自己的意志降服神,若不在禱告中表明他與神的同心,神就寧可遲延,寧可袖手,而不單獨作甚麼。神抬舉祂的子民要他們與祂同工。祂雖然是全能的,但是,祂喜歡祂的全能受祂兒女的限制。雖然祂是為祂自己旨意發熱心的,但是,如果祂的子民忘記了祂的旨意,而不與祂表同情,與祂同工,祂就寧可暫時讓撒但的旨意倡狂。哦!如果神的兒女並不像現今這樣的冷淡,更願意停止自己,更願意降服神的旨意,顧念神的榮耀,遵守神的話語,就神永遠的旨意對於今時代所要成功的,必定更早得成功,教會必定不如是的紛亂,罪人也必定不如是的剛硬,主耶穌的再來也必更快,天國也必更早降臨,撒但和它的軍兵也必更早下無底坑,認識耶和華的知識也必更早普遍天下。都是因為信徒太顧自己而不與神同工的緣故,以致多少的仇敵、多少的不法不能捆綁;多少的罪人,多少的恩典不能釋放。哦!天上太受地上的限制了!弟兄們,神如此倚靠我們,我們是不是這樣的倚靠神呢?

 

禱告是與神同工】到底如何捆綁神所要捆綁的呢?如何釋放神所要釋放的呢?主耶穌答應說:藉「同心合意求」。這就是禱告;然而這是身體的禱告。我們與神同工的最高點,就是同心合意的求神成功祂所要成功的。禱告的真意義就是說,禱告者要他祈求告者的旨意得成全。禱告就是表明我們是要神的旨意。禱告就是說,我們的意志是站立在神這一邊。除此以外,再沒有禱告了。

            現今有多少的禱告是真為發表神的旨意呢?有多少的禱告是完全忘記了自己,只要神的旨意得成功呢?有多少的信徒真在禱告上與神同工呢?有多少的信徒是天天在神面前,將神所有的心意,向神述說出來,而傾倒自己的心來求告神,要神成功他所明白的旨意呢?哦!讓我們知道:為己的心在禱告裏比在別的事情裏,並不稍微減少一點!我們自己的要求是何其多呢!我們自己的意思,自己的羡慕,自己的計謀,自己的貪圖是何其多呢!有了這麼多屬乎自己的,我們就難以盼望,在禱告中,能夠完全忘記了自己,而先要神的旨意。舍己是無論在那裏都應當實行的。禱告裏的舍己是和行動裏的死己一樣緊要的。我們應當知道,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應當為我們死而活的主而活;所以,今後我們應當活完全為祂,沒有甚麼是歸給自己的。在我們奉獻的生活中,禱告也是該奉獻上的一件。普通的思想有一個大錯誤,就是以為禱告不過是用以發表我們的需要的;以為禱告不過是我們向神求助的呼聲而已。豈知不然,禱告乃是求神補滿神的需要。我們應當知道,神的原意絕對不是要信徒藉禱告來成功信徒自己的目的。神乃是要藉信徒的禱告來成功神的目的。這並非說,信徒不應當求神補滿他的需要,乃是說,信徒必須先明白禱告的意義和原則才可。

            每一次信徒有缺乏的時候,必須先查問:這樣的缺乏影響到神否?是否神要我這樣的缺乏,或者神的旨意是供給我的?當你看見神的旨意是要供給你的需要之後,你就可以求神成功祂(要供給你)的旨意。當你明白神的旨意之後,你現在就應當因你所明白的神的旨意禱告,要神成功祂的旨意,現在的問題並非你有缺乏,你當得供給,乃是神的旨意得成功與否。雖然你現在的禱告,還是與從前一樣,但是,你現在所注重的,乃是要神的旨意在這件事上得成功,並非你自己的需要得補滿。許多的失敗都在這裏,信徒都是以他自己的需要為前提;就是明白了神的旨意是要供給他的,還是念念不忘的在禱告裏提到自己的需要。我們絕對不應當為自己的需要來禱告。天地間惟有一種的禱告是合法的,是神所喜悅的,就是求神成功祂的旨意。我們的需要必須在神的旨意裏失去,我們甚麼時候一看見神對於我們需要所存的旨意,我們就當立時放下我們的需要,來求神成功祂的旨意。直接求神補滿需要(無論是那一種)都不是最高尚的禱告。所有為個人需要的禱告,只可因求神旨得成,而間接及之。這是禱告的秘訣,這是禱告得勝的秘訣。

神的目的是要我們充滿了祂的旨意,因此便忘記了自己的興趣。神要我們與祂同工來成功祂的旨意,這同工的方法就是禱告,所以,祂要我們在祂裏面學習知道祂對於各事的旨意如何,而按祂的旨意來求祂。

            真實的禱告是一個實在的工作。只按神旨,也只為神旨而求的禱告,真是一個死己的工作。我們必須完全向自己斷奶,沒有一點屬己的興趣,絕對為神活,只求祂的榮耀,我們才會喜歡祂所喜歡的,追求祂所追求的,禱告祂所要我們禱告的。真的,沒有私己的興趣,而來為神工作的,已是甚難;沒有私己的興趣,而來為神禱告的,真是更難。但是,完全為神活的人,必要如此。

            在已往的世代中,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事是神所能作的,也是祂所喜歡作的,但是,只因祂兒女沒有與祂同工的緣故,祂竟然沒有作。失敗的不是神,乃是祂的子民。如果我們回顧我們個人的一生,我們要看見同樣的故事。只要有更大的信心,更多的禱告,我們的生命必定不是如此。神現在所尋求的,就是祂的兒女肯與祂的旨意聯合,並且藉禱告宣告他們這一種的聯合。沒有一個信徒曾完全經歷過與神旨意聯合的成功是何等的偉大。

 

為神備路】有一位主的僕人說得好,「禱告是神工作的軌道」。真的,路軌於火車是怎樣,禱告對於神的旨意也是怎樣。火車是有大能大力的,是會一日千里的;但是,如果沒有鐵軌,它就一步也走不動,一動就陷入土裏。它是無論那裏都可以去的,但是,人沒有安置鐵軌的地方,它是不能去的。這就是禱告和神工作的關係。我們不必詳細解說,大家已經知道這個比喻的意思了。不錯,神是有大能大力的,祂的工作是無人可當的,但是,你和我如果不在禱告裏和神同工,不藉禱告來為神的旨意預備道路,不「多方」的祈求,使神有多方活動的可能,神就不肯作工,也不能作工。今日國內多少的地方,火車駛不通,並非因為火車機頭沒有力量,乃是沒有鐵路給它行駛。多少的事是神所願作,所要作,所喜歡作的,只因神的兒女沒有與祂同情,沒有用禱告為祂開路,所以,祂就受了限制。你們這些完全奉獻給神的人,你們應當看你們自己是不是天天限制神。

            所以,我們最緊要的工作,就是為神備路。沒有第二種的工作,是比這個更緊要的了。在神那裏是有許多的「可能」。但是信徒如果不為神開路,就甚麼都要變為「不能」。所以,我們與神同心的禱告,必定應當比前更多。讓我們禱告得周到──四方八面的禱告──使神的旨意可以四通八達。我們在人群中的活動,固然是緊要的,但是在神前,用禱告來與神同工是更緊要的。

            禱告並非挽回天父心。設想神是剛硬的,我們必須用禱告來和祂爭戰,使祂順服我們,改變祂的定規,乃是一種最錯誤的思想。一切不是順神旨意禱告,都是沒有用處的。乃是因為神的旨意受了人或鬼的阻擋,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和神好象是爭鬥),要祂執行祂的旨意,不因阻擋的緣故,(便照祂「允許的旨意」),而任祂自己(命定)的旨意受了虧損。我們這樣的要神命定的旨意,這樣的禱告,這樣的與神爭鬥,這樣的抵擋祂旨意受虧損,會叫神仍然按祂命定的旨意行,而不允許甚麼出乎人的,或出乎鬼的暫時通行。不錯,我們也是與神爭鬥似的;但是,這是要神成功祂的旨意,並非我們自己有了甚麼主張,要神改變祂的旨意。因此,我們若非真知道甚麼是神的旨意,我們就不會與神有同工的禱告。

   親愛的弟兄們,我們知道了禱告的真意義之後,真要小心,不要讓肉體在此說甚麼話。親愛的阿,神如果會自己打發工人,主就不必命我們去求莊稼的主打發了!如果祂的名自然會被人拿為聖,祂的國度會用不我們的同工便降臨,祂會使祂的旨意通行在地上,祂就必定不教我們這樣禱告了。如果祂自己不必有祂教會的同情,便會再來,祂的靈就不必感動使徒求祂快再來了。如果父神自然會使祂的信徒合而為一,祂就不必求祂了。如果和神的同工是不緊要的,就祂今日在天長遠的禱告有甚麼用處呢?親愛的阿,與神同情的禱告是比甚麼都緊要的。祂只能在祂兒女與祂同情的事上作工。祂不肯在沒有禱告的地方,就是沒有祂子民意志與祂聯合的地方作工。意志聯合的禱告才是真禱告。禱告的得應驗,並非禱告的最上目的。禱告乃是為與神的旨意聯合,使神有作工的可能。有時,如果意志是與神聯合的,就是求錯了,得不應驗,但是,神卻得利益,因祂能因我們的同情而作工。

―― 倪柝聲《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