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教導門徒的禱告

 

感謝主,給我有機會到這裡來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我們能到神的面前去禱告,實在是神給我們一個莫大的恩典。祂不但拯救我們,祂也呼召我們來與祂同工。所以,在禱告的上面,我們實在要在主的面前多多學習。

今天,我願意在這裡與弟兄姊妹稍微交通一點禱告的事情;因為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也教導祂的門徒禱告。所以,請我們看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九至十五節:「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D在這裡教訓我們禱告。這一個我們一般稱它為「主禱文」,其實是主教導祂門徒的禱告。當然,我們的主這樣教導我們,表明祂自己也是這樣禱告的,祂要我們像祂一樣來禱告。祂在這裡說:「你們禱告要這樣說」,祂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是照著這幾句話來念,好像背書一樣來背一遍。祂的意思乃是說,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應當這樣的禱告,照著祂所指示我們的那個原則來禱告,也是照著祂所教訓我們的次序來禱告。所以,這個所謂的「主禱文」,不是光叫我們背下就完了。當然有的時候,我們如果在主的面前,實在從我們心裡頭,就是照著這個話一句一句禱告在父的面前,如果是出於我們內心的,這樣的禱告還是有功效的。但如果我們只不過是照著這個話語,像背書一樣,在神面前背一遍,這個就沒有多大的價值了。

禱告的根據

今天我們能禱告,是有根據的。我們怎麼能向神禱告呢?乃是因為今天我們與這位天上的神有一個特別的關係。主說你們禱告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因為禱告完全是根據關係的。如果沒有關係,你就是禱告,也不會蒙垂聽的,除非神是特別的憐憫。在我們還沒有相信主的時候,如果我們碰到危機時,向天上的神禱告,神有的時候也聽。但是,這個是特殊的情形。在正常的情形中,我們的禱告乃是根據我們與神的關係。每一次我們到神面前來的時候,我們感謝祂,因為我們與祂有個很密切的關係。我們不像在舊約的律法底下,當人來到神面前的時候,他是戰兢、恐懼的;並且,他只能遠遠的在那裡向神禱告。究竟神能不能聽他的禱告呢?他沒有把握;因為他與神之間的關係只是一個創造者與被造者的關係。

但是感謝讚美神!因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今天與這位天上的神發生了一個父親與兒女的關係。我們與祂有一個生命的聯繫,所以,我們到祂面前稱祂為「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裡面沒有懼怕,反而裡面有吸引。我們作兒女的人,我們喜歡到父親的面前,我們也知道我們在天上的父樂意我們到祂的跟前來呼求。所以,每一次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記得我們與神的關係,祂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聖經告訴我們:「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賜給求他的人麼?」(路十一13)所以,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聖靈就會帶領我們來禱告。

個人的禱告與教會的禱告

同時,在這裡我們看見一件事,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是個人的禱告。不錯,在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裡面,應當有一個禱告的生活。我們個人需要來到神的面前有禱告、有讚美、有敬拜。但是,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我們不但應當有個人的禱告,更需要有團體的禱告。主在這裡教導門徒的禱告是一個教會的禱告,因為這裡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不錯,祂是我天上的父,也是你天上的父;但是,在這裡還有一種關係,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神要祂的教會起來禱告,因為教會是神禱告的器皿。我們有的時候在那裡說:教會的職事是禱告,因為神有祂的心願。然而,神的心願要成全在地上,祂需要地上有人起來響應祂,把祂的心意接受過來;並且,從他們的心裡頭,他們向神呼求,與神同心、與神同情。當這樣的禱告來到神面前的時候,神就垂聽、神就成就。所以,盼望弟兄姊妹都能夠記得:禱告是教會的職事。今天,我們常常看見在聚會的中間,聽道的人非常多,但是,禱告的人卻非常少。主日的時候也許滿堂,但是,禱告聚會的時候只有三個、五個。這樣給我們看見,我們只能接受神的恩典,我們不能起來與我們的神同心、同工。所以,盼望在禱告的上面,我們實在要把自己獻上;因為神在那裡等候祂的教會禱告。很希奇的一件事,雖然神是無所不能的,但是,在有的事情上,如果祂得不著教會的響應,那麼,祂寧可不作。所以,我們的責任非常的大。

教會禱告內容的三方面

在這裡,主要教導教會怎樣禱告呢?一般在我們自己的禱告裡面,恐怕我們常常以自己為中心,我們為自己禱告,我們為自己的家禱告。有的人禱告的範圍到他的家就為止了。這不是說我們不可以這樣禱告,但是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常常只注意自己的需要,在禱告上面是以自己為中心;這一個在神的面前是不夠的。所以,主在這裡教導教會禱告的時候,祂給我們看見有三個方面需要禱告:

第一方面是向著神的,第二方面是向著人的,第三方面是向著仇敵的。並且,按照次序來講,第一方面應當是向著神,然後向著人,之後再向著仇敵。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教會起來禱告的時候,她總是以神的需要為中心。教會聚集禱告的時候,不是光為著我們自己來禱告,乃是為著神的需要來禱告。究竟我們今天是以神為中心呢?或是以自己為中心呢?在禱告上是最能試驗出來的。如果在我們的禱告中,我們還是以自己的需要為中心,那表明我們在神的面前,我們還缺少了一點東西。我們今天活在這個地上,不是為自己活,乃是為那位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怎麼知道我們實在是為祂活呢?怎麼知道我們實在是以祂為我們的中心呢?這要看我們是怎樣禱告了。

為著神的需要

所以,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第一件事要為著神的需要來禱告。

尊神的名為聖

這裡給我們看見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神的名是聖的。甚麼叫作「聖」呢?「聖」的意思就是「不平凡」,就是說祂是獨一無二的,是沒有辦法來比較的。祂是超越一切的,一切都在祂的腳下;祂是那一位至聖的神。今天當我們在那裡禱告的時候,我們要禱告說:「願你的名被尊為至聖!」因為神自己就是至聖的,所以,祂必須被尊為至聖。今天,在天上,祂的名是尊為至聖的。換一句話說,在天上祂是獨一無二的。眾天使都俯伏在祂的腳前,他們在那裡遵行祂的旨意,他們尊祂為大、尊祂為聖。但是,今天在地上的光景就不是這樣,我們今天看見在地上,我們神的名常常不被尊為聖。世人不但不認識神的名字,他們甚至於敵擋神。就是在神的兒女的中間,有的時候我們口裡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上,我們是不是尊祂的名為聖呢?祂的名字是代表祂的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凡事上尊祂的名為聖呢?或者在我們的生活上,許多的時候我們羞辱祂的名?所以,當我們在這裡禱告的時候,「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一個也包括我們自己,不是光在話語上說:「願你的名為聖」,在我們的生活上,在每一件事情上,我們讓祂作我們的神,我們讓祂作我們的主,我們把一切都放在祂的腳下,我們不讓任何的人或事物來與祂比較,這一個就是尊祂的名為聖。所以,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不僅是一個客觀的話語,也是一個主觀的禱告,就是我們願意祂的名在我們的身上被尊為至聖。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提醒我們,在甚麼事情上我們沒有尊祂的名為聖,我們還是自己在那裡作主,我們還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在那裡做,我們沒有完全服在祂權柄的底下。那麼,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會光照我們,叫我們在這一方面能受對付,直等到祂的名實在在我們心裡被尊為至聖、至大。

我們個人的禱告是這樣,教會的禱告也是這樣。當教會在那裡禱告說「願你的名被尊為至聖」的時候,乃是我們需要在神面前受光照的時候。在教會中,祂的名是不是被尊為聖呢?如果祂的名在教會中能被尊為聖,那麼,藉著教會,祂的名要在全地上有一天都被尊為至聖,在地猶如在天;因為底下有句話說:「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原文裡,這句話不光是加在「願你的旨意」之後,這句話應加在這三件事情的上面:「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在地猶如在天」,「願你的國降臨在地猶如在天」,和「願你的旨意通行在地猶如在天」。因為我們知道,在天上沒有問題,所以不需要禱告。但地上實在有問題,神的名在地上沒有被尊為聖。不但在世界上如此,甚至在教會中也是如此。所以,我們的主要我們站在神的一邊,來為這件事情禱告。我們要一直禱告,直等到祂的名被尊為至聖,在地猶如在天。

願神的國降臨

第二件事:「願你的國降臨。」我們提到神的國的時候,恐怕在我們的觀念裡頭,都是歷史性的。換一句話說,有一天,神的國要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甚麼是「神的國」呢?史百克弟兄說,這個「王國」(Kingdom)最好翻成「王權」(Kingship)。換句話說,甚麼是神的國呢?神的國就是神作王。所以,神的國不是重在歷史,是重在那個事實。在甚麼地方,我們的神作王,一切都是甘心樂意的服在祂的王權之下,那裡就是神的國顯現。所以,我們知道今天在天上,神執掌王權,沒有背叛,因為背叛已經從天上被趕出去了。在天上所有的天使、天軍都甘心樂意地服在神的王權底下,祂的王權在天上是沒有反抗的。但是,祂的王權今天在地上是滿了抵擋。不但這個世界在那裡不要祂作王,詩篇第二篇就說得很清楚,萬民都在那裡說:我們不要祂作我們的王。甚至於在教會的中間(教會應當是神的國,是神在那裡執掌王權的地方,對於祂的王權,可以說是絕對的順服,沒有一點的抵抗,是甘心樂意地服從),許多時候,我們看見教會的光景不是如此。如果在教會中,祂的國也不能降臨,那麼,祂的國怎麼能臨到全地呢?所以神要祂的教會起來響應祂的心願:我們願意祂的國降臨在我們中間,如同在天上一樣。等到祂的國能降臨在我們裡面的時候,祂就藉著教會要把祂的國推行到全地上去。所以,這樣的禱告不是客觀的,不是我們光在那裡禱告身外的一個東西,而是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我們願意神的國降臨在我的身上,在地猶如在天;我們願意神的國降臨在教會中,在地猶如在天。這是第二個。

願神的旨意通行在地如同在天

第三個:「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神的名是與祂自己發生關係的,神的國是祂掌權的範圍。那麼,如果我們真正能服在祂的權柄底下,我們承認祂的名,祂的旨意就要通行在我們身上,在地猶如在天上一樣。所以,第一,我們在禱告的時候,按著主所教導我們的次序,我們應當先顧到神的方面,不是我們一開始禱告就顧到我們自己。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先顧到神的需要。我們是為著神來活,我們響應神的心願,我們願意祂得著榮耀。這是教會禱告的第一方面。

向著人的方面

教會禱告的第二方面是向著人的:「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記得我們的主告訴我們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你們不要在那裡憂慮說:我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些東西,你們的天父是已經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就要加給你們。」如果今天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我們願人都尊祂的名為聖,我們願意祂的國降臨,我們願意祂的旨意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那是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主就應許說,你們所需要的東西,祂就加給你們。

肉身的需要:為日用的飲食祈求

若是這樣,那麼為甚麼祂還教導我們說:我們日用的飲食求父賜給我們呢?好像這樣的禱告是不需要的,因為祂已經應許要加給我們。但是主還是在這裡教導我們要這樣禱告。為甚麼?一個原因就是主要給我們看見,我們活在這個地上,需要時時刻刻的仰望祂。如果我們離了祂,我們就不能生活。我們今天日用的飲食是祂賜給我們的。我們不要以為說,今天我去作工,我賺了錢,我就可以買食物,所以我是靠我自己來生活的。主要給我們看見,就是今天我們在那裡作工(聖經也實在說:不作工就不能吃飯),我們還是要記得,我們日用的飲食是祂所賜的。所以,主還是教導我們,要為這件事情禱告,叫我們不忘記,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是完全靠著祂的恩典。雖然祂曾應許,如果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要加給我們,但是祂還要我們這樣的禱告。然而,祂不要我們先為這件事禱告,祂要我們先為神的國和祂的義祈求。在這一個原則之下,我們還得要為日用的飲食祈求。主告訴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主不要我們為著明天的飲食來禱告;主也不要我們為著要過怎樣奢侈的生活來禱告。主要我們為我們所需要日用的飲食祈求,因為基督徒的生活應當是很簡單的生活,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我們不需要在神面前求要怎樣的吃和要怎樣的穿。我們要為著日用的飲食來仰望神。

我們為甚麼需要這麼樣的禱告呢?也許你說:我今天的飲食已經有了,所以就不必為今天的飲食禱告。但是,你要記得這是教會的禱告。神已經把今天你所需要的給了你,但是,在世界上還是有許許多多神的兒女,他們今天的飲食還沒有。所以,這樣的禱告,我們還是需要的,教會還是需要為這些事情禱告。今天在香港,只要你肯作一點事,我想生活應當沒有問題。但是,我們想到在其他的地方,有許多神的兒女,他們今天的食物還沒有著落。今天如果我們站在教會的地位上,我們應當為著我們的弟兄姊妹向神呼求。這一個能叫我們的心擴大,我們不是光為著我個人的需要,我想到神家那麼大,有許多的弟兄姊妹今天衣食沒有著落,我們需要在禱告上仰望神。

還有一個原因。不錯,神要把這些東西加給我們,但是我們的仇敵常常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剝奪我們的需要,所以我們需要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一方面是叫我們的心倚靠祂,不至於認為說:我是靠著自己來活。另一方面,也是叫我們顧到神的眾兒女,不作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另外一面,我們站在神的一邊,反對仇敵一切的攻擊。這一個禱告是關乎我們身體的需要,因為神顧念我們身體的需要。

心靈的需要:免罪、免債

底下祂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是指著我們心靈上的需要說的。我們不但有身體的需要,我們更有心靈上的需要。今天我們一同相處,難免有的時候,我們的弟兄姊妹會得罪我們。在馬太福音是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一樣。」在路加福音則說:「免我們的罪,如同我們免了人的罪。」「罪」是甚麼呢?「罪」就是不該作的你去作。「債」是甚麼呢?「債」是你該作的而你沒去作。一個是Commission,一個是Omission。一個是你應當作的你沒有作,這是欠債了;如果不該作的你去作,這是犯罪。想想看,我們每天不知道欠了多少的債,也犯了多少的罪。我們得罪神,我們不該作的,有的時候我們去作了;我們應當給神的,我們沒有給祂,我們欠了許多的債。當然,我們盼望神赦免我們,我想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盼望。

但是,這裡告訴我們:「免我們的罪、免我們的償,如同我們免人的罪、人的債一樣。」好像在這裡,主的赦免是根據我的赦免。在底下所謂「主禱文」之外,還有特別的解說。第十四至十五節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所以,請弟兄姊妹注意一件事,在我們還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到主的面前,承認我們的罪,承認我們的虧欠,主赦免我們,祂不會根據我們赦免人的罪和赦免人的債。但是,在我們信主之後,便有了不同,在信徒的身上,我們在神面前蒙赦免,是根據我們赦免人。如果今天弟兄姊妹得罪了我們,我們不肯赦免他們;那麼,你到神面前求赦免是不得赦免的。如果你的弟兄姊妹虧欠了你,而你不能忘記;你到神面前,你的虧欠,神也不能撤銷。

今天神的兒女心靈裡需要有一種的光景:我們身體的健康是藉著日用的飲食;我們心靈的健康是藉著一個赦免的靈。如果今天神的兒女不肯赦免別人,你心靈裡面是生了毛病。今天在神兒女中間,這種光景非常普遍,他們要神赦免他,但是他們卻不肯赦免人。好像主在聖經中給我們說的一個比喻,一個僕人欠了主人不知道多少,主人赦免他。但是,當他自己的同伴欠了他一點點,他就掐住他的喉嚨,非要他付清不可。後來他的主人聽見這事,就對他說:「我這樣的赦免你,你卻不赦免別人,現在你也得還錢。如果一分錢不還清,你不能出來。」為甚麼原因呢?因為主說:「我憐憫你,你也得憐憫人。」我們這一班蒙赦免的人,如果我們不肯赦免人,那我們就是濫用神的恩典,叫我們在神面前也蒙虧損。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禱告,我們天天需要這樣禱告,保持我們心靈的健康,總要我們裡面沒有一點不赦免人的地方。不管我們的弟兄姊妹得罪我們多少,虧欠我們多少,當我們想到我們虧欠主、得罪主的時候,那是不能比較的。我們需要有一個赦免的靈。這是教會的禱告,也是教會應當有的一種心情。

主在十字架的時候,祂第一句話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在教會中,第一個殉道者司提反臨死的時候,他也是禱告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60)歷世歷代的殉道者,他們最後的禱告就是:「求你赦免他們!」因為這個是教會應當有的靈。在教會中,如果沒有赦免,教會在神的面前便站不住。所以,這是關乎人的一方面。

向著仇敵:脫離試探與兇惡

最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們知道在地上,我們有一個仇敵,這一個仇敵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要來試探我們。聖經告訴我們:神不會試探人(雅一13),仇敵才試探人。神可以試驗人,但是祂卻不試探人。試探,是把你裡面那個私慾勾引出來,叫你犯罪;試驗,是把神的恩典從你裡面提出來,叫你經過試驗之後像精金一樣更顯寶貴。所以,今天主教訓我們,我們要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我們為甚麼會受試探呢?因為在我們裡面有一個私慾在那裡,所以,當試探來的時候,我們就受迷惑了。其實在原文裡面,祂這個話比我們中文翻出來的還要重一些。中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原文是說:「不領我們進入試探」。好像神在那裡領我們進到試探裡面去。有的時候,好像是神把我們領到試探裡面去。為甚麼呢?因為在我們裡面有一些東西是不乾凈的。好像約伯一樣,約伯好像是神在那裡領他進到試探的裡面去。為甚麼呢?因為在他裡面有個自義在那裡。所以,神就藉著仇敵的試探,把他的自義暴露出來。彼得也是一樣,我們知道彼得很自信,他以為自己很愛主,肯為主捨命,不像其他的門徒,其他門徒都要跌倒,他是絕對不會跌倒的;結果他落在試探裡。所以,這裡教導我們,我們不要太自恃,自己信靠自己。如果我們太自恃了,尤其年輕的人,我們有的時候太勇敢,結果,我們就落在試探裡面去。所以,這個禱告是表明我們在神面前要一直存著一個戰兢、恐懼的心,我們不敢倚靠自己,我們求主救我們脫離試探,這樣就可以免去許多的試探。

許多試探是不必需的。如果我們能天天的這樣禱告,我們就可以避免落入試探當中。所以,我們需要天天這樣的禱告,因為,如果不是主的保守,我們就很容易落在試探的裡面。但是,有的時候,神允許我們落在試探裡頭,好像約伯、好像彼得一樣,那麼,我們求主救我們脫離兇惡,或者說脫離那惡者。雖然我進到試探裡頭去,但是,主已經為我禱告了,叫我能從兇惡裡頭被拯救出來,叫我能堅固我的弟兄。

這裡給我們看見這個也是教會應當有的禱告。尤其在這末後的時候,我們看見教會好像落在各種試探的裡面。我們需要禱告,求神憐憫祂的教會,叫我們不至於被領到試探的裡面去。如果神認為這些是必需的,我們求神拯救祂的教會,叫祂的教會不至於落在那惡者的手裡。我們要像大衛一樣的祈求:我寧可落在神的手裡,不要落在仇敵的手裡。因為仇敵沒有憐憫,我們的神是滿有憐憫的神。所以,我深深的感覺,這個不光是個人的問題,我們看到教會在地上,在這末後的日子,碰到許許多多的艱難,許多的試探。我們要禱告,叫教會不至於落在試探的裡頭。如果神認為是必需的,那麼,我們求神叫我們從那惡者的手裡被拯救出來。這個就是主教導我們的禱告,這一個是教會的禱告。

當教會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們先要為著神的國和祂的義來禱告。在那個原則之下,我們為著我們的需要來禱告,我們為著全教會在地上的遭遇來禱告。底下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些古卷沒有這一句話。不過在原則上,這句話是不錯的。這是一個信心的宣告。我們這樣禱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主的。所以,主必定要成就我們的禱告。這個就是「阿們」的意思。主必定要成就,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祂的。萬事都本於祂、倚靠祂、也歸給祂。祂是永遠可稱頌的神。

盼望我們在禱告的上面能擴大,我們能照著神的心意來禱告。我們真是站在神的一邊,為著祂的國來禱告,為著祂的教會來禱告,叫祂的旨意早早的完成在這個地上,好像在天上一樣。── 江守道

一九九六年九月十九日禮拜二晚禱告聚會的交通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