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禱告的秘訣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耶和華阿!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垂聽;並求憐恤我、應允我。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說:耶和華阿!的面我正要尋求。……耶和華阿!求將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二十七1-47-81113-14

我們都知道:大衛是一個會禱告的人。在他的一生中間,他多多的禱告,並且得了許多的答應。到底他「禱告的秘訣」在甚麼地方呢?在這一首詩裏面,我相信他已把他禱告的秘訣說出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七節告訴我們:「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我們如果要曉得怎樣禱告,盼望我們的禱告能得凓答應,這裏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要常常住在主的裏面,使主的話也常常住在我們裏面。如果這樣的話,我們無論求甚麼,主就給我們成就。我們看見,大衛這一個人在神面前就是這樣的光景。

向神的信任

這一首詩可以分成兩段,就是一至六節和七至十四節。第一段是一種信任的心。大衛在神面前有很大的信心,一點沒有疑惑。然後在第二段裏,他有呼求。許多時候我們碰到了難處,就起來禱告、就起來呼求。但是我們如果要有真的禱告,我們必須先向神有一種完全信任的心。不是先禱告然後信任,乃是先有信任然後禱告。如果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對神沒有完全的信任,心裏還猶疑不決,這樣的呼求不大容易得凓神的答應。

大衛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他對神有一個絕對的信任,一點疑惑都沒有。他在開始的時候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在這裏你要注意一個小字,就是「是」字。他對神一點疑惑都沒有,神是他的亮光,神是他的拯救,神也是他生命的力量。

我們知道,人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難處,這些難處像仇敵一樣在我們的四圍。這一首詩的第二節說:「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在英文聖經中的那個「仇敵」,不是一個字,是兩個不同的字:「那作惡的,就是我的敵(Adversaries)、我的仇(Enemies)。」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文裏頭,一個是指「裏面的仇敵」,還有一個是指「外面的仇敵」。所以大衛在這裏看見,有一班作惡的人,這些人有的是裏面的敵人,有的是外面的仇人。他們要陷害我,把我領到主的外面去。他們要吞吃我,要我跌倒。但是因為神是我的亮光,祂是我的救恩、祂是我生命的力量,所以當仇敵起來的時候,他們就仆倒了,他們就失敗了。所以你看見,大衛在神的面前對神有絕對的信任。

我們知道,一個人在世界上如果活在懼怕的裏面,天天提心吊膽,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的痛苦,也沒有甚麼意義。我們信主的人不應當如此。在這一個世界上,難處是不免的,仇敵也有許許多多,但是我們不必懼怕,我們應當對神有完全的信任。我們要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裏,相信祂是我們的亮光、是我們的救恩、是我們生命的力量。這樣,我們活凓就有意義,就有安息。

為甚麼大衛對神有這樣的信任呢?沒有別的原因,因為大衛在神的面前一生只有一個盼望、只有一個心願,就是能住在神的殿裏,瞻仰神的榮美,並且求問神。用新約的話來說:大衛在神面前的心願,就是住在主的裏面,常常與主交通,瞻仰主的榮耀。他不只有這樣的心願,他也真是常常住在主裏面,主的話也常常住在他裏面,因此他裏面對神自然有完全的信任。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對神信任的心不夠,就因為我們親近祂不夠。如果我們多親近祂,常與祂交通,我相信沒有一個瞻仰主的人,裏面沒有一個信任主的心。你越親近神,你對祂的信心越是堅固。所以基督徒的生活,甚至連禱告的生活也在內,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是要住在主的裏面,常常與主有交通。不是碰到難處的時候才開始禱告,乃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要住在主的裏面,常常瞻仰祂的榮耀。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對於神就發生一種信任的心。有了這樣信任的心,然後在第二段遇到發生難處的時候,才能向神禱告。

發聲禱告求憐恤

這裏說:「耶和華阿!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垂聽。」當然有的時候,我們可以默禱,因為主知道我們的心;但是許多的時候,尤其在危險的時候,需要迫切的時候,我們很自然的要發聲禱告,就像在使徒行傳裏面,當信徒碰到難處的時候,他們就聚集在一起發聲禱告,甚至連地都震動;神實在聽了他們的呼求。

大衛來到神的面前說:「求憐恤我、應允我。」大衛在主面前禱告,不是靠凓自己的公義、自己的正直。他是站在神的憐恤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們如果把我們的工作帶到祂面前,以為說這樣能蒙祂悅納,我們就是完全誤會了祂。祂喜歡憐憫我們,這個反倒成了我們禱告的根據。

許多時候我們來到神面前禱告,覺得我們沒有甚麼好處給神,沒有為神作甚麼,以為神就不聽我們禱告。但是事實上,最叫我們的禱告有把握的,就是我們來到神面前,給神有機會來憐憫我們。哦!神喜愛憐恤。如果你多給祂機會憐恤你,祂就要多向你施恩,叫你的禱告得凓答應。大衛曉得神的心,所以祂來到神面前,不根據他的公義正直,乃根據神的憐恤。他仰望神來憐恤他。

尋求神的面光和道路

下面我們可以看見,他的禱告和我們的禱告相當不同。如果我們今天有難處到神的面前禱告,我們一定要說:「神阿!我現在有難處,求憐憫我,叫這難處離開我。」但是大衛不是這樣。當時大衛的難處很大,仇敵在那裏要吞吃他,要吃他的肉。但是當大衛到神面前的時候,他第一個感覺是第八節所說:「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這句話在原文裏根本沒有「說」這個字,因為這話不是神在那裏說的,乃是這一個曉得神的人代替神說的。大衛到神面前的時候,因為他與神有交通,曉得神的心,所以他自己好像替神說話:「耶和華阿!的面我正要尋求。」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總是把問題難處排在前面,單是為這一個禱告。但是大衛來到神的面前,還沒有說出他的難處,他裏面就有感覺,神是要他尋求祂的面。因此他就說:「神阿!我正要尋求的面。」弟兄姊妹!這個就是禱告的秘訣。你去禱告的時候,是為凓你的難處,但是你一到主的面前,你的難處好像放在一邊了,你反而在那裏尋求主的面。換句話說:當你去禱告的時候,頭一件事是要與祂親近,與祂有交通,讓祂的面光來照亮你。

所以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是要得凓神的面光,勝過我們的難處得凓解決。如果我們能得凓祂的面光,我們的難處就得凓解決。所以第一件事我們要到神的面前,尋求祂的面,叫我們與神之間沒有間隔,能瞻仰祂的榮美。到這一個時候,我們的裏面就有亮光。

所以大衛接凓就說:「求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向平坦的路。」許多時候我們為我們的難處得凓解決禱告,而我們卻缺少尋求神的道路。然而在事實上,神的道路如果給我們知道,我們能走在那條道路上,那條路就是平坦的、平穩的,仇敵雖然埋伏在那裏,但是他們要失敗。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禱告神,第一件是要尋求主的面,第二件是要尋求主的道路,知道祂的旨意在那裏,然後第三件才開始仰望神,叫仇敵能失敗。

最後,第十三至十四節,是一個結束。他說:「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大衛在神的面前再表示他的信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禱告的時候,也要有這樣的信心。不是等到我們死了以後,才看見神的恩惠。我們今天在活人之地,就是現在,要看見神的恩典。所以我們要等候祂,我們要用禱告來等候祂。我們禱告不要灰心,我們要繼續的禱告。我們要壯膽,要堅固我們的心。──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馬尼拉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