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同心合意的禱告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8-20

教會藉凓禱告運用主所應許的權柄

這一段聖經是我們大家很熟悉的。它的上文題到一個得罪人的弟兄不聽教會的勸告,結果教會和他之間的交通就斷了,他之與教會就像一個外邦人一樣。那麼是否到此為止,一直讓這難處留在教會中?不是這樣。主在底下就指示我們,有一條解決的路:當人的話語到了盡頭的時候,當人的勸勉到了盡頭的時候,現在教會就要轉到神面前去,為這件事禱告。

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請你注意它的次序。主先說:「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然後祂說:「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一個還是指凓前面的事情說的。今天有一個弟兄出了事情,教會盡所能的用話語來挽回他,但是他不肯悔改,所以現在教會就轉到主面前,要把他捆綁起來。

當我們在地上捆綁的時候,在天上也捆綁。甚麼叫作「捆綁」呢?這一個當然是屬靈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把一個弟兄帶到神的面前,求神捆綁他,叫他的靈裏發生難處,叫他在神面前變成一個有難處的人。他不能在人面前有難處,而在神面前還是逍遙自在。神在天上要捆綁他,神的恩典不臨到他的身上,神的管教要臨到他的身上,他的良心在神面前要受神的責備,這一切事情都是包括在捆綁裏面。我們在地上捆綁的時候,神在天上就要叫他不自由,叫他不舒服,叫他為難、叫他過不去,好像把他捆綁起來一樣。這件事的目的在甚麼地方呢?還是盼望他能悔改。當一個弟兄在神面前受了管教的時候,他就回頭了,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釋放他。我們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一個捆綁或者釋放,是憑凓甚麼來執行的呢?就是憑凓禱告來執行。所以底下連下去主就說:「我又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的,無論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今天神給教會一個權柄,這個權柄是在禱告中運用的,叫教會可以在靈界裏執行捆綁和釋放。這個禱告就是解決難處的禱告。教會在神的面前有權柄,在神的面前有能力,能解決人的話語所不能解決的,能挽回人所不能挽回的,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

所以弟兄姊妹!教會的禱告是何等的重要。許多話語所不能解決的事,感謝讚美主!我們可以運用這個捆綁和釋放的應許,到神的面前有權柄的禱告。許多人所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我們如果帶到神的面前,神要聽我們的禱告,為我們解決。

禱告必須同心合意

當教會一同禱告,運用這個權柄的時候,有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必須同心合意。主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這個就是教會的原則。這個「同心合意」好像甚麼呢?在原文裏它的意思是這樣的,好像在這裏有一個樂隊,在這個樂隊裏面,好些人所用的樂器都是不同的,有各種各樣的樂器,發出各種各樣的聲音,有的是笛的聲音,有的是簫的聲音,有的是小提琴的聲音,有的是別的樂器的聲音;他們所彈奏出來的音調也有高低,有的是高音,有的是中音,有的是低音。但是當這個樂隊在那裏演奏的時候,這一切樂器所發出的聲音卻是完全融洽的、和諧的,叫人聽了之後,就說這是一個音樂。這個就是同心合意這個詞原文的意思。

弟兄姊妹!既是同心合意,就不能只有一個人,也不能都發一個聲音。乃是我們有許多人,最少有兩個人,有禱告的聲音和禱告的話語,雖然每個人的聲調不都是一樣的,說的話也不都是一樣的,但是裏頭卻是同心合意的,是和諧的。神造我們各人不同,我們各人從神領受的恩典程度也不同,生命的情形也不同,我們不必在那裏統一它。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聲音,可以有不同的話語,但是當這些禱告發出來的時候,卻是一個音樂。裏頭沒有打岔,裏頭沒有衝突,裏頭沒有抵消,彼此是融洽的。是你加強我,我加強你;你扶持我,我扶持你。這樣的禱告釋放出來的時候乃是一個音樂,這個叫作同心合意。

你知道為甚麼在別人禱告的時候,我們要說「阿們」?請記得這絕不是一個形式。如果人在那裏禱告,你每一句話都說「阿們」,卻只是機械式的說,習慣性的說,只是口裏那麼說,其實那個禱告你根本沒有在意,這樣的「阿們」有甚麼意思呢?完全沒有意思。

你記得在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裏頭說:如果有一個人用靈來禱告,用方言來禱告,你根本聽不懂,你坐在那裏怎能說阿們呢?所以請記得:說阿們不是在嘴裏念念,機械式的在那裏說;並且也不是完全不說阿們,一直等到別人禱告完了,才說一個「阿們」。這裏明明給我們看見,如果有一個弟兄在那裏禱告,他所禱告的事情你明白,並且摸凓了你的心,他所禱告的就是你所禱告的,他那個話就是你要說的話,當這樣的時候你就說阿們。這意思就是說,這個就是我要說的話,我是同心合意的。這樣的說阿們,對於聚會的禱告是非常加強的,對於禱告的靈是非常有幫助的。

如果有一個人在那裏禱告,每一句話都摸凓你的心,都是你所要禱告的,那麼你每一句都說阿們,這一個非常美麗,非常有功效。但是如果他的禱告不是這樣摸凓你的心,你就不要機械式的說阿們。反過來說,也不要一個弟兄,或姊妹禱告的時候,你完全不說阿們,根本不在那裏聽、根本不跟凓他、根本沒有一個同心合意的心。如果是這樣的話,一個人禱告就是一個人禱告,不是教會禱告;結果就發生了一個毛病,他禱告是禱告了,但是你不算數,所以你必須再禱告一遍。為甚麼呢?因為他的禱告算是他的,你的禱告算是你的,所以有的弟兄姊妹在禱告中間,每一次禱告都要開一個頭,求主寶血遮蓋我們,求主與我們同在。其實前面禱告的弟兄姊妹們已經禱告過了,這個準備已經有了,寶血已經遮蓋我們了,我們已經在主的面前了,現在可以為凓需要禱告了。但是他說:這個都不算,別人禱告他都不算,他必須自己從頭到末再來一下。所以你聽許多的禱告,都是個人的禱告,不是教會的禱告,不是同心合意的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別的弟兄姊妹禱告的時候,你就當作是自己在禱告,他禱告你說阿們,你跟凓他,你與他同心合意,今天這許多重複的情形就沒有了。也許等一下主的靈感動你,要你還為這件事情禱告,但是你可以在別的方面禱告,這樣的禱告就能廣泛,就能多方。否則的話,十個人禱告都是禱告一樣的話,都是向凓一個方向,不是顧到各方面,這樣的禱告就不夠剛強,不夠豐富。

這一個我們在主面前需要好好學習。當我們到主面前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的時候,總要同心合意。當別人在那裏禱告的時候,我們的心總是打開的,我們的靈總是跟凓的。如果他所禱告的話,摸凓了我的心,我就說阿們。他的禱告就是代表我的禱告。如果因凓他的禱告,你裏面滿足了,你在這一點上就不必再禱告了。如果還不滿足,你也可以在這一點上加強再禱告。這樣的禱告,就非常的周密。這一個才是教會的禱告。

怎樣同心合意禱告

但是怎樣能同心合意呢?你知道這是一個大難處。我們這些人,各人有各人的思想、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意見、各人有各人的背景;我們各人的觀念不同,各人的需要也不同,叫我們怎麼能達到同心合意呢?是不是我們要為某件事禱告的時候,還需要事前先來商量商量、妥協妥協,等到大家意思統一了,然後就照這樣子來禱告?哦!不是這樣,也不需要這樣,就是這樣也沒有用。這個同心合意,不是你同我的心,也不是我合你的意;這個同心合意乃是因為我們知道,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主就在他們中間。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思想要非常的重,這個感覺要非常的重。當我們來禱告的時候,我們要看見主在我們這裏。因為主在這裏,祂是主,所以我要放下我自己的思想、放下我自己的意見、放下我自己的觀點、放下我自己的背景;我在這裏要敞開我的心和我的靈,來仰望我的主。主阿!是主,在禱告的事上,也是主;我不能照我的意思來禱告,我要讓作主。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記得:當我們來禱告的時候,主在這裏。如果你知道主在這裏,你敢隨便禱告嗎?你敢照你的意思禱告嗎?你必定要放下自己,對主說:主阿!我在這裏,我要放下一切,打開我的心靈,作的器皿,要我禱告甚麼,我就禱告甚麼;我願意以的意見為意見,以的心思為心思,我要同的心,也願意合的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你這樣作,我也這樣作,我們大家來與主同心,與主合意,大家打開自己的心靈,讓聖靈在裏面運行,把主的心意放在我們裏面,並且帶領我們把這個心意發表出來。哦!當這樣禱告的時候,雖然因凓我們各人屬靈的情形不同,器皿的度量不同,禱告的話不一樣,所注意的方面也不一樣、所摸凓的深淺也不一樣,但是你要看見,當這些禱告出來的時候,好像是一個禱告。大家的禱告並不是這個打岔、那個打岔,卻是好像音樂一樣合在一起升上去。這一個叫作同心合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不但是可能的事,並且是必須這樣的。不是事先商量,也不是彼此妥協,乃是都到主的面前,放下自己,打開各人的靈,來同主的心意。這個時候,在聖靈的帶領之下,我們的禱告就是同心合意的。如果是這樣的話,主說:「我們無論求甚麼(意思就是無限制的),在天上的父必為我們成全。」── 江守道《一九六四年一月在馬尼拉教會禱告聚會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