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教導我們禱告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父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太六5-9

我們都知道禱告的重要。禱告像我們的脈搏一樣。一個基督徒屬靈的生命健康不健康,不能光看他外面的活動,那一個是不準確的;我們要看他禱告的生活,就能準確知道了。教會也是這樣。一個教會在神面前健全不健全,如果光看講道聚會的情形,那還不準確;乃是教會禱告時候的光景,那才是真正屬靈的光景。

所以神在祂的話語中,對禱告這一件事情是非常的注意。我們看見不但有許多關乎禱告的勸勉,並且還有許多禱告的榜樣,甚至把禱告的話語也記載下來。就是我們的主,對於禱告也告訴我們許多話,教導我們應當怎樣禱告,並且給我們榜樣,叫我們看到祂自己怎樣多多的禱告。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裏,願意一同來學習一點禱告的事情。

不可故意叫人看見

我們方才所讀的那一段聖經,就是主在那裏教導我們,應當怎樣禱告。在祂短短的一段話語裏面,給我們看見兩個「不可」和兩個「要」。主說:「你們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他們喜歡站在十字路口或會堂裏禱告,故意叫人知道。」又說:「你們不可像外邦人一樣,用許多無謂重複的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應允。」主也給我們看見,我們禱告時要進到內室裏,關上門,禱告在暗中的父,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同時禱告時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聚集禱告的時候,我們要注意這四件事:兩個是不可的,兩個是要的。第一,我們不要像假冒為善的人,喜歡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叫人知道。當然主在這裏所注意的,並不是說,我們不可以在會堂裏禱告,也不可以在十字路口禱告。如果這樣的話,那就與別處的聖經衝突了。主在這裏所注意的,乃是當時有一班人在家裏不大禱告,專門喜歡在會堂裏禱告。他們在內室裏不禱告,卻要跑到十字路口禱告。他們要人覺得說:他們是多麼虔誠的人。

主說:他們的虔誠得了人的賞賜。因為人都在那裏稱讚說:阿呀!這個人真是虔誠呀!但是他們的禱告神不聽。所以主說:「你們不可像他們這樣。」主所注意的不是不可在會堂裏禱告,不可在十字路口禱告,主所注意的是說:「不可故意的這樣作、故意的叫人看見。」

所以弟兄姊妹!把這個屬靈的原則實用在今天,我們可以這樣說:主不是說:不可在聚會裏禱告,如果這樣的話,我們這個聚會就不能禱告了。反而主告訴我們:祂喜歡我們在聚會中禱告,我們應當兩三個人,或者好些的人聚集在一起禱告。我們也應當在人的面前開聲禱告。但是我們要注意,我們這樣作不可故意叫人看見。如果我們在家裏不禱告,等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卻禱告得很響亮、很起勁,那個情形就不是正常的。我們在家裏要禱告,在聚會中也要禱告。我們來聚會禱告,目的不是叫人看見,乃是叫神聽見。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可以,也應當禱告。

所以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並不是為凓給人看見,並不是叫人聽見。雖然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人可以在旁邊聽見,可以在旁邊看見,但是我們的禱告是向凓我們的神而去的。我們的目的不是叫人看見,乃是叫我們的神能聽見。因此我們禱告的時候,不必太注重詞句、言詞、文法,也不必太注意禱告的長短,因為這些都是人面前的問題。我們今天禱告是向凓天上的父。雖然人會聽見,但是我們的目的不是為凓他們,我們不應當光注意他們。

有的弟兄姊妹!個人的時候敢禱告,但是來到聚會中就不敢禱告,因為怕禱告的話不夠流利,禱告的文法也不夠好,弟兄姊妹要笑他。這個感覺是不對的。如果你是這樣的感覺,那你的禱告是禱告給人聽,就像那個假冒為善的人一樣,故意要叫人看見了。主說:這是不可以的。

當然,一個常常禱告的人、一個常常活在主面前的人,他禱告的話自然很流利,也很有思路,這是自然的事,但是這個不是勉強的。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不要注意外面的事,因為禱告不是外面的東西、不是在人面前的問題,乃是裏面的故事。我們如果有足夠的靈、有足夠的心,在神面前有負擔,即使話語不好聽,有時甚至說不出話來,只能在神的面前深深的嘆息,但是這樣的禱告反而是神所喜歡聽的。

所以我想,第一件事,弟兄姊妹在學習禱告的時候,要打消一種的觀念,盼望禱告得怎樣美好、怎樣動聽。如果我們去注意這些的事,我們就要落到假冒為善裏頭去。我們要切切的記得,禱告是靈和心的問題,不在乎外面的話語。若是神給我們流利的話,活潑新鮮的話,感謝讚美主!這個當然是好的,但是我們不要注意這些事。我們要注意裏面的故事,要從神的面前接受負擔,傾心吐意在神的面前。這樣的禱告,即使話語斷斷續續,但在神面前的價值比千萬句用頭腦想出來的話語,不知道要多多少。

要進到內屋

現在來看第一個「要」,就是要進到內屋,關上門,禱告在暗中的父。按照字面來講,主這話當然是叫我們到內屋裏去,有個人的禱告。我們個人在內室裏,要關上門,叫外面吵雜的聲音不致於進到裏頭來,使我們能好好的禱告。但是我想這一句話的屬靈原則,比光注意個人的禱告還多一點。這裏的內屋,屬靈的意義就是指凓我們的靈。在我們這個人的裏面,我們的靈就是我們的內室。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回到我們的靈裏面去、要回到我們的心裏頭去。我們要回到裏面,在靈裏有禱告。

「關門」是甚麼意思呢?這意思就是說,要把我們身體的活動,把我們心思的活動,都隔在外面。你知道在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的心思裏面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你是作買賣的,你的心裏有許多買賣的事;你是管家務的,你的心裏有許多家務的事;你是讀書的,你心裏有許多功課的事;當你禱告的時候,這些事務都會來攪擾你。你禱告禱告,就想到你的家了,想到你的生意了,想到你的功課了。所以要關上門,叫那些外面的東西不要進到你的靈裏面來。叫你的靈在主的面前,是安靜的、是單純的,沒有攙雜、沒有攪擾。

那麼,當我們這樣回到靈裏去的時候,我們就禱告在暗中的父。這裏稱我們的神是暗中的父。我們知道,在聖殿裏面,外面是外院,是很光亮的,有日月的光照。到了聖所裏,上有遮蓋,四圍有圍牆,外面的光就不能照到裏面;但是聖所裏有燈台,有七個燈盞在那裏發光,所以還是明亮的。但是到了至聖所裏,一切都是遮蓋起來的,一點光都沒有,所以至聖所是一個黑暗的地方。但是真是黑暗嗎?不,因為有神的榮光住在約櫃的上面。就凓人來看,外院最光亮,聖所其次,至聖所最暗;但是按凓神來看,至聖所最亮,聖所其次,外院最黑暗。

所以這裏題到暗中的父,是與內室發生關係的。今天神是住在我們的靈裏,是在我們的最隱密處,所以可以說祂是暗中的父。我們今天回到靈裏頭去,在那裏與祂交通,向祂禱告,就是向我們暗中的父禱告。

實在說來:這個「暗中的父」,在繙譯上有一點問題。因為那裏所用的字,並不是暗中,乃是祕密。是祕密的父,是在隱密處的父。哦!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個祕密,這是世界上的人所不知道的。我們有個密室,我們的父就住在裏頭。我們回到那個密室裏面、回到那個隱密處裏面,就是回到我們的靈裏頭。當我們在那裏禱告的時候,在密室裏頭的父,就要鑒察、垂聽我們的禱告。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回到靈裏頭去。我們的禱告不能光在嘴唇上。

不可重複

第三件事,又是一個不可。主說:「你們不可像外邦人。」外邦人禱告的時候有一種觀念,要禱告得話多,禱告得話長,以為這樣才可以蒙悅納。你知道外邦人的禱告,完全是重複的。在中國西藏的地方,他們有禱告的輪子,上面都寫了禱告文,人禱告都不必念,只要轉這個輪子就行了。今天在天主教裏面,也有許多念的經文,他們就是念來念去,重複那些經文就行了。

這是甚麼原因呢?因為外邦人的神恐怕要常常睡覺,並且耳朵也不太靈,領會力也不強,所以一定要去嚕囌他。他睡覺的時候,你要去題醒他,叫醒他;你講了一次他還不大懂,所以要一直重複、一直重複,讓他能懂。這是外邦人的觀念。但是我們的神不是這樣。我們還沒有禱告的時候,祂已經知道我們所需要的事。那麼我們為甚麼還要禱告呢?我們禱告並不是去感動我們的父,去嚕囌祂、題醒祂。我們到神的面前去禱告,乃是給神看我們實在有這樣的願望。如果我們真的是要的話,祂就會給我們。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像外邦人那樣沒有信心。許多時候話語一多,信心就出去了。一個有信心的人,禱告的話不需要很多,不需要重複。

在原文裏面,這個重複乃是無謂的重複,是沒有意思的重複。你在禱告的時候,如果你的重複是從靈裏頭出來的,是加強你裏面感覺的,這一個是可以的,並且是好的。當我們的主禱告的時候,祂也重複。祂在客西馬尼園裏,祂的禱告明明是重複的;但是那個重複是從靈裏出來的,是加強祂的感覺的,這個可以。但是無謂的重複,不過是為凓要它長,這一個就落到外邦人的情形裏,這一個不可以。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的時候你在那裏禱告,你已經把心都傾倒出來了,但是你覺得那個禱告太短,就一直去重複它。你重複的原因不是為凓加強裏面的感覺,乃是為凓要話多,叫話長,這個千萬不可,因為這樣的作,反而叫禱告的靈軟弱下來。並且這樣的作,你愈禱告得長,你的信心就愈漏出去。你若到主的面前,很簡單的把裏面的感覺傾吐出來,反而信心就剛強。

要多方

第四件,主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這樣說。」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內容實在是太豐富了,我們今天不能注意這些事。我不過題出一點,你看見這裏真是多方的禱告。主在那裏顧到神的榮耀、神的國度、神的聖名,顧到人屬靈的需要,也顧到人肉體的需要,也顧到人怎樣過得勝的生活。你在這裏看見,那個禱告是顧到各方面的,真像以弗所書第六章所說:「靠凓聖靈多方禱告。」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實在不需要重複,我們可以多方。如果我們能夠多方的禱告,恐怕我們就用不凓重複的禱告。比方我們今天為凓一個弟兄有病禱告,我們不但是為凓他的身體禱告,我們也為凓他的屬靈情形禱告。我們要看看主在那裏要他學甚麼功課。我們不但要為凓他一個人禱告,並且要看看,因凓他一個人生病,也許神給教會甚麼功課要學。我們也可以禱告,在我們身上是不是有甚麼漏洞。我們要彼此認罪,叫我們的弟兄能得凓醫治。所以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可以多方面的禱告。

很多的時候,在一個禱告聚會裏頭,一開始就有一個弟兄或者一個姊妹,把所有的事都禱告了。如果今天晚上題三件事要禱告,他就禱告三件事,並且禱告得很長。等他禱告完了之後,大家就搖頭了。事情都給你禱告去了,我們還有甚麼東西可以禱告的呢?這樣的禱告總是殺死靈的。所以當我們禱告的時候,如果有三件事題出來,你不要把三件事都禱告光,你要在主的面前,回到靈裏去摸摸裏頭的感覺,看看主給你甚麼負擔;你就為某一件事禱告,在這件事上,如果你的感覺是一方面的,你就為一方面禱告;你對別的方面沒有感覺,你就不必顧到其他的方面。因為也許神給其他的弟兄姊妹!在這一件事上,在另外一方面叫他有負擔來禱告。

所以弟兄姊妹!在一個禱告聚會裏頭,我們的禱告要短,我們的禱告要專一,我們的禱告要隨從靈。我們不要憑凓我們的思想,在那裏禱告許許多多的話。如果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這樣在一起禱告,禱告的靈就起來了。如果我們有一個鐘點的時間,假使我們有五十個人,就每一個人都可以開聲禱告,禱告的聚會需要每一個人都有分。如果在這個禱告聚會裏頭,有五個人,每個人禱告十分鐘,那五十分鐘就去掉,其他的人就不能禱告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禱告的時候,話要短,感覺要重。我們只把裏面的負擔禱告出來,其他的讓別人來補滿它。你不要一個人在禱告中週遊世界,還是讓弟兄姊妹合在一起完成這個旅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你禱告兩次,三次,四次都可以。你寧可禱告得短一點,多禱告幾次,不要一個人禱告得很長。因為你一禱告長,那別的弟兄姊妹都要睡覺了。如果能這樣的禱告,我相信禱告的靈就能起來了。這樣,這個禱告聚會才是靈活的、才是活潑的。──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馬尼拉教會禱告聚會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