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廿六、心得一束

 

(1)禱告如同工作,越勤奮越有美好收穫;禱告又如同掘井,越深挖越見水泉清澈。

但是,勤奮禱告要比勤奮工作艱難得多;認識這一點。承認這一點,是有益的。

(2)禱告蒙神應允,固然是好;禱告不被答應,也是出於神的愛心和遠見;我們也要看到這一點,承認這一點,纔是信任神,才算信得過神的大智大慧。

摩西曾為自己求死,以利亞和約拿也曾為自己求死。但是,神沒有答應他們這個不出於智慧之靈的禱告。結果都證明,神的拒絕乃是對他們的大愛心、大智慧;使他們日後有更好的工作,有更美的產業留在人間。摩西為我們留下五經;以利亞為我們留下升天的奇跡,又為我們留下接班人以利沙和他的一生偉業;約拿為我們留下約拿書。它教導我們看見,即使在舊約時代,神也愛外邦尼尼微,並沒有把他們當作“俗而不潔”而被棄絕的。可見,答應禱告是神的大愛,不答應禱告同樣是神的大愛。

(3)神向我們多次宣告又多方呼召,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192,)。這話說得多麼清楚,多麼明白,多麼鄭重,又多麼有權威!這命令一直貫穿到新約時代,說:“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又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

在靈性生活中,心靈、思想、意念、言語、行為,倚靠天上的力量聖潔自守,乃是每個基督徒的重大責任。同時,這又是最高尚、最幸福的事。這件大事和禱告的效果發生密切關係(參賽591,2,亞713)。我們的主曾責備說:“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路646)?主又在《馬太福音》23章裏嚴厲斥責法利賽人的偽善。這就給我們看見了主的心。他愛什麼,恨什麼,都顯得一清二楚了。彼得見證說:“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彼前312)。

(4)當我們放鬆自己時,最先放鬆的就是禱告。在放鬆的日子裏,幽暗的力量就要象竊賊一樣,偷偷地進入我們裏面。它先進入心思,又進入生活。那個竊賊是決不會空手回去的啊!

(5)如何鑒別自己和別人的靈感經驗呢?概括而言之,要注意三個方面:

看一看,別人或自身,平時的德行是否聖潔,是否正派;所說的靈感語言是否符合聖經的真理教導及其靈意靈訓;察看所說的靈感話語是否應驗,是否與事實一致。把以上三方面合起來看,纔是穩妥。輕易肯定和輕易否定,都不是鄭重的態度。真實的屬靈經驗,非常珍貴,它是教會的財富;同時,又要警惕某些人以“敬虔”作面具,作外衣,引誘、愚弄那些只有熱心而不明白真理的人。這等心術不正的人是教會內部的大患。他們以私利和謊言混亂真道,敗壞福音和教會的聲譽,又損害群羊,引入歧途。

(6)要在具體的事上拿出信心來運用,按照主的教導去對待;去處理。這就使禱告的操練有了落腳點。

(7)主對撒馬利亞婦人說過一句話,對我們各人都很合用。主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410)。這裏有“早求”的吩咐,又有“早給”的應許。惟願我們學習著前進。

(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光者明,近俗者混,近理者勝,近神者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作朋友,對你的一生有莫大的關係。不少信徒由於選錯了朋友,把自己害得苦上加苦,痛上添痛,甚至弄得身敗名裂。那就說不上什麼靈性的操練和長進了。

(9)弟兄姐妹們,裏面!裏面!裏面!務必首先注意你的裏面!裏面正了,清了,聖了,生命和聖靈的律(力)自然會破門而出。那樣,你“杯盤的外面”(言行)也就清潔了,乾淨了;對人對事也變得協調、協和、協同了。但是,如果你的裏面已經放鬆,把敬虔看作廢物,私意與邪念佔據著你內心的寶座,那末,你必然的趨勢和結果就是身不由主,情不自禁,且要在你身上散發出臭聲、臭氣來。許多事例不是在這樣告訴我們嗎?“裏面”乃是人的根本,“源頭”。是人外面行為的起步之處。操練禱告就是打掃人的“裏面”,清理人的“源頭”,端正人的“起步”。

(10)神的“命令”和他的“應許”是緊密相聯的。這是《聖經》的大道理。禱告的訣竅就在於遵行主的命令,抓住主的應許,去同主交談,申請主的答應,爭取主的恩典。那些不理睬、不遵守主命令的人,休想從主得到他所應許的福樂。

(11)如果沒有聖靈的光照或感動,就沒有人能夠真正認識神,也沒有人能夠真正認識自己的本相。若沒有聖靈的工作,也沒有人能夠奉獻真正的禱告。但是,又應當知道,一個人有禱告的心,有尋求認識神的心,正表明聖靈在感動你、吸引你,要你去認識神和你自己。神也必樂意被你尋見。因為這表明神和你走在同一條線路上,你去“尋”他,他也來“找”你;並且,正因為他來找你,你才開始有心去尋求他和他所賜的赦免與恩愛。

(12)《舊約·約伯記》中有二處經文論述過禱告的真理,意義十分美好;但是它卻很容易被讀者忽視或者遺忘。

一處這樣說:

“你若將心安正,又向主舉手(指禱告)。

你手裏若有罪孽,就當遠遠的除掉,

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

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

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不耿耿於懷)。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照亮多人),雖有黑暗(熬煉),仍象早晨(放光)”(伯1113-17)。

另外一處又說: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裏。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

就必得建立。

要將你的珍寶(你認為珍寶,神卻不同意的事物或人物)……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

向神仰起臉來。

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

你也要還你的願。

你定意要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

亮光必然照耀你的路。

人使你降卑,

你仍可以說,必得升高。

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

人非無辜,神且要搭救他,

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伯2221-30)。

親愛的讀者,很多禱告的人,經歷了上列兩處《聖經》的話語。如果你信靠而又順服,神也必照他的智慧旨意,向你施恩,建設你的人生。因為約伯記的原文是詩,所以就以詩的形式寫在上面。這個形式也許能幫助你更清楚地朗讀它,領受它。

(13)偉大的神學家,敬虔的基督徒聖奧古斯丁(主後354-430)說過:“主,你是永遠安息,又永遠工作的。”我們於重生之後,也要在神生命的作用之下,經歷屬乎神的安息與工作。這當然不是說,我們能夠工作和安息到神的程度,乃是說,我們能夠有分於神的工作,並享受從神而來的那種奇妙安息。這完全是神的慈愛,是他能夠賜給我們的恩典。這恩典要成為我們的屬靈產業,且能與別人共用(經過聖靈)。然而,如果離開了禱告,那種工作和安息,就都與我們無緣無分。

(14)一個老年基督徒的感懷:

幼時母懷作我床,如今主胸為倚傍;

終生沐浴主愛中,獻我禱心獻我唱;

崎嶇道上長見識,風波海中見恩光;

屬靈生活“千里行”,“始於足下”豈敢忘!

未悉何時去見主,但求每日主在旁;

餘年餘熱能幾何?“在他手中”不彷徨。

渴望後生勇接班,福音火炬擎手上;

言傳身教共砌磋,天上人間同歡唱。

(15)弟兄姐妹們,如何在禱告上進行操練呢?濃縮成一句話:要在禱告中操練禱告!一個不想禱告或不愛禱告的人,他就只能在禱告這件大事上成為“門外漢”。這話似乎逆心、逆耳,卻是千真萬確的。惟願你我一同謙恭,一同從主領受真言。願主用厚恩迎接一切面向他的人們(參羅1012)。──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