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廿五、祈禱的終極意義

 

萬有的主(參來12)以其無限量的大智慧創造了宇宙、萬物和人類(參詩10424),又“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使宇宙萬象和芸芸眾生得以存在,直到今天。對於如此巨大的創造工程,我們能夠說是無意義、無計畫、無目標的嗎?每個人的常識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而無需爭辯。對於宇宙,我們所知太少,對於神的智慧,我們更難知曉於萬一,然而,有理性和常識的人們卻容易判知,宇宙萬物和人類的出現,決非偶然,一定有其意義與目的。我們喜愛神的僕人使徒保羅的一段話:“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3-36)。

我們深信,在神的心目中有一個超越而永恆的大計畫。萬人,萬物,萬有,是他完成計畫的工具。他所救贖的人(包括曆世歷代一切蒙了救恩的人)則在他的大計畫中居於一種特殊的地位,負有特殊的責任。他們既是神整個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是他執行計畫時的一群同工、助手(參林前41,39);其中的奧意,實在不是渺小的人類所能測度、透視於萬一。我們只有謙恭俯伏,敬仰讚美。

神有一個永恆的計畫,這個認識是如何產生的呢?首先是因為堅信神的大智大慧。他既是這樣的一位神,就決不可能胸無成竹而施行這項巨大的工程。《聖經》又有不少話語發射光芒,昭示人心,發人深思。創世記一開頭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到啟示錄21章1節,又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以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主自己又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2213)。希伯來書11章10節更明確點出:神是經營者,建造者。英文《聖經》索性譯作“設計師,建築師,打樣者”。此外,大衛也被聖靈感動,說出他的認識:“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4-16)。大衛認識,神造他,神用他,都有先見,都有計劃。問題是,不論是大衛或是我們,是否行在神的旨意和引導之中呢?

在默想這些既論大事又論小事,既說天地又說個人的經文之後,我們就可以看見:神對於大宇宙和蒙救贖的個人,都是成竹在胸,計畫在手的。

我們以這個信念為珍貴。因它確實推動我們,感化我們,作更有遠見的基督徒,並為此而付出心力,付出代價。

說個比喻,如果把神的計畫比作一座高樓大廈,那麼,我們是其上的一磚一瓦。如果把神的計畫比作一座巨大機器,那麼,你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小零件,一枚小螺釘。這樣,我們對自己應當如何要求,如何起作用,就不難明白了。

說到這裏,我們再同祈禱這件事聯繫起來看。祈禱的終極意義究竟是什麼?

從表層看,祈禱似乎只是為自己,為別人,為這一件事,為那一件事;從內層看,祈禱的正意和目的乃是為著神,為著配合神的永恆計畫而效力。

從表層看,祈禱是為人的靈魂,或為人的困難和需要。從內層看,祈禱的終極意義是在於滿足神的心意,為他永遠的計畫而付出靈力、心力、體力。所以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林前39)。

箴言第八章宣稱基督是工程師(參箴830)。這樣,我們就是他手下的小工了。

教會的救靈、培靈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些都是神完成他工程的重要實踐。而祈禱的作用則是要使這些事工免於形式化,而要使之產生實效。這麼一看,我們強調祈禱的操練,其意義之重要,就不難理解了。

基於以上的認識,我們在世為人應當如何努力,就決非一件個人小事,而是與神的永遠計畫配搭在一起的神聖大事。我們的正與邪,是與非,得與失,成與敗,榮與辱,無一不和神之心意、心情、計畫、工程,相聯相接,相關相通。

神的旨意和計畫乃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我們是環繞這個中心而為人,而工作,而禱告的。

為此,我們既是面向神的,又是面向世界人類的。我們是屬於大主宰的,又是屬於全人類的。講得細一些,我們說一句有益的話,寫一封有益的信,作一件公益的事,擔負一項有益的職務,爭取一個沉淪的靈魂,扶起一個沉睡的弟兄……,都應當用禱告和獻身的心靈去做,這纔是天父的心願和指望,這也配合了天父的永恆計畫。

我們的雙足雖只站在一個小小的崗位上,我們的心靈卻懷著神自己和他的大計畫。這是基督徒的榮耀。這也是我們的宇宙觀,人生觀,是我們的處世哲學,生活態度。為什麼要在祈禱上進行操練?它的終極意義是什麼?默想了以上的論述以後,也就清楚了。我們禱告的舌頭雖然小,卻能推動屬天的大事工,有分於屬靈的大計畫。為此,我們高聲讚頌主和他榮美的名!

我們的眼光和認識如果能達到這個高度,我們祈禱與為人的意義、品質、價值、作用,一定將大大提高。

惟願我們所敬愛的大牧人,就在此時此地,以其復活而帶釘痕的手,按在我們各人身上,好叫我們重新得力,在屬靈的心志上,生活的意義上,更上一層樓。阿們,阿們再阿們!──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