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廿二、“奮力”與“安息”

 

在祈禱的操練中,我們還要認識“奮力與安息”的問題。先讀兩類經文,作個比較: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626—7)。

“我們都象不潔淨的人,……都象葉子漸漸枯乾,……無人求告你的名,無人奮力抓住你”(賽646—7)。

以上兩處經文可以歸為一類。前一處從正面教導守望的人,要晝夜呼籲耶和華而不歇息,也不要讓耶和華歇息,直等到他施行大事。

後一處經文則是從反面批評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心靈不振,如葉枯乾,無人真誠禱告,無人“奮力抓住神”。二處經文發出信息,都是呼召人勤奮禱告,奮力地去抓住神。神要我們的禱告具備一種奮發的毅力和韌性。

我們再讀第二類經文,也讀兩處: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象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詩1312)。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9)。

這二處經文的筆法不同,靈意卻是一致,那就是,不論處於順境或逆境,我們的心靈狀態應當如同孩子“安息”于慈母的胸懷,以耶和華為樂,具有一種甜美的信心和安息。

在祈禱的操練過程中,要學兩門課程,既要學會“奮力抓住神”,又要學會“平穩安靜,安息在主的懷抱裏”。“奮力”是指祈禱中的呼求勁力,爭取精神,摔跤膽量,靈戰毅力;“安息”則是指禱告之後的充足信心,內在力量,平穩安靜,無所牽掛。

雅各在雅博渡口給我們看到的是他“奮力抓住神”的毅力(參創32章)。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給我們看見的也是這種毅力(參王上18章)。然而詩人大衛的話語和先知哈巴谷的經歷所表達的,卻是後一種心靈境界,無掙無紮,無憂無慮,平靜安穩,“安息”于慈母的懷中。

先要操練的是運用已有的信心;去“奮力抓住神”;以後才有可能學到(享受)後一種“安息於慈懷”的體會和福樂。沒有前一步,就沒有後一步;不先學到前一課,就不能學到後一課。

但是在某些時候,我們的心境是:既有幾分平安,又有幾分掙紮;既有相當安息,又有細微牽掛。我們心靈的安息未能達到完全的地步。這又當怎樣對待呢?

歌羅西三章十五節有這樣一句話:“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基督所賜的平安是可以在我們心中作主宰、作大君、統治我們全個心靈的。這個應許是我們可以實實在在享受到的。當牽掛、掙紮在心中還有殘餘勢力時,表明我們還需要運用信心禱告下去,直到靈中感到透徹、清明、安定、舒泰,一切的擔子都從裏面卸完、卸淨。禱告時要傾心吐意,要對主說:“主,你是平安的君王,求你用你的平安充滿我,使我滿享安息。此刻在我裏面還有一點掙紮,還有些若隱若現的牽掛,求你為我全部拿走。”主必答應這類至誠的禱告。主必用其權能消除一切的煩憂、牽掛、不安,讓信心、平安占滿你的全心。經歷了這些之後,你就真正知道什麼是透徹的、成功的、完全的、安息的禱告了。

一切愛慕、渴想基督豐滿的弟兄姊妹們,但願我們不原諒自己的懈怠和疏忽,更不要對某一項罪行戀戀不捨。因為沒有放下,就沒有得到;沒有棄絕,就沒有收穫。潔淨自己吧!奮然前進吧!緊緊跟從大牧人吧!你將看見,凡你腳掌踏過的地方,大牧人都為你留下恩愛的印記,作為你的產業。屬靈的道路是最實際的,誰也不可能以取巧的辦法取得過關與奔跑的“通行證”。一切都只能在誠心實意中得到。

有一首詩歌與我們今天所論述的真理有關。它曾使許多人受益。不少次數,我為此詩歌而流出了感動的淚水。歌詞深刻,曲子恰當,抑揚頓挫,起伏升沉,叩人心弦。詩歌的作者必定在生命的路上有過他的深刻歷程,纔能寫出這樣一首詩來,纔能為聖靈所用,造就多人。對於這首詩,有的人是很熟悉的,但也不免有的讀者是生疏的。讓我不厭重複,敬錄於此,與讀者再次唱和其中的信息:

(1)前要的是福祉,今要的是主;

前要的是感覺,今要主話語;

前要的是恩賜,今要賜恩者;

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

(和)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息;

一切在基督裏,主是我一切。

(2)前用己力苦試,今靠主就是;

前是一半救恩,今拯救到底;

前用手堅持主,今主手牽我,

前常漂流無定,今錨已拋妥。

(3)前忙碌的打算,今則靠祈禱;

前懇切的掛念,今則主看顧;

前由我之所欲,今則主所命;

前不住的祈禱,今常讚美主。

(4)前藉自己做工,今惟主是靠;

前我欲利用主,今則主用我;

前欲得人稱讚,今求主歡喜;

前為自己活著,今為主而已。

(5)前盼望在主裏,今知主屬我;

前我燈將熄滅,今照耀輝煌;

前所等的是死,今候主再臨;

穩固在幔子裏,心中大安寧!!

當我抄下這首詩歌時,我滿心感謝主恩,同時,又感謝那詩的作者,使我再次得益。在這詩中,有真理信息,有雙足實踐,有靈曆對比。從詩中,我們可以看出來,詩歌的作者是一位經歷了“從奮力到安息”的基督門徒。末了一句最為明顯。

在副歌中,我們看見作者把他所認識的基督高高地舉起,他讚美主的豐富,讚美主的自己。他在號召我們,與他一同唱和,一同向前。

弟兄們,如果我們能在禱告中奮力抓住神,又享受從神而來的安息。我們對主的敬愛和認識就會更多。主也能更多地使用我們,成為他的見證人。──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