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廿一、祈禱與唱詩

 

從古以來,唱詩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一直受到重視。追溯到舊約也是這樣。詩篇不妨稱作“歌唱的禱告”,禱告能引發歌唱;歌唱也能引入禱告,為禱告增加能力。

我們常用的《讚美詩》按內容看來,大致可以分作以下幾類:

(1)歌詞向著神:對神表達崇敬、仰慕、讚美、信靠、順從等等。

(2)歌詞對著大眾:或號召罪人歸向基督;或號召信眾走好生命道路;或激勵信徒追求聖潔、能力;或振奮大眾興起發光、事奉等等。

(3)歌詞對向自己:鞭策自己樹立新志、追求新恩、誠摯獻心、日日更新等等。

(4)也有一些詩歌的內容,其本身就是一篇誠懇的禱告。禱告與唱詩融成一體,具有極深的感動力。

(5)另有一些詩歌,特別具有抒發神聖感情性質,表達自己對主的敬仰、愛慕、嚮往、依傍、聯合等等。其內容既是向著神的,又是對著自己的。

(6)還有一些詩歌,每一節表達了一個意義。幾節詩合起來就是一篇優美的講章,對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非常有益。一面歌頌上主,一面對自己施訓,提高心志,振奮靈力,棄舊更新,超凡入聖……其意義是非同平凡的。

有時,神樂意引導人以詩歌的各節內容作為自己講道的資料。這樣,寓講於唱,講唱合一。

不論是主日崇拜還是平日聚會,用詩歌頌,口唱心合,心靈集中,引入靈感。雙耳還未聽到講道,內心已受聖靈感動,已得靈糧供應……其中的意義與價值不言可知。

論到禱告和唱詩,我們還可以述說一些體會。有時候,事實上是需要禱告的,但自己的內心卻不愛慕進到施恩寶座面前去靈交。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選唱一首合適的詩歌來振興自己,使自己樂於進到神面前去。

也有時候,雙膝雖已跪在主面前,可是心靈卻感到無力,話語也覺貧乏,心靈顯然衰微。這時,要運用自己的意志力,先唱出讚美的詩歌來。例如有一首詩常常使人得力又得勝:

“我奉耶穌全能的名,跪在施恩寶座前;

打敗許多黑暗軍兵,滅熄一切的火箭。

全能名!全能名!我奉此名就得勝;

全能名!全能名!撒但、罪、死,都無能!”

這樣的唱著、唱著、心靈的力量就奇妙地上升了。

一個事奉主的弟兄,在他年輕時,為自己所遭遇的大困難禱告著。但是希奇的,情況反而更加惡化了,他幾乎因困苦太大而失望,然而他不甘心失望。那時一首詩歌進入他心中,既是提醒、又是幫助。於是他立刻把詩歌和禱告調和起來,同苦難爭戰。當時的情形是:禱告在加強,困苦也在加凶,禱告和困苦如同在並肩賽跑一樣……他抓住神的話不放,奮力禱告並用詩歌歡唱、戰鬥:

“信心不停止,耶穌是近!

信心不停止,無事可畏驚!

信心不停止,此路最妙,

信心在夜裏,如在白晝。”

那時,禱告變得越發有力了。大約到第八天早晨,神動手了,幾乎是在幾分鐘之內,困難全被打退,平安如同錫安山穩然堅立。神為自己的信實和大能作出奇妙的見證,同時也證明禱告和聖詩的共同作用。真是這樣,禱告配上詩歌如鷹展翅上騰,在靈交與靈戰中都是十分有益的。當然,我們不要以歌聲去打擾別人的安靜和工作。

回憶八年抗戰的日子裏(1937—1945),北方有位愛主的姊妹曾寫信勉勵自己的妹夫在事奉主的道路上知難而進。她寫著說:“你看空中的飛鳥,迎著逆風,拍拍自己的翅膀,唱著悅耳的歌曲,歡歡樂樂地向前飛進。可是,多少神的孩子卻在逆境中唉聲歎氣,甚至往後退卻了……”這些話寫得多麼可愛,既是提醒,又是勸勉,複如警鐘。

今天,我們在此自勉自鞭,拍拍我們的靈性翅膀,禱告著,歌唱著,向前飛進。有一天,當我們飛完自己的航程時,主將對我們說出最柔和又最適當的判語。讓我們戰兢謙恭地行在他的旨意之中,通過祈禱的操練,步步前進。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太書20節)。我們仰望主的憐憫,在“至聖的真道”上學習,在禱告上接受操練。我們繼續默想如下:──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