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祈禱與證道

 

一切蒙主選召又在主手中蒙主使用的傳道者,都深信“祈禱”與“傳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他們樂於紀念《聖經》裏那些十分明確的教導:

“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4)。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詩6211)。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纔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這些話特別是指屬靈的事工說的。

他們又提醒自己,紀念主耶穌在復活以後所說過的那些重要話語。主面對當時的門徒說: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徒18)。

曆世歷代的傳道者,凡是信守主所說的這些話語的,都享受到了主所應許的恩典,並且證實“能力都屬於神”。他們的親身經驗又印證了主的另一句話:“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屬靈的事工)”(約155)。

千真萬確!千真萬確!當我們疏遠基督,輕忽祈禱,放鬆對聖靈的倚靠時,我們就沒有能力成就實際的屬靈工作;無力使人悔改,也無力造就教會。為此,今天我們都當看到以下幾個方面。

〔1〕祈禱是明白真道的啟蒙力量

《聖經》裏有許許多多的紀事和言論,其中有相當多的部分,其意義是特別重要又深奧的;單靠自己的才智是無法明白,必須在祈禱和默想中蒙受靈感,啟開心靈、心竅,纔能有所悟,有所見,有所明。

教會的先輩們,主所重用的神學家、解經家、宣道家,都是先通過祈禱,蒙主賜下靈感與亮光,如同揭去了帕子,得以啟蒙;然後才明白《聖經》,解釋真理,傳道給我們後輩。我們今天的傳道者,繼承先輩們所得的光,作為自己的基礎,再通過自己的祈禱和努力,從而看見新光,領悟新意……。

過去、現在、將來、昨天、今天、明天,代代相傳,時時相感,教會所見的光就越久越明,越久越大,越久越全面,越久越穩妥。教會的屬靈財寶也就因此越久越豐富了。從此我們可以看出來,祈禱乃是歷代教會和各個傳道者明白真道的啟蒙力量。

〔2〕祈禱是取得講題和信息的途徑

傳道或證道,對於每個傳道者說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講道的託付已經擺在面前,落在肩上了,講題和信息內容卻找不到。那時,《聖經》似乎被封閉著,自己的心靈也不新鮮,沒有靈感,沒有啟發。但是,當自己轉向神去,安靜祈禱,懇切仰望以後,心靈發生變化了,講題和信息內容也從心靈中升上來了。這類經驗表明:祈禱乃是我們取得講題和信息的途徑。

〔3〕祈禱是講道產生能力的秘訣

凡是多有經驗的傳道者都能作見證:沒有誠懇的個人祈禱就沒有真正的講道能力。祈禱到達什麼程度,靈力也會到達什麼程度。

因此,先要作“祈禱人”,然後纔能作“證道人”。祈禱引出證道。證道發出能力。這是一切站講臺的人應有的切身經驗。沒有這經歷和追求的傳道者是痛苦的,也是可悲的。讓我們謙恭自勵,益己益人,則群羊幸甚!個人慰甚!

論到祈禱與傳道或證道,我們還要說得具體些。若用七成精力獻祈禱,用三成精力做準備,我們的講道必定能從神那裏得能力。我們的聽眾也必定能通過我們從神那裏得供應、得滿足。

還有一個與此相關的事值得注意和提倡。講道者在講道之前的半小時或一小時那段重要時間,單單安靜於主面前,不同任何人接觸交談,乃是極為重要的秘訣。講道者要在這段時間裏誠心祈禱,求主更新自己的心靈和悟性,並再次奉獻自己,交付主手。要使自己在主的權下有一個新鮮而有力的靈;以這樣的心靈光景站立在聽眾眼前,傳講屬神的信息,我們將會看到,我們所得到的乃是一個神聖的講臺,一個蒙福的講臺,一個有力的講臺,一個勝利的講臺,一個榮耀的講臺。反之,我們所得的,只能是一個枯乾乏味、沉悶無力、沉重受壓的講臺和會場。

一定要使自己和信眾一同明白,祈禱在禮拜和聚會中具有絕對的重要性。祈禱是一條無可爭議的“通天線路”,通過它,我們纔能取得必要的“屬靈能源”。使徒彼得的話不是隨便說的:“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4)。你看,他把祈禱放在傳道的前面。我國現代的神學家兼傳道家賈玉銘老牧師深有感觸地說過:“教會是跪著前進的。”為此,不論是誰,如果不先誠懇祈禱而隨便登臺講道;這就意味著他是在藐視神的真道,心裏以為自己已經有了一點“什麼”,不再需要祈禱,不再需要倚靠聖靈,就可以做屬靈的工作了。這是一種可怕的病態心理,既誤信徒又誤自己,更是違背神的旨意和託付。這個病態心理是非同小可的,是一定要端正過來的。

另一方面。我們要使每一個信徒懂得:務要體貼又支持講道者,不要在他講道之前去幹擾他,不要使他分心。讓他勝利地完成神聖的任務而不是與此相反。

以上的論述重在祈禱方面,此刻要轉到證道的方面。我們扼要地說一下。我們是蒙召作神僕人的,是以救靈大業為己任的。為此,讓我們謙恭地自勉自鞭:

講自己所信的,信自己所講的;講自己所行的,行自己所講的;講自己所經歷的,經歷自己所講的。

用以上三個要點作為心志,約束自己,操練自己,監督自己;我們將會看到信實的神親自與我們同在又同工。他必印證我們所傳進的。

自我破碎的人有福了,自育育人的人有福了,自重重人的人有福了!

最後,讓我們向主這樣禱告:

求主教導我們作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作堂堂正正的基督徒,作堂堂正正的傳道者,直到走完今世路程。阿們!阿們!──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