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九、祈禱與讀經

 

禱告説明人讀經,讀經也説明人禱告。凡是熱愛禱告的,也必同時熱愛讀經,如果他不識字,他會善用機會去聽道,以接受靈糧為喜樂。

“天恩的滋味”藏在禱告中,也藏在靈糧中。神在高天之上因著兒女熱愛祈禱讀經,賜下慈愛和恩典,澆灌聖靈和能力。

曾有一幅美麗的圖畫,圖畫上有只飛翔於高空的大鷹。作畫的人把鷹的一隻翅膀稱為“禱告”,另一隻翅膀稱作“讀經”。那位畫家把祈禱和讀經看作信徒靈性生活中的二大力量,用意深厚、優美。

(1)《聖經》中有很多話是直接教導我們怎樣禱告的。只要我們照著去行,就會在禱告中見到恩典,對於屬靈事情的認識,就會從模糊到清明,從浮淺到深入。

(2)《聖經》還把不少古代信徒的禱告內容一句一句地筆記下來,這不是偶然的。當你讀經時,如把他們的禱詞當作自己的禱詞;把你自己的心和經上那個禱告者的心調合起來,心心相聯相印地去讀,讀出聲音來,作為你自己的禱告送到天上。你會發現,自己受感動、得造就,與神的關係更為親密了。

再說,用禱告的心讀禱告的話,就似乎看到了經上的那個禱告人,你如同進入他的處境和心境;因而你與《聖經》關係也就變得更親近了。

(3)詩篇裏有許多禱告,其中有高等水準的,有中等水準的,也有低等水準的。但是都記得非常誠實。我們讀時,要領悟其心意;體會其感情。有的可以拿來作榜樣;有的可以拿來作參考;有的可以拿來作警戒。

(4)要讓禱告和讀經並行,指導自己處世為人。有時主用經文指引道路;有時主用經文警告、責備;有時主用經文鼓勵、安慰;有時主用經文啟發、勸導;也有時候,主會用經上的話回答我們所禱告的事,將要變得如何如何。活的神,活用聖經,使自己的兒女行走在又新又活的路上。

有了這些經驗體會之後,你就提高認識,決不會想《聖經》是一本古書。反之你要從心底裏說:“《聖經》真是神的話語,是一本常新不舊的寶書了。”《聖經》成了生命的口糧;生活的指導;家庭的良友;事業的顧問;一生的明燈。

祈禱加讀經,心靈亮明燈;讀經加祈禱,得力行主道。其中的幸福是無窮盡的。──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