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八、壓力與能力

 

火車頭裏的蒸汽機,能力何其大。它推動車頭,又拉著列車飛奔,蒸汽機的能力是怎樣產生的?乃是由於高熱的蒸氣以其強大的壓力施加於鍋爐,又推動機器運動起來。如果沒有蒸氣的壓力,也就沒有機器的動力,整個火車也就沒法前進了。

基督徒奔走靈程,也有一個壓力與能力的問題,壓力是能力的因,能力是壓力的果。

《創世記》裏記載一件事,雅各在舅父拉班家裏住不下去了,拉班對雅各的氣色不如從前了(參創312)。這個精神壓力使他只得離開已經居住多年的巴旦亞蘭,帶著妻子、孩子、群畜逃離舅父的家,面向本土迦南而去。然而回本地並非易事,安全發生了危機。在那邊有個被他欺騙過、虧負過而且又下了決心要殺他的哥哥以掃等待著他。此時的雅各實在感到進退兩難。他心頭上的壓力已經到了有口難言的地步了。

此時,他再次想起多年以前逃離本地時在曠野的路上向他顯現過的神了。他也深知,此時此地,除神以外,別無依靠,別無拯救,別無出路。他非安靜下來不可了。就在雅博河的渡口(約但河東之地,是約但河的一條支流),在那裏露宿的夜間,天使和他、他和天使,彼此“摔跤”,直到天明。最後,詭詐、欺騙數十年之久的雅各倒下來了。他強大的腿扭傷了,他不得不懇切禱告。“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那迫切的禱告得到了答應,天使為他祝福,並且賜他一個新名以色列。“雅各”倒下去,“以色列”站了起來,雅各變了。

這裏,我們看到什麼?看到雅各的轉變和他所受的壓力是分不開的。如果沒有壓力,就沒有雅博渡口那一夜的有力的禱告和所蒙的祝福。

壓力轉化為能力,這就是雅各的經歷。這也是許多基督徒的經歷。

如果說,壓力臨到自己,自己卻不到神那裏去求恩惠、求憐憫、求轉化,我們就必定徒然受苦、一無所得,甚或落到悲慘的地步。

詩篇第107篇說到各種危險的遭遇,又說到禱告的收穫,說到底,點明它,此詩篇是論述“壓力與能力”的詩。惟願我們,特別是正在受壓中的弟兄姊妹,好好溫習它,從中得見新的亮光,得蒙新的恩典。

人生一世間如同在旅途上跋涉,曲折艱難,自然難免。壓力如同不速之客,常會找上門來。經濟的困難;生活的掙紮;疾病的纏身;親友的離叛;兒女的不孝;歹徒的加害;戰爭的威脅;以及自然災害的突發等等,無不可以成為可怕的壓力。遇到這類事,怎樣去對待,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怨天尤人嗎?消極厭世嗎?麻醉自己嗎?錯了,錯了,大大錯了。這樣作,會糟塌了你的人生,使你更為悲苦。不如投奔到天父懷抱,藉著禱告化壓力為能力,爭取那“為困苦人預備”的恩典(參詩6810)。同時,盡上你應盡的本份。

壓力來到之時,正是操練禱告和信心之日。

英雄的事蹟是在戰場上產生的,禱告的偉力是從壓力中得到的。受苦的弟兄姊妹啊!神就在你的身邊,等你去同他摔跤呢?──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