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六、祈禱與神的旨意

 

按淺近和簡要的意義說,祈禱乃是人對於神的敬拜,並對神有所申訴、有所祈求。

但是《聖經》又進一步指明,就禱告的效果而論,“我們若照他(神)的指意求……,他就聽我們”(約壹514)。《聖經》的意思是:禱告不應當單單出於個人的私意私望,而是應該體會神的心意才對。否則,禱告就會收不到果效。

有人也許要問:難道個人的需要和願望不是神所關心的嗎?不能列入神旨意的範圍嗎?沒有個人的私願和私望,禱告是可能的嗎?那末,禱告和神旨意的關係問題,究竟應當如何理解?今試答於此,和大家一同默想。

(1)按神的旨意禱告,意思就是按照真理的要求而禱告。我們可以有,也自然會有符合真理的個人願望和祈求。此理容易明白,不需要細細解釋。

(2)按照神的旨意禱告,也就是接受聖靈引導的禱告。一個人初初信主,認識淺薄,靈命幼小,他禱告的內容也自然淺薄幼稚。因為禱告的程度總是和靈命的程度相關相聯的。我們知道,很多的時候,神也聽幼稚兒女所發幼稚的禱告,為要鼓勵他、吸引他、培育他、提高他。

試以舊約的雅各經驗為例。雅各由於私心作怪,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激怒了哥哥以掃,弄得無法在家中繼續安居下去。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拋別父母,長途跋涉,到遠方去投靠舅父拉班。在曠野的旅途中,他感到四顧茫茫,形單影隻,荒野裏的豺狼虎豹隨時可以了結他的性命。就在這種危險的環境中,他想起他父母所信仰的耶和華神了。他禱告了。我們看見,創世記第28章11到22節,記錄了雅各的禱告,何等膚淺,何等幼稚。他好似在同神做“買賣講價鈿”。神憐憫他的幼稚無知,顧念他的生命危險,沒有計較他在禱告中所暴露的愚昧心靈,答應了他的祈禱,垂聽了他的呼求,給他看顧,賜他一路平安到達舅父的家裏。

雅各的禱告完全出於個人的私願私望。但是有一點值得注意:他依靠耶和華的心卻不假,雖然禱告幼稚,還可教育、培養、引導、造就。當時,雅各是不知不覺禱告在神的慈心和引導之中了。我們可以看出來,這一類的禱告也可以看作照神旨意禱告。

但是,應當記住一點:淺薄幼稚的禱告人必須抱有進步的心志,正如雅各以後的情形所表明的。

由淺入深、從弱到強、自低到高,這是禱告接受聖靈引導和造就的正常過程。我們要明白這個過程,並要在過程中受操練。

在禱告上接受聖靈的引導,還有一點值得注意。例如,需要禱告的事項很多很多,弟兄姊妹委託我們代禱的事件又從四面八方而來,不少時候,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感到無法承擔,勝任不了。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是否一切事項,一切的委託都必須一一接受?這裏就有一個引導問題,一個既需要忠誠又需要選擇的問題擺在我們的心頭上。

實在說來,並非一切的委託都出於聖靈的託付,讓我們先安靜下來,端正一下自己,然後默默地對主說:

“求主教導我,此刻應當怎樣禱告。”或者對主說:“求主將應當代禱的人和事放在我心中,好使我禱告在你的託付之中。”然後一件一件地禱告、祈求、感謝。如果禱告到某一個人、某一件事,心中感覺到有感動、有負擔;而且越禱告越覺得有力量越覺得有話語,心中滿有膏油;也有時候,就在禱告之時,出現“祈求已經上達于天,蒙主答應”的感覺。這就是清楚表明自己的禱告已經完全落在主的引導託付之中,並且表明主的具體恩典已經不遠了,就在眼前了。

(3)按主的旨意禱告就是領受主心願的禱告:《以西結書》第36章37節有幾句話把禱告和靈感的來龍去脈寫得很有啟發,那節經文是這麼寫的: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這裏說到神的心中有這個計畫,要增加以色列家的人數。神的子民領會神的這個心願,於是為這個心願禱告。最後,神悅納自己的子民的禱告,以色列家的人數增加了。這裏所提到的仍舊是禱告與神旨意的關係問題。為了使這節經文的意義更為明白、明朗,早年有位元教會使者用序列方式加以闡明。介紹於下:

神在天上有個心意或計畫,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

神把這個心意放在自己兒女的心中,使兒女也有這一個心意;

神的兒女將神的心意“化作自己心意”,並切切的禱告;

神悅納兒女所獻上的禱告;

神動手,神作工,創造條件,預備環境,使“人數增多”的禱告成為事實。

這個序列式的解經方法使以西結36章37節的經文產生美味,發出亮光,啟發人心。它使我們看見神做事的方法,使我們明白,神是怎樣通過禱告使我們得以與神合作同工的。

綜合上文論述的三個方面,我們就不難看出“照著神的旨意禱告”是什麼意思了。──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