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五、祈禱與應許

 

有人詳細查考《聖經》,發現神寫在聖經中的應許多達二萬二千五百個。內容多種多樣,其豐富程度大大超過我們的估計和想像。這大量的應許與我們的祈禱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神的應許是留給舊約選民和新約選民的禱告權利。這個禱告權利是非常寬廣的。我們所缺少的就是足夠的信心和充分的禱告。然而,我們是可以學習的。

祈禱,是我們說話;應許,是神說話。

祈禱有兩種表現:一種是一般的,普通的;另一種則是特殊的、專門的。我們要有一般的禱告經驗,也要有特殊的、專門的、專一的禱告經驗。這就像世上的父子關係一樣,有一般的交談,也有專門的、深刻的交談。

在神的全部應許中,也有一般的、特殊的。人的禱告如何,神的反應也要如何。我們此刻只略略講說,把詳細的論述放到以後的篇章裏去。

一個悔改信主而蒙重生的人,禱告是一件常事,就像說話是件常事一般。但是就程度說,就又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深度,不同的廣度,不同的靈感,不同的收穫。這是很可理解的,深有意義的,又是許多人的經驗所證明過的。

作為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對於禱告是絕不應當小看的;其中獻身事奉主、站講臺、傳信息、為人師表的人,尤其應當重視了還要重視。我們應當有二類禱告經驗,既有一般的,又有特殊的。

祈禱和神的應許密切關聯。如果沒有從神那邊所發出的應許,人能憑什麼向他禱告呢?感謝神,他為罪人應許了救恩,使他們成為自己的兒女。他又為兒女預備了更多更豐的應許,以便我們追求上進,更清楚地認識他,更甜美地享受他,更敬愛地事奉他,更有效地服事人群。

我們為任何事情禱告,都要站在神的應許上去祈求他。換而言之,要以神的信實為基礎,抓住神口中已經說過的話語,禱告他,抓住他。這樣,你就會看見禱告的果效。當你發現禱告是有成效的,這個成效又決非偶然碰巧發生的,那時你的信心就上升了。如果這類經驗越多,你也就越有信心,越認識神,而且敬愛他。從此,你對禱告的認識、興趣、喜愛、熱心,也就越發提高了……你有禱告,神(宇宙萬有之主)有答應,彼此有了感情,有了愛,那個光榮和幸福還不大嗎?禱告所蒙的恩多了、豐了,你和神的關係就必然不斷加親、加密、加深、加厚、加強、加甜。那時,你就會漸漸體會到何為“與主聯合,成為一靈”(參林前617)。

當你蒙了這些恩典之後,不論你是信徒或是傳道者,你就會感覺到,你事奉主,你作見證,你站起來傳講信息,同過去是大不一樣的了。你將看見神與你同在又與你同工;他的膀臂向你顯明,他似乎轉過身來為你作見證,見證你是他的僕人,是他心上的人。這是極美的事,是極大的幸福。禱告需要操練,而上述這些就是你與我操練的場地、內容和目標。

神就是愛,就是光,就是生命,就是力量。你都可以一一經歷到。

然而,千萬不要忘記:神的應許和他的命令是分不開的。你決不能不守他的命令,留戀那些在他眼中看為不潔不義的事,卻又妄想他答應你禱告,為你行事,向你施恩。他是神,聖潔忌邪。神有神的靈格、風度、有他治事的規矩。

神發出應許是他慈愛的表現,我們抓住他的應許禱告,是信心的表現。如果沒有信心,你還能抓得住神的應許嗎?決無可能!你只能抓別的東西,抓名、抓利、抓勢、抓一切帶私帶罪的東西。許多事例豈不是在這樣告訴我們嗎?

我們既是信仰神的,又有主耶穌作我們屬靈的橋樑,我們在禱告上就該有明確的,毫不含糊的經驗。單有靈知是大大不夠的,必須加上靈曆纔可以。不然,你與我的浪費與損失就太大了,太多了。是不是?對不對?

寫到這裏,讓我提一件往事,盼望對於讀者,特別對青年讀者有點屬靈的用處。

有一次,為了出門參加一個全國性的查經大會,我需要一筆費用。可是當時的我還只是一個神學生,22歲。由於家境清寒,父親又去世,需要喪葬開支,又得用錢。因此,我是無力出門去參加某某城市的大聚會了。路上的車旅費,一個月的膳食費,都成了我無法越過的障礙。於是我就開始為此禱告,而且禱告得十分迫切、起勁。當時,我在學院裏負責管理圖書館,身邊掌有鑰匙。當同學入睡時,我就到圖書館獨自禱告。當別人尚未起床時,我又到圖書館禱告,懇切呼求主。即使我出聲祈求也不至於影響同學。我抓住神的應許去向神求供給。神說過:“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我就對天父說:“主,我信你的話,既然金銀都屬於你,那末,銀元(當時通用銀元和鈔票)也屬於你,求你供給我的需要。你知道,我是為了追求真理而去的……”這樣的禱告大約進行了三次和四次。料不到,就在一個清晨,神開口說話了。神是用反問的語氣回答我的。他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獨生兒子為你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你嗎?”主的話在當時是直接從高天之上說到(放進)我的靈中的、我一“聽”,心有所悟,立刻去找《聖經》,一打開,羅馬書8章32節赫然出現在我的眼前。每句話,每個字,都好像站起來迎著我。我快樂得跳起來,滿心感謝讚美他。

不久天亮,學院裏的早飯鈴聲響了,和同學一起吃早粥。那時,心中又來了強有力的感動,意思是要我公開說出清晨所得到的應許;我順服了。我的心又立刻滿了喜樂。

過了一段時間,暑假到了,把父親安葬了。神照他所應許的使我一無所缺,我就得以參加1935年夏天在杭州舉行的查經大會。另外,神還給我以神跡,看顧,並結識了我所尊敬的神的好僕人。

只要我們肯禱告,抓住神的應許,向神說謙恭、誠懇、迫切的話語;神,我的天父,必以他的大愛滿足我們正當的要求。

禱告是神兒女的權利,又是兒女的孝心和本分。

要運用你既有的信心,使之發展,就會見效。肥皂和香水是越用越少的,信心卻是越用越多,越用越強的。讓我們運用吧,操練吧!

我們合攏雙目,繼續默想如何在祈禱上實行操練。──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