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祈禱的果效——速效、緩效、無效

 

在禱告上用功夫的人都知道存在這三種不同的經驗;有速效的禱告,有緩效的禱告,也有無效的禱告。

經過禱告以後,事情很快發生變化,問題很快得到解決;這就叫“速效的禱告”。這是我們最盼望見到的。也有的時候,需要多次多方恒切不倦的禱告一段時間,然後看見神的手在環境中,在事情上顯明出來,使我們所祈求的事情得到解決。這就叫“緩效的禱告”。主的答應來得緩慢,有多種原因,一是主作事有他一定的時間,二是要看看我們的禱告是否有信心和耐心;三是我們身上需要有一個自知和自潔的過程……等到主看為合適的時候到了,答應和效果也就隨著來到了。再有一種情況,如果我們所祈求的事關係重大,一時又看不出效果,而內心又感到很迫切,很不安,放不下那件大事;那麼,在祈禱和等候過程中可以求主先賜下一個應許或憑據,以安己心。神也常常樂於答應這類禱告。等到時候一到,你就看見神果然照著他所應許的為你作成功了。你的盼望變成了事實,你的禱告變成了功效,收到了果實。你的信心也就因此增長了。神的慈愛、信實、大能、智慧、奇妙,你都看到了。你就受到了神的直接教育,深覺甘甜,彌覺珍貴。

另一種就叫作無效的禱告。

一個人,雖然稱為信徒,卻是信仰不誠,敬神不虔,心意冷淡,生活不潔,有的甚至陷入很深的罪中不能自拔;這樣的人即或祈禱,也是徒具形式,雖然動口,卻不動心;心靈完全閉塞,與神隔絕,他們的禱告自然得不到神的答應。他們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切實悔改離罪,誠實歸向基督。

另外,還有一些人所禱告的事,屬於妄求性質,因為對人無益,神也不聽。

寫到這裏,想到另一種情況。

當人生命危急的情況下,神聽見他們的緊急呼求,有時候,神也給他們以特別的憐憫,特別開恩垂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脫離危險或死亡。神是要借此感動他們的良心,叫他們如浪子回頭,歸向天父的懷抱。然而,存心投機的人必要失望。

奉勸讀者,對照自己情況,從以上的論述中深明真道,復興自己,作神家中的好兒女。──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