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姿勢的變化

 

當我們溫習《聖經》的時候,可以發現一件事實,那就是,同是一個人,在同一次禱告中,他的姿勢可以發生變化。

《舊約》記載,所羅門在奉獻新建成的聖殿時,獻上一次非常重要的禱告,聖經裏的小標題稱呼這次禱告為“大伸祈禱”,意即“向天伸出雙手獻上祈禱”。經上是如何說的呢?說他起初是“站立”在耶和華壇前,代表全會眾獻上禱告,等到後來,卻又說他“在壇前屈膝跪著”,以後又起來“站著”,並為全會眾“祝福”(王上822,54—55)。這就使我們看見,在所羅門的那次禱告中,姿勢發生了變化。我們今天讀他的那篇禱詞,似乎看見了他的形象,又似乎體會到他的激情,當禱告內容和心靈變得懇切、動心、動情之時,禱告的姿勢也就自然隨著變化了。“誠於衷,形於外”,這是不難理解的。

再看新約四福音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我們也能發覺耶穌的姿勢發生相似的變化。耶穌“跪下禱告”(參路2241),“俯伏在地禱告”(參太2639,可1435)。這又使我們明白,那天晚上,因為主耶穌面臨著一生中最大、最重、最深的苦難;他的禱告愈來愈切,他的姿勢也跟著發生變化。先是“跪下”,後是“俯伏”。

我們的禱告如果是越求越誠,越誠越切,我們的禱告姿勢也是會發生變化的。──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