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祈禱的訣竅

 

祈禱是一門奇妙的功課。最淺近,又最深奧。說淺近,二歲的孩子可以學會;說深奧,即使到達使徒的水準也要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羅826)。在禱告的學校裏,沒有人敢說已經畢業了。

儘管如此,在聖靈和聖經的教導下,我們仍然可以找到一些祈禱的訣竅。

首先,要帶著信心進到父神面前。聖經清楚指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這話十分明瞭,不需要解釋。沒有信心,人就無法禱告,即或禱告了,只是表面文章,神也不願理會。

其次,要除去罪汙進到神的面前。一個禱告的人,自身罪汙不論是大是小,是明是暗,是多是少,都必須在神前誠實悔改,決然拋棄。這樣,經過寶血的洗淨和赦免,就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賽591—2)。

複次,要帶著恒心進到父神面前:為了一件事禱告了一次二次,看看未見效果,就灰心失望,不再禱告下去了;這是沒有信心和恒心的表現。要知道神作事,神答應禱告,有其一定的時間安排,不會太早,也不會太晚。同時,又當知道,在人一方面也需要一個自潔、自勵、安靜、等候的過程。這二方面的因素都是很有意思的,對於一個禱告的人都是有益的操練。在此,我們對於神的信心究竟如何乃是一種考驗和測試。讓我們引以為訓。

再次,要重視“誠”和“勤”的精神:我國古時有位高士說過一句話:“誠者,天之道也。”又有古訓說:“至誠可以格(感)天!”“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聖經》的話更是說得淺顯明白:“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成就他們的心願”(詩14518—19)。我們與人交往尚需以誠相待,何況對待神呢?

“誠”的後面應當緊接一個“勤”字。“誠”可以生“勤”,“勤”也能反過來促“誠”。這就是許多人的經驗。要抓機會禱告,不要等機會禱告。這也與誠和勤的精神密切相關。撒但是詭計多端的,它最有辦法奪走我們的禱告時間。因此,幾乎沒有一個等機會禱告的人會等出一個合適的禱告時間。只要你留心,就可以看出來,撒但會利用各種方法和事情把你的禱告時間擠走。所以,搶機會、擠時間、奪工夫去禱告主,是最好的辦法。總之,在祈禱的訣竅中,最最重要的訣竅不是別的,而是“奪取禱告時機”。──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