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祈禱的操練』自序及引言

 

 

感謝天父,通過他對我同工們的感動和安排,那三篇不長不短的證道文字合成了一冊,以增刊的形式和讀者見面了。

由於祈禱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居於十二分重要的地位,所以將《祈禱的操練》一文列為首篇,並以此篇的篇名作為這本小冊子的書名。這一篇的初稿寫得較早,完稿時是在“文革”動亂的後期。那個時候的不平凡環境和氣氛,決非我這個飽經憂患的人敢於輕易執筆的。實在是因為主的靈在那個特殊的時候,不斷地、有力地,而且越來越強地感動我、催促我;我又在顧前思後的心情中細緻地向主求問,求主給我明確的憑據作為指示。我當時向主所求的乃是百分之百的清楚與把握。後來,主滿足了我的要求,我才敢於在那時動手寫這篇關於祈禱的文字。此外又寫了《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和《要做翻過的餅》的開頭部分,等等。

在那些年間所發生的局勢和我的祈禱收穫,實際上,正是神對我靈命與靈交的重要訓導和操練。我承認,這是我一生中與主相親相近的重要時機之一。在此就不細說了。

至於《如何解釋聖經》一文,最初寫於50年代的1957年,連續發表於那年的《天風》半月刊中。同年十一月,上海的基督教聯合書局,把這篇文字印成了單行本。當時的內容比現在所發表的略多,有《聖經的譯本和譯文》等附篇。次年,即1958年,出現了震動全國的“大躍進”運動,社會的各階層都發生重大變化,而教會的變化更顯得劇烈,為此,這本初初發行的小書就很難在教會中受到關注了。光陰如飛,1966—1976年的“文革”動亂又發生了。十年動亂平息後,祖國的教會得以重新陸續開放。那時,浙江教會蔡文浩牧師在回憶往事後,約我重新整理那篇《如何解釋聖經》一文,以便再次發表。

當時,多謝金陵協和神學院裏的幾位浙江同學和一位上海同學。他們在學院的圖書館裏找到了1957年的《天風》合訂本,並將上述那篇文章抄寄給我。在作了一些修改以後,就在《講道集》裏重新發表了。現在,再次被收集在這本小書中。

十多年來,曾有一些讀者從不同的地方,或用信件或用口頭向我表示,盼望能將我的這些文字印成單行本。可是這樣的事是我自己無法說話的。同時,我又認為:如果主不動手,我又何必自己去用力呢!現在,讀者的願望和祈禱已經得到了回答。感謝主,他沒有棄絕這些“小餅小魚”。

現在恭敬將這些“小餅小魚”獻在主的手中,求他親口祝福,親手擘開……。

對於那些在“恩典與真理”中已有深造的讀者來說,這幾本文字所表達的信息是不夠滿足的。但對於那些住在邊遠地方的、一些又饑又渴的讀者,這本小書的信息,或者正是他們所需要的。我想,這也許就是浙江教會負責同工和編輯同工決定出版這本小書的原因所在。

最後,和讀者共勉以下的話:

〔1〕祈禱,永遠是基督徒生活中的大事。只要在這件事上不小看,不放鬆,就能多嘗天恩滋味,纔能真正認識神和他的作為。

〔2〕相信《聖經》,愛讀《聖經》,實踐《聖經》,理解《聖經》,傳播《聖經》,對於這些,既當看作自己的使命,又當看作自己的喜樂。誰能多努力,誰就多蒙福,那尊貴的膏油也必隨著他。

〔3〕三句話合成一句話:信到那裏,得到那裏;求到那裏,得到那裏;行到那裏,得到那裏。

〔4〕一個真誠的人,連自己的軟弱也能蒙主轉化為恩典;反之,一個不真誠的人,連他本來所有的,也要被自己的私欲所奪光,被撒但的凶口所吞滅。

〔5〕這冊小書的目的在於:仰望施恩的主借著他的靈,幫助讀者在生活中,在具體的事情上,體驗主的話語: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114)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西29)。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348)!

懇求施恩的主,用他自己的手攙扶我們走在生命的路上,直到那一天,我們親見他的榮面。阿們,又阿們!

寫于浙江、余杭縣教牧同工進修會後,時在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九日

 

引言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祈禱是一件大事情。

一個信奉神、接受耶穌福音、蒙了他救恩的人,必定是又應當是信服祈禱的人。不論是從《聖經》的教導看,或者是從信徒的經驗看,作為一個基督徒,他有沒有個人的禱告,禱告得認真與否,在禱告上有沒有心得體會和實際果效,這些都是十分根本十分值得注意的問題。

祈禱這件事,測驗著一個人的信仰是否真實,悔改是否徹底,心靈是否活潑。

祈禱又反映著神的兒女和神的關係交情如何:是親?是疏?是近?是遠?是深?是淺?是在上升中?是在下降中?

祈禱是神的需要。他的慈心喜歡看見自己的兒女去親他、近他、明白他的心意。祈禱更是神兒女的需要,他們的心靈需要從神得滿足,得更新,得力量(參約423,詩181)。

祈禱是信徒的心聲,是信徒“真誠”的流露,祈禱又是信徒靈性的生命線、交通線;是屬靈生活的“橋樑”(參創2810—17,約151)。它把人引向神、進入神的內室,在靈中與神相聯、相合(參歌63)。祈禱也把神引向自己,體驗神俯就卑微的人,與人同在、同工(參雅48)。

祈禱的全部意義有它的廣度和深度。這就成了一門靈性的重要功課。什麼是“新約”?什麼叫“道路、真理、生命”?什麼是“在基督裏的豐盛”?什麼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什麼叫“靈感、靈交、靈戰、啟示”?什麼叫“屬靈的權柄能力”?這一切滿了恩典的道,如果離開了祈禱,我們能夠真正領悟,真正認識嗎?回答是否定的。真理的內涵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只有經過祈禱這條通路,纔能逐步達到,逐步實現。信徒只有倚靠聖靈,通過祈禱,纔能進入真理,進入“親知”,“真知”和“深知”。

每個讀《聖經》的人都能看見,全部《聖經》貫穿著禱告;曆世歷代的信徒群眾又經歷著禱告,印證了禱告的寶貴。

十分稀奇,最淺的真理課程在禱告中學習,最深的奧秘也在禱告中探索。我們深感學習得太少了,離開應到的地步還十分遙遠。

儘管如此,當數算主恩時,我們又不能不見證說:在基督裏真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而且,“入之愈深,所見愈奇”。

默想神應許的豐富,對照自己的現狀,深感“表面”和“浮淺”正是自己的大患所在。

讓我們仰起臉來求告主名,為自己製造出一個饑餓的心靈,奔向禱告的“何烈山”,攀登靈交的“變像山”(參王上199路928—36)。我們必須操練祈禱。──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