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十二課 禱告的生命

 

經文:帖前五:16 ~ 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主曾以寡婦求不義的法官伸冤為比喻,教導我們恒切祈禱,不可灰心。在這比喻中,寡婦不住地為一件特別的事而求,它似乎是指為某件事求福,若神遲延或似乎拒絕,仍要恒切禱告。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中的這些話,論到恒切祈禱,不住祈禱,保持警醒,常在圣靈里禱告,則似乎是指整個生命成為祈禱的生命。因為若我們充滿了渴望,盼望神的榮耀能向我們彰顯,在我們里面,透過我們,顯在周圍的人身上,又相信神垂听他儿女的祈禱,我們里面的生命就會不斷仰望,存著信靠、倚賴、渴慕、仰望的心。

      在本書的默想進入尾聲之際,我們不難看出這种禱告的生活需要什么。第一當然是為神的國度与榮耀完全獻上自己的生命。若是一個人想要不住的祈禱的原因,只是要使自己更敬虔、更好,他永遠無法做到。惟有忘卻自己,向神降服,為他与他的榮耀而活,我們的心胸才能寬廣,能在神和他旨意的亮光中看万事;并且很快能看出周圍的事需要神的幫助与祝福,是榮耀他的机會。因為每一件事都能念茲在茲,以神的榮耀為標准來定奪輕重;又因為知道,惟有屬神的,才能歸於神,榮耀神;因此整個生命成為一种仰望,一种內心深處的呼求,求神證實他的權能与大愛,顯他的榮耀。信徒會發覺自己是錫安的守望者,是主的代表之一,他的呼求真能感動天上的君王,成就那本來不會實現的事。他明白保羅所說的何等真實:“靠著圣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圣徒祈求,也為我祈求”(弗六18 ~ 19)“要恒切禱告也要為我們禱告”(西四23)。忘卻自己,專為神与他在人間的國度而活,是學習不住禱告的途徑。

      獻身於神的生命,必須同時有至深的把握,确知祈禱必有果效。我們已經看見恩主耶穌論祈禱時,再三強調我們對天父要有信心,相信他會照我們所求的去行。“凡祈求的,就得著”,是他首尾一致的教導(比較太七8与約十六24)。這個保證既然完全征服了我們,使我們篤定知道,祈求有功效,神必會照祈求而行,我們就不敢忽視祈禱的力量,我們就完全歸向主,整個生命成為祈禱。我們明白主需要我們花時間,因為我們和周遭一切都是与時間有關的受造物,在生長的定律之下。雖然信心的祈禱沒有一個會落空,但有時祈禱需要累積,而恒切的祈禱是所向無敵的。因此,我在神面前有信心、有盼望的生命,就會祈禱安靜堅忍的生活方式。哦,讓我們不要再以理性限制、削弱真神應許的自由和把握,剝奪其能力,以及我們對他的奇妙信心。禱告不蒙垂听的阻礙,不在神,不在他奧秘的旨意,不在他應許的限制,而是在我們自己;我們還沒有成為可以接受應許的樣式。讓我們大開心門,接受神單純真實的應許;這些應許會察驗我們,讓我們謙卑;也會提升我們,讓我們喜樂堅強。信心既然知道所求必定得著,祈禱就不再是工作或重擔,乃是喜樂与夸胜;如此,祈禱就成為絕對必要,是我們的第二生命。

      這种強烈心愿与堅固信心的結合,不是別的,乃是圣靈在我們里面。圣靈住在我們里面,藏身於心靈的至深之處,激勵我們渴慕那眼不能見的圣者,就是神自己。有時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嘆息;有時則是清楚的信念;有時是一种明确的祈求,求基督更深向我們光照;有時則為某人、某事、教會或世界祈求。惟獨圣靈總是吸引我們的心渴慕神,切望他被宣揚,得榮耀。神的儿女若肯活在圣靈里,不以屬肉體的現況為滿足,要追求屬靈,想在凡事上作圣靈合用的器皿,將基督与基督的生活彰顯出來,如此,圣子不住代求的生活在他身上也必要彰顯,如出一轍。因為是圣靈在我們心中祈禱,所以我們的祈禱必蒙垂听;因為我們是在圣靈里祈禱,所以需要時間、忍耐、不住更新禱告,直到一切阻礙盡數消除,然后我們的靈与神的靈就能完全合諧。

      然而,要過不住禱告的生活,最大的需要是知道耶穌會教我們祈禱。我們已經開始明白一些他的教導。不是傳達新的思想觀念,不是找出失敗或錯誤,也不是激發意愿与信心,不論這些有多重要。基督真正的教導,卻是帶我們來到父面前,要分享他的祈禱生活。過去門徒見到耶穌祈禱,就羡慕,要求他教導他們祈禱。而現在,對耶穌長久祈禱的信心是祈禱惟一的力量,這信心能教導我們真實祈禱。我們知道,這位禱告的耶穌是我們的元首,是我們的生命;我們若能順從他,凡他一切所有的,都必賜給我們。藉著寶血引導我們進到神面前。至圣所成了我們的家,我們住在那里,而如此靠近神的人,知道自己被帶到神面前,乃是要為仍在遠方的人求恩,所以不能不祈禱。讓我們有份於他祈禱的能力和生命,所以我們知道,我們真正的目標,不是要多作工、讓祈禱只配合工作就夠了;乃是要多祈禱,再作工來配合祈禱,讓所得的能力与祝福能透過我們臨到別人。基督長遠活著,為人祈禱,、拯救罪人,統管宇宙。他將自己祈禱的生命傳給我們,只要信靠他,他就在我們里面保守這生命,他是我們不住祈禱的保證。基督藉著他祈禱的范例,藉著在我們里面祈禱,藉著引導我們在他里面,像他一樣祈禱,而教導我們如何祈禱。基督是一切,也是不住祈禱之生命的力量与生命。

      認清這一點,就是不住祈禱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能不住的祈禱。因為他是有無窮生命大能的祭司,他的复活生命永不衰殘,永不失敗;而他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不止息的禱告對我們而言,無异是天上生命的喜樂。因此使徒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不住的禱告處於不住的喜樂与不住的贊美之間,是永生能力的彰顯,而耶穌就是在永生里禱告。枝子与葡萄樹的聯合,實在是祈禱的聯合。我們參与他代求的圣工,和他一同為祈禱而活,就是最酷似基督,也是分享他屬天生命的榮耀中最有福的一份。我們只要与基督結合,不住的祈禱就成為可能,成為事實,也是我們与圣父神圣蒙福的相交中,最神圣、最蒙福的一部份。我們能住在幔內,住在天父面前。父所說的,我們就去行,圣子所說的,神也照樣行。不住的禱告,就是在地上顯明天國臨到我們的情形,也是預嘗來日在天上朝夕不絕稱頌敬拜的生活。

 

禱告:

      父啊!我為著這奇妙的生命全心贊美你,這生命使我不住禱告,不住与你相交,不住蒙應允,不住經歷与長遠活著祈禱的基督合而為一。哦,我的神,我永遠住在并行在你榮光之中,使祈禱成為我生命与你同在的自然表現。

      救主啊!我全心稱頌你!因為你离開天堂,為要分擔我一切的需要与痛苦,使我能分享你代求的得胜大工。我也感謝你,帶我進入這祈禱學校,教導我充滿祈禱的生命有何等大的祝福与能力。最要感謝的事,是你与我分享你代求的生命,使你的恩典也可以透過我分賜給我周圍的人。

      圣靈啊!我以崇敬的心感謝你,因為你在我里面作工。藉著你,我得以提升,与圣父、圣子相交通,而進入、分享三位一體的愛与生命。神的靈啊!求你在我里面完成你的圣工,讓我与我的代禱者基督完全合一。求你藉不住的內住使我的生命成為不住代求的生命。讓我的生命不斷成為神的榮耀与人的祝福。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