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十一課 代求的事奉

 

經文:

“作圣洁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賽六十一6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賽六十一1)。這乃是耶穌在以賽亞書中的話。因耶穌圣工的果效,凡被贖的人都成了祭司,他是受妥圣靈之膏成為大祭司,而他們也有份:“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胡須,又流到他的衣襟”(詩一三二2)。亞倫的儿子都有祭司的名份,基督的肢體也都有祭司的名分。但是并非每一個人都運用這個職份;許多人甚至對它完全無知。然而這是神儿女最尊責的特權,最接近他,最像他的標幟 ——“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你是否怀疑這是真實的?讓我們思想祭司職份的內容,便可明白。

      首先當知道祭司的工作;這工作有兩方面,一方面對神;一方面對人。“凡在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來五1)。摩西也說:“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申十8,參廿一5,三十二10,瑪二6)。一方面,祭司有權利親近神,在神的家与他同住,在他面前焚香或獻祭牲的血。然而他這樣作并不是為自己,乃是作全民的代表,這就是他工作的另一面。從人民接受祭物,代獻在神面前,然后出來奉神的名祝福,保證神已悅納,并教導神的律法。

      因此,祭司完全不是為自己而活;乃是与神同住,為神而活。他的工作是作神的仆人,照管神的家,保守神的榮耀,管理對神的敬拜,向罪人顯明神的大愛与旨意。他又与人同住,為人而活(來五2)。他的工作是查出人的罪惡与需要,帶到神面前,奉他們之名獻祭焚香,為他們求赦罪与祝福,然后出來奉神的名祝福他們。這是每位信徒所蒙至高的恩召。“他的圣民都有這榮耀。”(詩一四九9)他們蒙救贖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在億万滅亡的人中間作神的祭司,像耶穌,那位大祭司一樣,為周圍的人成為神恩典的執事与管家。

      其次,祭司的為人,也要和他的工作合諧一致。神既是圣洁的,祭司也必須特別圣洁;不但要与一切不洁的事隔离,更要在神面前成圣,把自己分別出來,奉獻給神,听憑神的分派。這种自世界分別出來,奉獻為神的表現有許多方面。

      他們的衣服与眾不同:按照神的規定所作的圣衣,標明他們是屬神的。他們受命要特別洁淨,不可沾染死人与污穢(利廿一22)一般以色列人所能做的,他們有許多不可以做。祭司的身體不能有任何殘疾,完美的身體表明圣工的完整与神圣。祭司的支派不能像別的支派一樣有產業;神就是他們的產業。他們要過信心的生活,既然分別為圣,就要靠神而活,為神而活。

      這些都是新約祭司特性的象征。我們在神面前作祭司的能力看我們個人的生命和為人如何而定。我們的為人必須像耶穌所說的:“未曾污穢自己()衣服”(啟三4)

      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時,舍棄了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為要證明我們分別為圣歸神,是全心全意的。祭司的身體沒有絲毫殘缺(利廿一17 ~ 21),我們也應該“毫無玷污皺紋”(弗五27)“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7)“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4);而最要緊的,我們同意放棄世上一切產業;撇下一切;像基督一樣,只以神為我們的分,有世物的要像沒有的,乃是為神持守一切。單為神和同胞活,這才是真祭司的記號。

      我們再看成為祭司的途徑。神揀選亞倫的后代為祭司;每一個人生下來就是祭司。但是他在承受祭司職份之先,必須行一特別圣禮 ——他的奉獻禮。今日凡為神儿女的也都生而有祭司的身分,因他和大祭司有血緣關系;但這還不夠,他必先接受并實踐奉獻禮,才能操練祭司的罐利。

      亞倫和他的儿子的奉獻是這樣的(出廿九):在沐浴、穿圣衣之后,他們要受圣膏膏抹。然后是獻祭,并要拿祭牲的血抹在右耳、右手及右腳上,身體与衣服也洒上油与血。神的儿女也是如此,他已經有份於寶血与圣靈,然而還要更完全地進入其中,使大祭司的能力在他里面工作。寶血与圣靈會除去一切不配的感覺。

      讓我們注意今日血對祭司的應用有何新的因素。從前一個人若忏悔,帶來贖罪祭,尋求赦免,所洒的血不是在他身上,而是洒在祭壇上。但是,在祭司的奉獻禮中,血的接触更親密;祭司的耳、手和腳,因一個特別的程序而歸在他的權下,使整個人也都歸神所有,為神而洁淨。因此,信徒若過去只滿足於血洒於施恩座上,就是為他罪得赦免,如今在圣靈帶領之下,想要尋求接近神,成為正式的祭司,他就會感到需要更為完全地經歷寶血的權能,成為內住的經驗;寶血洒在他心中,洁淨一切天良的虧欠,所有的罪既都被洁淨,因他“就不再覺得有罪了”(來十2)。他一旦享受這福分,良心便會覺悟到自己的奇妙特權,就是親近神,并有完全的把握,知道他的代求,必蒙悅納。

      寶血給人權柄,圣靈則給人能力;使人配作信心的代求;他將祭司的靈吹入我們心中,產生熾烈的愛,要榮耀神,拯救靈魂。他使我們与耶穌完全合一,以至奉他的名祈求成為實際。他堅固我們作有信心、恒久的禱告。基督徒愈真正被圣靈充滿,愈能自然舍己,盡力作祭司的代求之工。親愛的基督徒啊!神非常迫切需要愿意親近他的祭司,活在他面前,藉著代禱將他的恩典帶給別人。這世界也非常迫切需要能擔代將滅亡之人,為他們代求的祭司。

      你愿意擔任這圣工嗎?你知道它所要求的順服 ——要如同基督一般舍棄一切,使神慈愛的救世計划能在世人身上成就。哦!不要像那些只以自己得救為滿意,做工只求維持一己溫飽的人。哦,愿任何事都不能阻擋你奉獻全身,單要作祭司的心志 ——不是別人的,乃是至高神的祭司!不配或不能的思想不必成為你的攔阻。因為藉著寶血,那完美救贖的客觀力量會在你里面作工:藉著圣靈,你必然會得若全然主觀的個人經驗 ——就是神圣的生命。寶血供應無窮的价值,使你的禱告蒙悅納;圣靈供應神圣的力量,教導你合主心意的禱告。每位祭司都知道,他若按照圣所的律法獻上祭牲,就必蒙悅納;同樣因著寶血的遮蓋与圣靈的能力,你就有把握,知道奉主名所有祈禱的奇妙應許,都會在你身上實現。住在与大祭司合一的關系中,“凡你們所愿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會有能力禱告,像義人的禱告一樣大有功效。你不但能參与教會為世界一般性的祈禱,也能在自己的范圍之內,作特別的祈禱 ——像祭司一樣,把周圍的情形帶到神面前,得到應允,再奉他的名祝福。來吧,弟兄姊妹,來作一名祭司,只要作祭司,全然作祭司。現在就尋求行在神面前,滿心知道自己被分別出來,作代禱的神圣事奉。能如此效法神子的形像,是真正有福的人。

 

禱告:

      哦,你是我至尊的大祭司!求你接受我的奉獻之禮,我的靈現在藉此回應你的信息。

      我相信屬靈的圣徒有神圣祭司的身份,我也是祭司,在父面前有能力,也相信藉著大有功效的祈禱,我能為周圍將滅亡的人帶來祝福。

      我相信你寶血的權柄能遮蓋一切罪污,讓我向神完全有自信,并且帶我更親近神,信心十足,知道我的代求必蒙垂听。

      我相信圣靈的恩膏,能日日由你 ——我的大祭司 ——降到我的心里,使我成為圣洁,讓我滿有祭司職份的意識,對靈魂充滿愛,教導我明白神的旨意為何,以及如何能作信心的祈禱。

      主耶穌,我相信你既在一切事上成為我的生命,你也是我祈禱生命的保障,你自己會讓我与你奇妙的代求工作有份。

      本著這樣的信心,我今天將自己交托給神,作受膏的祭司,站在神面前,為罪人代求,再出來奉主名祝福。

      至圣的主耶穌!求你接納我如此的奉獻。哦,求主按手在我身上,使我成圣,能作這份屬你的圣工,讓我身在眾人中,心怀至高神祭司的意識,也流靈出這樣的气質。

            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离罪惡,又使我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愿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啟一56)。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