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十六課 聖靈與祈禱

 

經文:

“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約十六23 ~ 2426

“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20 ~ 21

      使徒約翰的書信,把信徒分成小子、少年人、父老(約壹二12 ~ 16),顯示基督徒的生命常會經過三種階段:

      第一階段,是新生兒階段,因得赦免而充滿喜樂。

      第二階段,是知識與能力掙紮成長的過渡時期:是少年人,日益茁壯,神的話語在他們心中工作,使他們戰勝那惡者。

      最後便是成熟階段:是父老,已經深深瞭解永生神,與他情誼日篤。

      基督對祈禱的教導,似乎也可分三個階段,相當類似:

      登山寶訓是祈禱初階,只灌輸一個字:父。如:禱告你們的父。你們的父會觀察、垂聽、瞭解,也會報答你們,比世上一切父親更完備!你們只要像孩子一般信靠他。

      然後是沖突與得勝的過渡階段,譬如:“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神的選民晝夜呼求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

      最後,主的臨別之言帶我們到更高的階段。兒童已經長大成人;現在他們是主的朋友,他再不向他們隱藏什麼,他向他們說:“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他又屢次說:“無論求什麼”,在這句話裏,他把天國的鑰匙完全賜給了他們,現在時侯已到了,奉主名祈禱的能力,就要顯明出來。

      第三階段與前兩個階段的差異,我們的主在以下幾句話中作了清楚的說明:“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們知道,“那日”是指聖靈澆灌下來的日子。基督即將在十字架上成全大功,他死而復活,繼而升天,顯示他的大能與全然得勝。最終乃是導致神的榮耀空前的由天而降,住在人中間。主耶穌得榮耀之後,他的靈要成為門徒的生命。這種奇妙的聖靈恩典,特色之一就是具有前所末知的禱告能力 ——能奉耶穌的名祈求;而求必得著,便彰顯出聖靈內住的實際。

      要明白聖靈的來臨如何開啟禱告的新紀元,我們必須先回想聖靈到底是誰,他的工作是什麼,他在耶穌得了榮耀之後,才被天父賜下的意義。神存在於聖靈中,因為神就是靈:聖子在聖靈中為聖父所生;父與子在聖靈的相交中合而為一,聖父的特徵是永恆不斷的賜予聖子;聖子的權利與福份是永恆不斷的懇求與領受;而這種種生命與愛的相交,乃是透過聖靈進行,從永遠便是如此;如今更是如此,因為子以中保的身份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耶穌在地上就開始神與人和好的工作,如今在天上仍繼續進行。為完成這使命,他親自承受了神的公義與我們的罪兩者間的沖突。在十字架上,他以自己的身體徹底平息了這個沖突。然後,他升入高天,從此,他的勝利要透過每一個屬他的肢體來執行,來彰顯。為這緣故,他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他藉著不斷的代求,便與得贖之人在不斷的禱告中相交。更可以說,是他不斷的代求彰顯在他們的祈禱當中,給予他們一種前所未有的能力。

      而耶穌是透過聖靈來做成這工。聖靈,就是得榮耀之耶穌的靈,在耶穌未得榮耀以先,他不能賜下來(約七39)。這份天父的恩賜是嶄新的,完全超乎舊約聖徒所明白的。基督進入幔內,他的寶血成就的大工,在天上帶來的影響是既真且新的;我們的人性得蒙救贖,與他復活的能力與升天的榮耀相交,是千真萬確的;基督在他裏面將人類帶入三一神的生命中,是難以想像的重大事件;因此,這位聖靈,就是從基督高升的人性中降下,在我們心中證實基督成就大工的聖靈,的確與他在舊約中不一樣了。“基督未得榮耀以先,聖靈不能賜下來。(或譯為:還沒有)”這話字字真實。他如今第一次以得榮耀之耶穌的靈的身份降臨。聖子雖是永生的神,然而卻新取了人的樣式,再以與前不同的身份回返天堂;聖靈也是如此,他是聖子被高舉之後,從父所領受的(徒二33)進入他得榮耀的人性中,再帶著新生命臨到我們,這是他從未曾傳達過的。在舊約裏,他是神的靈;而在五旬節,他則是以得榮耀之耶穌的靈的身份降下,將救贖功成的全備成果與功能帶下來,臨到我們。

      在基督的代求之下,他的救贖才繼續有功效,而經由從基督降下的聖靈,我們才能被提升,匯入基督不斷上達天父的代禱之中。聖靈為我們的代禱不用不用言辭的;在心靈至深之處甚至連思想也無法表達的地方,聖靈將我們融入三一真神的奇妙生命之流裏。透過聖靈,基督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我們的禱告也成為基督的禱告;我們按著自己的願望祈求就必得著。從這樣的經驗裏,我們就明白主的話:“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

      弟兄們!我們奉主名所當求的,讓我們得著之後喜樂就可以滿足的,就是受這位聖靈的洗。這位聖靈不只是舊約時代神的靈;不只是五旬節以前使信徒悔改、重生的靈;也不只是有基督部份影響力的靈,這位是聖靈,是得榮耀之耶穌的靈,滿有他高升之後的能力;他臨到我們,成為耶穌內住的靈,在裏面向我們啟示聖父與聖子(約十四16 ~ 23)。當我們不但在祈禱時信靠聖靈,在日常生活中也全然倚靠聖靈,當這位聖靈在我們裏面榮耀耶穌,完全彰顯他工作的果效,使我們與主全然合一,像他一樣,我們就能奉主名祈求,因為我們真正是與他合一了。然後,正如耶穌所說:“我並不對你們說”,我們需要明白,並且相信,神的子民唯一的需要,就是被這位元榮耀之主的靈所充滿。然後我們就可以真正瞭解“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與“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是什麼意思了。

      因此,我們再度學到這個功課:祈禱有無效力,要看我們為人如何,生命如何。為基督的名而活,奉基督之名祈禱的秘訣:活在聖靈裏,才能在聖靈裏禱告。惟獨住在基督裏,才能得著禱告的權柄與能力;內住的程度與禱告能力的程度成正此。真正禱告的是內住於我們裏面的聖靈,不一定都用話語與思想,也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氣息,比話語更深。基督的靈在我們裏面有多少,真正的禱告就有多少。哦,讓我們的生命被基督充滿,被他的靈充滿。這樣,那奇妙、無限量的祈禱的應許對我們就不會再陌生了。“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禱告:

      我的神!我虔誠敬畏地在三一真神面前俯伏。我再次看見祈禱的奧秘是至聖三一真神的奧秘。我敬拜俯聽祈禱的聖父;贊美為祈禱永活的聖子;稱頌從父子而來的聖靈。他高舉我們,使我們得與那至尊聖者相交,不斷祈求而得應允。我的神,我在無限的三一神之前俯伏敬拜,求你藉著聖靈,接納我們和我們的禱告,進入你神聖的生命,和其中愛的情誼。

      我的主耶穌!求你教導我瞭解這一課,就是惟有內住的聖靈,那自你湧出、與你合一的靈,是禱告的靈。教導我怎樣才能心靈如同空器皿,完全奉獻,舍棄自己而以聖靈為我的生命。教導我尊敬、信靠這位活潑的靈,讓他引導我的生命和祈禱。特別教導我在禱告時能恭靜等候,讓他有機會在我裏面,以說不出來的嘆息代禱。教導我明白,藉著聖靈就能不住的祈禱,成功的祈禱,因為聖靈已經讓我參與你,聖子,在父前不住而又成功的代禱。主啊,讓你的應許成全在我身上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阿們。

 

附注:

      有人曾將祈禱比擬為呼吸。我們只要將這個比方再徹底引伸,就可以看出聖靈的地位多麼奇妙。我們每次呼吸,就是排出導致死亡的廢氣,吸入供應生命的新鮮空氣。祈禱亦是如此;我們給出的是認罪,提出需要與心靈的渴求;而吸入的是神在基督裏新鮮的應許、愛和生命。我們是透過聖靈這樣行的,他是我們生命的氣息。

            他是如此,因為他是神的氣息。父將他吹入我們裏面,將他自己與我們的生命結合。而正如每一次呼吸,氣息都再度被吸入,神也再度吸入他的氣息,聖靈回到他面前,滿載我們內心的渴求與需要。因此,聖靈是神生命的氣息,也是我們裏面新生命的氣息。神將他呼出,我們就接受他所帶來對祈禱的回答;我們將他再呼出,他就滿載我們的懇求回到神面前。他是神的靈,父與子在他裏面合而為一,而子的代求達到父面前,因此,他對我們成了禱告的靈。真正的祈禱是親身體驗三一神的真理:聖靈的呼吸、聖子的代求、聖父的旨意,這三樣在我們裏面合而為一。――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