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十一課 祈禱的主要目的 (必修課)

 

經文:約十四12 ~ 13

“因為我往父那里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榮耀。”

      “叫父因儿子得榮耀”,因著這個目的,在榮耀寶座上的耶穌會成就我們奉他的名所求的一切事。他回答每一個祈禱,都以此為目的。若与這個目的無關,他就不回答。因此,我們自然也應該与耶穌一樣,以這個目的做為祈禱的基本要素;天父的榮耀是祈禱的目標,也是祈禱的靈魂与生命。

      耶穌自己在世的時候便是如此:我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榮耀(參約八50,五30)從這一類的話,我們可以明白他生命的原則。他在大祭司的禱告里,最前面的几句話便說到這一點:“父阿!愿你榮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榮耀你”(約十七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約十七4 ~ 5)。他要求父使他与父同享榮耀,是根据兩件事:他在地上已經榮耀父;他在天上仍要榮耀父。他所求的,是讓他更能榮耀父。當我們与耶穌在這件事上同心,為了感激他而也以榮耀天父為我們祈禱的宗旨,我們的祈禱便不會落空。這位父的愛子曾非常明顯地說:實行我們所求的就是榮耀天父。因此,他不會錯過任何達到這個目的的机會。我們也以此作為我們的目的。讓“榮耀天父”成為我們的祈求与主的作為之間的連系。這樣的祈禱必是有功效的。

      耶穌的話的确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与靈都能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耶穌在地上的祈禱,在天上的祈禱,或是從天上應允我們的祈禱,惟一的目的,無非是榮耀天父。我們也是如此麼?我們祈禱最強的動机,豈不大多是出於自利之心麼?假如我們不以為自己是如此,豈不也必須承認,我們的祈禱并沒有充滿自動自發、渴慕天父榮耀的精神?其實,祈禱理當要榮耀天父。

      這不是說,我們從來不會渴慕歸榮耀与父,但是我們應當哀嘆,這种狀況太稀少了。失敗的原因:我們日常生活的心靈与祈禱時的心靈相距太遠了。我們開始明白歸榮耀与父的渴望,并不是預備祈禱的那會儿可以惊醒過來,立刻呈現在主面前的!惟有整個生命的每一層面都為神的榮耀而活,我們才真能為他的榮耀而祈禱。“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与“無論求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求。”這兩個命令是不可分的;遵行前者,是為后者獲得恩典的秘訣。為榮耀神而活的生命,是祈禱能得耶穌應允的條件 ——使父得著榮耀。

      要祈禱有效驗,必須以榮耀神為目標;這是當然之理。除主以外沒有榮耀可言,惟獨他有榮耀,惟獨他能賜榮耀与他所造的一切。宇宙的存在是為了彰顯他的榮耀;凡不能榮耀他的,就是罪惡、黑暗与死亡。惟有在榮耀神之時,受造物才能找到自身的榮耀。人子怎樣獻上全身來榮耀父,每位被救贖的人也應當如此行,這是他的本分,而基督所得的賞賜他也要得。耶穌一生完全為著榮耀天父,因此天父以榮耀尊貴為他的冠冕,將天國交在他的手里,賜給他權柄按他的意愿而求,并且為我們代求,回答我們的禱告。假如我們与耶穌有同一目的,我們的祈禱也是歸榮耀給神之生命的表露;救主就能實踐這個應許:“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因而向我們榮耀父神。

      這樣以榮耀父為宗旨的生命,我們完全無法靠己力達到。這种生命惟獨基督耶穌才有;我們在他里才能得著。贊美主!基督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他為我們舍了自己,如今他自己成為我們的生命。必須要發現、承認、并离棄那篡奪神地位的自我,以及自私、自信;但是這并不是我的力量所能做到的。主耶穌如果內住我們心里,顯現并管理我們的心,就能在我們里面榮耀神;因為他在地上曾榮耀了父,如今与父同享榮耀;耶穌親自進入我們里面,便可驅除自求榮耀的心,換成他自己榮耀天父的生命与圣靈。這位耶穌渴望藉聆听我們祈禱而榮耀神,他能教導我們為天父的榮耀生活与禱告。

      什么動机,什么能力,能激發我們懶惰退縮的心,愿意讓主在我們心中作這樣的工呢?當然,最需要的,就是看見父是多么榮耀,惟有父配得榮耀。我們的信心要學著俯伏在他面前敬拜,將國度、權柄、榮耀單單歸於他,降服於他的榮光之中,知道他永遠賜福,永遠慈愛。這樣,我們一定會不由自主的說:“榮耀全歸与他。”我們也以嶄新的強烈心愿仰望主耶穌,懇求他賜与我們那除了神的榮耀之外一無所要的生命。假若只有極少數的祈禱可以蒙應允,父就不能得榮耀。我們的生活与祈禱有一個責任,就是要以神的榮耀為目的,以便我們的祈禱蒙應允。為了神的榮耀,讓我們學習好好祈禱。

      想到我們為孩童或朋友、為工作或團體的懇切禱告,多半是以自己的安适、快樂為念,極少員正渴慕神的榮耀,真令我們汗顏。難怪祈禱常不得回應,問題就在這里。我們若不以神的榮耀為目的,他就不能得榮耀;所以要作信心祈禱的人,必須真正把自己獻上,無論事情大小,都叫父因他而得榮耀;這必須成為他的目標,否則,就不可能作信心的祈禱。耶穌說:“你們互相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所以,只求從人得一己的榮耀,就不可能有信心;惟有深切、真誠的自我犧牲、摒除自榮私心,單求神的榮耀,這樣才能喚醒靈里對神的敏銳感受,那就是信心。因此,降服神并求他的榮耀,和期盼他因應允我們的祈求而顯現榮耀,兩者在根本上是相通的;凡尋求神榮耀的,就能因祈禱蒙應允而得看見這种地步;也惟有這樣的人才能見到神的榮耀,讓我們從承認自己的軟弱開始。以前我們對神的榮耀太少全心關注;生活与祈禱也難見神的榮耀。我們的生命不像神儿子的生命,不能与他同心,單為神及神的榮耀而活。且讓我們花時間,直到圣靈一一指出我們的軟弱,明白自己在這方面何等缺乏。真實的認識与認罪,是邁向釋放的途徑。

      其次,要仰望救主耶穌。從他身上我們能明白,怎樣的死可以使我們榮耀神。耶穌藉死榮耀天父,藉死与神同享榮耀。因此我們也要死,就是向自己死,向神活,然后我們才能榮耀神。而向自己死為榮耀神而活的生命,正是耶穌要賜給每一位信靠他的人的,他也要在他們里面活出這种生命。愿我們有如同基督的心志,只為父的榮耀而活;讓神的生命与能力作工在我們身上,實現這心志;因基督活在我們里面,我們就有喜樂的确据,知道自己能為神的榮耀而活;讓這些意念成為我們每日生活的精神。耶穌是我們能如此生活的保證人;他賜下圣靈,等著要在我們身上實現這經驗,只要我們信靠他,讓他作工。我們不因不信而退縮,反而大有信心,以“一切榮耀歸与神”為我們的警句。這樣,天父會接受我們的心志,悅納我們所獻的祭;圣靈在我們里面蓋上印記,讓我們肯定自己的确是為神和他榮耀而活。

      然后,我們的禱告就會充滿平安与權能,因為我們知道,由於神的恩典,我們能与他完全和諧。他答應我們:祈求,他就成就,“叫父因子得榮耀”。全人既定意順服神的話語与圣靈的感動,我們的心愿就不再是自己的,多与神同心,以神的榮耀為主要目的。我們會愈來愈自由地禱告說:“天父,你知道我所求的,全是為著榮耀你。”而祈禱得應允的條件也不再如難以攀登的高山,我們知道,祈禱最高的祝福、最美的境界,乃是榮耀天父;因此就有更大的信心,知道神听我們的祈禱。而祈禱這寶貴的權利就變得加信寶貴,因為它能帶領我們与愛子完全合一,參与他奇妙的提案:“你們祈求,我必成就,叫天父因儿子得榮耀。”

 

禱告:

      榮耀的主耶穌!我們又來就你。你愈教導我,我愈覺得對正确的祈禱何等無知。但是每一課都激勵我,讓我滿怀希望,知道你要繼續教誨我;不僅教我祈禱應當如何,更實際教我禱告。我的主,最偉大的代求者,我放膽仰望你;你在世上祈禱,及現在所垂听的祈禱,無非是要歸榮耀与天父;求你教導我,使我的生活与祈禱都能榮耀天父。

      救主,我為此再次獻上自己。我不要為自己打算。我將自己与你同釘,置於死地。圣靈抑制并泯滅“己”的活動;你的愛与生命占有我的心。新的渴望開始充滿我,盼望在每日、每時、每一個祈禱中,父的榮耀是我的一切。主,我要在你的學校里學習這樣的功課,你要教導我。

            榮耀的神,榮耀的父,我的神、我的父,我知道惟有你的榮耀才是人生至寶,求你接納孩子這樣的心愿。求主將你的榮光顯明与我,護庇我,充滿我的心靈殿堂;讓我住在基督所彰顯的榮光之中。愿你將你的美旨實現在我身上,好讓你的孩子因尋求父的榮耀,自己也就得著榮耀。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