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十課 祈禱與事奉的能力

 

經文:約十四:12 ~ 13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

      主耶穌公開事奉之始,是向門徒宣講登山寶訓;在此段事奉之終,他則向門徒作告別訓勉,約翰記錄下來傳給我們。在這兩次教訓中,他都不只一次談到祈禱的問題。但兩者有所不同。登山寶訓是教導初入祈禱學校的門徒,他們還不曉得神是他們的天父,他們的祈禱多半是為自己的需要。最後一次的訓勉,則是對門徒的結業訓誨,他們即將成為他的使者,承續他的角色與事工。前者的主要功課是:單純如孩子,存信心祈禱,確信天父將賜下極美好的賞賜。這一次他則指出更高深的事:他們已經成為他的朋友,凡他從父那裏聽到的,他都已經告訴他們;他們是他的使者,要執行他的計畫;他在世上的事奉與國度都要交付給他們。他們不久就要出去,做他的工,並且因著他即將被高舉,他們還會做更大的事。這時他們必要藉祈禱為管道,取得能力來成就聖工。基督升天到父那兒之後,門徒的事工與祈禱都進入了新紀元。

      這一段經文清楚記載其中的關連。他們是他在地上的身體,與在天上的他合而為一,因此要做比他所做更大的事。他們的成就與得勝,比他曾經有過的更大。他舉出兩個原因來說明:

      第一,因為他要到父那裏去,接受一切權柄;

      第二,因為他們現在能奉他的名為萬事祈求,並且必能得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並且(注意這個‘並且’,譯注:中文版聖經無‘並且’)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

      因此,基督往父那裏去會帶來雙重祝福:

      一方面門徒可以奉地的名祈禱,並領受一切;

      另一方面,他們能做更大的事。

      如此看來,在救主告別訓勉裏第一次提到禱告,就給我們兩項極重要的功課:

 

()凡做主工的人必須奉主的名禱告

      要做主工的人必須禱告。因為惟藉祈禱才可得著作工的能力。若有人要憑信心做基督曾做過的工作,就必須奉他的名禱告。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所作的工作是最偉大的:門徒不能趕出去的鬼,他一下令便逃之夭夭。他往父那裏去之後,就不直接以肉身在世上工作。現在門徒成了他的身體;他從高天寶座上所作的工,在地上必須(也必能)藉著門徒實現。或許有人以為,如今他自己既不在場,只能透過代表來作工,所能成就的必定較少,較弱。但他給我們的確據正好相反:“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他將要經過的死,會將罪的權勢完全擊潰,永不復起;他的復活將使永生的能力完全覆庇人的肉身,在人的生命中誇勝;他升天後頒受權柄,杷聖靈豐富地賜給屬他的人;他在寶座上,卻能與門徒聯合,這種合一、密切,神聖又完美,所以他說的乃是實話:“你們要作更大的事,因為我住父那裏去。”事實證明這句話何等真實。耶穌在世作工三年,一共只有五百多位門徒跟隨他,其中大部份人非常軟弱,對他的事工顯不出什麼能力;惟有像彼得、保羅等類的人,所作的工就顯然比主更大。他在寶座上可以透過他們作工,完成他虛己在世時不能做到的工作。

      但是有一個條件:“信我的人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並且)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耶穌升到父那裏,便得了一種新的權柄,可以應允我們的祈禱。因為要作更大的事,需要這兩點:他要到父那裏去領受一切權柄:我們奉他的名祈禱,再度從他得到一切權柄。當他求父、他就得著可以成就更大的事、開創新時代的能力,然後他便賜給我們;當我們相信,奉他的名字祈求,能力便臨到我們,覆庇我們,來作成更大的事。

      可借,多少聖工能力何等薄弱,甚至看不見有基督在世所作之工的權柄,遑論更大的事了。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太缺少信心;缺少奉主名的信心祈禱。盼望凡教會及神學院的工人或領袖,國內的慈善機構或國外的宣教機構,都應學習這個功課:惟有奉耶穌之名祈禱,才能分享耶穌為他的子民從父所領受的大能力;惟有這種能力,才能成就更大的事。若有人自訴能力薄弱,多有難處,少有成就,耶穌只有一個回答:“信我的人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並且)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我們必須明白,對每一個要作主聖工的人而言,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是要有信心;如此才能與無所不能的主聯為一體;然後就是奉他的名作信心祈禱。否則我們的事工不過是屬人的,屬肉體的;對於罪惡雖然也有些克制功用,或能為神的祝福鋪路,卻缺少真正的權柄。有效的工作首先需要有效的祈禱。

 

()凡奉主名祈禱的人也必須奉主的名做工

      第二個功課是:凡祈禱的人必須做工。祈禱所以有如此大的應許,是因為要得權柄來工作;惟有工作時,才能從有效的信心祈禱得著權柄。恩主在臨別訓勉中,論及這種無限量的應許不下六次(約十四1314,十五716,十六2324),如:“無論求什麼”、“求什麼”、“凡你們所願意的”、“求就必得著”,我們常不免急切詢問這些應許的真正意義為何。多少信徒念到這幾節就覺得充滿喜樂與希望,為自己的需要懇切祈求這些應許實現;但最後卻大失所望。原因很簡單:他們把應許和其情境分開了。主耶穌賜給門徒自由奉主名向父祈禱的權柄,是與作他的聖工有關。惟有專心為耶穌與天國的聖工而活,只求神的旨意與榮耀的門徒,才會得到與這應許相稱的能力。但若只為一己的利益,而抓住這個應許祈求,必然要失望,因為耶穌不能為人的私心所利用。但是無論何人,只要是為主的聖工而求有果效的信心祈禱,必會蒙神的恩賜而真正學會;因為是為服事主的心意。因此,不但祈禱有助於聖工,聖工也有助於祈禱。

      在自然界和靈界,有一理與這一點完全相符。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或,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讓我們善用已經得著的少量恩賜,忠心為主作工,服事對我們就像一間祈禱的學校。摩西管理極具反叛性的以色列族的時侯,不但感覺有需要,更感覺有勇氣,能放膽向神開囗,作很大的要求(出卅三121518)。你若奉獻全力於神的聖工,就會感到非有主的大應許不足成事;而你信心期盼的目標無他,惟有這應許。

      基督的信徒啊!你們蒙召,被委任作耶穌的聖工,並要作比耶穌所作還大的事,都因為主已經往父那裏去,領受權柄,在你們裏面並經由你們作工。“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為作聖工而獻上自己而活,你就會學到如何祈禱,能在祈禱中得到奇妙的回答。為祈禱獻上自己而活,你就會學到如何作到他曾作的工,並作更大的工。門徒若能對主滿有信心,藉禱告放膽要求大事,基督就能征服世界。

 

禱告:

      我的主啊!我今天所聽見的,也是超過我所能瞭解的。但既是主的恩言,我只能本著孩童般單純的信心來接受,視為你所賜給找的禮物。你說,因為你往父那裏去,信你的人要作你曾作過的事,並且要作更大的事。主,我敬拜你這位已得榮耀的主,並等候你成就你的應許。但願我一生一世恒信不變,求你使我的心清白聖潔,容易感受你和你的愛,使我的生命自然流露出對你的信靠。

      你說,因為你往父那裏去,我們無論求什麼,你必成就。你坐在滿有權柄的寶座上,要讓你的子民分享你所領受的權柄,因著他們憑信心奉你的名祈禱,你就透過他們工作,以他們為你的身體。向你有祈禱的能力,向人有作工的能力,這是你給你子民的應許,也是對我的應許。

榮耀的主,饒恕我們以前對你與你應許的小信,我們太少遵行你的命令,以致不能印證你的信實。原諒我們不曾在天或在地榮耀你大有權能的名。

            主啊,求你教導我祈禱,使我能證實你的聖名無論對神、對人、對魔鬼都有絕對的權能。求你指教我當如何祈禱,如何作工,好在我身上榮耀你全能者的名,並透過我成全你要成就的大工。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