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七課 恒切祈禱的能力

 

經文:路十八1 ~ 8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進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論到祈禱的奧秘,恒切祈禱是其中最深奧的之一。主是慈愛的,樂於祝福的,然而對於我們的祈禱,有時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還不應允,我們真不容易瞭解。這也是信心祈禱的一大難處。我們的肉體極易懶惰退縮;若經過恒切的祈禱,仍未得應允,會以為主不應允必有隱密的理由,所以我們應該停止祈求。這看來似乎是敬虔順服,其實不然。要勝過難處,非有信心不可。若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主的言語和基督的聖名之上,又把自己交由聖靈引導,所祈禱的單單是主的旨意和主的榮耀,雖然應允遲緩,也不必灰心喪志。聖經上明說,出於信心的祈禱絕不會被拒絕;真實的信心必不羞愧。正如水有不可抵禦的能力,但必須先蓄集,等水勢高漲,才能發揮其力;祈禱也是這樣,必須不斷蓄積,到神看容量已滿的時候,自會應允。一個農人種田,走了萬步,撒了萬粒種子,每一步,每一個種子,都是為收獲預作準備;所以恒心的祈禱也必須時常重複,每一次都有助於將來的祝福。沒有一個信心的祈禱在天上會缺乏功效,點滴的影響累積起來,到了時候就會為忍耐到底的人帶下回答。信心與人的意念、人的能耐無關,乃是靠賴永生神的話語。亞伯拉罕多年來,在沒有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四18),經上又說:“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六12),因此我們知道,主的忍耐是為救恩;我們的恒久等候終將促成主履行他的應許。

      在祈禱未能立即蒙應許之時,為了讓我們能以安靜的耐力和喜樂的信心繼續恒切祈禱,我們特別需要瞭解,主所用的兩個詞不是形容不義的法官,乃是形容父神的個性與作為,看他如何對待晝夜向他呼籲的人:“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主說:神“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恩典已經預備好了,神不但願意,並急切想要賜給求他的人;他的永恆之愛燒在心頭,巴不得立時完全彰顯給他所愛的人,滿足他們的需要。神不會故意多耽延一分一秒;他總是竭盡其力,加速給人應允。

      若是如此,神又是無所不能的,為何常使他的子民長久等待呢?何以神的選民必須常常在艱難困苦中晝夜呼求呢?“神為他們忍了多時”,“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五7)。農夫一定盼望快快收獲莊稼,然而他知道必須有充份的日曬和雨露滋養,因此就忍耐等候。小孩子想摘未成熟的果子,但農夫知道要等到適當的時節。人的屬靈生命也像所有受造物一樣,服在逐漸成長的定律之下;他必須經過成長之路,才能有成熟的靈命,時間與季節都在天父手中,惟有他知道何時個人或教會已經成熟,信心充足,能夠獲得恩賜。比方孩童入學之後,父親雖然願意兒子趕快回家,但是必須忍耐等他學習完畢;天父對於他的兒女也是如此:他已經忍耐多時,必要速速成就。

      明白了這個真理,信徒就會培養兩種相關的性情:忍耐卻有信心,長久等候終得速速成就。這就是信徒能恒切祈禱的秘訣。我們相信神的應許,因此知道所求的事已經屬於我們所有。信心抓住神的應許,視為眼所未見的屬靈產業,因此有感謝贊美的心。可是這種抓住神的話,知道必得回應的信心,和另一種更清楚、更完全、更成熟的信心,還有一些區別;後者能夠現在就經歷應許。藉著恒切祈禱,沒有任何不信,乃是確信、贊美的禱告,心靈能完全與主聯合,在主裏面,便能擁有他的祝福。在神的回答來到之前,可能有些問題要藉著我們的禱告先解決,或是我們周圍之人的問題,或是社會問題,或是神國度中的問題;但是信心能相信按照神的應許,它已經得著了所求的;它讓神控制時間,知道已經得勝,還會得勝。它以安靜、持續、定意的堅忍,繼續禱告感謝,直到祝福來到。因此,我們可以明白這兩件起初看來矛盾的事,是如何聯合的;信心以未見之神的回答為已得的產業,因而歡喜快樂,並以忍耐晝夜呼求,直到祝福明顯為止。這樣,神忍耐的心和快快的作為,與等侯他的孩子所持的得勝並忍耐的信心,便相遇了。

      在應許遲延的學習中,我們最大的危險,就是會受誘惑,而想也許我們所求的不是神要給我們的。假如我們的禱告是按照神的話語而求,也在聖靈的引導之下,盡可不必如此疑慮。總要學習給神時間。神需要時間來教導我們。只要給他時間,就是日日與他相交,他就能在我們身上完全彰顯他同在的影響力;只要在應許未實現時,日日等待他,要以信心充滿全人,證實應許的實在,他就會使我們的信心成為眼見;我們必然得見神的榮耀。切不可因為遲延便動搖信心。信心永遠是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每用信心祈禱一次,就與最後的勝利接近一步;每用信心祈禱一次,就能促使果實成長,好讓我們更接近成熟的日子。這祈禱能滿足神對我們祈禱與信心的度量要求,抗拒幽暗世界的攔阻,加速終局的來臨。神的子女啊,要給神時間,他正在為你忍耐。他要豐豐富富地祝福你,既全備又確鑿;你在日夜呼求之際,仍要給他時間。單要記得主的話:“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這種堅忍的祈禱會得著無以言喻的祝福。信心祈禱最能鑒察我們的心,讓我們發現一切主恩的障礙,一切不合神旨意的事,並且承認而清除。信心祈禱更與那位唯一能教我們禱告的主親近,更完全臣服,只靠寶血的遮蓋與聖靈,來接近神。信心祈禱呼召我們更親密、更單純地住在基督裏面。信徒呀!給神時間;他必成就你的事。邢穌已經在祈禱的門上寫定了:“忍了多時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願你能親身經歷。

      所以,無論為人祈禱,為己祈禱,必當存著信心。所有的努力,無論勞心或勞力,都需要費時費力;我們也必須如此。自然界隱藏的寶物與奧秘,惟向殷勤、深思的探索者開啟;靈界的耕耘亦是如此:我們種在天上的種子,付出的努力,以及我們在天上運用的權柄,都需要我們全人投入:我們必須全力禱告。但是讓我們滿有信心,“只要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當我們為教會祈求時,更應當學這個功課。因主還未再來,她正如那窮寡婦一般,在對頭手裏,備受欺淩。我們為主在世上的教會禱告,要求主大顯聖靈的能力,裝備她而迎按主的再來。我們要大有信心地祈禱,相信祈禱必有功效,恒久不退縮的祈禱,必會帶下回應。只要給神時間,然後晝夜呼求。“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禱告:

      主我的神!使我們知道你的作為,憑信心領悟你愛子的教訓。“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讓你的溫柔之愛,以及樂意施恩給你兒女的心,使我們絕對接受主的應許,就是信必得著,求必蒙允,只待時候成熟。主啊,我們曉得大自然有時節,明白要忍耐等候果子成熟。——求主使我確信:若時候一到,主必不遲緩一分一秒;而信心能加速應許的來臨。

      榮耀的主啊!你曾說,主的選民是以晝夜祈禱為標志。求你教我們明白這道理。知道我們太容易軟弱灰心,仿佛至高的神太超越,不斷的祈求也無法達到他面前,所以我們沒有堅持懇求。主啊!引導我,明白祈禱實在是一種努力;我知道在世事上,如果某次疏懶了,只要再接再厲投注更多的時間心思,就會再度成功;求你讓我看見,更完全獻身於禱告、住在禱告中,這樣我就會求必得著。啊!可贊美的教師,信心的創始成終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使我終生信靠愛我救我的聖子;惟有在裏面,我的祈禱可以蒙悅納而得應允。主耶穌啊,惟有在這樣的信心中,我才能恒切禱告,不致軟弱。阿們。

 

附注:

      有人覺得,恒切祈禱的需要與知道已蒙垂聽的信心(可十一24)互相矛盾。其實屬靈生命的奧秘之一,就是在漸近與突發上立刻實現與逐步成就間能夠協調。因此,恒切祈禱的學習,乃是使心靈強壯,以致信心能有膽量。聖靈的工作不一而足,有些人的信心可能多半是恒切等候的形態,有些人則可能總是感恩得勝,確知所求的已蒙垂聽。

      布朗賀的生平中,有些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恒切禱告的需要,以及如何對神的回答愈來愈有把握。許多人埋怨他忽略傳福音,只顧醫病的事奉;尤其他沒有得到允許,就醫治來自其他宗派的病人。他提出辯詞,寫道:“我的職份是關懷人的靈魂,我只是盡本分,按照主在雅各書一章6 ~ 7節的吩咐禱告而已。我從不認為自己有任何能力,也不以為我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但是有一點是對的:我獻身成為傳福音的人,因此有權柄可以禱告。但是我很快就發現,天門沒有完全向我敞開。我常常絕望,想退下去;但是看見那些病患到處求助無門,我的心無法安息。我想起主的話說:‘凡祈求的就得著。’(路十一9 ~10)。我又進一步思想,若教會和其牧者因著不信、懶惰、不順服,而失去了制服撒但的能力,這種癱瘓、飢饉的情況,豈不正像主說那位朋友半夜求餅的比喻?我覺得我不配像那個人,在半夜、最黑暗的時候,來到神面前,以朋友的立場為我的會友的需要代求。但是,我也不能不顧他的需要。因此我不住叩門,正如那個比喻所教導的,或是像某些人所說的,大膽的假設且試驗神。即使是如此,我還是不能讓我的客人得不著供應。這時候,寡婦的比喻對我顯得特別珍貴。我看見教會就是寡婦,而我是教會的牧師,我應該成為她的囗舌,抗拒那對頭;但是主一直沒有回答。我不過只求三塊餅,且是為客入求的。最後,主終於聽了我不斷的乞討,而幫助了我。我這樣禱告錯了嗎?這兩則比喻應該可以應用在生活中,但那急迫的需要又是什麼呢?

      我祈禱的第一項結果是什麼?這位起先不肯給我的朋友,並沒有對我說,你走吧,我會直接把你朋友的需要給他;我不需要你。他把我當成朋友,給我所求的,讓我給我的客人。於是我用了這三塊餅,不過要節省的用,因為量很少。但新的客人又來了,因為他們看見我有心幫忙,甚至願意半夜到朋友那裏去求助。我為他們而求,又得到了所求的,不過還是得省著用。有需要的人不停的來到我家,我怎麼可能繼續幫助他們呢?我是否該硬起心腸,說:‘你們為什麼來找我?城裏有更大更好的人家,到那裏去吧。’他們會回答說:‘先生,我們不能去那裏。我們已經去過;他們看著我們餓著肚子離去,很過意不去,但是他們不能找到朋友來滿足我們的需要。請去為我們要一點麵包,因為我們餓得很難受。’我能怎麼辦?他們所說的是真話,他們的痛苦令我同情。不論要花多少力氣,我每一次都再去,求三塊餅。後來我常常比第一次更快得到所求的,量也愈來愈多。但是並非所有的人都歡喜這種餅,所以有些人還是餓著離開我家。”

            他最初趕鬼的時候,經過十八個月不斷的禱告工夫,才得到最後的勝利。後來他與神的寶座非常親近,與眼所不能見的世界交通極為密切,甚至有人寫信請他為病人禱告,他只需要仰望神一會兒,就能獲得回答,知道那人是否會得醫治。――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