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五課 祈禱與饒恕

 

經文:可十一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應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以上這段話語緊接在那寶貴的禱告應許之後――“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我們已經看過在這應許之前的話語:應當信服神 ——在於教導我們禱告全視我們與神是否有美好的關系。這應許之後的話語則是告訴我們,與人也要有美好的關系。愛神與愛人是不可分開的:若心中沒能與神和好,或是沒能與人和好,所發出的禱告都不能有功效。信心與愛心彼此不可或分。

      我們發現主常常提到這一點,在登山寶訓論第六條誡命的時候(太五23 ~ 24),他告訴門徒,如果沒有和弟兄先和好,神就不可能接受我們的敬拜;“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後來他講到向神的祈禱;在教導我們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之後,他又在主禱文的末尾加上:“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5)。他講不憐憫人的僕人的比喻之後,以這樣的話為其應用:“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這裏,就在枯乾的無花果樹旁,他講論信心的奇妙能力與信心的禱告之後,突然插入這個毫無連貫性的思想:“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遇犯。”主過去在拿撒勒等地的生活,似乎讓他洞悉,人的大罪就是不順服愛的誡命。禱告的人也不例外;這正是他們禱告軟弱的最大原因。主仿佛是要引導我們進入他自己美好的經歷,就要我們對神所愛的人付出愛心與同情;沒有一件事比這種心胸更能讓我們在祈禱中自由的親近神,有信心的能力。

      主在這裏教導我們的第一課,就是要有饒恕的性情。我們禱告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12)經上說:“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天父全然不計較的饒恕,是我們饒恕別人的法則,若我們的饒恕是勉強的,不甘心的,就不是真饒恕,恐怕神也就要照這種法則來對待我們了。我們所有的祈禱,都奠基在主的贖罪大恩之上。假如天父按照我們的罪過待我們,那麼就沒有一個祈禱能蒙垂聽。赦免開了恩典之門:因為神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我們的禱告才能得著應允。祈禱得蒙應允的確據,就是神饒恕的愛。這愛臨到我們心中,我們便能有信心的祈禱,並且活在愛裏。神饒恕的性情從對我們的愛彰顯出來,也住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性情,他赦免的愛流入我們內心,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同他一樣能赦免別人。若有橫逆的事相加,我們首先求能有像神的性情;不感覺尊嚴掃地,不去報複,也不求自己的權益。在每日繁瑣的生活中上,讓我們謹慎自己,不存躁急的心,不說尖刻的話,不快下論斷,不存加害人的心思,不長久發怒。或者我們以為:要求軟弱的人能同神與基督一樣原諒人,是期望過高了。不,我們必須完全領受主的命令:“主怎祥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耶穌的血不但除去我們的死行,也洗淨了我們的私心;這種愛是饒恕的愛,它要佔據我們的心,也要由我們流到別人身上。我們能饒恕人,就顯明神饒恕的愛活在我們裏面;這正是信心祈禱的條件。

      第二課的應用範圍更廣:我們日常的生活,便是我們與神祈禱相交的試驗場所。信徒往往在祈禱的時候,竭力醞釀敬虔的心思,以為可以討好神。他們要不是不明白,就是忘記了生命本是一個整體,不是拼湊而成的,這一會兒是一種模樣,那一會兒又是另一種;神看人的祈禱是否敬虔,是以全部生活而定,祈禱的時間只占一小部份;他不看一時的感覺,而是以平素生活的品味來判斷我的真相與意願。我與神相親,和與世人來往是一體的兩面。假若待入失敗,就會造成與神的關系也失敗。不單是我意識到和鄰舍之間有了問題,才會如此;只要我在思想、判斷上,沒有警覺自己有缺乏愛心的言語、思想,就會阻礙我的祈禱。有效的信心祈禱出自降服於神旨意與愛的生命。所以神看我的禱告不是按照我祈禱時的故意表態,乃是依據平常不祈禱時侯的真實光景。

      以上的思想,又可匯集成第三個教訓。我們與世人之間第一要緊的基石,就是“愛”。饒恕的精神就是愛的精神。天父是愛,所以能饒恕人;我們惟有住在他的愛中,才能像神一樣饒恕人。我們愛弟兄,便顯出愛神的證據;這是我們在神面前安穩的立足點,也是祈禱蒙垂聽的確據(約壹四20,三18 ~ 2123)“小子們哪!我們相愛,總要在誠實和行為上。從此,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若沒有愛心,信心或善功都歸徒然;愛便我們與神聯合,愛也能試驗我們信心的真實性。在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那偉大的禱告應許之前,基督訓示我們:“你們當信服神。”而在這應許之後,基督又曉諭我們:“你們當愛人。”這兩句話同樣重要。我們與天上真神的關系,以及四圍人群的關系,是有效祈禱的條件。

      當我們服事人、為人祈禱時,愛更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們有時侯為基督作工,動機可能是為主名發熱心,或是為謀求靈性的健康,但是卻沒有為所要救的靈魂付出自我犧牲的愛。難怪我們的信心還是軟弱,不能得勝。所以要有信心的祈禱以及成功的服事,秘訣就是:在大牧人耶穌尋找迷羊的溫柔之愛中,來看每一個敗壞的人,無論他多不可愛;為主的緣故提攜他,對他胸懷真正的愛。耶穌講論饒恕,說明愛是其根基。在登山寶訓中,他將祈禱的教訓與應許和憐恤相連,要門徒憐恤人像天父一樣。(太五792238 ~ 48)在這裏,他也同樣指出爰的生命是信心祈禱的條件。

      前文已經說過:信必得著的祈禱、或憑信心作的真誠祈禱,會帶來極深刻的自省。哦,讓我們不要逃避這種銳利的省察,而以為祈禱不蒙允許的緣故,只有神自己知道。絕非如此。“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雅四3)。讓我們藉神的這句話省察自己。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的禱告是否確實是生命的流露 ——全然降服於神的旨意,又有愛人之心?愛是唯一能讓信心生根繁茂的土壤。每當愛向天高舉,敞開心門,天父就會檢視它是否也向敗壞、卑賤的人敞開。這樣的愛雖然未達十分完全,但目標確定,真誠順服;信心惟有在其中才能蒙神的悅納。若一個人把自己獻給神,讓他的愛住在心裏,每日的生活都將神的愛表現出來;這人就能相信,那位愛的神對他的禱告無不垂聽。那在寶座上的,是神的羔半,唯有受苦與包容的愛,才能使禱告蒙神眷顧。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禱告:

      榮耀的天父,你是愛,惟有住在愛裏的,才住在你裏面,並且與你相交。聖子今天再度教導我,在以禱告與你相交時,這個道理何等真實。我的神,求你藉聖靈將你的愛注入我心,在我裏面成為愛的泉源,澆灌四周的人;好讓這個愛的生命湧出信心祈禱的能力。哦,我的天父,求你藉聖靈讓我經歷到,愛人的生命就是一道門戶,由此可進入我父那滿有大愛的生命。求你特別恩待我,天天因著饒恕冒犯我的人而有喜樂,證明你對我的饒恕是能力,也是生命。

            主耶穌,我尊貴的教師,教導我饒恕人並愛人。願你寶血赦罪的能力在我身上成為實際,以致你對我的饒恕和我對他人的饒恕,能成為天上的喜樂。讓我看明,我和人相交是否有任何不當,以致阻礙了我與父相交,讓我平日的生活成為一所學校,或居家、或待人,都能操練信心祈禱所需的力量與把握。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