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三課 信心祈禱的秘訣

 

經文:可十一22 ~ 24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前一課中所談“只要信是得著的”的應許,是聖經中最奇妙的應許之一。多少人因而問道:我如何才能得到這樣的信心:知道所求必得?今天主耶穌正要回答這個問題。他在賜下應許給門徒之前,曾說過另一句話,指出相信禱告蒙垂聽的信心是從何處發源,從何處得到能力。“你們當信服神”這句話是說在“信是得著的”之前。這是說,相信應許的能力,完全單賴對應允的人的信心。若相信某人,能導致相信他的話。所以我們若要增加“信是得著的”的信心度量,就必須與神相交,和他有個別、親密的關系;他的同在會啟示出極大的能力,我們的全人就會不斷被開啟,飽受其影響。

      假如我們思想“信”的實質,就更可以明白相信神與相信他的應許之間有何關系。“信”常被喻為手或口,藉以接受所賜的物件;但是眼睛或耳朵的比喻也同等重要:我們藉它得以聽見神的應許;看見神所要賞賜的。接受的能力必須以此為基礎。我必須聽那賜應許者,他的聲音能鼓勵我相信;我須看見他,他的目光與容顏足以消除我患得患失的恐懼。應許的價值在於應許的人;我對應許所抱的信心,端賴於對應許者的認識。

      因此,耶穌在賜下奇妙的禱告應許之前,先說“你們當信服神”。他乃是說:讓你的眼向永生神開啟,定睛注目,看見那位不可見者。透過屬靈的眼光,我降服於眼前之神的影響力;讓神的能力作工在我身上,在我的心靈留下印象。因此,相信神就是仰望神,注目於他的所是;讓他顯明他自己;給他時間,讓自己完全降服,而能領會神完整的形像;開放心靈,欣然領受他大爰的覆庇。是的,信心乃是眼睛,神將他的所是與所行向信心顯明:神的同在與大能的作為,都藉信心沁入心房。我所見的會存留在我裏面,因此神也藉信心住在我裏面。

      信心也是耳朵;我們藉此聽到神的聲音,與他保持來往。聖父是藉聖靈向我們談話;聖子乃是神的道,是聖父話語的實質;聖靈便是話語的聲音。神的兒女必須依賴這活潑的聲音,作為自己的引導;這天上來的隱密之聲會教導他如何說、如何行,正如主耶穌在世時一樣。向神敞開自己的耳朵,是以相信的心等候他,想要領受他的話,必然會聽見他的慈聲。神的話語,不只是聖經上的文字,聖父從他親口說出的話更是靈和真理,生命與能力。神的話語能帶出真實的作為、經歷,否則一切只停留於觀念裏而已。經由敞開的耳朵,我們的心靈靜候神生命與權能的影響。我所聽的話語一旦進入心靈,就會留在那裏並產生作用,因此神也藉著信心進到我心中,在其中居住作工。

      等到信心能如耳目充分發揮作用,成為靈魂的感官、聽見神、看見神,然後它才能充份發揮手與口的功能,接受神和他的恩賜。按受的能力完全根據屬靈知覺的能力;所以主在賜下“信就必得著”的應許之前,先說:“你們當信服神”。信心就是一種降服:降服於所聽見的信息。我藉著信心向永活的神臣服。他的榮耀、他的愛充滿我心中,在我生命裏作王。信心也是相交;我將自己交托給這位對我有所應許的朋友!接受他的影響,以此應許與他互相聯結。我們若與神自己有親密的情誼,因信心而時常親近他的音容,就自然容易相信他對禱告的應許。相信應許是相信應許者的結果;信心的祈禱紮根於信心的生活。從這個角度看,禱告有功效的信心真是神的恩賜。這恩賜,不是他於一時之間賜下或澆灌的,而是,更深厚、更真實,是因生命不斷與神相交,而在我們裏面運作、成長的心靈習性。一個真知道天父,又與他親密相交的人,自然容易相信天父的應許,就是凡與他生命相聯的孩子,他都要成就他們的心願。

      許多神的兒女對於祈禱的能力沒有多少經驗,是因為他們不明白信心和祈禱彼此的關連。他們既盼望從天父得到某個應許,便將全心灌注於應許上,盡量在信心中緊緊抓住應許。若不成功,便輕易放棄希望;神的應許雖是真實的,但因為他們信心太弱,無力把握。要聽耶穌在本課所說的:你們當信服神,也就是永生的神;要相信神,更過於相信應許,惟有他的慈愛、權能與真實的同在,能激發我們的信心。醫生治療手臂麻痹的人,必會補益他全身的氣力;要調治我們信心的軟弱,惟有與神相交,使我們整個靈命活潑起來。學習信靠神,抓住神,讓神支配你全部的生活,然後就能很容易掌握應許。認識神、信靠神的人,會發現相信應許不是難事。

      從古聖徒身上,可以清楚看見這一點。每一次信心能力特別彰顯,都是神特別啟示的結果。例如亞伯拉罕: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亞伯蘭信耶和華”(創十五1 ~ 6),後來,“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創十七1 ~ 4)。從此看來,因為神自己的啟示,應許的能力才進入亞伯蘭心中,產生信心。這些大有信心的人因為認識神,就不能不相信他的應許。神的應許對我們就像神自己一樣。那能承受應許的人,就是活在神面前,聽見神向他說話,就俯伏聆聽的人。在聖經裏雖然有許多應許,任我們自由領受;但如果不是神親口向我們說出這些應許,我們還是沒有屬靈的領受力。要得神的言語,必須與他有親密的往來。因此我們當信服神,使信心全然成為屬靈的耳目,降服於神,好讓他們能在我們靈裏彰顯無遺。將信心操練當作祈禱的一大祝福;因為大能的真神等著要在我們身上實現他一切美善的心意,以能力完成信心的工作。我們要看見神就是愛,他樂於賜福,並分享他自己。如果我們能對神如此信賴崇拜,自然就能很快相信這應許:“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是的,只要因信認定神為我們的主,他的應許也終要屬於我們。

      主耶穌今天教導我們的功課極寶貴。我們尋求神的賞賜,神卻先把自己賜給我們。我們認為祈禱是從天上獲取賞賜的能力,而耶穌卻認為祈禱是引領我們接近神的方法。我們只想站在門口哀求,耶穌卻要先引我們登堂入室,使我們發現自己是神的兒女與朋友。讓我們接受這個訓誨;讓每一次禱告中微小的信心激勵我們,先操練更多相信神,並在信心中將自己交托給他。心中若滿有神的同在,就大有能力,可以作信心的祈禱。對神的信心能生出對應許的信心,在應許中又能對求必得著產生信心。

      因此,神的孩子們,你們要花時間,一定要花時間,在他面前俯伏,等候他的顯現。要花時間,讓你的心靈在敬畏與崇拜的操練中,向那無限量的主表露信心;等神得著了你,將他自己賞賜給你,信心的祈禱,就會成為你信心的冠冕。

 

禱告:

      我的神啊!我實在相信你。相信你是慈愛無比、無限權能的父;相信你是聖子,是我生命的救贖主;也相信你是聖靈,是安慰者、向導和力量。三位一體的神啊,我信服你。我確信你所是的一切對我都是真實的,你必履行你一切的應許。

      主耶穌啊!加強我的信心,教導我肯花時間在神面前,等候敬拜,直到我的信心能接受所有神為我預備的一切。讓信心能看明神乃生命的泉源,以全權的大能在世上成就他的旨意,又作工在我裏面。讓信心能明白神的愛,如何渴想滿足我的需求。讓信心能佔有我的心靈、生命,因著信心唯獨讓神居住在我心懷。主耶穌啊,幫助我,使我全心信服上帝,讓這樣的信心,每時每刻充滿我。

            榮耀的救主啊,除非我們的生命全然信服神,否則你的教會如何能榮耀你?又如何能盡上代禱的職責,使你的國度降臨!榮耀的主,求你在我們各人靈魂深處,向我們說:“你們當信服神”。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