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一課 禱告的肯定

 

經文:可十51,路十八41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

      那瞎眼的人曾經大聲呼喊,且不住呼喊:“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主聽到了這呼喊;知道瞎子要什麼,也願意答應他的要求。但在答允以前,他先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要聽見瞎子親口將他的心願清楚表白出來,不只是泛泛乞憐而已。他若不說出心願,就不能得著醫治。

      如今,主也對許多祈求者提出同樣的問題;在他們沒有明確答復之前,就得不到任何應允。我們的禱告否該是求主憐憫的模糊呼求,或是概略的呼求祝福,而該是明確的表白需要。這不是說神慈愛的心不瞭解我們的呼求,或是不願意垂聽。他這樣做乃是為我們好。這種明確的禱告幫助我們更明白自己的需要;要我們花時間、費心思並自我省察,來發現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又檢視我們,測驗我們的心願是否真誠,譬如是否願意堅求到底;讓我們判斷自己的心願是否符合神的話語,以及是否真相信祈求就必得著;也幫助我們等待神特別的應允,一旦得到回答,便能永志不忘。

      然而,我們多半的禱告都是模糊不清,毫無重點。有人要神憐憫,但不知道要神的憐憫來為他做什麼。有人求罪得拯救,但不先列舉要得釋放的罪名。又有人求神賜福他們周遭的人,或是求聖靈充滿他們的國家或世界,但並不期望在某一特定範圍內看見神的回答。主對這些人說:你現在究竟要我做什麼?每位基督徒能力都有限,他的工作只限於某個特定的範團,他的禱告也該如此。每位信徒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家庭、朋友、鄰居;如果他向神提出個別而明確的懇求,為其中一位或多位提名代求,就能使信心得著操練。在這些特定的事情上,我們既宣告信心,並獲得應許,在一般性的禱告上也會更有信心而大有功效了。

當訓練有素的軍隊在馬如巴(Majuba)被波爾人(Transvaal Boers)一舉擊敗,潰不成軍,整個文明世界何等震驚。到底波爾人是怎麼成功的?歐洲的軍隊向著人山人海的敵人開火時,從來不管每發子彈有無明確的射擊目標。而波爾人從打獵中學到的功課則不同:他那雙老練的眼睛懂得讓每發子彈都有功效,能找到要射擊的人。在屬靈的國度裏,這種瞄準射擊必也同樣旗開得勝。倘若我們禱告,只是傾箱倒篋地吐露,不費工夫來看是否每個禱告都有目標,期望有答案,那麼多半的禱告不會達到標的。但如果我們心靈安靜,俯伏在主前,自問道:什麼是我真正的心願?我是否憑信心求,盼望能得著?我是否已准備好將它交托主懷?主與我是否已達成協定 ——我必蒙應允?我們應該學習這樣禱告,讓神和我們都清楚明白何為我們真正的期盼。

      有人或許會問,我們將自己的想望告訴主,不強要按我們的心願行,讓主來決定那樣對我們最好,豈不是上策嗎?這種說法大錯特錯。耶穌要訓練門徒明白信心禱告的本質正是:不能只讓神知道我們的想望,然後由他來作決定。那是順服的禱告,在我們不明白主的旨意時,不妨這樣做。但信心的禱告,是從神的應許中明白了他的心意,而不斷祈求直到得著應允。我們在馬太福音(28)讀到,耶穌對瞎子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而在馬可福音,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在這兩處,他都說是信心拯救了他們。他對那位敘利亞非尼基族的婦人也同樣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太十五28,可七26)信心無非是將心志安息在神的話語上,而能肯定地說:我必得著。真正相信便是堅守心志。

      不過,這種心志會不會與依賴神、順服神相沖突呢?絕對不會;這才是榮耀神的真順服。唯有在孩子將自我意志全然降服於天父之後,才會從天父那兒得到自由與權柄,能隨心所欲的祈求。而一旦信徒接受神的旨意為自己的意願,就是神的話語與聖靈的曉諭,那麼神的心意就是要他的孩子運用這更新的意願來服事他。這種意願是靈裏的最大能力;神的恩典就是要潔淨、保守這個意願 ——這是神形像主要的特性之一 ——使它全然自由的運作。一個兒子如果只為父親的權益而活,不求自己的意思,但求完成父志,父親必會將事業託付給他。同樣的,神對他的孩子認真地說:“你要什麼?”披戴著謙卑的外表,宣稱自己沒有所求所要,常常只是一種屬靈的怠惰,害怕費勁去尋求神的旨意,或怕在尋得之後,還要費勁憑信心來宣告。真正的謙卑都帶有堅定的信心,單求尋得神的旨意,然後放膽宣告神應許的實現:“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必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禱告:

      主耶穌,教導我全心全力的禱告,我所求的,對你、對我都沒有絲毫不明確之處。但願我能清楚明白我所要的是什麼,天上已經記錄了我的祈求,我在地上也當作記錄,且要記下每次的回答。也願我對你話語中的應許十分清楚肯定,使聖靈真能在我身上作工,賜我自由而求,也能求必得著。主!更新、堅固、潔淨我的心志,好讓我作有功效的祈禱。

            榮耀的救主!懇求你曉諭我明白,你對我們所顯現的謙卑何等動人;你竟要求我們說出要你為我們做什麼,更應許照我們所求的去行。神的聖子啊,這令我們難以瞭解。我只能相信你救贖我們,要我們全然屬於你,並要讓我們的意志,就是我們最高貴的部分,成為你最有效的僕人。主,我願毫不保留地把我的意志交托給你,讓聖靈運用這意志的能力來管理我的全人;讓聖靈擁有我的意志;引導它進入你的應許,讓我的意志在禱告裏極有力量,使我得以聽見你說:“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