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課  耶穌的模範禱詞

 

經文:太六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每一個老師都知道“榜樣”是很有果效的教學法。他不僅告訴學生做什麼、怎麼做,也讓學生知道怎樣實際去完成。我們屬天的導師體恤我們的軟弱,因此連親近神的時侯應當說什麼話,都已告訴我們。這段禱詞所呈現的禱告模式,使我們可以吸收到永生的清新和豐盛。這個禱告十分簡單,連小孩也會;然而它又何等豐盛,能帶下神一切的賞賜。它是所有禱告的範例和靈惑;而這禱詞本身更常吸引我們,成為我們心靈最深處對神的禱告。

 

(1)“我們在天上的父”

      要正確地領會這句敬拜的話,我們必須明白,在舊約時代,沒有一位先知或聖徒曾經稱神是他們的父。這個禱告一開始便將我們置於神兒子所帶來的啟示的中心 ——他要使他的父也成為我們的父。這個禱詞三透了救贖的奧秘(基督將我們從咒詛中拯救出來,成為神的兒女);重生的奧秘(聖靈重生了我們,使我們得到新生命);信心的奧秘(在救恩尚末完成,門徒尚不明了其真義之前,這禱詞已賜給他們,預備他們迎接那即將實現的寶貴經歷)。“我們在天上的父”這句話是整段禱告的鑰匙,也是所有禱告的鑰匙;需要我們花時間研讀,一生學習不盡,直到永恆中才能完全明白其含意。對父神慈愛的認識,是最初步、最簡單的事,但也是禱告學校中最終極、最高超的功課。惟有與永生神發生個人的關聯,親自體會他的愛,與他相交,才能開始真正的禱告。父的愛透過聖靈啟示在我們心中,成為禱告的能力紮根成長的要素。天父有無限的溫柔、憐憫和忍耐,他以慈愛傾聽我們的禱告,幫助我們,因此禱告的生活有極大的喜樂。哦,讓我們花時間學習,直到聖靈使這句 ——我們在天上的父 ——對我們成為靈與真理,充滿我們的心靈與生命,如此我們才能真正進入幔內,在那隱密處,禱告總是大有功效的。

 

(2)“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這句話立刻叫我們大吃一驚,因為通常我們是先把需要帶到神面前,然後才想到屬神的事和神所關心的事,但主耶穌卻將前後秩序顛倒。你的名、你的國和你的旨意在先,然後才是賜予我們,赦免我們,引導我們,拯救我們。這個功課的重要性超過我們的想像。在真正的敬拜中,父是首要的,也是一切。我愈快學會忘掉自己,只渴望神得到榮耀,在禱告中得到的祝福就愈豐富。奉獻給神的人從來不會有損失。

      這應該影響我們所有的禱告。禱告有兩類:為自己求和代求。通常後者較少佔用我們的時間和精力。但禱告不一定只是如此。主耶穌所開的禱告學校特別為要訓練代求者,藉著信心和禱告成就偉大的事工,就是將他帶有祝福的作為與愛帶到世上來。除非代求成為我們的目標,否則我們的禱告無法有深度的長進。小孩子也許只會向他的父親要求他自己所需要的,可是不久他會學習說:“爸爸!也給妹妹一些吧!”但是長大成人、接管父親產業的兒子,是完全為父親而活,他所求的更大,也會完全得到他所要的。主耶穌就是要訓練我們過奉獻服事的生活,叫我們所關心的是父的聖名、國度和旨意。哦,讓我們為此而活,讓每一次敬拜都向著父神,照著主的心意說: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是我們所渴慕的。

 

(3)“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什麼名呢?就是這個新名 ——父。聖是舊約中的鑰字,父的名是新約的鑰字,這個充滿愛的名涵括神所有的聖潔與榮耀,如今都要啟示出來。這個名如何成為聖呢?乃是要靠神自己:“我要使我那已被你們褻瀆的大名顯為聖。”我們的禱告乃是要在我們身上,在所有神兒女當中,在世界面前,讓神將“父”這個名字的聖潔、大能和榮耀彰顯出來。聖靈就是父的靈,我們惟有完全順服在他的引導下,才能在禱告和生活中尊父的名為聖。讓我們學會如此禱告:“我們的父,願人都尊稱你的名為聖。”

 

(4)“願你的國降臨”

      我們的父是王,他擁有國度。王的後嗣和繼承者最大的雄心,就是發揚他父親國度的榮耀。在戰爭期間或危難時期,這更是他所熱切期望的;別無他念。父神的兒女現在正生活在仇敵的疆土中,神的國在天上,尚末完全彰顯出來。因此他們在尊父的名為聖之時,很自然會渴望這國度,而熱切祈求:“願你的國降臨。”神國的降臨是一件重大的事,父的榮耀、神子民的福份和世界的得贖,均有賴於它。而國度的降臨也有賴於我們的禱告。我們難道不加入贖民懇切呼求的行列,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讓我們在基督的學校裏學習這樣的禱告。

 

(5)“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常常只將這個祈求應用在因神旨意而受苦方面。神的旨意在天上已經成就了,主教導我們要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以尊崇的謙遜、成熟的順服來成就。因為神的旨意是天上的榮耀,遵行的人便能得到屬天的祝福。神的旨意若成就,天國就會進入人心中。只要信心能接受父的愛,順服就能接受他的旨意。俯伏祈求一個屬天順服的生命,才是神兒女禱告的靈。“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一個孩子若先向父奉獻自己,關心他的聖名、國度和旨意,然後他便能有充分的自由,要求日用的飲食。主人關照僕人的飲食,將軍關照士兵的飲食,父親關照兒女的飲食,而在天上的父豈不關照那在禱告中奉獻自己為他而活的孩子?我們大可以滿懷信心地說:“父啊,我活著是為你的榮耀和你的工作,我知道你會眷顧我的需要。”把自己獻給神及他的旨意,在禱告中便有奇妙的自由,可以求一切日用所需:在世生活所需的一切,都可交托在父的慈愛照顧中。

 

(6)“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

      麵包是身體最大的需要,赦罪是靈魂最大的需要。神能供應肉體的需要,也能供應靈魂的需求。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卻也是罪人;我們有權利來到神面前,是因主的寶血成就了赦罪之工。我們當留意,不要叫要求赦罪的禱告變成形式化;只有誠心承認的罪才蒙赦兔。讓我們用信心來接受赦罪的應許,成為屬靈的實際,是我們和神之間實際辦妥的事;這是進入父愛、享受兒女權柄的門路。這種赦罪的實際經歷,若沒有饒恕別人的心就不可能存在;蒙赦免表達了神兒女屬天的關系,赦免人則表達了屬地的關系。我每一次禱告,都必須能向父說:沒有一個人不是我真心所愛的。

 

(7)“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賜下日用的飲食,赦免我們的罪,並保守我們遠離罪和凶惡的權勢,這三樣祈求概括了我們一切的需要。我們為日用飲食和赦罪而求,必須同時也為凡事能順服父的旨意而求,並在禱告中相信內住的聖靈要保守我們脫離惡者的權勢。

      神的兒女們,這些就是主耶穌要我們向天父所求的。哦,讓他的聖名、國度和旨在我們的愛中居首位;如此,他的供應、赦免及保守的愛必然屬於我們。這樣的禱告會引導我們過真正天父兒女的生活:父的一切都給孩子,父的一切都為孩子。我們將會明白,父與子 ——你與我們是如何合而為一;一個人若以神為中心,以“你的”作為禱告之始,在信心中也會有能力說“我們的”。這樣的禱告是一種團契,有愛的交流,能帶領我們真正地信靠他、敬拜他,他是始,也是終:“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神的兒子啊,請教導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

 

禱告:

      哦,神的獨生子,懇求你教導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感謝你,主,因為你賜給我們這些蒙福的話。我們感謝你,因為千萬人會從這段禱詞中學會認識父、敬拜父;也感謝你藉這段禱詞所教導我們的一切。主,我們覺得每一小段祈禱都需要幾天,甚至幾個星期,在你的學校中學習。它們是何等深奧、豐富,我們只有仰望你帶領我們更深明白它的意義;主,我們如此祈求,是奉你的名;你的名乃是父的聖子。

            主,你曾說過:“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又說:“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主耶穌,向我們啟示父吧!讓他的名、他無盡的慈愛,以及他愛你的愛,都照你的禱告在我們裏面,然後我們才能正確地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才能瞭解你的教導;我們的心會自然而然地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我們會將我們的需要、我們的罪和我們的試探都帶到父面前,相信他是一位如此慈愛的父,必關心我們的一切。榮耀的主,我們是你的學生,我們信靠你;求你教導我們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