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課 真誠的敬拜者

 

經文:約四23 ~ 24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譯注:英文seek)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上段經文是主耶穌對撤瑪利亞婦人所說的話,是他對禱告最早的教導。這段話可叫我們略略窺見禱告世界的神妙。天父在尋找敬拜他的人:我們的敬拜能滿足他的愛,討他喜悅。他在找尋真正敬拜他的人,但是發現太多的人不知如何敬拜他。真正的敬拜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或譯:靈和真理)。神的獨生子到來,就是為要開一條路,讓人以靈和真理來敬拜,他也要在我們裏面如此教導我們。因此,在禱告學校裏,首要的課程之一就是學習這個功課。主耶穌與撤瑪利亞婦人談話時,提到三種敬拜的層次:

      第一種是撤瑪利亞人無知的敬拜:“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

      第二種是猶太人有知識的敬拜,他們對神有真正的認識:“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最後則是真正屬靈的敬拜,這種新的敬拜是主耶穌所帶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真理拜他。”從上下文很明顯可以看出,“用靈和真理”這幾個字的意義,不是通常所認為的:從內心、真誠地(譯注:“用心靈和誠實”的譯法接近此意)。撒瑪利亞人有摩西五經可讀,對神有些認識;在他們當中,必然會有一些正直熱心的人,藉禱告尋求神。猶太人更有神全備話語的啟示,他們當中更不乏敬虔人士,全心全意地尋求神。然而這還不是真正“用靈和真理”的敬拜。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唯有在耶穌裏;藉著他來敬拜神,才是用靈和真理的敬拜。

      今日的基督徒仍可分為三類敬拜者:

      有些人對自己所求的完全無知;他們熱切地禱告,但幾乎得不著什麼。

      另有一些人有正確的知識,也試著全心全意禱告,並且常常熱切地禱告,可是仍然沒有得著全備的祝福。

      我們要求主耶穌教導的是第三種敬拜,就是用靈和真理的敬拜。這才是屬靈的敬拜,天父正在尋找這樣的敬拜者。禱告全視我們的瞭解是否正確,是否真用靈和真理來敬拜。

 

(1)“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靈和真理拜他。”

      主耶穌在這裏提醒的第一件事,是神和敬拜他的人之間必須有共嗚,神如何,敬拜他的人也要如何。這與自然界的一項法則相同:不同的現象要用不同的器官去感應。眼睛適用於光線,耳朵適用於聲音。真正敬拜神的人,就是要尋找神、認識神、擁有神、享受神的人,也必須與他有相當的感應,有接受神的能力。因為神是靈,因此我們也必須用靈拜他。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那婦人曾經問主,真正敬拜的地方是撤瑪利亞還是耶路撒冷,主耶穌的回答是,從今以後,敬拜不再受地點的限制:“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因為神是靈,所以他不受空間或時間限制;他無時不在,無所不在,因此敬拜他也不受地點或形式的限制,而要像屬靈的神一樣,是屬靈的。這樣的認識何等重要。基督教常以為敬拜神要有特定的時間和地點,結果損失何其大。一個人若只想到教堂或內室去熱切禱告,而他那一星期或那一天大半的時間卻活在另一種靈裏,與他禱告時的靈完全不同,他的敬拜就是在某個地點、某個時刻所做的工作,而不是他的全人。神是靈,他永遠長存、永不改變,他是真理,過去、現在、將來永遠相同;因此我們也必須用我們生命的靈來敬拜他;我們整個的生命必須是在靈裏敬拜的生命,正如神是靈一樣。

 

(2)“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靈和真理拜他。”

      這句話給我們的第二個提醒是,這種在靈裏的敬拜必定是出於神自己。神是靈,惟有他才能賜下靈。為這個緣故,他差派他的獨生子,賜給我們聖靈,讓我們能有屬靈的敬拜。這是主耶穌的工作,因此他兩次說:“時侯將到”,接著又說:“如今就是了。”他來是要用聖靈施洗;在未得榮耀之前,聖靈還未賜下(約一33,七37 ~38,十六7)。當主耶穌除去罪,藉自己的血進入至聖所,在那裏代表我們領受聖靈(徒二33)之後,他才能差聖靈降臨到我們中間,成為父的靈。當主耶穌救贖了我們,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後嗣,神才差遣他獨生子的靈進入我們心中,使我們能呼叫:“阿爸,父。”用靈敬拜的真義,就是以基督的靈,神兒子的靈,來敬拜父神。

      這就是為什麼主耶穌在這段話裏用了:“父”這個名稱。舊約時代任何一位聖徒從未擅以“神的兒子”自稱,也從未稱呼神為他的父。惟有蒙神賞賜兒子之靈的人,才能敬拜父;惟有已經受子啟示父,並得著子之靈的人,才能以靈敬拜。惟有基督開了這條路,他要教導我們用靈來敬拜。

      用“真理”敬拜,並不是用“真誠”敬拜,也不只是按照神真理的話來敬拜。這個說法有很深刻神聖的意義。主耶穌是“父的獨生子,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裏。”“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耶穌說:“我就是真理和生命。”在舊約中,一切都只是影兒和應許,主耶穌實現了一切期望,他是這一切的實體。在他裏面我們才能擁有屬靈的祝福和能力,有實際的經歷。主耶穌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聖靈就是真理的靈,藉著他我們才能得到一切在主耶穌裏的恩典,以及從神而來、能互相交通的真理。所以用靈敬拜就是用真理敬拜;與神有活潑的交通;父是靈,孩子用靈來祈禱,兩者才能真正的共嗚、溝通。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話,她不能立刻明白,需要五旬節來顯明這些話的真義。我們剛開始進入禱告學校時,也很難完全明瞭這個教導;以後必會更加明白。讓我們就從這裏開始,領受主所教導的。我們是屬肉體的,無法按照神所要的來敬拜。但主耶穌來賜下了聖靈,就是將他自己給了我們,讓我們站在基督所教導我們的地位來禱告。讓我們徹底承認自己無法按神所喜悅的來敬拜他;像孩子一般地等侯它的教導;用單純的信心降服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緊緊抓住這有福的真理(我們將發現主耶穌還會對我們進一步闡明):認識神是我們的父,體會他無限的父性,相信他無垠的愛 ——賜下他的獨生子及聖靈,使我們成為神的後嗣,正是用靈和真理禱告的秘訣。這是主耶穌為我們所開的又新又活的路。神子耶穌基督並兒子的靈住在我們裏面,不斷地啟示父神,便能使我們成為真正屬靈的敬拜者。

 

禱告:

      榮耀的主,我贊美你無窮盡的大愛,你願意教導一位拒絕給你一杯水的婦人如何真正地敬拜神。我的心滿得喜樂,因為深信你現在也樂意教導你的門徒;我來到你面前,渴望能用靈和真理來禱告。我神聖的救主,懇請你務必教導我這個有福的秘訣。

            教導我明白用靈與真理的敬拜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你;這樣的敬拜不是按照節令進行,乃是在你裏面生命的湧流。教導我在禱告中更加與神親近,深知自己無知,憑自己毫無可獻給神的,同時也知道你 ——我的救主 ——會供應我,吹入你的靈,幫助我像孩童般的牙牙學語。我贊美你,在你的裏面我是一個孩童,能像孩子般自由親近你;在你裏面我能有兒子的靈,並用真理來敬拜。主啊,可稱頌的神子,教導我完全明白父神如何啟示他自己,使我在禱告中滿得信心;讓我明白在禱告和敬拜的生命裏,父神無盡的慈愛是我喜樂及力量的泉源。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