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課 祂是唯一的導師

 

經文:路十一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門徒一直與主生活在一起,也看過他禱告,他們已經多少知道,他滿有能力的公開生活和他隱密的禱告生活有著密切的關系,也相信他是禱告的大師,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樣禱告。因此他們來到他面前,請求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在往後的歲月中,他們表明了主耶穌所教導他們的功課,沒有一件比禱告更奇妙,更蒙福了。

      今日情況依舊,主正在那兒專注地禱告,凡看見他的門徒也會發出同樣的請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我們的基督徒生命愈成熟,愈知道並相信主耶穌恒久為我們代求是何等寶貴;我們也會更加渴慕效法基督為人代求。當我們看見主在禱告,知道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樣禱告,也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樣教導人禱告。我們也會像當年的門徒一樣, 深深覺得需要向他請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當我們思想到主耶穌就是一切,他要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就知道,只要求他,他就樂意與我們有更親密的相交,教導我們像他一樣禱告。

      來吧!我親愛的弟兄,我們豈不當來到榮耀的救主前,求他准許我們在他的禱告學校中注冊,這所學校一直向那些渴慕學習神聖禱告和代求的人開放。讓我們就 在今日向主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我們默想這句祈求,會發現其中每個字都充滿了意義。

 

(1)“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禱告”正是我們最迫切需要學習的。雖然禱告的起步很容易,三歲小孩都會;可是另一方面,禱告卻也是人類最神聖、最深奧的工作。禱告是與那位肉眼看不見的至聖者相交;永生權能由此而生;這是真信仰的實質,是蒙福的管道,是能力與生命的秘訣;不僅是為我們自己,也是為別人、為教會、為這個世界;神要透過禱告賜給我們權柄, 得著他的力量和他自己。神的應許要成就,他的國度要來到,他的榮耀要完全彰顯,這些都等著藉禱告來實現。然而我們在這件神聖的事工上,是何等怠惰、不配,唯有神的靈能教導我們正確地禱告。我們的禱告極易流於形式化,缺乏能力;早年所接受的訓練、教會的教導、習慣的影響、情緒的作用等,往往造成毫無屬靈能力的禱告,缺乏功效。 真誠的禱告能掌握神的力量,大有功效,天上的門為此敞開。我們怎能不懇切呼求 ——但願有人教導我們如此禱告!

      耶穌基督開辦了一所學校,專門訓練被贖子民中有此心願的,成為禱告有能力的人。難道我們不該前來入學,帶著這個懇求:“主啊!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請教導我們禱告。”

 

(2)“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是的,主,我們需要教導。我們在你的話中讀到:以往許多信靠你的人,他們的禱告何等有能力,你以許多奇妙大能回應他們的禱告。這些事情既可在預備救恩的舊約時代成就,更何況在救恩已完成的今日,你豈不更樂意回應我們的禱告,證明你就在我們當中。我們曾在經上讀到門徒所得到的應許:奉你的名祈求必有能力,我們也看見門徒確實榮耀地經歷這個真理;我們確信,這樣的應許也能成就在我們身上。甚至今日我們仍不斷聽到見證,你仍然將這樣的應許成就在一些真正信靠你的人身上。主啊,他們都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因此懇求主也教導我們禱告,好叫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你也曾把你的工作託付給我們,你國度的降臨也有賴於我們的禱告,你的名也因我們的禱告而得榮耀;因此求主教導“我們”禱告。我們奉獻自己成為學生,接受你親自的教導。“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3)“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是的,此刻我們深覺得需要被“教導”。沒有一件事像禱告在開始時那麼簡單,像後來那麼艱深;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現在知道應當如何禱告。我們擁有神的話語,他的應許是那樣清晰真實,但是罪使我們的心昏暗,以致我們不知道如何運用神的話。在屬靈的事上,我們常常不懂得祈求最需要的事,也不懂得照著聖所的條例來祈求;在屬世的事上,我們也不會運用神所賜的自由去祈求所需用的。即使我們知道要為什麼事祈求.,我們仍然需要學習如何禱告才蒙悅納。這樣的禱告能蒙悅納:以神的榮耀為目的,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有絕對的信心,奉耶穌基督的名;若有必要,則需恒久忍耐,不肯放棄。這一切都是必須學習的,也只能在經常操練禱告的學校中才能學好,因為熟能生巧。盡管我們痛苦地發覺自己何等無知、無價值,盡管我們常掙紮於懷疑與相信之間,然而屬天的藝術 ——大有功效的禱告,就是如此學會的。因為即使我們不記得,但是有一位,就是那位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他一直注意我們的禱告,凡信靠他的人,他必負責讓他們在禱告學校中完成學業。讓我們正視自己的無知,所有的禱告都帶著受教的態度,相信主是偉大的教師,在他的教導之下,我們必能有力地禱告。是的,我們可以依賴他來教導我們禱告。

 

(4)“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無人能像耶穌那樣教導我們禱告,所以我們來到他面前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一個小學生何等需要一位元教學熟練、有教導恩賜的老師,對學生有耐心和愛心,俯就他的需要。贊美神,主耶穌不僅如此,他比這樣的老師還要好得多!他知道禱告是什麼,他不僅教導我們禱告,自己也在禱告。他在世上的時侯,曾在各樣的試煉和眼淚中學習禱告;如今在天上,這份工作仍是他最愛的 ——他在那兒就是過著禱告的生活。主耶穌最喜歡發現有人願意隨他進到父面前;藉著禱告的大能,使神的祝福傾注於四周的人;在為別人代求的事上與他同工,好叫神的國度能降臨在地上。他知道如何教導。首先讓人認識這個需要的迫切性,再以信心激發人的喜樂。有時藉神的話,有時藉其他信徒的見證 ——那些知道怎樣禱告必蒙垂聽的人;藉著聖靈貼近我們的心,教導我們禱告,叫我們看出阻礙禱告蒙垂聽的罪,或叫我們得著蒙神喜悅的確據。他的教導不僅是讓我們想到應當祈求什麼,如何祈求,更是在我們裏面吹入禱告的靈,而這位偉大的代禱者自己更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實在要大大喜樂地說:“有誰能像你教導我們禱告?”主耶穌從來沒有教導他的門徒如何講道,只教導他們如何禱告。他不曾多提有力的講道要具備那些條件,但是卻常談有力的禱告應如何。懂得如何向神說話,比懂得如何向人說話更重要;最要緊的是在神面前有能力,不是在人面前有能力。主耶穌喜爰教導我們如何禱告。

      你覺得如何呢?我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不正是我們迫切的需要嗎?何不求主給我們一個月的時間,在禱告的事上學習特別的功課?當我們默想他在世上所說的話時,讓我們一心順服他的教導,相信既有這樣一位老師,我們必定會大有長進。讓我們不僅花時間默想他的話,更實際去禱告,停留在施恩寶座前,學習代禱的功課。讓我們確信:盡管我們結巴又疑懼,他卻正在完美地進行他的工作。他會將他的生命 ——充滿禱告的生命 ——吹入我們裏面;我們不僅有分於他的聖潔和生命,也會有分於他的代求。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如同神聖祭司的位分,應當與這一位大祭司在代求的事上同工,為眾人向神祈求。我們雖如此無知、軟弱,但讓我們喜樂地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禱告:

      榮耀的主,你是長遠活著為人祈求的主,你能教導我禱告,讓我也為禱告而活。你樂意讓我分享天士的榮耀,就是要我不斷禱告,永遠侍立在神面前作祭司。

      主耶穌,求你今日容我成為你禱告學校的學生,我原也是承認自已不知應當如何禱告的人?特別請你教導我禱告的功課。主啊!求你教導我與你一同留在這所學校裏,求你花時間教導我。讓我深覺自己的無知,知道禱告有何等大的權柄,並知道我需要聖靈成為禱告的靈。領我脫離自以為是的想法,讓我帶著真願受教的態度及飢渴的心靈屈膝在你面前。

      主啊!讓我充滿信心,知道有你這樣一位導師,我必定能學會禱告的功課。我知道我的導師 ——主耶穌 ——正不斷向父神禱告,他的禱告掌管著他的教會和全世界的前途,因此我不懼怕。我所應當知道的禱告領域的奧秘,你必定會為我開啟。盡管我或許不能察覺,但你會教我在信心裏剛強,歸榮耀給上帝。

            榮耀的主,你不會叫信靠你的學生蒙羞,也不會叫你的名蒙羞。阿們。――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