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課 作者序

 

      在所有與“住在我(基督)裏面”這命令相關的應許中,最高超的一項,就是“你們若常在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這應許也最快地領我們承認:“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腓三12)。在神面前有能力是全然住在基督裏的最高境界。

      而在所有“效法基督”的特性中,最高超、最榮耀的一項,就是“效法基督在聖父面前不止息的代禱事工”。基督的代求是全然得勝的。我們愈多住在他裏面,長成他的樣式,他的大祭司事工就愈多在我們身上彰顯;我們的生命就愈發像他的生命 ——不斷為他人祈求、且得勝的生命。

      “你們是有君尊的祭司。”君王與祭司皆以權能、影響力與祝福為要。對君王來說,能力是從上而下;對祭司來說,能力是從下而上,靠神得勝。而這位尊貴的祭司、君王,耶穌基督,他的王權則植基於祭司職份:“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我們既是他的君王與祭司,也應與他認同:教會在代禱中彰顯了最大的權能;每一個肢體都在代禱中證明他們是以色列的後裔,在王子的位份上,向神向人都有能力,能以得勝。

      因深感於太少人認識禱告在基督徒生活中所應佔有的地位與能力,所以筆者書寫本書。我確信,只要我們以為禱告只是維持基督徒生活的工具,那麼我們便無法完全瞭解禱告的真義。然而,一旦我們認識到:禱告是神交付我們最高層次的事工,是所有其他事工的根本,也是能力的來源,我們就會明白,再沒有其他事情比正確地研究與操練禱告藝術更緊要了。如果,我能清楚說明我們的主對禱告漸進的教導,以及他在地上最後一夜(約十六16)那些奇妙應許的特色,如:奉他的名做的事、更大的事、多結果子等,我們就必須承認:惟有當教會投入代禱的聖工,我們才能看見基督的能力彰顯在教會中。我祈求他使用這本小書,向他的一些兒女闡明禱告的奇妙地位,以及神期待著他們展示出影響力;這個倦怠的世界也在如此期盼。

      我在研讀耶穌對禱告的教導之時,另外一個真理也湧進我的心靈,就是聖父正等著聆聽每一個出於信心的禱告,要賜給我們靠著主名所求的一切。我們很習慣將神的奇妙大愛以及大應許限於某些範疇中,以致無法讀進我們的主所講述最平易、最清楚的話語,總是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設限。我認為教會最需要學習的一項功課,就是明白神的意思是要讓禱告得著應允;要知道甚至那些相信神會垂聽禱告的人,心中仍不明白神要為他的兒女成就怎樣的事。“神聽禱告”,這是大家公認的真理,但是卻很少有人瞭解其意義,經歷其能力。如果讀者因著本書而願意來到主的話語面前,單純地照字面意義來接受他奇妙的應許,我就達到目的了。

      還有一件事:過去這些年間,千千萬萬的因著學習“基督完全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所需的一切,他都在我們裏面成就”,而得到不可言喻的祝福。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已經把這真理應用到禱告生活中。許多人抱怨他們沒有信心和禱告的能力,禱告也沒有得勝的果效。我樂於告訴他們這個信息:那位可稱頌的主耶穌正在等侯、渴望教導他們這個功課。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在天上,他長遠活看就是為我們祈禱;他在我們裏面的生命也是不斷禱告的生命,只要我們如此信靠他。基督教導我們禱告,不僅藉助榜樣、教導、命令、應許,而且也藉著彰顯自己 ——  那位長遠活著的代求者是我們的生命。當我們如此相信,並去住在他裏面以成就我們禱告的生命,就不再恐懼自己不能正確地祈禱,我們從此就能歡欣得勝地信靠主來教導我們禱告,讓他自己成為我們禱告的生命與能力。

      願神開啟我們的眼睛,明白這神聖代求事工的真義,因我們乃是為著君尊的祭司職分而分別為聖。願他賜給我們廣大而堅強的心相信我們禱告能發揮巨大的影響力。我們知道耶穌基督長遠活著祈求,活在我們裏面祈求,是我們禱告生命的確據;願所有神的兒女不再疑懼自己沒有完成天職的能力。

 

默想:

      “三種因素造成一位教會的好領袖:祈禱,默想,試探。”——馬丁路德

      “如果你不祈禱,上帝可能將你從工作中取出放在一邊,像他對我所作的一樣,為要教導你祈禱。要記住馬丁路德的座右銘:‘祈禱得好的人,研讀得好。’要從祈禱中獲得你所用的經文,思想,與字句。” —— 麥克世(McCheyne)

      祈禱對於許多人已經成為一種儀式,一項節目。如果你以為自己一天禱告二、三十分鐘就是很了不起,那麼你看一看這些人怎樣禱告:

      西緬查理士(Charles Simeon)將早晨四時至八時的時間獻給上帝。

      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每天用兩小時禱告,從早上四時開始。有人說曾經看到他從內室出來,帶著寧靜滿足的面容,幾乎發光。

      弗萊契約翰(John Fletcher)祈禱時的呼吸,使他內室的牆變色。他有時整夜祈禱。

      肯恩會督(Bishop Ken)每晨在時鐘敲下三下以前,就起身禱告。

      阿斯伯利會督(Bishop Asbury)每個早晨四時起身,用兩小時祈禱默想。

      阿藍恩(Joseph Alleine)四時起身禱告至八時。如果他聽見有商人在他以前起身做事,他就說:“這使我感到慚愧!我的主人所該得的,豈不應比他們的主人更多嗎?”

            祈禱不是瑣碎的一種責任,占著角落裏無足輕重的地位;不是僅用一點從其他工作裏勉強抽出的零碎時間就可以的;乃是用我們時間的最好部分與中心部分來祈禱,並且需要用力。那學會了“祈禱之生意”的人,可以從天上永遠豐富的銀行裏隨意支取,不被拒絕。讓我們謙卑在主面前,一同學習和操練禱告。―― 慕安得烈《基督的禱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