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廿三章   禁食禱告

 

【禁食的意義和由來】「禁食」原是在某一段或長或短的期間內禁戒吃喝之謂。禁食原來是舊約的律法所定的。以色列全國的人民在一年中的某一天必須禁食(利十六29)。被擄以後,又釐定了幾個禁食日子(亞八19)。後來,法利賽人卻更進一步規定一禮拜禁食兩次(路十八12)

    主耶穌並沒有廢去禁食,但把這事從舊約律法的地位移到新約之自由的地位裏。禁食是一種外表的行為,應該只在對它有內在的需要時纔實行(太九14~15)。主耶穌曾警告人,不要把禁食當作表示敬虔的工具,好叫人看見(太六16~18)

 

【禁食的目的】禁食不僅限於禁戒吃喝。禁食實在的意思,是在某一一時間內,自願禁戒生活上各樣必需的事物,例如食、飲、睡眠、休息、交際等等。這種不論時間長短的禁絕的目的,是要我們稍微解開捆縛著我們的物質世界和環境的繩索,叫我們可以集中我們靈性的力量,專注於那看不見的和永遠的事上。

    食物是神所造的,當存著感恩的心領受(提前四3)。禁食僅是表明我們的心靈在某種時候,對於某事需要更加集中力量,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在此時只好放棄那些本來無妨礙和有益的事物。所以禁食與禱告連在一起,實際上禁食不過是禱告的延長罷了。當基督徒發現有甚麼特別的事正在攔阻他的禱告時,他就採取禁食。禁食的目的,是要在一個時候裏,從物質的事上和紛亂的環境裏,收歛他分散和世俗的心,讓聖靈有一個機會察看他的內心,且帶領他看見甚麼事情叫禱告的靈擔憂,為要使他恢復與禱告的靈無攔阻的交通,並澆灌更大的神力。

 

【禁食的時機】聖經給我們看見,在甚麼情況中信徒覺得有禁食的需要:

()當有特別的試探臨到時:主耶穌受浸以後,在聖靈引導下主動接受魔鬼的試探之前,曾先禁食四十晝夜(太四1~2)

()當有特別重大的事工須尋求聖靈的引導時:使徒行傳第十三章,安提阿教會有一班事奉主的同工,禁食禱告尋求聖靈的引導,遂有差派佈道之舉。

()當有特別的事工須要付諸實行之時:使徒行傳也給我們看見,起初的基督徒是怎樣藉禁食來預備自己,以應付教會最重要的行動(徒十三3;十四23)

()當與黑暗的權勢爭戰時:有一次主的門徒曾嘗試趕逐污鬼,但沒有成功,後來主耶穌教導他們說:「非用禱告和禁食,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可六29)。這是因為禁食能得著更多從上頭來的能力。

 

【禁食的好處】()禁食可以使身體回復本位:神造我們的時候,賦予我們三種動力──屬靈的()、心理的()和身體的()。一個生活有力的基督徒,一定在這三方面維持一個適當的關係。如果屬靈的部份居首的話,就能保持心理和身體的動力適得其位。舊約中(利十六29),神指示以色列的兒女每年要特別定一天,為的是「刻苦己心」,這天稱為贖罪日。「刻苦」這個字眼似乎意謂著,神要以色列在贖罪日禁食,藉此讓人的靈來駕馭他的身體。這是藉著禁食來達成的。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基督徒禁食的時候,他的靈是對身體說:「你不能指揮我、命令我,我纔是主人──請不要忘記。」我們唯有先征服自己之後,纔能征服我們的敵人撒但。

    ()禁食可以幫助我們勝過試探:耶穌在曠野所以能勝過撒但的試探(太四1),不可否認的,應歸功於祂四十天的禁食。沒有人可以免於試探,故此,我們需要能得到一切的力量來對抗、抵擋撒但的伎倆。借用一個很機械化但也不失生動的比喻,我們可以把禁食比成電力的輸送。所要輸送的電量愈大,與電廠的連接就必須愈強。禁食可以增強我們的靈性和靈力,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對付魔鬼的詭計。

    ()禁食有助於屬靈的領悟力:耶穌在挑選門徒之前,花了一整夜的時間禱告,豈不意味深遠?我們在作一些重大的決定之前,二十四小時的禁食禱告,能幫助我們在作決定的時刻,內心非常的清楚篤定。有一位基督徒醫生,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這件事,說:「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大量的血液經由腦的指揮,流到胃部,幫助消化的進行。我們不吃食物時,就有大量的血液流到腦部,使腦發揮最大的功能。」不管你怎麼來看它,從生理的角度也好,或屬靈的角度也好,禁食能增加我們屬靈的洞察力,藉此我們可以明辨在極度艱困的環境裏,禱告的靈所要帶領我們禱告的方向,並且幫助我們作成明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