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廿二章   爭戰的禱告

 

【撒但在盡力阻止我們禱告】當一隻老虎要攻擊牠的獵物,第一步是用牠的利爪將獵物從喉頭撕裂,直到那獵物再也不能呼吸時,牠就大功告成了。我們的仇敵撒但,千方百計要切斷我們屬靈的氣息,因為牠知道只要完成這一步,我們就必死無疑。所以我們要留心,慎防撒但盡其所能的阻止我們,將我們的注意力引到旁的事物。只要你極少禱告,或者根本不禱告,撒但就不在乎你聽了多少篇道,發了多少張福音單張。

 

【撒但也攻擊信徒和教會的禱告】撒但是一直在那裏攻擊信徒與教會的禱告的。牠知道如果在攻擊禱告的事上得勝,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對付撒但的攻擊,我們應當特別注意幾方面:

(一)撒但要打擊我們對主的信靠。牠知道牠只要使我們感覺自己的不配、無能,對主失去信靠,我們就無心禱告了。

(二)有時牠也攻擊我們的身體、思想、神經,以及其他有關身體方面的種種。當我們感覺累了,沒有力氣了,我們對禱告就會發生厭倦。

(三)撒但有很隱藏的詭計,若不是將禱告的時間完全佔去,就是要你在禱告的時候沒有真實的禱告。有時你雖有時間禱告,卻沒有禱告的生命。

(四)有時撒但打擊我們與主時刻的交通,使我們與主產生了一重障礙,以致我們不能和主接觸,莫名其妙的好像與主中間有雲霧隔開。

(五)撒但定意將我們放在黑暗裏,叫我們看不見那裏有禱告的需要。我們在禱告上的責任並不小,所以當儆醒禱告。

 

【儆醒禱告的意義】主耶穌命令我們應當「儆醒禱告」(太廿六41);保羅也要求信徒要「儆醒、感恩並恆切禱告」(西四2)。「儆醒」的希臘原文意思是「警戒」,而辭典對儆醒的定義是「保持清醒以防衛」或「更進一步的觀察」。所以,儆醒禱告的意思是在禱告中要保持警戒狀態。正如有一位作者所說的:「禱告中的儆醒顯示對撒但的詭計有著屬靈的先見與辨別力。」從我們開始禱告的那一剎那,撒但就開始攻擊著我們,試圖使我們的心思偏離禱告的重要事項;「禱告中的儆醒」就是留意撒但的攻擊,並以堅固的信心抵擋牠。為此,我們當留意使自己不作膚淺、沒有目標的禱告。

 

【摔跤的禱告】禱告中所用的「爭鬥」一詞,意思是「一種對抗」,但不是我們與神對抗,因祂是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們乃是與惡者對抗,雖然牠是失敗的敵人(約壹三8)。「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理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我們也同樣「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一3),並且只有在基督裏我們纔能得勝。我們的摔跤可能是與撒但在心思攪擾的摔跤,為要使心思定睛在救主基督的身上。

 

【奮力抓住神】當禱告遇到阻礙時,必須以禱告去除之,這就是人們所謂的「禱告通」。我們必須與撒但的詭計摔跤。當我們為別人的心思和疑惑努力呼求,直接攻打邪惡的靈界眾軍時,我們可能導致身體疲乏和痛苦。對我們而言,有時禱告就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是一種「爭戰」、「摔跤」,這必迫使我們「奮力抓住神」(賽六十四7)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我們所有的禱告,如果要得著效果,都得把我們的禱告佈置結成一個羅網似的。這是怎麼說的呢?就是說你要禱告得十分周到,沒有漏掉一件事未曾禱告的,你不肯讓一件事跌落了出去。如果你沒有一個結成網的禱告,你就不能有一個好好得著結果的禱告。你知道一個有禱告本事的人,他在神面前是把他的心願完完全全傾吐出來的,他要用各種各樣的禱告,把他所要禱告的那件事,圍起一個網來,使仇敵不能做甚麼。我們現在的禱告真是太疏了,一點也不密。雖然是講了許多話,但是一點不周到,使仇敵仍是能有所逞的。如果我們的禱告是像網羅那樣的,仇敵就沒有門可以走進來,這樣你就要成功事情。

 

【保羅的禱告是勞苦、盡心竭力、打仗】保羅在歌羅西書裏告訴我們,他在那裏勞苦。當時他是關在羅馬的監獄裏,行動沒有自由,怎麼會勞苦呢?他在這裏用的字眼,意思是在那裏出力,在那裏作苦工。作甚麼苦工呢?就是禱告。他說,乃是照著神的大能大力,在那裏盡心竭力。這個盡心竭力,在原文裏意思就是打仗。他是在那裏打仗,在那裏角力。他在禱告的中間,就好像在那裏打仗一樣(西一29;二11)

 

  最厲害的屬靈爭戰,沒有過於在禱告中所感覺的;因撒但就是想在那裏發動攻勢。─ 達祕

 

  正確的禱告需要保持心靈的警戒狀態,呆滯消沉的心思會攔阻禱告的果效。─ 米吉爾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