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建立祭壇生活

 

建立禱告生活

請我們一同讀創世記十二章七節: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拉罕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當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時,亞伯拉罕就有一種反應──築起一座祭壇;祭壇的產生,乃是基於神向人顯現、說話。壇是舊約時代神的子民和神交通的所在和憑藉,當百姓要與神交通,他們會來到祭壇面前,或是獻上贖罪祭、燔祭,或各樣的祭物,在其中他們能經歷神,面對面與祂交通。雖然祭壇所預表的極為豐富,但現在我只談到其中一方面,就是祭壇預表禱告。舊約時代,每次神向人顯現後,神的僕人多有一個反應,就是築起一座祭壇;在亞伯拉罕的經歷中,我們看到每次神向他顯現,他便在那處建造一座祭壇。今天我們與世人有何分別呢?有人會說:我得著了基督作我的救主,我有神的生命。這是對的,但具體來說,叫我們與世人不同的,不單是我們擁有與世人不同的生命,並且我們有一種生命的見證流露出來,最主要的就是禱告的生活。

 

亞伯拉罕的祭壇生活

亞伯拉罕蒙神呼召,離開了本地本族往迦南去,他到達迦南地,與迦南人不同的乃是他有一座祭壇。這祭壇稱為耶和華的祭壇。建造在他帳幕的門口,讓許多迦南人都感到十分驚奇,因為迦南人也有祭壇,但都稱為巴力的祭壇,或是以鬼神為名的祭壇,家家戶戶都有,但全地找不著一座祭壇是為耶和華所建造和預備的。惟有亞伯拉罕的祭壇是以耶和華命名的,這說明他是一個尊敬神的人,具體表現出歸向神。亞伯拉罕不是僅僅口說自己是以耶和華為神,以祂為獨一的真神,祭壇見證了他的實際行動,無論他搬到哪里去,最重要是築一座祭壇。藉此他把自己再奉獻給主,與神有密切的溝通,活在神的光中,所以神稱他為朋友,神的心意也不斷向他啟示。借著祭壇,他知道前面的路當如何走,無論往哪里去,他心裏都充滿平安,因為神的祭壇就在那裏,換句話說,神成為他的平安和避難所。

今天有些基督徒,外面雖稱為基督徒的稱呼,但在他們的生活中,卻從未有親手建造祭壇的行動。有些基督徒非碰到大困難,否則不會想到神或想到禱告,他們平時都是倚靠自己,什至效法這個世界去生活,這是何等可憐!他們把神看為求平安福氣的神,好像一座洋偶像;有些人只作星期日基督徒,平時從不禱告,這種種表現,夠不上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他就築起一座耶和華的祭壇,既為著自己,更為著神,他與所有迦南人的區別,在於他的祭壇是為耶和華建造的,並且建造在他帳幕的門口。叫迦南人驚奇的是,亞伯拉罕所走的路都蒙恩典──為什麼他天天充滿平安喜樂呢?因為他有耶和華的祭壇在家,他是神的先知,也是一個與神相通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與別人的區別,不在於信主多久、屬靈知識的多寡或過去的經歷,而在於你的祭壇──你的祭壇究竟在哪里?或許你初信主時,甚至在過去的歲月裏曾有祭壇的生活,也曾是一個奉獻給主、事奉主的人,但今天你的祭壇是否還存在呢?當時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亞伯拉罕就築了一座祭壇,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亞伯拉罕有祭壇,所以神便容易向他顯現。

 

天天與神交通,過祭壇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世的生活中,你有否感到枯乾?很少有神的話語和啟示,在這些年日中,為何常是灰暗,對前面的道路無所適從,好像神遠離了自己?神對人的啟示在於人與祂是否有密切的溝通,你若從未與神有親密的交通,以致與祂生疏,那麼即使神向你顯現,你也不會曉得;祂向你說話,你也不會明白,正如聖經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太十三14)平常不曾與神有交通,到有需要的時候,又怎會曉得神的心意和指引呢?你要得著神的啟示、明白祂的心意,就必須是一個親近神的人,這樣你纔能成為一個瞭解神心意的人,祂也容易向你顯現。

 

建立帳棚生活

亞伯拉罕的一生有一個特點,他是一個經常築祭壇、獻祭、奉獻的人。在神面前,他沒有停止過祭壇的生活。創世記描述了亞伯拉罕一生的兩個特點:第一是支搭帳棚,亞伯拉罕終生住在帳棚中,過著旅客的生活,永遠不落地生根,這是一個蒙召之人的生活。天路旅客的生活就像亞伯拉罕一樣,蒙召以後,過著帳棚的生活,如創世記十二章八節所說: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蒙召之人的生活,在地上支搭帳棚,不是固定的,乃是易於遷移的,在地上過著旅客的生活,暫時寄居在地上。這世界不是他永恆的家,他所盼望的,乃是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無論神在地上賜他多少的祝福,他的心也不留戀於地,他的心乃是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也就是希伯來書十一章所記載的。天路旅客亞伯拉罕蒙召以後,就過著一種支搭帳棚的生活。為何他能過著這種生活,而不受地上任何吸引和迷惑呢?因為他一直過著祭壇的生活,所以在末章七至八節中,說到亞伯拉罕無論搬到哪里,都在所居之處築起祭壇。

 

蒙福之路──祭壇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一個人生的關口或是新的起頭,第一件要緊的事,乃是築起祭壇,當像亞伯拉罕一樣向神懇切祈求禱告,尋求祂的旨意和引導,你的一生纔能蒙神祝福。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祭壇、獻祭的生活,一面是奉獻,一面是親近神。亞伯拉罕能一直過著帳棚的生活,不落地生根,最主要的因素是他一直有一座祭壇,祭壇帶領他與神親近,與神面對面,以至神的心意不能向他隱藏。創世記十八章中,當神要毀滅所多瑪時,祂先向亞伯拉罕顯現,對他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

呢?17節)神以亞伯拉罕為朋友,亞伯拉罕與神的交通,已經到了親切得像朋友的地步了,神願意與人有密切的交往,叫人能明白神的旨意,也能遵行祂的旨意。今天我們如何纔能更多得著神的啟示,明白祂的心意呢?惟一的路就是建立祭壇的生活。當日亞伯拉罕與世人不同之處正是在此。今天你是否有這種生活?你是否每天定時在神面前,與祂溝通呢?你若親手建立這種祭壇的生活,你就蒙福、得到啟示,因為這也是正常基督徒的光景,一種與神生命交往的情景。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需要從新建造這座祭壇,你若已經建造了,就要竭力保守它。

以利亞的神跡

請我們一起讀列王紀上十八章三十節: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以利亞是神所重用的先知,當時所有以色列人都拜偶像和各式各樣的假神,神人以利亞為此心裏焦急。那時的以色列王亞哈,是一個反對神的王,不容許百姓敬拜耶和華,什至叫所有百姓都拜偶像。神便吩咐以利亞往迦密山去,並且召集百姓和巴力的先知也往山上去,以利亞就叫巴力的先知呼求他們的神,讓火從天上來燒盡祭壇上的祭物,好證明巴力是否真神。由於巴力只是假神,所以巴力的先知縱然花了差不多整天的時間去呼求,仍是毫無反應。到了以利亞禱告時,他便重修已經毀壞的祭壇,正如我們所讀的那節聖經所言。這是最緊要的事,以利亞不是憑空地禱告一番,而是先重新修築祭壇,他不是另建一座壇,乃是重修已經毀壞的壇,原來的祭壇因為神的子民拜偶像,以致荒涼了,什至被拆毀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或許曾經有過祭壇的生活、禱告的生活,那時的禱告、親近神叫你感到甜蜜和享受,但年日慢慢過去,世界的吸引、錢財的迷惑、今生的思慮叫你漸漸遠離神。什至有一天你的祭壇被拆毀了,好一段日子已沒有禱告了,縱然有禱告,也不是獻祭的禱告,只是外表、公式的禱告而已,根本沒有什麼生命可言。以利亞重新修造已毀壞的壇,然後獻祭、禱告,神便叫天火降下,燒盡壇上的祭物,神又使大雨降下,因為當時已經三年零六個月沒有下過雨了。因以利亞重新修造祭壇,使以色列人和神恢復了交往;因以利亞的代禱,帶進神子民的悔改和歸向神。

 

獻上燔祭的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祭壇可能已經被拆毀了,外表雖仍是一個基督徒,但祭壇的生活已經一塌糊塗了,所以你需要重新建造你的祭壇,恢復向神的獻祭。以斯拉記三章二至三節記著說: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築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他們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因懼怕鄰國的民,又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以色列人經過了七十年亡國被擄的日子,借著神的憐憫,如今得以歸回;當他們到達耶路撒冷,第一個緊要的事,乃是建造耶和華神的殿。在這件事以前,他們必須恢復祭壇的生活,因為這是關係到得著神的祝福,所以他們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然後早晚獻燔祭,也就是早晚禱告神。這是燔祭的禱告,而不是那種閉上眼睛,三分鐘求平安、祝福的禱告。燔祭的禱告是一種奉獻擺上的禱告,是為神的國度、旨意和公義,把自己奉獻給神的禱告。每次來到神面前,獻上對主的愛,為神的國、罪人靈魂得救而禱告,這都是燔祭的禱告,這種禱告能夠帶進神的國度。

 

帶下復興的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許你的祭壇已經被毀壞了。以色列人之所以被擄到巴比倫去,乃是因為他們在耶路撒冷拜偶像、遠離神,失去了耶和華的祭壇。外表雖然有聖殿,但每一個人的心都不是真正敬拜神、親近神,以致神的殿荒涼了,所以他們被捊擄到外邦地去。時候到了,神拯救他們,當他們回國以後,盼望得到神的祝福,第一件事就是建造祭壇,重新恢復禱告的生活。每個時代的復興,都是借著禱告帶起的,使徒時代的復興,是因為一百二十人在馬可樓中的懇切禱告,以至帶進神的祝福;以色列人的復興,也因為他們在原有的根基上重新建造祭壇,早晚獻祭,就帶進了神的祝福。親愛的弟兄姊妹,中國教會的復興,神的道在任何地方的復興,並福音工作的復興,都不是倚靠方法、經驗或道理,唯一的路乃是禱告。我們必須讓神的殿成為禱告的殿,神的教會成為禱告的教會,每一個基督徒都成為禱告的戰士,這樣神的祝福才有憑藉,神的工作纔能顯出。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需要重新建造這個祭壇,目的就是為著神的國、神的義和神的需要,為著認識、尋求、經歷和享受神的愛,我們需要有更多的禱告,自然連你沒有求的,神也會賜給你。

 

但以理的禱告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以上幾處的聖經中,我們能看見祭壇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它怎樣影響舊約神子民的興衰和命運,今天就怎樣影響著我們。什麼時候你建立起牢固的祭壇生活,撒但就無法打倒你,神的啟示、祝福也要臨到你,神要將屬天的祝福給你。或許有人會說:我實在太忙了!今天跟亞伯拉罕的時代不同,那時他多空閒哩!但這個時代是何等繁忙!的確,在這個時代裏,似乎每個人都在忙忙碌碌地辦各樣事情,但我相信就是再忙,也沒有一個會忙得過但以理,他在忙極之時仍堅持向神禱告。但以理書六章十節說: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當時但以理貴為巴比倫國的總理,可以忙到一個地步,一天二十四小時也不夠用,又因為他所作的有神的祝福,所以旁人都嫉妒他,卻找不到他的錯處。但他們知道但以理是一個敬拜神的人,每天必花一段時間禱告神,於是他們想了一個辦法,遊說大利烏王下一道命令:在三天之內不容國中任何人向任何神敬拜。但以理雖然曉得這道禁令,仍然堅持一日三次屈膝禱告感謝。任何事情也不能取代這個禱告,什至王下了命令不容任何人敬拜神,但以理仍持守他的禱告──寧願放棄總理的高職,什至被人扔在獅子坑中,也不肯放下在神面前的忠心。因為他知道在地上的日子乃是為著神而活,所以他沒有放棄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的禱告。有些基督徒坐在某處,禱告兩、三分鐘就了事,但以理卻是雙膝跪下,以敬虔的態度來禱告神,正如聖經提醒我們:禱告要恒切(羅十二12)。

 

謙卑俯伏的禱告

但以理雙膝跪在神面前,這也表明他的謙卑,雖然他作了國家的總理,但來到神面前,卻謙卑得像小孩子一樣,俯伏在主面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每次來到神的面前,我們需要有一顆謙卑俯伏的心。我們能在神面前禱告,並不是因自己有什麼可誇的條件和功勞,而是仰望祂的憐憫。所以我們也該效法但以理一日三次跪在神面前禱告,也許你的環境不容許你一日三次這樣禱告神,但至少也該有一日兩次親近神的禱告。早上起來堅持晨更,花一小時、半小時,至少十分鐘,跪在神面前,好好禱告。你若是初信主的,也該至少花五分鐘的時間,跪在神面前獻上傾心吐意的禱告,晚上也是如此,這樣地恒守定時的禱告,建立定時禱告的祭壇,便能與神面對面。

 

平常的禱告

聖經告訴我們:但以理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這表明他這樣禱告,並不是因為患難臨到才如此,平時他就是這樣禱告神。我們若在平時的日子裏沒有這樣的禱告,那麼當患難來臨時就作不來。門徒在客西馬尼園中,因為素常沒有好好禱告,當主耶穌需要他們儆醒時,他們反倒在那裏睡覺。你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人,纔能在有需要時可以用得上。有些基督徒的難處就在這裏,平時沒有好好的禱告,當困難、逼迫來臨,要尋求神旨意時,竟連禱告也不能,不知道怎樣禱告,不曉得神的聲音,也不能從聖經中明白神的旨意,因為平時經常遠離神。有人以為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睡覺,是由於他們太疲倦了,因為那時已是星夜時分哩!其實這並不是早晚的問題,我們若留意聖經所記,就曉得門徒大多是漁夫,他們經常需要在半夜去打魚,什至整夜都在加利利海上工作,這是從小就已習慣的生活方式,所以按肉體說,他們是強壯的。在客西馬尼園中,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十六40)然後稍往前走,在神面前俯伏禱告,但門徒卻在那裏睡著了。當主回到他們那裏,看見這種情形就責備他們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二十六4041)然後主又去禱告了,當回頭再到他們那裏時,又看見他們睡著了。按著肉體說,他們並沒有疾病,按著心志說,彼得曾對主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二十六35)他們的心靈確是願意的,但困難正出於他們平時沒有好好操練自己過禱告的生活,以致當有需要時就跌倒了。所以在四福音中,我們每次看見主耶穌禱告都是獨自的,無論是清晨或是晚上,祂往往都是獨自一人上山禱告。我們難以看到門徒和耶穌一起禱告的情景,所以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門徒就失敗了,正是由於他們操練禱告的工夫不夠深。當撒但的全軍都來攻擊,人不能憑著自己或過往的經驗能夠得勝,乃是憑著平常是否過著一種儆醒禱告的生活。你如果平常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時候一到,神的祝福就必臨到你。

 

總結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有這樣的看見,時候已經不多了,主快要回來,在這末了的時代,我們要面對邪靈的挑戰、撒但的迷惑,我們實在需要時時儆醒、常常禱告,從今天開始就建立一個定時禱告的生活吧!當你面對逼迫、難處、人生的轉捩點,就能在靈裏聽見主的聲音,走在神旨意中。盼望你有這樣的立志,每天清晨早一點起床,面對神定時禱告,與祂面對面。在禱告中要留意幾方面:第一,要開聲禱告,讓你的心思更加集中在神面前;第二,要出於心靈、誠實地禱告,以奉獻的心態,為著神的國和義擺上自己,神的祝福就必臨到你。但願從今天開始,你就建立這種強而有力的祭壇生活,像亞伯拉罕一樣要親自建造,並不是讓別人去為你建造,過一個禱告的生活,直到主的再來。又像但以理一樣,一天三次跪在神面前禱告,最少也該有兩次,成為一個與天相通的人。但以理向著開向耶路撒冷的窗禱告,顯示他的心是向著神的,所以你每次跪在神面前禱告時,也要朝向神的國和心意,祂的祝福也會臨到你,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