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代禱的事奉

 

初信主的人或許只會想到自己的需要,但當屬靈生命漸長時,便會關心別人的需要,以致有代禱的負擔。在我們的禱告中,也許會有信心的禱告、讚美的禱告、權柄的禱告和認罪的禱告,雖然這幾方面都有了,卻是停在自己身上,只關心自己蒙恩和祝福,缺少了在神面前為別人禱告的負擔。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五節: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這裏的乃是指耶穌基督。每當我們回想主耶穌,可能只留意祂的死而復活,卻甚少想到祂升天後所作的事,就如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說:成了!我們會以為一切既已成全,主就可以停止祂的工作。是的,主在十架上實在是完全成就救恩的大工,但祂復活升天以後,仍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就是代禱者──大祭司的角色,在神面前作我們的中保,希伯來書說明主耶穌是天上的大祭司。我們以為主耶穌自完成十字架的救恩後,什麼工也不用作了,卻忘了主耶穌現在是最忙的,因祂要晝夜為我們每一個人代禱。

主愛我們到底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有些基督徒經常會說:我很孤單!碰許多難處卻沒有人知道!又有些人為了職業、婚姻、家庭或其他事而憂慮,常覺得在這條跟隨主的道路上十分孤單,沒有人瞭解自己的痛苦,沒有人扶持、安慰。一同配搭的信徒,最多只能在口頭上說些勉勵的話,卻不能分擔內心的痛苦,於是以為別人不瞭解自己的痛苦,神也似乎還未聽自己的禱告,這樣就連禱告也失去信心。又有些基督徒得救了三、五年後,便常有一種被棄絕的感覺,然而你必須清楚曉得:在神面前有一位主,祂並沒有忘記你,祂晝夜在神的寶座前替你祈求。

我們不應該說自己孤單,沒有人瞭解我們的痛苦。世界的確充滿虛假,但我們必須活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裏,因祂知道我們內心的需要;在最痛苦、孤單、憂傷時,這一位瞭解、體貼、安慰你的主,並沒有停止為你代禱。從你得救的頭一天起,祂已晝夜在神面前為你代禱;也許你並不多求告祂的名,但祂在神面前卻常提到你的名,也替你代求,如經上說: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祂拯救了你,不會因為你一點的軟弱就放棄了你,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無論你有千萬次軟弱和失敗,祂依然看顧你,為你祈求。

 

主保守我們到底

啟示錄十二章十至十一節: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

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撒但並沒有停止工作,牠一方面引誘我們犯罪,另一方面卻晝夜在神面前控告我們,叫許多基督徒終日不得安寧。但感謝主,我們有一位中保耶穌基督,祂在神面前晝夜替我們禱告,若不是這樣,我們早晚就亡於撒但的手中了。我們這個對頭晝夜在神面前控告我們,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雖平凡渡日,撒但卻在背後不住控告我們。牠是何等努力,晝夜不住地控告我們,然而,主耶穌已經完成救恩,作我們的中保,且替我們祈求。如經上說: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又說: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9)所以代禱的職事是很重要的,為何我們曾經跌倒過幾次,但今天仍能愛主呢?全因主耶穌代禱的功效,否則,你不會愛神,跟隨主。聖經告訴我們: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4)。

 

聖靈的代求

聖經更進一步告訴我們: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在肉身中我們沒有一個是剛強的人,面對撒但的試探和控告,我們都會失敗、軟弱,但感謝神,不但有主晝夜為我們禱告,還有聖靈的代禱。當我們失敗時,除了在神面前認罪以外,真不知怎樣禱告。我們的失敗軟弱令聖靈歎息、擔憂,因而替我們代禱,叫我們在神面前傾心吐意,這也是聖靈歎息的禱告。

聖靈的代禱與我們的代禱不同,我們往往是按別人所面對的難處而求脫離、拯救或祝福,但聖靈的代禱,是讓聖徒在所面對的難處中學習和經歷屬靈的功課;不是求神挪開困難,而是加添恩典的水流。好比一條船在河流上航行,但水道中間出現了一塊大石頭,叫船不能渡過,我們的想望是求神挪開石頭,但聖靈卻按神的心願,求神加添水流滿過石頭,讓船得以平安渡過。今天神帶領我們都是如此,在跟隨主的道路上,往往有困難擺在面前;神沒有把那些困難挪開,而是叫我們靠祂勝過,因為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聖靈是照神的旨意來替聖徒禱告的,但許多時候我們不覺得聖靈為我們禱告,心中總有疑問:若是聖靈為自己禱告,為何仍出現這些難處,沒有一點減輕呢?正因聖靈的代禱,你我雖遭遇那麼多的難處,仍然愛主;雖經軟弱,仍能再站起來,這是聖靈的工作,叫你重新得力。

 

在愛中彼此代求

我們雖有主和聖靈的代禱,聖徒也需要彼此代禱。今天你得以愛主、事奉主,並不是因為你比別人熱心或剛強,乃是因背後有主內肢體為你禱告。不要以為因為偶然參加了一次福音聚會,或跟朋友談到福音時自己便得救了,其實在背後不知有多少聖徒為你的得救代禱,直等時候來到,聖靈就安排一個機會讓你決志信主。同樣,今天為何神的工作還沒有大大興旺,福音不能廣傳四方?最主要是因為我們的代禱不夠,以致祝福不能傳遞出去。其實我們的熱心和事奉,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的奉獻,但另一方面也因聖徒背後的代禱,叫聖靈的祝福臨到我們。我個人無論往哪里事奉、作主工,若遇到一些忠心愛主、虔誠禱告的肢體,特別是那些常以禱告事奉神的長者,總主動要求他們為我禱告。

我們實在太需要代禱了,連保羅這位大使徒,也經常要求教會、聖徒們為他禱告。我們的肉身很容易軟弱失敗,一點難處也會叫我們跌落下去,我們多麼需要背後的代禱!若你想聖徒為你禱告,你就必須先為別人禱告;基督徒不是自私的,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也帶代禱的本能。聖徒們得救以後,不應該終日只為自己的事情禱告,應常想到身邊的人,如你所認識的朋友、同事、親人尚未得救,又有些弟兄姊妹正軟弱退後,他們都需要你的代禱。若你每天為別人代禱,我相信許多人因此要蒙極大的祝福。今天主的工作處處受攔阻、沒有多大果效,原因就是我們缺少禱告。今天的危機,是我們可以領受、熟習許多高深的道,卻缺少禱告與神同工,以致阻礙了神的祝福。若是我們實行恒切為神的國禱告,神的工作會復興起來,因為神按我們的代禱復興祂的工作。我們若沒有以代禱來為聖靈鋪路,聖靈便沒有工作的途徑。

 

效法主建立代禱的事奉

主耶穌是代禱的大祭司,聖靈也作代禱的工,今天神的兒女活在地上,更需要盡這個職分。這樣,你屬靈的度量就被擴大,不會終日只想到自己的需要,活在個人狹窄的小天地中。你越是為別人禱告,屬靈的負擔就越發增多,主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路八18)你越為人禱告,主就越加給你,你的禱告就不至於貧乏。有些信徒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可以禱告,因為他們終日為自己祈求,個人的範圍實在太窄小了,若是多為別人禱告,他的禱告必定煥然一新,隨時隨地都可以為人禱告。

 

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經上說: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弗六18-19)以弗所書是一卷啟示教會的書信,保羅談到教會的真理如何在生活中實行:不但為自己的事禱告,也要為眾聖徒祈求,這是神給每一位基督徒的託付。從得救到如今,你曾否為別人祈求?若只會終日為自己祈求,這實在太自私了!聖經提醒我們,要為眾聖徒祈求。為別人求福,也必蒙福;顧念別人必定蒙神眷顧。你若終日只為自己祈求,就會漸漸覺得禱告沒有味道,但你若多為別人祈求,就會越來越喜樂,因為你的度量已經隨之擴大。為眾聖徒祈求是每一個信徒當盡的本分,也是神的託付。你得救後就當為周圍的基督徒代禱,為許多還未得救的靈魂代求。我們若每天都為別人代禱,為神的國和義禱告就必蒙福。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馬太福音記載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有些基督徒問:我若天天都為別人祈求,那麼我自己的問題又怎樣呢?我的難處比別人的要大得多呢!或許你的難處真比別人大,但屬靈祝福的原則正是這樣:你越為別人祈求,神就越眷顧你,正如聖經所說,我們若先求神的事,神就要把我們所沒有祈求的都賜給我們。有一次主耶穌退到曠野去,眾人都走到那裏去找祂,主講了一篇很長的道。天快要黑了,大家肚子都餓了,門徒就走上前來,求主打發眾人散去,各自去找吃的,因為大家都疲倦饑餓,又不容易買食物,沒想到主竟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可六37上)他們自己快要餓昏了,主還要求他們給眾人食物吃,難怪門徒們都不明白,但主對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可六38上)主要他們把自己僅有的擺出來。只要你有一點願意的心,先為別人的需要把自己的擺出來,神就要祝福你。那時門徒就把孩童奉獻的五個餅、兩條魚全都擺出來,就是僅有的了,結果主藉此大大祝福,讓眾人足夠有餘。

這是屬靈祝福的原則:當我們最缺乏時,神偏要我們把自己的一份擺出來,神所要的是我們願意擺上的心。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你會覺得自己的難處比別人大,然而你仍需要為別人求祝福;如此,神就要祝福你。多年以來,我在事奉上也曾遇到不少難處,但蒙主的憐憫,只要常顧念別人的需要,自己的難處就過去了。雖然不一定是環境立時轉變,但心中的重擔消失得無影無蹤,不再有憂愁、掛慮,這全是主的憐恤。你越為別人代禱,自己就越蒙憐憫。求神的國就是為神的事情祈求,求神的義就是為基督徒代求;你需要為眾聖徒祈求,更多擔當代禱的角色。

 

效法主儆醒代禱

今天願意擔當這個角色的人太少了,主耶穌在世時就常為別人代禱。彼得在否認主名之後痛哭悔改,這是因為主代禱的功效。當主快要上十字架時,在最後的晚餐中,祂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巳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在彼得跌倒之前,主先為他代禱,保守他不至失去信心。我們的仇敵撒但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因主的代禱,彼得被拯救出來。每一個基督徒同樣會失敗、跌倒,我們也需要代禱,巴望每一位聖徒都承擔這代禱的角色,常為身邊的人禱告:為家人信主禱告,為信徒能剛強倚靠主禱告。不要只責怪他們冷淡、不熱心,卻要省察有沒有為他們禱告。

 

蒙福之路──互相代求

經上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這是一幅聖徒彼此相愛的美麗圖畫。在神的家中,我們需要彼此代求,因為一個肢體受痛苦,所有的肢體就同感痛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喜快樂。我們應該有肢體的感覺,彼此代禱,這是神給我們的使命。

 

為萬人代求

保羅囑咐年輕同工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二1-2)。在我們的觀念中,首先要為自己禱告、求福,但神的心意是先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試問你多年的禱告生活是否忽略了這件事呢?在你禱告時,是否一開口就是求主幫助、祝福自己?這不是上好的禱告。上好的禱告乃是:第一,求主紀念千千萬萬沉淪的罪人,讓他們有機會聽福音;也要為在上有地位的禱告,令福音得以廣傳,你需要擔當這樣的代禱角色。你若先為神的國和神的義禱告,屬天的祝福就要來到。不要擔心主不顧念自己的事情,當你為萬人禱告時,神已顧到你的需要。保羅說:第一要為萬人懇求,懇求不是禱告一下,而是迫切地求,我們都需要有這種態度。巴望所有聖徒都有這個負擔,晝夜為萬民禱告,為神的福音禱告。第一件要緊的事,乃是為萬人禱告,我們千萬不要放鬆這個。主耶穌今天還在寶座前晝夜以代禱服事神,在地上神要得一班祭司服事祂,我們蒙召成為神的祭司,就要以代禱服事祂;為神的國,代禱就能帶進主的祝福。但願你從今天開始為萬民禱告,為眾聖徒禱告;時候到了,你便看見神的祝福傾倒下來。──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