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學習禱告的幾個重要認識

 

讀經:『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章16節)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十六章23節)

            『你們得不,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四章23節)

            『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一章67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的,就必得。』(可十一章24節)

  神不光是聽祂的兒女們的禱告,祂也答應我們的禱告。神答應我們的禱告,我們就很深的經歷到禱告的真實性和寶貴,這是許多不信主的人所無法理解的。我們這些信了主的人,藉禱告可以經歷神。因此,對於禱告能得應允的這一個事實,我們該要有一點的認識,好叫我們在禱告上一面多認識主,一面又多接受主的恩典。

奉主的名

  首先我們要認識,我們這些人本來是沒有資格向神禱告的,更不配得神的祝福,但現今我們不單可以禱告,並且禱告也蒙應允。這裏頭的秘密,就是主耶穌把祂自己的名字賞賜了給我們。藉主的名字,我們就可以直接到神面前來有所求。『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父)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主的名字對我們滿了恩典!這一個名字實在是使神心滿意足,因此神豐滿的祝福就透過這個名字臨到稱為主名下的人。

1. 倚靠祂的名字

  「奉主的名」究竟是甚麼意思呢?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事實吧。比方說,我有一件極困難的事,必須要得某某人的幫助才能解決;雖然他很樂意幫助人,但是我跟某某人完全不認識,我怎能向他求幫助呢?正好我有一位極親密的朋友,就說他是先生吧;他跟某某人有極深的來往,就給我寫了一封介紹信,並把他的名片也給了我,我就憑他的名片去找某某人。雖然某某人並不認識我,但是因先生的名字,他不單是接待我,並且也很樂意替我解決了困難。從這一個比方來看,某某人與我是素昧平生,他所以替我解決困難,完全是因先生的緣故。但事實上先生沒有親身與我同去,只不過把他的名片給我帶去,我帶他的名片去的這一回事,就是我「奉先生的名」去。先生沒有去,是我奉了先生的名字去,某某人雖不認識我,因先生的名字,他就接待了我。

  同樣的,我們根本不認識神,並且因我們的罪,根本就不配,也不能到神面前來有所要,有所求。但是因我們接受了神的兒子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我們憑祂就有了資格到神面前來得恩典。我們奉祂的名向神禱告,神就因祂兒子的名字聽了我們禱告,也應允我們的禱告。奉主的名就是倚靠主的名的意思。主的名字就是我們在神面前得恩典的依據。我們每次禱告到末了,都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禱告」,這句話不是禱告的格式,而是指出禱告是我們在救恩裏的權利。不配見神的人,因主耶穌就不再定罪,還能藉主耶穌進到神的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章16節)

  說到主的名字,還得多說一點話;常常聽見一些信主的人禱告,他們習慣了給主的名字加上一些東西,比方說,「奉主得勝的名」,或「奉主榮耀的名」,……主的名已經是得勝的,是榮耀的,是豐富的,是……不必加上甚麼來形容,一加上去,就引出問題來了。難道主有一個失敗的名字?一個羞恥的名字?我們不奉這些名字,因而特別聲明是奉那個「得勝的」,「榮耀的」名嗎?不需要這樣,這樣不單是引出這一個問題,並且也限制了主的名字所包括了的一切榮耀的豐富。

  還有一點,主是把祂的名字賜給我們,使我們奉祂的名字可以在禱告上蒙應允。有些信主的人禱告,不奉主的名,卻「奉主在十字架上的功勞」求,或是「奉主耶穌流寶血的恩典」求,雖然這不能說神因此就不聽禱告,但是主自己是說『奉我的名』,我們就奉主名字就好了,不要自己弄甚麼新的說話出來。其實我們所能想得出的好,都已經包括在主的名字裏頭了。我們得救是因主的受死和復活,我們禱告卻是奉主的名字。

2. 奉主的名禱告如同主自己禱告

  關於「奉主的名」,除了上面所提的「靠」的意思外,我們還要深入一點去領會,求主使我們真能認識這個事實的寶貝。

  一個人的名字,就是代表那個人。一提到某甲,就是指某甲這個人。主現今把祂的名字給了我們,就是把祂自己給了我們。『奉我的名』這句話,原來的意思就是『在我的名字裏面』。因此,我們就認識「奉主的名禱告」,就是「在主的名字裏面禱告」,也就是「在主裏面禱告」。這是一件何等寶貝的事實啊!甚麼叫作「在裏面」呢?比方說,我有一個手錶,我把它放在盒子裏,誰都知道這個手錶是在盒子的裏面,外面雖然看不見手錶,但它的確是在盒子的裏面。我若把這手錶交給你,我只要把這盒子給你就行了,因為手錶是在盒子的裏面。同樣的,我們在主的名字裏面禱告,我們的禱告出來了,但是這個禱告來到神的面前,神就看成是主自己的禱告,因為我們的禱告是在主的名字裏面上到神的寶座前。神是何等悅納祂的兒子,神必不推卻祂自己的兒子的禱告,我們在主的名字裏禱告,就如同主自己禱告一樣,神必應允我們的禱告。

  在救恩的事實裏,我們在基督裏都成了神的兒子。在奉主的名禱告裏,我們的禱告就如同是主自己的禱告,蒙父神垂聽的禱告。看到了這一樣,我們不能不說,禱告是一個恩典,也是神給我們的權利。

3. 奉主的名就是不越過主的界限

  每次禱告完了,我們都說「奉主的名」禱告。「奉主的名」是不是嘴裏一說就行了呢?絕不是如此,不然禱告就真的成為儀文了。『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章7節)人多注意外面,但神卻注意人的裏面,因此神必不叫我們作一些光有外表的事。我們若再進深一步來看,我們必定明白,光是嘴裏說「奉主的名」不能都算是「奉主的名」。

  「奉主的名」既是「在主的名字裏」,我們就能領會,我們禱告的話,所祈求的事,必定是主容得下的,是在主的範圍內的,越過了主的界限,就不是在主裏面了。用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事實。有人考試的時候要作弊,他禱告求神叫他不會弄出事來,但結果給監考的人發現,連學藉都丟掉。他說他已經奉主的名禱告了,為甚麼神不聽禱告呢?我們倒要問,這是不是奉主的名禱告?主自己會不會這樣禱告呢?當然不會,這樣的禱告是主容不下的,是越過了主的界限,這不能說是奉主名的禱告。

  簡單的來說,「奉主名禱告」也就是在神的旨意裏禱告。我們回頭去思想我們曾經看過的,我們若是按裏面的負擔禱告,那就是「奉主的名」禱告。

不要妄求

  妄求不單是指與犯罪有關的祈求,也是指一些不應該求的事。求不該求的事是犯罪嗎?不算,說是合神的心意嗎?卻又完全的不合。因此,我們也要知道這一方面的事,不致因我們的禱告不蒙應允而誤會了神,受了撒但的欺騙,落在自暴自棄的光景裏。

  聖經上的話給我們指出。『我們得不,是因為我們不求。』不祈求的人,自然不會從神那裏得甚麼,因為他不覺得有需要。但是一些自己覺得有「需要」的人,祈求了也沒有得到,是甚麼道理呢?神的話跟指出來,『你們求也得不,是因為你們妄求。』目的是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這裏就給我們認識了甚麼是妄求。第一就是屬於浪費的範圍,第二就是完全為了滿足自己的喜好或慾望,而不是真實的需要。我們求這樣的事情就不能怪神不聽禱告了。

  神是我們的父,祂負責供給我們所需用的一切,但祂卻不是一位溺愛孩子們的父親,不分好歹的去滿足孩子們。祂絕不肯這樣作,祂知道甚麼對我們好,甚麼對我們不好,好的祂一定給我們,不好的祂不會給我們,就是向祂要,祂也不會給我們,因為祂是既慈愛又嚴肅的父親。我們知道了甚麼是妄求,就不要向父作妄求的禱告。

  有一位姊妹,她很羨慕別的人有皮大衣,她很想自己也能有一襲。其實在她所居住的地方,根本是用不皮大衣也能過冬的,就算有,一個冬季也穿不上幾天。這位姊妹有了這個羨慕,但她的經濟力量卻不許她這樣作。她就禱告主說:「主啊,求給我預備一件皮大衣。」第一個冬天,神沒有答應,第二個冬天也沒有答應,到了第三個冬天,她還要為皮大衣來禱告。當她還是這樣求主的時候,神的話提醒了她,『求也得不,是因為你們妄求。』她就回想,她所以願意要得一襲皮大衣,目的不是要禦寒,而是要在親朋中有所炫耀,使自己面上有點光彩。她的目的一顯露,自己也覺慚愧,她看見了自己兩年多來,一直向主求取一件要滿足個人私慾的事。『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她認識了這是妄求,也就明白了主為甚麼不答應她的禱告,她也不再為這事禱告了。

  撒但頂喜歡鼓動基督徒作各式各樣的妄求,我們求主使我們能明白,不在禱告上給魔鬼留下地步。

信心的問題

  開始學習禱告的時候,也許有人會告訴你,「只要有信心,無論你向神求甚麼,神都必定應允。」這句話並沒有說錯,但是當你實際去禱告的時候,你馬上發覺這個說法好像不大真實。毛病在甚麼地方呢?有一次,一位弟兄問我說:「我為一件事情禱告神,我自己是滿有信心的,但是禱告到那件事成功的機會過去,神也沒有應允我的禱告。」我對他說:「弟兄,你說你滿有信心,究意你所說的信心,是真的信心,還是你自己強烈的盼望呢?」他思索了一會,就說:「不是信心了,只是我的盼望。」怎麼會一下子從「滿有信心」成為不是「信心」呢?毛病就在這裏,許多人就沒有分辨「信心」和「自己的渴望」。把「自己的渴望」當作了「信心」。

  『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信心既不是人的渴望,那麼信心是甚麼呢?這點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免得自欺欺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二章1節)從這一節聖經裏,我們很容易的看出,信心就是人接受神所要作的事;或是神已經作了的事。這事不是現在眼見的事,但因為知道是神所作的,雖然還沒有成為事實,但也接受過來,看作一個事實;或者神已經作了,我們雖沒有眼見,但因為神說祂已經作過了,我們也就接受它作為一個事實。因此我們就明白,信心絕不是憑空跑出來的,它有一個根據,就是神的應許。離開了神的應許,信心是空洞的。信心就是抓牢了神的應許,憑神的話而肯定神所作的事。

  信心可以生出盼望,但人的盼望不一定有信心的根基。我們要來看一看,關於禱告的信心的問題。不可能的事擺在你面前,你有把握說「可能」;叫人不能不起疑惑的事,放在你手中,你對它能不起疑惑,這就是信心。問題就在這裏,你怎麼能不起疑惑?你怎能有把握說「能」呢?我想這很不容易用說話講得清楚。我們看主自己怎樣說:『只要信是得的,就必得。』這裏所說的『信是得』很有意思。禱告裏的信心是信甚麼?不是信神的能力,這一點沒有問題,也不是信神肯不肯聽禱告,這也沒有問題。禱告裏頭所要信的,就是能夠得我所求的。禱告過了,不是在那裏盼望得,而是有把握得,這才是禱告的信心。

  神要作的事不會受人的意志與盼望的影響,神不要作的也不會因人的祈求和環境而更改。神要作的事,人按神的心禱告了,神就把那個把握放在禱告的人裏頭,這個把握就是禱告的信心。外面的環境也許是千百個不可能,但是人的裏頭有把握說「能」。有一位弟兄,要到別一個地方去。照當時的情形,和政府的法令,他絕不可能離開他的本地,沒有一個人說「能」的,經辦他這個申請的那個人也告訴他說:「這申請是多餘的。」連這位弟兄自己也不敢說可能。但是奇妙的,這位弟兄的他往,是神要作的事。他禱告了,外面的環境還是不可能,這弟兄的思想也是覺得不可能,但是他的裏面卻是滿了把握,真的『信是得』的。過了不久,政府批下來,「準」。他真是得了,事實證明了這才是禱告的信心。

  信心不是人的思想,也不是人的意志,更不是人能製造出來的。『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章2節)信心的源頭是神自己,按神的心意禱告,神就負責把信心給我們。信心是不能逼出來的,但是沒有信心,禱告又會落空。我們若感到自己禱告沒有信心,我們還是看看我們所禱告的是否就是神要作的事,因為主不是說:「信就可以得。」而是說:『信是得的,就必得。』列王紀上十七章和十八章裏,以利亞憑信心禱告,天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以後再禱告,天又下雨。他的信心是極大的,但是我們別忘記,他的信心完全是根據神的旨意。因此,他的禱告是滿有把握,雖然在人看來是絕不可能的事,但是神讓他知道祂要這樣作,他就信他必要得,他也真的是得了。

  總的說一句,我們無論從那一方面來認識禱告,都可以得這樣的結論。『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約壹五章14節)以前我們看過禱告要真實,這個「真實」按原意也可以翻譯作「真理」。所以我們禱告也要按真理來祈求,不求主以外的事情,不合真理的事,就是主容不下的事,不要帶到父的面前來。讓我們一同學習按神的旨意來禱告,也藉禱告追上神的旨意。──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一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