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不住的禱告和同心合意的禱告

 

讀經:『不住的禱告。』(帖前五章17節)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要灰心。』(路十八章1節)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六章19節)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主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章2431節)

  學習禱告的人,也要認識禱告好比打仗一樣。神喜歡我們常常禱告,多多的禱告。但是魔鬼就不喜歡我們禱告,不願意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若是多禱告,常常親近神,我們多得神的恩典和安息,牠就不高興了。因此牠就要來破壞我們禱告的生活,叫我們少禱告,甚至是不禱告。這樣,牠就歡喜了,開心了。我們信主的人,可不要上了魔鬼的當。

不住的禱告

  『不住的禱告。』『恆切的禱告。』都是神提醒我們的話。要叫我們禱告不停止,也不減少。「不住」是怎樣解釋呢?「不住」就是繼續不斷的意思。『不住的禱告』就是繼續不斷的的禱告,也就是那個『恆切』的『恆』字的要求。我們昨天禱告了,今天還是禱告;今天禱告了,明天仍然禱告,天天都禱告,不讓有一天不禱告。不光是每天都禱告,並且在每一天裏,早晨禱告,中午也禱告,晚上也禱告。不單是有固定的時間禱告,並且是時時刻刻,隨時隨地禱告。我們該追求學習不住的禱告,這樣,我們在神面前所蒙的福實在無法計算。歷世歷代以來,在神面前蒙大恩的人,都是常常禱告的人,時刻藉禱告把自己擺在神的施恩寶座前,接受從神寶座流出來的豐富。

一些理由

  從一些基督徒的經歷上來說,不少人一聽到不住禱告這一件事,就覺得很困難,甚至說這是不可能作得到的事,或是說沒有這樣的需要。我們總要記清楚,神從來不會要求我們作一些我們作不來的事。祂既然說要『不住的禱告』,我們就一定能不住的禱告。我們也承認有些人好像是真有實際的困難,使他們不能不住的禱告。我想這些困難有些是因為認識的問題,有些是受了魔鬼欺騙的問題。我們就看一看這些「困難」的問題。

1. 沒有時間

  恐怕絕大部份的基督徒不能恆久禱告的理由就是「沒有時間」,我們常常聽見這樣的回答,但是我們卻不敢同意這一個理由。從表面上看,這理由好像很充分,也很值得同情,甚至有人說:「只有傳道人才可以這樣的禱告」。我們承認現在人的生活和工作實在是相當的忙碌,但是我們若對於禱告有清楚的認識,時間和忙碌決不是我們不禱告或少禱告的理由。

  也許有些人是這樣想,要禱告就先有安靜的時間和安靜的環境。當然這是最理想的,但這不是等於說,沒有安靜的時間和環境就可以不禱告。禱告是不受時間,地點和形式限制的,我們可以跪下來禱告,站也可以禱告,坐也成,行走的時候都行,甚至我因為生病或其他的原因,躺禱告都可以。另一方面,我們在家裏可以禱告,在聚會的地方可以禱告,在辦公的地方也可以禱告,公共汽車裏也可以禱告。手在作一種工作,我們也可以同時心裏默默的禱告。我們明白了這一點,就可以解決「沒有時間」的問題了,不是「沒有時間」,是「不會使用時間」。雖然不安靜的環境會對禱告的心情有一點影響,但這可以說是一個習慣的問題,是可以克服過來的。『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二章8節。)這是主的提醒,既然能隨時隨地的禱告,我們必不會沒有時間禱告。

  荒漠甘泉裏有這樣一段記載:許多人都以為『不住的禱告』是一個非常不容易實行的命令。現在讓我們聽一位姊妹的見證:「早晨,我一開眼睛就禱告說:主啊,求開我心裏的眼睛。我穿衣時,就禱告說:願我穿上基督的義袍。我洗臉時,就求主洗淨我。我工作時,就求主給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點火時,就求主在我裏面重新挑旺我的愛火。我掃地時,就求主除去我心裏一切的污穢。我吃飯時,就求主給我隱藏的嗎哪和純淨的靈奶。我教導小孩時,就仰望父神使我作祂順命的兒女。我一天到晚都這樣禱告。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供給我一個意念來禱告。」

  不光是這位姊妹這樣的禱告,許多弟兄姊妹都是這樣的親近主。如果你沒有時間禱告,你就該求主使你會利用時間來禱告。

2. 沒有禱告的題目

  一位信了主不太久的姊妹發了這樣的一個問題,「我不是不想常常禱告,就是苦在沒有禱告的題目。」這也是弟兄姊妹開始學習禱告一個很普遍的情形。又一個弟兄說:「我禱告來,禱告去,總是那麼幾件事情,想再多一點也沒有。」

  沒有禱告的題目,的確是沒法禱告下去的。但是有一個事實我們要注意到,沒有一個人會一開始學禱告就禱告得很好,這是要慢慢操練的。起初禱告的題目沒有幾個,你若是堅持的恆久禱告下去,禱告的題目就會增加起來。事實上,主在我們周圍的人,事,物中間,不知道擺下了多少禱告的題目給我們;在救恩外流蕩的人,弟兄姊妹的軟弱,教會的冷淡,福音傳揚的工作,……沒有一件不在提醒我們說,要時刻禱告。禱告的題目是多的,只要我們不光是祈求個人的好處,我們決不會落到沒有題目的光景裏。多點在禱告上操練,禱告的範圍就會擴大,禱告的題目也會增加。越禱告就越要禱告,不禱告就越不肯禱告。題目不是問題,肯不肯在禱告上操練才是實際的問題。

  初學禱告的人,頂好預備一本小簿子,隨時把要禱告的事記上去,一面可使禱告的題目不會失去,另一面又可知道,神聽了你多少的禱告。

3. 受了魔鬼的欺騙和壓制

  禱告看不見果效也是阻礙人不住禱告的一個主要的原因,特別是對一些心裏實在是願意禱告的人,禱告既然沒有果效,為甚麼還要禱告呢?關於這一點,我們應當這樣來認識,禱告看不見果效,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求得不對,這是我們已經提過的,若是求得不對,就不能埋怨神不答應禱告。另一個原因,是神的答應遲延來到。神答應了禱告,但神的答應不是馬上來到,因為神有祂自己的時間,唯有神的時間是最好的,祂按祂眼中看為最好的時間來答應我們,同時也藉遲延的答應來操練我們對祂的信靠。但是魔鬼常利用神的遲延來欺騙我們,在我們心裏說:「禱告是太虛渺的,你看你禱告了跟不禱告不是一樣嗎?算了吧,不要禱告了。」這一個欺騙不光是叫人不禱告,甚至叫人連神也丟掉。

  主耶穌勸勉人說:『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只要你明白你所求的是神喜歡聽的,你就不住的禱告下去,一直禱告到裏面有把握,就等看神的作為成功在你身上。魔鬼叫你灰心不再禱告,主耶穌卻告訴你說:『不要灰心』,神必定不會用不義來對待祂的兒女,因為神是這樣的信實,我們就歡然的不住的禱告。要認識所有灰心的源頭都是出於魔鬼。

  魔鬼不只是欺騙人,叫人灰心。要是它欺騙不來,它就來壓制人,叫人不願意禱告,減低人禱告的情緒,甚至使人心靈裏感覺到一種莫名的壓力,禱告不出來。遇到這樣的情形,千萬不要被它壓制,你一面求主給你力量去勝過,一面硬要禱告下去,衝破魔鬼的壓制。馬太福音九章三十二節起所記載的那個因魔鬼使他成為啞巴的人,來到主面前,啞巴就開口了。魔鬼壓制人成為啞巴,我們就禱告到主面前去,它的壓制定規是失敗的。許多弟兄姊妹都是這樣經歷過來:撒但要壓制,他們就大聲開口禱告,那壓制就不在了,禱告就通暢了。一個人覺得軟弱,就多找一兩位弟兄與你一起禱告,魔鬼的壓制是決不能起作用的。

  總括的說來,不住禱告的難處,不在於別的,而在於我們是不是有強烈要禱告的心,和堅持在禱告上的操練。神喜歡我們常常到祂施恩寶座前,凡常到祂面前去的人,必定多享受到在主裏面的甘甜和滿足。常常禱告實在是基督徒的福氣。

同心合意的禱告

  主不光給我們看見個人不住禱告的要緊,也給我們看見另一個很重的禱告的福氣,就是同心合意的禱告。說清楚一點,就是兩個人以上的禱告,團體(教會)的禱告。許多基督徒很忽略這一類禱告,只要比較一下禱告聚會的人數和主日聚會的人數,就看出這種忽略來。人是這樣的忽略同心合意的禱告,但神卻很重視這個禱告,並且有很大的應許在其中。

  主明明的告訴我們,有一些事情,你一個人禱告是不夠的,必須和弟兄們在一起禱告,神才應允,並且應許說必定成全。主也說出神必定應允同心合意禱告的秘密,『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章20節。)平常我們只留意這話是對聚會的應許,但我們若留心連上文看,就會發覺這話是更重的指聚會禱告。主不只是在聚會中,而且還與我們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這是何等大的祝福!我個人禱告,主在聽,我們一起禱告,主就參加到我們的禱告裏來了。主是這樣的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更該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不光是因為這個福氣大,更是為體貼愛我們的主的心。

一個嚴肅的事實

  我們又要了解,為甚麼主是這樣的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呢?請看馬太福音十八章十八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綑綁的,就是那些在天上已經綑綁了的;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就是那些在天上已經釋放了的。』(按原文譯)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很清楚的領會,神的工作是有計劃的,而計劃在地上執行得好不好,就看神的兒女們同心合意的禱告能不能跟上來。換一句話說,我們同心禱告得好,神的工作就彰顯得好;禱告得不好,神的工作就受延誤。這不是說神自己不能作工,但神喜歡把自己放在這種規範裏,在正常的光景下,地上有人與祂同心,祂就作工;地上沒有人和祂同心,祂就寧願遲延一點時間,暫時不作工,直到找到與祂同心的人,祂才作工。

  神是這樣的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若是體會神的心,我們就當像神一樣的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因為這是直接關係到神的旨意與計劃,也關係到我們在神面前的蒙恩。

與誰同心合意

  一群基督徒在一起禱告,每一個人的光景都不完全一樣,在認識和經歷上也不完全相同,那麼在同心合意上用那個人的意見為準呢?與誰同心合意呢?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不是以任何一個人的心意為準,不是你以我作中心,或者是我以你為中心,同心合意的中心只有一個,就是主自己。在同心的禱告裏,主是在我們中間,我們都與祂同心合意,各人都以祂作中心,結果就叫許多在外面有分別的人,在禱告上進入了同心合意的地步。

  因此,在聚會禱告裏,我們是重在求大的事,關乎神計劃的事,就是『求神的國和祂的義。』

怎樣同心合意禱告

  許多人有一個誤解,以為同心禱告就是一同開聲禱告,這是他們看錯了聖經上的榜樣。使徒行傳四章二十四節,『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這裏的禱告是一個人說,因為在原文聖經裏,『高聲』就是一個聲音,但是卻有許多人和領禱告的人同心合意。雖然是一個人開聲禱告,因為是同心合意,就如同是眾人一同禱告。

  同聲禱告不能說是同心合意的禱告,因為彼此不知道禱告甚麼。還有,照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聚會的原則看,有『輪流說』,『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和『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次序行』這些限制在那裏。在聚會禱告裏神所要的是同心,而不是同聲。

  同心的禱告應該是怎樣的呢?『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禱告)的時候說阿們呢?』(林前十四章16節)舊約的時候,神的百姓在聚會禱告時,都用說『阿們』來響應領禱告的人。(尼八章6節)新約的教會聚會禱告時,也是說『阿們』來響應禱告,不單是禱告末了同聲說『阿們』,在禱告進行時,領禱的人的禱告正是你心中要向神說的話,那句話說完了,你也可用『阿們』或「是的」來響應。這樣的響應就表示了,雖然禱告的是他,但他的禱告就是我的禱告。這裏要提一提,響應禱告不應當用大的聲音,只用很低微的聲音就夠了,或者是心裏默默響應也可以,如果眾人都用大聲來響應,就把禱告的人的聲音蓋過,我們聽不清楚,便沒法同心禱告了。

『阿們』的意思

  『阿們』是希伯來話,意思就是真實的,主耶穌在福音書上常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如果直譯出來就是,『我阿們阿們的告訴你們』。還有啟十九章十一節的『誠信真實』也是『阿們』。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說『阿們』,就是對主說,我的禱告是真實的,是真誠的,也是相信的。說廣州方言的教會,常用「誠心所願」來代替『阿們』,說閩南方言的教會是用「正心所願」,在意思上有點出入,「誠心」或「正心」所願是對的,但不能包括『阿們』的意思,當然這不能說是錯,不過還是說『阿們』好一些。

幾件要注意的事

  有幾件事情常常破壞了聚會禱告的同心合意,我們不能不留心,不要因個人的愚昧或糊塗熱心,打岔了禱告的同心。

{\Section:TopicID=219}1. 禱告聲音要大

  禱告聲音太小,其餘的人就不知道你禱告甚麼,就無法與你同心說阿們了。因此,禱告的聲音一定要大,叫同在一塊禱告的人都能聽見。

2. 要祈求大事

  神的兒女合在一處禱告,因為有許多大事需要同心合意禱告才行,所以關於個人的,一般性的,瑣碎的事,在聚會禱告時提出來是不大合宜的,還是留在個人禱告時求主好些。零碎的禱告很不容易叫人同心合意的。

3. 一個人的禱告不要長

  個人的禱告,時間是不受限制的。但在聚會禱告裏,個人的禱告就不要長,如果長了,一面佔去了別人禱告的時間,另一面很容易禱告到零碎的事上去,就使禱告從活潑到沉悶,同心合意就受打岔了。禱告要透徹,卻不要長。

4. 不要禱告別人不知道的事

  聚會禱告的事情,所有在一起禱告的人都應當在禱告前知道,如果你禱告別人不知道的事,別人就很難同心禱告了。

  在這裏提醒一下,對於不知道同心禱告的原則的弟兄們,我們不該存挑剔的心意,不然的話,同心反會被挑剔的心破壞了。最好在禱告完了以後,在愛心裏給那些不知道的弟兄提醒就好了。

  禱告是一個爭戰,同心合意的禱告更是一個大的爭戰,因此我們要在禱告上十分甦醒。頭一次在聚會禱告裏禱告是有很大的掙扎的,這一面是人的膽怯,但也是撒但的壓制,所以在頭一次禱告時,要靠主衝過這掙扎。一次開口禱告了,第二次就更容易。

  『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禱告)儆醒不倦。』(弗六章18節。)我們願意主給恩典,在禱告上面有恆心的操練,有長進,也多受造就。──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一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