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祈禱生活

 

經文──約十七章

  一節裏,耶穌剛開口祈禱,便說「父阿」,我們祈禱的那一位,就是我們的天父。我們與他,是有父子的關係的,為父的本分,是要保護兒子,指導並安慰兒子;同時兒子的本分,是依賴與信從。

  今朝想講關于祈禱的幾件事情:

  (一)祈禱當具有態度 主耶穌說「父啊」,可知他是有簡單唯一的信心,向上帝如向父然。耶穌向上帝祈禱是很自然的,有如家庭中之父子交談。「舉目望天」,耶穌的目既舉高,心亦必同時舉高。從前有一位姊妹,心中非常羨慕聖靈充滿,但有阻礙,不能令其渴慕之心得到滿足。後有一傳道姊妹問她說:你曾舉目望天否?若你的目高舉,心亦必高舉,這樣,把你提高,必覺上帝與你非常接近,聖靈便能充滿你的心了。過了不久,再見那位姊妹,見其臉發光彩,迥異平常,叩她有何新的經驗,她答,因聽你的話,祈禱時高舉其目望天,而心亦高尚起來,聖靈果充滿我的心裏。

  兒子的態度,要很謙卑。讀約翰福音,有一經驗,好像全心都傾於主。故祈禱的秘訣,心要望上,頭要俯低,將心之隱處,誠實的向主傾吐無隱。

  (二)祈禱當有的根據 根據什麼,就是根據我們的聖經。來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神的言語寫在聖經,我們當篤信之。我祈禱的時候,很多次打開聖經在面前,因我很想照聖經的話而祈禱。凡寫在聖經上的應許,我們都可堅持這些應許向上帝祈求。

  聖經亦給我們許多智慧與警告。由於聖經,則知主如何在上古時代向別人所做的工夫。主既能向別人做,亦必能向我們做。我們有聖經為根據,差不多可用指頭指聖經中某一處說:主阿!從前你既照此聖經向某人成就,今日亦求主照此聖經向我成就。

  根據聖經的話而祈禱,是最經濟且最有能力的。因上帝是信實的,他言了不能不行。

  其次,祈禱亦須預備一特別的心情,不是照平常習慣了的心情,來到上帝的面前。

  晨早,為祈禱最好的時候,因為心思清淨,精神充足。每早,不應把別的事情放在祈禱之前。若然,必礙心靈失去我們意料所不及的福氣。

  我們當把最美好的奉獻於主,一日之間,最美好的時間,就是清晨,故當把那個時間給主。

  主的工人,祈禱就是他的事工。我們要忠於事工,便忠於祈禱。我們要擴大事工便須擴大祈禱。

  祈禱於我們靈性上有不可思議的幫助,祈禱前當先求主省察和鑒察我們的心,若發覺稍有不妥,即當求主寶血洗淨,不要延。若遇有魔鬼攻擊之事,應嚴行拒絕,不容魔鬼有些少地步。那時候,可禱告說:我把我的靈魂身,都全獻於主,專一榮耀主。

  在未祈禱之前,又當讀經,使我們的靈性壯健力,如此,必可勝過魔鬼的攻擊。

  幾年前,我得讀經的方法,覺得此方法很幫助我。此方法為何?每讀至有應許的地方,即用紅色鉛筆記;讀至有警告的地方,即用藍色鉛筆記。時常把這些話牢記在心。在祈禱時,儘量給時候與主,先向主祈禱,後為人祈禱,最後纔及於己。

  主耶穌在此次祈禱中,先向父報告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4節)這是成功的祈禱,令父的心大得滿足,大得欣慰。故認真的崇拜,雖很難,但為上帝所最歡喜的。讚美的話,在主禱告中,也不少見,我們祈禱時,也當用頌讚的舌頭,當作馨香祭品,獻於天父之前。如此,可得真正崇拜的精神。

  我們祈禱,當傾吐我們的愛,如兒女對父母,妻子對丈夫,朋友對朋友。……人生有許多複雜的問題,阻外的事情,很易忘記主之愛,並不實行愛主,惟有先把我們的愛澆灌在主之前,然後主之愛可充滿我們的心,這是我們應得之分。

  歌五1:「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喫了我的蜂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阿!請喫!我的親愛的,請喝,且多多的喝!」主到我們的心裏要有所得,像這人進到他的園裏要有所得一般。

  約十四21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我們雖不識得如何愛主,然若能遵守主之誡命,這就表示我們愛主了。我們祈禱,要使主進到我們的心裏,同時我們自己也要進到主的愛裏。

  為別人祈禱,亦當持住主的應許而祈禱。

  出聲的祈禱與大聲的祈禱,亦很有幫助。像表示有實在力量。如此祈禱,非靈交,乃靈戰,有如雅各對神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集中力量,堅持到底,必不會不成功的。

  為病者祈禱,非同兒戲,這一方面可使我們學習謙卑,一方面亦可使我們看到別人的困難,如己的困難然。代人祈禱,為何須要戰爭?因我們代禱的人,是站在上帝與撒但之間,上帝的福澤,想臨到那人,撒但則極力從中阻擋,他的火箭,不時向那人進攻。我們為那人的祈禱如有力量必能消滅仇敵的火箭使牠半塗墮下。故為人祈禱,如在戰場爭戰一般自己必當有清潔的行為與思想,如此,則祈禱之聲,可能達到上帝之前,發生能力。

  祈禱需要一種力,對敵我們的仇敵──撒但。我們祈禱求上帝成就其應許,但撒但則往往要阻遲上帝的應許,使不能依時成就。在祈禱時,當切求上帝捆綁撒但,使上帝之恩典可以充分無礙的臨到我們,並我們所代禱的人。

  有一位在祈禱上極有能力和經驗的人,一次,主引導他為一人歸主祈禱。他卻要往見那人,主叫他不要即去。他乃用一個月的時候,為之戰爭祈禱。及時候既到,主纔使他往見那人,向之講道,那人聞道,即欣然接受,毫不遲疑。蓋因此時那人的心已預備好了,主先使用他的祈禱作先鋒,預備那人的心,故能一聞道即信服。

  至我們祈禱,也是要有如小子的信心,直奔上帝之前,靠其應許,求他做所難能之事。耶卅二17:「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之事。」不錯,主曾為別人做成難能的事,豈有不能為我們嗎?

  有能力祈禱的人,必先稱讚上帝為創造天地萬物之主,蓋如此,可以增壯其膽量,並助長其信心。除了耶利米書所記之外,還有徒四24載使徒們的祈禱,「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阿!你是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每日讀經所得的應許,當牢牢記,執,靠,不可忘記,這些應許就是我們祈禱的能力。

  雖然舊約應許,似乎都為以色列人,但由於耶穌基督亦屬于我們。我們照此應許向主而求,主亦不能不踐約應允我們。

  我們每早靈修讀經,若覺所讀的與我們沒有大的關係,然亦須記住,是日必有所應用的。我個人曾屢驗不錯:每日由讀經所得的應許和指導,必能適應每日所需。

  其次,每早讀經所得的警告,也要當心,主藉此預示我們,使能知所預備。

  祈禱最大的事情,是關心打理我們的舊人。我們生活雖已完全奉獻,但在心之深處,仍有仇敵潛伏其間,這即我們的舊人。從前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已數百年之久,還有一個中心地點──耶布斯──為敵人所據,未曾得。

  上帝是慈愛之主,必能助你到完全得勝地步。我們已得第一件的福,上帝必肯繼續賜我們第二件的福。

  祈禱自然貴乎有定規的時候,不過到了祈禱的時候,忽然有特別事情來,我們則如何?我們在這件事上當特別謹慎一點:在祈禱上不要失掉助人的愛心,蓋在祈禱中,很容易顯露我們自私的病態,我們當提防它!不過有時來自撒但的阻礙,我們也必得識別。我常常經歷:每到定規祈禱的時候,便有別的事情發生,若不知所辨別,那就會失敗了。

  有時,我們的時間,多化在裝飾事上,往往奪去了祈禱的時候,那是不合的。我們的心靈當常保安靜──特別事情繁忙之中。

  到了祈禱的時間,你抱快樂的心從事,或抱厭惡的心?這是很重要的一事。無疑的我們當祈禱時要有喜樂的心!

  祈禱也要有節制,例如腦子疲倦了,當以得勝的心去休息。這不是給魔鬼得勝了而致疲倦。常見有些祈禱流淚而致成為習慣的人,也要當心,恐不是因傷痛罪惡而流淚,而是因神經衰弱之故。那時候,就當找機會休息。

  祈禱而常用特別的聲音,也非所宜,誠恐援亂靈定的清聽,所得不償所失。

  總之,祈禱當在靈裏,故當小心料理管束我們的心靈。

  多數人同心合意祈禱,於我們很有幫助。在長祈禱中,唱一首短歌,亦足以鼓舞祈禱的精神,集中我們祈禱的意志。

  在同情他人祈禱的時候,說一聲「阿們」,亦很有幫助。

  祈禱生活,不是靠感覺。在祈禱時,若覺有黑雲撲來,當靠主亮光射破之。如遇有這樣的事,不可快快停止祈禱,當仍勉力向得勝的方向走去。常見有些人剛在得勝開始的時候,禱告之聲即停歇,實在可惜!

  在祈禱中,也不要自責過度,撒但最能利用我們過度自責,使我們失敗。

  祈禱時,追求太懇切,志在必得,不給主一個從容的機會,也能阻礙主應允我們所求。惟求主照他的聖旨得成,那是最好不過的。

  巴蘭的事情,各位大概知道,他就是陷于這樣錯誤之中,致鑄成大錯。所以勉強主應允所求,有時或可得,但終不是預好的。──  伍恩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