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靈與禱告

 

  以弗所六18說:『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怎樣的禱告纔算是禱告?恐怕許多人都以為這問題容易答覆,因為禱告是信徒日常屬靈生活要素的一種。然而這問題要頂真問起來的時候,連主的門徒也難以答覆,請看路加十一1說:『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若是這個門徒會禱告,何須求主教導?即保羅也是如此,他不是說過:『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馬八26

  我們進一步想想:門徒跟從主,主怎樣叫病者愈,死者活,為甚麼門徒不求主把醫病的方法教他們,把神跡奇事教他們,惟獨求主教他們禱告呢?因為神跡奇事,雖是特殊的工作,然而都是由迫切禱告中得來的。所以他們只求當怎樣禱告便夠了。有一教友是作石匠的,每天都在家裏用小鐵捶子捶石,一天,牧師見了,奇而問之說:為甚麼你一捶石,石便碎呢?答道:這裏我有一個秘訣,因為是跪在地上來擊的哩!跪在地上力量容易集中所以一擊石就碎了。牧師啊!人心豈不是石那般硬嗎?欲碎之,非用膝跪下禱告,不能打碎啊!兄姊們!不但人心如石,難以破碎。即信徒們的種種難事,也如堅硬的石頭一樣不能擊破,現在你可以得一個方法:就是到施恩座前多多禱告,那麼石般硬的艱難就要碎了。兄姊們:為甚麼你有時禱告你的難處沒有碎呢?恐怕你的禱告,不是從靈而禱告,故現在要講的題目是:聖靈與禱告,試分三方面演述如下:

{\Section:TopicID=118}(一)聖靈領導人禱告──禱告以先  

  撒迦利亞十二10說:『叫人懇求之靈。』即人未禱告之前,靈為之引導,所以我們禱告,不第早午晚禱告便算了事,除了例定時間禱告之外,還須隨時順聖靈多方禱告。

  使徒行傳一10論到主升天之後,許多門徒定睛望天,那時他們心灰膽喪了。他們或以為有主同在是何等的有福,現在主升天去了,真使人十分失望啊。那時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者說:『你們為甚麼站望天呢?主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哦!他們了解主再來之後,是怎麼樣呢?還望天嗎?不,那一切的人,都回到耶路撒冷了。為甚麼?因為他們一百二十人要在馬可樓上同心合意禱告。由此看來,凡等候主再來的人,就當儆醒禱告。然則他們的禱告會,是誰告訴的呢?豈不是那穿白衣的使者告訴而後去的嗎?所以我們的禱告也要靜聽靈先作引導,結果纔會得聖靈的充滿。在有力的見證中警醒等候主再來。

  有時主到山上禱告,或是在曠野禱告。他禱告的時候,也不一定:或半夜,或整夜,或清早,都可作他禱告的時間。為甚麼?因為他當時是作遊行佈道者,時間,地方都不一定,不過聖靈引導他何時或何地禱告就禱告。你看主在約但河受洗禮後,聖靈充滿他,聖靈又引導他到曠野,為的是要他有一個機會退修。然而魔鬼同時也來作工,因此主要和魔鬼交戰。聖靈既引之去,也必與之同在,結果主戰勝而魔鬼敗走了。或有人說:若是就人說耶穌單獨和魔鬼交戰,恐怕未必得勝罷!所以當有聖靈與之同在。

  主有三個愛徒名彼得,雅各,約翰。主曾三次和他們行路,其中有兩次是為禱告的:一在黑門山,一在客西馬尼園,可知道靈引人禱告,是在隨地隨時的。有一位熱心兄弟,在一禮拜日下午的時候,靈在他的心裏說:禱告吧!禱告吧!他說我要去看望教友,於是不聽聖靈的話而出外去了。及至回來的時候,他覺悟過來,自責說:『為甚麼我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呢?』因此大大的不安,乃找出聖經中關乎禱告的章節,像「不住的禱告」呀,……寫了許多,當作標語,遍貼墻上,用以自警。有些人見而問之,便把他的經歷述說出來,這樣是美善的。然而最美善的,要知道我們禱告神是出於自願的,請問你的禱告是出於自願,還是出於勉強?不要以為遍貼禱告標語在墻上,纔不會忘記禱告。我們的禱告,是心靈的流露,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有一寡婦,當她的丈夫過身數月,她常紮花圈花球送致墓前,藉以記念她的丈夫。每去的時候,必攜她的六歲大的女兒。一次,她了一大花圈,和女兒同去了。可是花圈太大,沿路走的時候,跌下花朵很多,她的女兒都一一收拾起來,自一小花圈,和母親的大花圈,一同放在墓前說:『這細小的花圈是我獻給爸爸的。』你想,這女兒的奉獻,不是母親命令,乃是自願的,一個肯禱告的人的禱告,都是流露心靈的奉獻,無論在甚麼景況中一有內感都要禱告,因其心本自願的啊!

  在歐戰時,歐洲某國裏的一個工廠內部,有四五個人組成一個禱告會,乃專為國家禱告。他們的禱告,都是求主幫助本國得勝,敵國失敗。及至戰事停止,他們依然如故的為國家禱告說:『打勝仗,打勝仗。』有一人見而奇之告以停戰而止。哦,他們的禱告倘若是主的領導,為甚麼戰事停止,他們還是不知?由此看來,可知道不是隨從聖靈的引導啊!

{\Section:TopicID=119}(二)在聖靈裏禱告──禱告之時

  猶大書20說:『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一般的觀察,禱告是有四樣的:

  1)在自己裏禱告(馬可十35)雅各約翰二人在主面前禱求的,是求主將來得榮耀時,一個要在左一個要在右,就是要得高位置的虛榮哩!這樣的禱告範圍就是自私自利,所以說是在自己裏禱告。

  2)在人裏禱告(馬太廿20)西庇太兒子的母親,既然和她的兒子雅各約翰來到主前,要求將她兩個兒子置諸左右,那麼,這位老太太的禱告,無疑他是在人的裏面了。

  3)在魔鬼裏禱告(馬太十六23)當主耶穌預言要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殺第三日復活的時候,彼得就拉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便去罷!你是綁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依此而看,彼得的禱告,豈不是在魔鬼裏面嗎?

  4)在聖靈裏禱告,為甚麼要在聖靈裏禱告?哥林多前十四15說:『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約翰四23-24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據此而論:我們的禱告,敬拜,是用心靈的,那麼我們無論在何處,都當進入靈裏禱告,這豈不是通靈的禱告嗎?反之,不是用心靈禱告的,乃是屬肉體的禱告,只是口裏的禱告罷了。上帝聽否?自無把握。

  羅馬八26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在這裏要注意的有三件事:

  (甲)照上帝的旨意,你知道上帝的旨意嗎?我們不能知道,聖靈豈有不知道。那麼聖靈替你禱告的話,你就知道上帝的旨意了。這樣,你若是不進入靈裏禱告,試問他怎能替你禱告呢?約翰一書五14說:『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兄姊們!我們當按主旨禱告,不然,主不聽我們禱告了。你看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尚要按主的旨意求,他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微小的我們,豈不更當要選擇主旨而禱告嗎?

  (乙)聽聖靈之聲『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這是一種屬天的微小聲音。哥林多後十二4,保羅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就是這種聲音。所以我們有時的禱告,本來是為那件事的,忽然改變了,要為這件事禱告,是甚麼緣故?乃是聖靈的引導,這是屬靈人的經驗。有一位姑娘,一天晚上禱告的時候,忽然有聲音到來叫替她父親禱告,遂從之。後她的父親來信說:『某日火車出軌,被提掛樹上而得生,但車上不少的人都被難了。』按其遇險的時日。恰巧是她禱告的時日,可知道,聖靈引導人代禱,是不會錯啊!又非洲某教會,有一班傳道人的房屋,被群獅包圍,那時美教士提槍擊之,恰巧也是美國董事會會議的時候,忽然有聲音叫他們一致要為非洲教會禱告。不久接到非洲教會的來信說:『某日某時把那包圍房屋的群獅擊散,只噬死二三人,這真是奇了。』誰知那時正是差會替禱的時候呢?所以我們當憑聖靈引導來禱告,纔獲大的功效,榮耀主!

  (丙)替我們禱告,我們在這裏要注重的:就是聖靈的替禱,美國教會有一牧師名叫查利,他主理的禱告會,不是平常的:先是在禱告會當中,查利牧師站立,各人都已跪下。牧師說為那樣事禱告,眾人便同心的為那樣事禱告。牧師說為這樣事禱告。眾人便同心的為這樣事禱告。聖靈怎樣引導我們禱告,也是如此。當你跪下禱告的時候,聖靈怎樣引導,你就要怎樣禱告,這是最自由的。至於聖靈替禱的說法,既然是聖靈把當禱的意思說給我知道,又何能說替我禱告?不錯,然而該知道當你未禱告之時,他已代你禱告了,你不過複述聖靈的禱告罷了。這樣,在靈裏禱告的人,魔鬼則無法攪擾你,不過他並不甘心罷了。

  慕迪說了一個故事:一天,一位弟兄夢見一所大禮拜堂,裏面有許多人正在禱告,內中卻有一個魔鬼在那裏睡覺。不多時又夢見一間房子,在那裏有三四人禱告,可是卻有三四個魔鬼跪來跪去,為甚麼?因為這三四人的禱告,是在靈裏,魔鬼便要竭其力作工,非比那全禮拜堂的多人禱告,不說真理,不憑聖靈引導,故魔鬼得以安然睡覺啊。

{\Section:TopicID=120}(三)靠聖靈儆醒不倦──禱告之後

  以弗所六18說:『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照此看來,禱告之後,不要把那禱告的精神失去,當以儆醒不倦的毅力持守。那麼儆醒是原因,不倦是結果,因為沒有儆醒的人,禱告是不會不疲倦的。

  馬可十四37說:『耶穌回來,見他們睡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麼?不能儆醒片時麼?』這裏的記載,在別的福音說:『你們心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兄姊們!軟弱的我們,豈不是更當儆醒麼?

  『禱告要恒切,』(羅十二13)並且『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有許多人以為這是很難,實行幹去。然而我們須知道不住的禱告,並不是從朝到晚跪在一個地方,不過是要有儆醒的精神常常禱告,即遇外誘,心也不動。昔日有兩個和尚,因見廟裏桅桿上的幡被風吹起,便相辯起來:一說是風動,一說是幡動,爭個不休。恰巧六祖(和尚)來到了,他們便向六祖各述己見。六祖說:『不是幡動,也不是風動,乃是你們的心動。』兄姊們!你想一個和尚心動了,怎能修行呢?請問我們的心是怎樣?動嗎?那麼你的心另有一條路走去了,你的禱告必不蒙主上垂聽,因為你們的心注重罪孽那方面,上帝豈有聽罪人的禱告麼?馬太五8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若是人看見婦女而動淫心的,那就是犯姦淫;心裏恨惡兄弟的,那就是殺人。兄姊們阿!他們並不是真有事實,纔算犯罪,所以我們更當保守那個心,不然,你的心若是往外去了,那時,就要落在魔鬼的圈套裏啊!

  若是我們在禱告後而不儆醒,從前所謂的靈恩靈知,都容易失掉了。有幅圖畫繪一個化子,坐在地門口求錢,有許多人都給予他,可是他在那裏睡,被人盡行竊去了。照樣我們得主恩而不儆醒,魔鬼也會從旁到來偷去我們在主裏所得的,這是約翰十章的一個信息。有一個和尚立志建築一座廟堂,乃往外抄化,到了一間財主人的家,主人不願意題助,主婦卻是很慈善,乃取三十個元寶給他,每隻值銀十元,他既得了,不遠去,就在那屋旁坐下,埋頭安睡,人見而奇之,促之醒不應,意其已死,乃紛紛偷取元寶而去。其後為財主所覺怒而責之。照樣,若是不儆醒,我們的寶貝也要被撒但搶去了。

  我們禱告要生活化,因為許多人禱告,好像沒有對象,隨隨便便。像摩西在西乃山與上帝相談雅各在毘努伊勒和天使角力,以及但以理一天三次禱告真是寥若晨星!

  兄姊們!我們禱告沒有興趣,應該多靠聖靈以使禱告生活化。而生活要禱告化就當儆醒不倦了。

  總而言之:我們生活時要禱告,禱告時像生活。那麼,基督和我就打成一片了。──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