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奮興的要素──祈禱

 

撒上七2-12

  在此數年中,奮興教會的聲浪,可謂高唱入雲了,但如何能令主的教會得到真正的奮興呢?請看看撒母耳如何奮興以色列人,就可以解答這個問題。

  在撒母耳記上四章記載以色列人大敗於非利士人之前,喪師三萬,約櫃被擄,何等羞辱?以色列人不是上帝的選民嗎?上帝的約櫃,不是在他們的中間嗎?他們何以有此一敗塗地呢?到底他們失敗的原因何在?原因是在乎他們當中有人犯罪。

  本書四4說:『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裏將坐在二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阿弗尼,非尼哈,與上帝的約櫃同來』。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怎麼樣的人?二12-17說:『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這樣看來,有此二人與上帝的約櫃同來,焉望其能得上帝的祝福!由此可知上帝寧願其約櫃被擄,選民受辱,亦不容罪惡之存在。上帝的痛惡罪惡,和罪惡之能阻礙人得上帝祝福,為何如乎!

  當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都震動起來,致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都懼怕起來,說:有神到了他們營中,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這次以色列人必定操勝利了,不料結果失敗更甚於前。經過不少時日,雖得贖回,可是他們將約櫃置諸鄉間,不聞不問,約有二十年之久,在這個時候,他們離開耶和華,去事奉撒但。

  在這些黑暗的年間,幸上帝仍憐憫他們,給他們一個曙光,即早已為他預備一個拿細耳人撒母耳,常靜默在上帝面前,舉手為以色列人祈禱,周圍去做奮興的工作。其後果蒙上帝允許,以色列人全家覺悟起來,傾向耶和華。(七2)因一人的禱告之力,竟能使久處非利士人壓迫之下,和久臥撒但權勢之中的以色列人,恢復自由過來,回頭悔悟過來,何等奇妙的事!

  其後撒母耳除了勸導他們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外;更叫他們全體聚集在米斯巴,為他們禱告耶和華。(撒上七3-5)當時非士人聽聞這個消息,就要來攻擊以色列人,那時候,以色列人不是倚靠有形的約櫃,而是倚靠無形的上帝,即專靠祈禱以制服敵人。故此次在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的時候,耶和華即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使他們敗倒在以色列人面前。(撒上七10)這就是祈禱靠主之力。

  諸位!撒母耳當日用二十年的時光,為以色列人復興祈禱,其忍耐等候的程度為何如?請問:你的教會冷淡否?若有的話,你有為牠如此忍耐禱告否?

  其後,撒母耳雖經以色列人的要求,為他們立一君王治理他們,好像政治的責任,已經卸下,但向上帝祈禱的責任,他總不敢放棄,所以他對百姓自白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十二23)在本節除了替他們祈禱之外,還負起教訓的責任。『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但代禱和教訓,兩者哪居首位呢?不是代禱嗎?因為以色列人中,有一撒母耳其人,能以祈禱為首要,故有復興的好現象;至於今日教會每多忽略這件,怎能望其得到復興呢?

  詩九十九6說:『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們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君!以色列人得到復興是由於祈禱,這可無疑義,但上帝為何應允他們而不應允我們呢?到底他們成功的秘訣何在?我們讀撒上十二1-5,則知撒母耳之所以能成為一祈禱有力的人,是由於雙手清潔。『我在這裏,你們要在耶和華他的受膏者的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裏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撒母耳能舉起他清潔的手,在上帝面前日日祈禱,月月祈禱,年年祈禱,數十年如一日,致祈禱之聲上升而為雲,時候一到,大雨便傾盆而下了!不然,我們的手若留有污點,不但不能見神,抑且不能見人。各位!你敢伸你的手給人們看麼?路廿四40記載:耶穌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門徒看。耶穌的手腳,不僅乾潔,且有傷痕。我們也不僅要自潔,更要富有犧牲的精神。我們若具有這樣的程度去祈禱,天父沒有不應允我們的。

  今日教會若要奮興,必須有如撒母耳其人,負起祈禱的責任方可。蓋祈禱與奮興,兩者實有莫大的關係,有祈禱則有奮興,沒有祈禱則沒有奮興。故我們要做個教會中不可少的人物。試想當日以色列人中若少了一個撒母耳,其所受的影響將如何?吾敢必其不但不能奮興,而禍患將不堪設想!由此可知我們不可輕看一個人,尤不可輕看一人的祈禱。因為祈禱就是奮興的要素呢!──  程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