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平常的祈禱和非常的祈禱

 

經文 創世記三十二章

  今早所講的題目,是兩種祈禱;一是平的;一是非常的。這兩種祈禱的經驗,為我們所有的。今為叫各位明白起見,就只得把雅各的經歷來討論。我們讀了創世記三十一至三十二章,就知雅各在他的岳父拉班家過了二十年之久,在此二十年後,就思歸故土;神在那時也對他說,『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試思雅各當時聞了這命,你以為他喜悅不喜悅?我想你們也知他是喜悅的;這因為他一方面既受拉班虐待,一方面又思歸故土。然他雖喜悅,惟在他的喜悅中含有憂懼,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他所懼的是什麼呢?就是懼怕他的哥哥復仇。因雅各曾用詭計將他哥哥的長子福分奪去了;當時他的哥哥以掃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由此看來,就知雅各的懼怕是不可免的。故雅各心知一見以掃,就會觸起他的深仇舊恨而發生不可知的危險,想到這裏不由他不戰慄起來。他所懼的是此,而他所喜的是甚麼呢?不是為別的,就是為得歸故土。雅各在這又喜回,又怕回的時候中,他就生出一計,就是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見他哥哥以掃,藉此以探聽他哥哥的態度。後來那所打聽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四百人,正迎來。』那時雅各聞了就甚懼怕,而且愁煩。當他在懼怕中,除了呼籲那可靠的神外,他就沒有可靠的。故他只有懇切的求神救他脫離哥哥以掃的手。當夜他祈禱後,就起來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的哥哥以掃。且囑咐他的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要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我們可想而知,雅各那時必一面祈禱,一面設計。各位,你是否也是雅各一樣,一面祈禱,一面設計?請問,雅各倚賴祈禱多,還是倚賴禮物多呢?多人說雅各是多倚賴祈禱,今你們以為然否?關於這個答案,我們可看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節,就可知雅各倚賴禮物多過倚賴神。經說,『那時雅各心裏說,我藉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惜今日的人祈禱,多是如此!想雅各當晚,定然不能安睡。幸他祈禱後,心不安定又不滿足,此是神向他所施的恩典;因為只有這不安定與不滿足,才能促他再起來切切祈禱。想我們多時如雅各一樣,祈禱了幾句就起來設計;到了得聖靈感動後才再切切祈禱。

  說到祈禱,我們就想到祈禱與祈禱地點的問題;因祈禱的地點與祈禱有鉅大的關係。主在馬太六章裏說:『你們祈禱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由此就知我們要祈禱,就當求得祈禱的密室。我們讀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四節,就知雅各那夜也有一密室。

  說到祈禱於密室中的問題,我們可讀列王下四章,以利沙甦書念婦子的事,而助我們明白此問題。各位試想,那書念婦當子死時,她如何動作呢?我們由聖經而知她不張惶,也不哭泣;當她丈夫問她何事要去見先知,她卻答說,平安無事。其實她有大事,但她不說人知,只有急急的去見神人。她一見了神人以利沙,就伏腳下而切求。以利沙就吩咐基哈西去,後來以利沙因她的切求也不得不去。

  我們在基哈西與以利沙二人的祈禱,也可看出二種的祈禱法。

  一種是基哈西的;

  一種是以利沙的。

  基哈西入了門就把杖放在孩子臉上,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動靜;他見沒有效驗就出門去了;惟以利沙一入了門就把門關上。請問基哈西有沒有關門?沒有。惟以利沙就關上門。這關門一事甚是重要。以利沙一關了門就祈禱耶和華。各位我們都有一死屍,這屍或在家,或在己身,或在職業,或在這事,或在那事。我們既有了死屍,當怎樣辦呢?這自然當關上門而祈禱,而求神的幫助;因獨向神才能得解救。你若是如此,敢包你的死屍打嚏噴。我知你們也有密室,但請問你的密室有沒有關門?試想雅各那夜有關門否?有。那門就是那條河。有死屍否?有。以掃復仇一事就是死屍。他初時是基哈西的不關門的祈禱,惟後來就像以利沙一樣的關門而禱。又在新約而知當主入睚魯室後,就把那些不信的人趕出去。試問你們入密室時,你們的跟班──小信,思疑,憂慮,怨恨,不信──有沒有隨從你們一同入內?你們若任他們同入,就不能安靜於主前;惟趕逐出去,才能安靜祈禱。故以利沙對於親愛的基哈西,也趕出外。關於關門有二個原因,

  一是使外者不能入;

  一是使內者不易出。

  有些人入密室只掩門而不關門,不關則小信,思疑,憂慮,怨恨,不信等可推門而入。有些人當祈禱時,一有電話來了,就對神說,恕我再來,就起身去了。若關了門,那基哈西雖來拍門,也不理會他,惟有一心祈禱而已。查以利沙入屋後,他沒有用甚麼法子來打理死屍,只安靜祈禱。倘我們若如此,神也必指示我們如何打理我們的死屍。各位,你祈禱時,那些難事在你頭上還是在你腳下?你在死屍之上還是被死屍壓倒?惟願你們有信,踐難事於腳下,叫死屍復活!──  程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