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復興禱告的需要

 

“聖徒的祈禱火倒在地上。”(啟八3~5)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

      假若在神的兒女中有為復興的禱告﹐那麼在教會外“復興”的祝福就必快快來臨。我們對於智慧的禱告知道的很少。這種禱告是如同傳道的“工作”﹐同樣為一種明確的工作。請看雅各書第五章十六節﹕“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由禱告所做成的工作﹐是只有藉“義人的祈禱”才能達成的。不只披戴神的義﹐而是在個人生活上對罪有正確的態度。這是使禱告有果效的唯一必要條件﹗禱告的人必有個人得勝的生活。所以﹐第一個問題是﹐假若你願意明白有功效的禱告﹐你就必須有個人得勝的生活。你是否願意在生活上得勝呢﹖你是否定意活出得勝的生活呢﹖有時人們談論“得勝的生活 ”﹐ 但他們不願履行得勝的條件。

 

【認識以利亞的禱告】使徒雅各提到禱告蒙答應的例子。他們提到以利亞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然後他提到以利亞禱告的功效。意思是說﹐以利亞所能的﹐你也可以辦到。“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這個人有能力關閉天﹐但他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禱告的果效是求天不要下雨﹐雨就不下了。

      禱告能夠使全國的天關閉起來﹐這個“工作”是真實的。但我們還不能明白這種禱告工作是可能的。許多人是利用一點他們的空閑時間來禱告﹐就是這樣的人仍是屬少數的。假若有人明白如何禱告﹐他就知道我們禱告是一個固定的工作﹐所發的功效是快而且廣﹐遠比地 上任何服事的果效更大。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能從事這種禱告﹐能藉他的禱告完成如此的工作﹐摸著了整個國家。我們何等需要明白這種禱告的可能性﹐並立志認識神﹐你也就能知道神的心﹐也知道神要做那些事﹐那你就能像以利亞一樣的禱告。以利亞不但認識神﹐他也認識神的旨意﹐所以他能禱告出“為以色列人的禱告”。只要你知道神的旨意﹐你也能夠有同樣的禱告﹐能摸著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呢﹗因為按著神旨意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捆綁和釋放的禱告】雅各說到以利亞的禱告時﹐提到禱告的兩面﹐正如基督在地上也曾提過的﹔那就是在地上藉著禱告捆綁及釋放(太十八18)。以利亞曾關閉天也開啟天。說到這種禱告的大能﹐主穌曾說﹕“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在這捆綁和釋放禱告之經文中﹐主清楚地指出﹕“若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必為他們成全。”

      我們指出在服事上﹐神的眾同工必須達到一個程度﹐即認識神並認識這種禱告。我們還未達到能夠以禱告來應付今天的需要。雅各記載以利亞的禱告說﹕“他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然後﹐他簡單地提到﹕“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雅各就如此簡單的說到這個偉大的事跡。他並沒有說﹕“你看﹐何等的一位以利亞﹗”聖經上沒有其他多餘的字句﹐只是嚴謹的記述沒有誇張﹐而是冷靜﹑莊重的一筆。當神行許多事﹐他是很快地把它們成全的﹐正如他答應“為開啟天下雨的禱告”一樣迅速。

      從雅各概略地提到以利亞的事上。我們可以看見這樁禱告的工作──也寧可說這個禱告“作了許多工作”。我們還要來看摩西在出埃及記第十七章中他的“捆綁和釋放”的工作。當以色列人需要水時﹐他們便報怨摩西說﹕“摩西帶我們出埃及﹐現在讓他給我們水喝吧﹗”摩西便單單地到神面前﹐為這些需要的百姓﹐“他呼求耶和華”﹐然後耶和華便指示他該如何行。“我必站在你們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出十七6)。摩西便這樣行﹐水便流出來。這是以禱告來應付百姓需要的一幕情 景。請特別注意一件事──即摩西的 呼求和神的答應。

 

【摩西的代禱】但是﹐在同一章我們可以看見禱告的另一幅景象。當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人時﹐ 摩西並沒有“呼求”耶和華﹐因為他知道該如何行。當約書亞下到山谷和敵人打仗時﹐他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高舉他的雙手(出十七9~15)。摩西的手何時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便得勝。摩西在山頂上做什麼呢﹖誠然地﹐摩西舉手是抵擋那攻擊神百姓之亞瑪力人背後看不見的仇敵。  

      要了解這件事﹐你必須回想聖經清楚地說過﹐神為何審判迦南地上的列國﹐是因他與他們所敬拜的假神有所爭戰。聖經曾告訴我們拜偶像就是拜魔鬼(林前十1920)。在迦南地偶像的背後有著撒但的權勢﹐今天各地拜偶像的背後也是如此。

      當拜偶像的異教徒攻打以色列人時﹐摩西並沒有“呼求”耶和華﹐反而站在山頂上﹐舉著代表神權柄的杖抵擋亞瑪力人背後超然的權勢(弗六12)

      在這裡我們看見兩件禱告的實例──一件是﹐摩西到神那兒為百姓祈求﹕“耶和華啊﹗請賜下水來。”另一件﹐他採取舉手的方式與神一同站住抵擋仇敵。在前者﹐神指示他如何得到水﹔但是當戰爭來臨時﹐他卻改變了別種方式﹐他爬到山頂舉起手。

      我們可能要問﹕“摩西﹐你為什麼不下到山谷打仗呢﹖”他可能回答說﹕“我也在打仗呢──約書亞是下到山谷對付屬血肉的亞瑪力人﹐但我是在山頂對付在其上的仇敵。我手裡是著神的杖呢﹗”摩西因著亞倫與戶珥的幫助一直舉著雙手﹐直到爭戰完全得勝﹐這也是一個不能攻破的局面。他代禱的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他必須忍受痛苦直到得著勝利。在十七章的末了記載說﹕“耶和華是我的旌旗﹗”這句話成為解開摩西行動的鑰匙。摩西舉起神的杖就是舉起旌旗﹐抵擋那看不見的仇敵。

      這是禱告工作的兩幅特別景觀。在以利亞身上﹐你看見他為全地的捆綁和釋放的禱告﹔在摩西身上﹐你看見他“捆綁”敵人的權勢﹐並且為神的百姓釋放所需要的活水。

 

【五旬節教會的禱告】假若我們回到五旬節的教會﹐來看使徒們對禱告的態度﹐我們就能看見禱告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工作。當這個被聖靈充滿的教會遇到困難時﹐教會中的使徒們並不是說﹕”我們要專心──把這事辦好﹗”他們是說﹕“我們要專心來禱告並且服事神的話。”早期的教會知道如何去禱告。他們知道如何打開囚禁彼得的牢門。他們並沒有到希律那兒呈遞請願書﹐而是專心于“切切的禱告神”。這就是他們禱告的“工作”﹐正如當年以利亞和摩西所做的一樣。受了聖靈洗的使徒們說﹕“我們要專心禱告”。這也是我們今天“工 作”的次序。

      我們常自己去應付許多事﹐而沒有為那些事去禱告。我們常常把“禱告”看作是早晨半個小時﹐特別早起﹐幾個小時或在特別地方的事。甚至“禱告的聚會”也只有少數的人到神前去矯正自己﹐或去參加禱告會主要是為自己個人的需要。假若以利亞全部的時間都只是為他個人的成長去“禱告”﹐他能有如此偉大及有功效的禱告嗎﹖難怪我們直到今天仍不明白禱告是“工作”﹐因為每一個禱告必能成就一些事。

 

【保羅的禱告】我們已經看過以利亞為全國禱告的工作﹐及摩西被神揀選為以色列國禱告的工作。現在﹐我們要看保羅為教會及個人禱告的榜樣。首先﹐我們看見保羅雖然自己是受聖靈洗的﹐他是何等迫切地為眾聖徒禱告。他是認識神的人﹐但是他仍然帶著眼淚懇求神的兒女﹐能與他一同進入他這種代禱的生活﹐並有分于他的服事和爭戰。難道我們不用禱告保守我們的傳道人嗎﹖你為你們的宣教士禱告有多少呢﹖你為那些今天受魔鬼道理影響的傳道人禱告有多少呢﹖我們常為教會中所發生的事懮傷﹐是因為我們沒有儆醒禱告。我們是否已經漸漸明白﹐我們必須為所有的聖徒和所有神的百姓(以色列人)禱告﹔特別是站在明顯地位上的人﹐我們應該用不住的禱告托住他們。

      我們要來看保羅奮鬥的一生中﹐是如何奮力的為眾教會禱告。在他的書信中是充滿了禱告﹐看看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人﹑腓立比人及其他信徒的信﹐你就知道如何在神的旨意中為別人禱告。如果照著這些祈禱文禱告﹐你也能夠為你所認識神的兒女象保羅那樣的祈禱。你若能照著這些祈禱文禱告﹐就比你自己任何的詞句要好得多了。並且你若照這些祈禱文禱告﹐你必能在神的旨意中和為神的旨意祈求。你若仔細查看保羅要求教會為他的需要禱告﹐你也能看見保羅的需要也是今天神眾僕人的需要。哦﹗願神今天賜你對這種禱告的工作有深切的認識。

      你們每一個人都能為這禱告工作奉獻。你如何找到時間呢﹖時間嗎﹖為何一整天還找不到呢﹖你可能說你辦不到﹐因為你有工作要做。但是﹐你若能利用空閑時間來禱告﹐就能為基督的教會帶進天上的寶庫。

      簡言之﹐保羅怎樣要求教會為他禱告呢﹖羅馬書第十五章三十節說﹕“弟兄們﹐我藉著我的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這兒指出與保羅同工的明確要求﹐及眾聖徒在禱告中為保羅禱告。保羅說﹕“與我一同竭力”。你知道如何 在禱告中為別人“竭力”祈求麼﹖假若兩個人在一起禱告﹐一位專心為神的旨意﹐而另一位則非常冷淡﹑亳無目的﹑也沒有專心﹐這兒就沒有“同心竭力” 了。你知道這種“同心竭力 ”的一同禱告嗎﹖

 

【一﹑為傳道人禱告】再者﹐也請注意怎樣為保羅禱告。他說﹕“為我禱告﹐使我得著拯救。”保羅說什麼﹖他說﹕“救我脫離不順從之人的手﹗”是的﹐為所有神的傳道人禱告﹐使他們得以脫離服事上的反對和困難。也就是說﹐要使所有傳福音的使者出去工作時﹐都有強大﹑緊握及壯大的禱告力量作他們的後盾。啊﹗這是教會最關切的事﹕就是缺少禱告──缺少禱告的工作──在禱告上缺少方向。

      保羅說﹕“為我祈求使道理傳開。”你曾否被聖靈潔淨成聖為神的眾僕人禱告﹐使他們的服事蒙神悅納呢﹖是的﹐我們要為他們禱告使他們無論往何處去﹐都不越過神的旨意﹔為他們禱告﹐使他們蒙保守﹔為他們今天在反對者牙縫中每一點的福音工作禱告。他們所作的﹐正如保羅當日所做的一樣。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你可以看見需要為保羅禱告的另一個光景。他在亞細亞的工作遭遇到很大的困難﹐並且他“被壓太重﹐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他曾“從神那兒”斷定這是一個“死”的經歷﹐所以他不靠自己﹔但是他需要別人的禱告。哦﹗我告訴你﹐當一個服事神的人在他經過這個死亡的經歷時﹐他需要別人和他一同站住。保羅需要這個支持。他說﹕“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但是﹐“那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死亡的神﹐必要救我們﹔但也藉著你們祈禱幫助我們。”

      這是在背後支持保羅的禱告。可能保羅並不曉得神正和他一同為神的教會工作﹐也不清楚他生活在壓力﹑爭戰﹑受苦及服事的工作中﹐他幾乎難以相信神是藉著他為基督的教會工作。

      保羅這樣有大能的神人﹐他還要求別人禱告的支持。若是這位大能的外邦使徒都需要信徒如此不斷與他一同奮力的祈求﹐為著他所前往各處所傳的信息祈求﹐何況今天神的眾仆人呢﹖哦﹗神的眾僕人們﹐你們並不是獨自祈求的人。不論神在過去如何地使用你﹐你如何地認識聖靈﹐神的能力曾如何通過你﹐你仍然需要其他人為你禱告。

 

【二﹑為開傳道的門禱告】保羅需要別人為他禱告﹐以開傳道的門。“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西四3)。只有神能為純正的真道開門。現今教會在強大敵對的黑暗權勢下﹐除非靠禱告﹐無法打開福音的門。只有靠禱告的工作﹐才能打開每一步路。“神必為 我們開傳道的門”。

      當然的﹐任何人都希望保羅能夠傳道﹗眾人都希望每一扇門能為他打開﹗但是事實並不如此﹐他常因著撒但藉著人們的攔阻﹐以至他被逐出不能接近人群。保羅的每一個步子﹐只有靠禱告的工作才能行得通。今天﹐遍地都滿了缺乏神的話的飢荒﹐每扇門都被關上。撒但四面圍困傳道人﹐似乎無人能守住陣地。這些門只有靠禱告的工作才能打開。除非你在每扇門上加上爭戰的禱告力量﹐否則那一扇門就不能打開﹐使人得以進去 傳福音。

 

【三﹑為神的道傳開禱告】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三章一至三節﹐保羅再提到“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禱告一方面使門打開﹐另一方面使“道傳開”﹔禱告保守使者﹐使人接受信息﹐也拯救使者脫離無理之人的手。我們需要更大的能力﹐我們需要更明顯的禱告──對准有需要地方的禱告﹐工作性的禱告。我們曾籠統地禱告說﹕“主啊﹐求您賜下聖靈﹗”而沒有費心地去尋求何處有需要﹐並為這個需要禱告。我們需要明白求神開門﹐及使主的道行開的明確禱告。但是﹐這種禱告﹐我們也需要了解它的阻攔是什麼。我們缺少這種有果效的禱告﹐是因為我們沒有朝對的方向禱告。舉例來說﹐假若我們為那些不存在的事禱告﹐當然禱告沒有“果效”。你必須找出需要﹐並以禱告對准它﹔例如﹐若門已經開了﹐你就不 必為開門禱告。

      如此﹐就必得著禱告的智慧和學習如何認識神。是的﹐我們有時需要更多認識那攔阻神工作的敵人。保羅在路途上的每一步﹐都是在仇敵的牙縫中渡過。讀保羅的傳記﹐從屬地的方面來看﹐你會發現保羅沒有一刻是輕鬆的﹐但是他卻是一路得勝到底。

      假若今天的傳道人不知道這種有功效的禱告﹐而且也沒有其他人同他在禱告中奮力﹐那麼他就會被迫採取屬地的方法去得人﹐特別是用屬地的方法﹐去得著所需要的錢財供應。屬世的事是需要金錢﹐但他們並不缺乏錢財為著傳播錯誤的事情﹔只是地上是沒有金錢為著傳播十字架﹐及為著那些一無所有的神真實的使者。撒但是背後的阻攔者﹐所以我們要藉禱告捆綁它﹐並且釋放金錢為著忠心傳揚加略信息之神的工作。

      從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人書信的最後一章﹐我們可以看見﹐使徒描述屬天的爭戰﹐和全副武裝的禱告戰士舉手從事得勝的禱告。他寫道﹕“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獨裁者及帝王﹐控制和統治這黑暗世界的諸權勢──在屬天爭戰列陣抵擋我們的屬靈氣的軍兵”(弗六12﹐威末斯譯本)。禱告的戰士是被呼召“站”在小山頂──預表“屬天的地方”﹐穿戴屬天的軍裝﹐手中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賓路易師母《屬靈的爭戰》(The Spiritual Warf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