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常常禱告

 

            復興可以說是人的工作﹐它的發生全是基督徒順服了神的旨意﹐合法的運用了神的諸律﹐恰如農夫收穫一般。人有應盡的一分﹐來帶進新鮮的屬天感召。當人履行他的職分時﹐神就要完成他的工作。這職份是他呢﹖我們應當點著燈搜查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每件罪惡必須放棄。我們應當為這個竭力禱告﹐只要這個憑著神的恩典得到解決﹐人就已踏上復興的路。祈禱並非要改變神﹐乃要改變我們。禱告叫我們裡面起變化﹐以致符合各種合宜的條件。我們正常的禱告該是﹕「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 我裡面有他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耶穌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

在禱告這個題目上﹐我們要題出下列幾個問題﹕

            壹﹑為何人們都應該禱告﹖

            貳﹑為何人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參﹑為何人們不常禱告﹖

 

【壹﹑為何人們都應該禱告﹖】我們依靠神是多方面的﹐且達到一切的事物。這個事實是容易明白和認知的。除了無神 論者外沒有人會有疑問。

            禱告是我們天性的要求。禱告是本性的呼聲﹐這是非常明顯的。我們的需要使我們本能地呼求幫助。在這一件事上﹐你可以看見最邪惡的人和好人都是一樣的。連惡人也在遭難時呼求神的幫助。很顯然的世界上的人﹐無論任何年齡﹑任何國藉──都有禱告的需要﹐並且 我們的本性也指示我們仰望在天上的神。

            這種原始的信念﹐使我們心中確信神是一位聽人禱告及答應人禱告的神。假若人們沒有此種認識﹐他們就不知為何禱告﹖人們自動自發的禱告﹐顯示出他們真正地期望神聽他們的禱告。這種認識與我們一些所想的相反﹐我們認為每件事的發生是在某些連鎖反應的律之下﹐其堅固到甚至不容許全能者破壞這個律﹐他也不會因著他的旨意去更改它。這種想法與我 們本性所相信的不同。

 

【「神是不改變的」真義】反對禱告的理由是說﹐神是不改變的﹐所以他不會因聽人的禱告而改變他的作為﹐這種理由全然是錯謬且是出於無知。我們要來看什麼是「神是不改變」的真正意義。真實地說﹐不是神不因環境改變他的行動﹔而是──他的性格永不改變﹔他的本性和他管理的法則永不更改。他所有的本性和德行﹐都是永不改變的。這是神的不變性的道理。

            而他聽禱告且答應禱告並沒有改變他的本性──沒有改變他行事的法則。真實地說﹐若是你要問﹐為何他總是答應人們的禱告﹐那答案必是﹕因為他是不改變的。禱告把祈求者帶進與神的國度新的關係裡﹔並且為了適合這種新的關係﹐神按著他不變的法則改變了他治理的道路。他答應人們的禱告是因為他不變的慈愛。不是因為他的慈愛改變﹐而是因為他的慈愛不改變﹐所以他聽人的禱告。誰能說﹐神聽人的禱告是因神改變了他的品格呢﹖

            舉例來說﹐假如有人在禱告中悔改﹐神就赦免了他﹔若是他不悔改﹐神就不能赦免──他豈不是要看見神不變的本性因著環境而更改了嗎﹖假定當人們改變了他們的本性和對他的態度﹐神卻不改變他的行動﹐這種做法必暗示神是變化無常──是缺乏堅定的法則。他的良善永遠不變﹐必是指出﹐當他所造的人改變了他們的德行﹐他便改變他的作為﹐以適應他們的新地位。有另一個看法也是出於荒謬和無知。他們強調人無需任何原則﹐因為神是可以改變的﹐他會因人的祈求而賜下雨水或其他屬靈的祝福﹗

 

【神行事的法則】一個正常的人是需要與神相交﹐這是受造之物的需要也是受造之物本性的要求。無疑的﹐在天上屬天的受造之物是因著神榮耀的供應而得以存在。聖經也提到在天上眾靈魂的禱告。我們聽見他們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到幾時呢」(啟六10)實在說﹐他們禱告的內容完全與我們的不同﹔我們有自己需要的事要禱告﹐他們則沒有。他們既不生病也不犯罪﹐你想他們不再為「神的國降臨」禱告嗎﹖他們是否不再為錫安祈求呢﹖斷乎不是。他們在天更知道這些的重要﹐也更感到對他們的重要﹐ 所以他們更要主動地迫切禱告。

            按自然的程序﹐神對待這些天上的受造者﹐必按他們與神和神國度的關係而行。神對待他們是根據他們的認識﹐他們在認識上的長進及他們對於自己所支配能力的運用而定。明顯地﹐他們主動地敬拜﹑感恩﹑稱謝及各種的事奉﹐這些是根據他們與神的關系﹔神也根據這個關係來對待他們。神願意向他們也為他們做許多事﹐若是他們不禱告﹑讚美﹑愛﹑學習及努力﹐神就不能行。這對在天上的眾使徒﹑眾先知和所有榮耀的聖徒﹐都是一樣的。神要使他們與他自己的關係有長進﹐使他們更多進步﹐但這些都根據他們主動地追求他的榮耀。當他們在服事神﹐完滿的敬拜﹑讚美﹑崇敬上有進步時﹐便使他們更合乎愛的使命和服事﹐並且能為神國的益處效力。因此﹐我們看見神對待在天上的聖徒是根據他們自動歸向的程度。這是道德律的要件。假若在天上聖徒是屬於有德行的人﹐那麼神必按德行治理他們﹐這也是必然的結果。在這罪惡的世界﹐我們很清楚地看出它是需德行的法律來治理。但在天上的聖者﹐也是同樣需要德行和責任來治理﹐並不亞於這罪惡的世界。神治理的最大目標乃是使這些有德行的人聖化與他自己一般﹔所以﹐他必須按他們歸向他德行的程度對待他們。

            在對待地上的眾聖徒也是如此﹐除非他們全心禱告和讚美他﹐神如何能向他們行善呢﹖這就是必須禱告的最主要原因。人們往往覺得﹐需要有恰當的認罪和祈求﹐才能得到赦免。這種感覺是原始且肯定地存在人們的意念中﹐人們也知道﹐假若他們要使罪得到醫治﹐他們 就必須尋求神自己。

 

【貳﹑為何人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從歷史的見證可以看出禱告中懇切的價值﹐這是不容人疑惑的。窮寡婦的堅持。她不住地陳請並不灰心。單憑她的堅持﹐她成功了。這不義的官雖然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但為了他自己的舒適和安寧﹐所以他想最好聽她的案件並且為她伸冤吧。我們的主藉著這個故事來強調並鼓勵人們在禱告中要堅持懇求。請聽主在這兒的講論。「神豈不」──他絕不是不義的﹐他的憐恤是極其大──「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他。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一﹑需要禱告的薰陶】請仔細看看禱告是什麼﹐禱告能為你做什麼。禱告使人的心靈浸沐於屬天同在的空氣中。禱告的人與神相交﹐並使其全部心思受到此種交通的感化。禱告的人是到神前尋求赦免﹐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很明顯地﹐我們是一直需要此種對我們心靈和生活的感化呢 ﹗實在說來﹐既知如此我們就不再希奇為何神要吩咐我們常常禱告。

 

【二﹑神要向我們及為我們行他的美意】他愛我們並且看見我們需要加千倍的祝福﹐這些祝福是他樂意賜與我們的﹔但是他不能賜下這些祝福﹐除非我們奉耶穌的名來祈求。他如何對待我們﹑賜福與我們是基於我們的眼光和行動──我們是否依靠他﹐是否承認並離棄一切的罪﹐是否信靠他並在凡事上完全榮耀他而定。這是管理道德系統的主要原則﹐那就是我們必須禱告和信靠﹐以便他能無攔阻及豐盛的賜與我們﹔特別是他能在一種安全且榮耀他自己的方式中給我們。除非我們在這種原則中與神保持正常的關係﹐我們就無法有正常的禱告。沒有認罪﹐信靠和讚美等﹐有益自己的禱告﹐我們就無法順利。你無法以別的教訓來代替﹐不論它有許多或有多美好﹔因為這些事必須成為你個人的經歷。你必須在神的面前默想這些原則﹐在生活上且在心中實行這些原則﹔否則你倒不如不知為妙。除非你去禱告﹐你是不可能了解一些事﹔就是假若你已經了解了這些事﹐但你仍不去禱告﹐這些知識將成為你被定罪的理由。

            有什麼事比與神交通對我們這些罪人更有益──即促使我們鑒察自己的心──謙卑﹑認罪和祈求呢﹖其他的事是有其用處。教導是好的﹐讀神的話可能是一種福氣﹐與眾聖徒交通是一件愉快的事﹔但這一切怎麼與個人和神相交相比呢﹖沒有其他的事像禱告﹐使人不犯罪﹐遠離世界。沒有其他的事像真實的禱告﹐使人的靈魂得著如此多的屬靈生命。

            禱告也使我們更多預備好以便承受從神而來的祝福﹐所以我們應該持續不斷。禱告討這位治理這世界的神喜悅﹐因為它使我們處於能夠承受他的祝福的地位及滿足  的慈愛的地位。

            查看過去的歷史﹐你就可以發現﹐那些最能夠真實禱告的人﹐就是最深浸透在神的同在﹐且是得神最豐富祝福的人。眾人都知道那些古時的聖人﹐他們之所以最能被神使用且最有能力﹐豈不是因為他們在禱告上忠心及有大能嗎﹖

 

【三﹑多禱告的益處】我們更多禱告就更多得著光照﹔誠然﹐那些最多禱告的人﹐是最多得了光照的人。假如我們讓人的理由在屬靈的事上引領我們﹐我們必很少從神得著。

            人們更多禱告﹐就必會更喜歡禱告﹐並且必能更多享受神。換一方面說﹐當我們更多禱告──在真實中禱告──我們就更蒙神喜悅。請注意﹐在這兒所說的喜悅──是神的更真正的喜悅我們。這不只僅僅是神仁慈的愛﹐因為神的慈愛是為一切受造之物的﹔而是說他喜悅他正在禱告的兒女﹐因為他們的本性上具有自我滿足性格。聖經常常題及神所最關心的乃是那些親近他之人恆切的禱告。這種情形是自然且是必須的﹐為何神不該喜悅那些討他喜悅的人呢﹖

            當我們更多禱告﹐神的愛也更多顯在別人身上﹐也更多顯明神是愛我們﹐並且聽我們禱告的。假若的兒女過著多禱告的生活﹐神就樂意尊榮他們﹐好鼓勵別人也來禱告。因為他 們進入了一種神能祝福他們的地位﹐及能藉著在他們身上的祝福向別人行善的地位──無疑的﹐這就將使心中的仁慈得滿足。

            我們絕不可能到了一個地步不再需要禱告。誰能相信﹐那些在天上的聖徒不需要禱告呢﹖真實的﹐他們是有完全的信心﹐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的禱告﹐反而使他們更多的禱告。人們有一種怪異的想法﹐那就是假若他們有了完全的信心﹐禱告就可以停止。

            沒有任何事比上面的說法更虛假和無稽。誠然地﹐我們永不能越過禱告這件事。

            若是我有足夠的時間﹐我要向你們題出許多在聖潔中長進基督徒的榜樣。他們並不是只有少許的禱告而是多多的禱告﹐並且更知道如何禱告。當人在禱告中靠近神時﹐天然生命被大量滲入屬靈事物﹐外在的興奮便要消逝。你要知道禱告是很少刺激的﹐是最少人為的興奮 ﹔但是從禱告中有不斷與神共鳴極深的泉源從心中涌流出來。

            我們絕不能越過禱告所帶給我們極大的幫助。心靈更多吸入神﹐就使他更多進入屬天的空氣中﹐他就更能吸取神自己。有年日的基督徒常發現﹐當他更多親近神時﹐他就更能從禱告中得益處。當他更多禱告時﹐他更能看見他是需要智慧和禱告以成為他自己屬靈的益處。

 

【四﹑榮耀神】在神聽人禱告時﹐禱告是罪人榮耀神的一個特權﹐有人認為這是羞辱神的想法。說這話的人是誰呢﹖人們推論神的偉大是在於他的自己﹐他太高超所以不屑來看顧我們。神不是如此的。他關心天使長的墮落和麻雀的飛翔是一樣的──在他眼前沒有一件事太少他不注意的──沒有任何昆蟲太小他不關心和愛護的──他無限的榮耀就顯明在這個事實上。沒有一件事太高貴或太卑賤是他不關顧的。沒有人太微小以致失去他的憐恤──沒有人太低賤不能得到他的慈愛。

            許多人把禱告當做一種責任﹐而不是一種特權﹔有這種看法的人﹐他們的禱告不易蒙悅納。當你的兒女﹐因著有需要到你面前懇求﹐他的這個舉動難道是一種責任嗎﹖不﹐絕對不是﹗他們來到你面前是因他們有此權利﹐他們也認為這是他們的特權。別人的兒女不能夠依靠你﹐對你的兒女而言﹐這豈不是一種奇妙的特權嗎﹗每個人都知道並感覺到如此的說法是對的﹐難道我們不知道那些事對我們是有益的嗎﹖

            最後﹐我們要說只要我們始終不懈﹐常常禱告及不灰心﹐我們就能得到這個確據。讓這個事實吸引我們在禱告上堅定不移。你需要祝福嗎﹖但﹐它們為何遲延不來呢﹖常常禱告並不灰心﹐你就能得到你所需要的。

 

【參﹑為何人們不常禱告﹖】為何人們不常禱告呢﹖這有許多的原因﹕

            一、因人們心中對神有所隔閡﹐如膽怯和害怕禱告。他們對神有強烈的反感﹐所以他們無法立定心志在禱告中來到神面前。

            二、有些人自義﹑無知﹐所以他們沒有心來禱告。他們的自義使他們自覺無需禱告﹔他們的無知也攔阻他們查覺到自己真正的需要。

            三、不信使人不能常常禱告。他們不信神樂意答應人的禱告。當然了﹐因為心中有了不信的心﹐他們就不能常常禱告。

            四、詭辯攔阻人們禱告。我曾題到一些例子。有人說﹐神是不改變的﹐絕不改變他的作為。有人說我們不需要禱告﹐反正雖然沒有人禱告﹐神必定按正路行事。這些都是無知的詭辯﹐許多無知的人因此而放棄了禱告﹐被它絆倒。奇妙的是為何有人這麼無知愚拙﹐竟然受到這些詭辯的影響。

            早在許多年前我就收集了有關不禱告的原因﹐但這些問題看起來是如此荒謬﹐很容易回答及駁倒的。舉例來說──有人說神已如此智慧地創造了這個宇宙﹐所以不需要禱告﹐也真的沒有禱告的余地。我的回答很容易。什麼是神創造和安排這個宇宙的目的呢﹖難道是要表現他是一個好機械師嗎﹐巧妙到能使它自己運轉﹐不需要他的干預嗎﹖難道這是他的目的嗎﹖不﹗他的目的乃是要顯明他的智慧﹐向人們啟示他自己﹐並且吸引人們愛他且依靠這位屬於人類的無限天父。為了這個目的﹐他從各方面﹐顯出他是一位尊貴及配受尊敬的神。但﹐其他人的看法真可怕﹗他們除去了神的各種美德和屬性﹐只剩下一個好機械師的名字﹗

            從人類歷代的歷史﹐我們從各處可以看見神一直干預人類的事物。人們從各處都可以看見神把自己啟示出來。人們也盼望神的啟示。人們相信神的啟示﹐也看見在這個德行的治理中有信任和愛在其中。人們能有這種無稽的詭辯真是奇怪﹗這些令人難以忍受的無稽詭辯 都是如此﹗

            一個我們時常遇見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證明神的治理和安排呢﹖起初這個問題使我苦惱了一陣子﹐但是我停下來思索了一會兒﹐便反問說﹐這好像是問﹕「我們的天氣為何有時降雨而有時不降雨呢﹖」如果這個問題引起更多的疑問﹐那便不是最智慧的問。但﹐假如這個問題使我們更依靠神﹐那可能是個好問題。若是神使我們一年的收成足夠我們十年之用﹐那將會如何呢﹖我們必定都要成了運動員了。我們一定很喜歡思想﹐我們能夠不靠神而活。但是﹐直到如今﹐他的作為使我們不得不每天﹑每年依靠他而活。誰都能看見若是這個德行 治理換了別的制度﹐那必定導致滅亡了﹗

            另一個理由是﹐人們沒有真正地感覺到赦罪和屬靈上的需要﹔沒有定罪的感覺。在這種心態中的人﹐不能期望他們會去禱告。

            有一個極端﹐就是人們極度的在定罪下﹐他們覺得失望﹐並且不相信禱告對他們有所幫助。

            另一個不禱告的理由是從自義的概念而來﹐認為禱告得答應必須具備某種條件。有人說﹐我太不夠格了﹐不夠良善﹐所以無法禱告。這種理由都是建立在自義的觀念──認為自己的良善是神聽禱告的原因。

許多人少禱告的原因﹐是他們有世俗的心思。他們心中充滿了世界的思想﹐所以他們無 法進入禱告的靈中。

            再者﹐有一些人是因為有自己失敗的經歷使他們灰心。這種情形使他們進入一種對禱告懷疑的態度。他們失敗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恆心。他們沒有遵守神要人們常常禱告﹑不可灰 心的教訓。

 

【肆﹑結論】禱告絕不浪費時間﹐許多人認為禱告的時間大多是浪費或是全部是浪費的。他們有太多的事業要做﹐且認為禱告會損害他們的事業。我告訴你﹐若你是從事那種需要全天的時間才能做好的工作﹐那麼更多的禱告必能使它好轉。早一點起床﹐就能禱告。有時要找出時間──要用一切想得出的代價獲得時間﹐禱告便能很快地有進展。你是一個讀書的人嗎﹖根據我的經驗﹐禱告絕不損失你的時間。假若我要講道﹐若只有兩個小時預備﹐我要一個小時去禱告。假若我要學習任何東西──就算是古羅馬詩或幾何﹐我無論如何總要先禱告。禱告能擴大並照明人的心思﹐像似使人得著一種有教師同在的心靈。―― 芬尼

            註:芬尼是十九世紀美國大復興的器皿﹐有上百萬的人因他得救和復興。他說﹕「復興並不是神跡﹐正如撒種和收割不算神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