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聖法蘭西斯和他的詩歌

 

3.聖法蘭西斯St.Francis of Assisi

〈主手所造萬象生靈〉

All Creatures of our God and King

(《聖徒詩歌》第10首)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Let me Love and not be Respected

(《聖徒詩歌》第381首)

《聖徒詩歌》第10首:〈主手所造萬象生靈〉,和《聖徒詩歌》第381首:〈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這首詩的上一半一直到“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這兩首詩歌都是St.Francis of Assisi寫的。

他是—一八二年到一二二六年。他出生于一個富商的家庭裡,終生在義大利的Assisi,年輕時是個輕浮少年,到了一二○二年二十歲時,一場嚴重的病使他遇見了主。當他病癒之後,有了極大的轉變,成了一個全心愛主而奉獻給主的人。主也用他作一個特別的器皿,在教會中恢復“撇下一切”的真理,甘受貧困,用他的全力幫助被社會遺棄的人。他是那樣火熱地流露基督的愛,所以終他的一生那樣效法基督並絕對的態度使他成為一個極大的影響力量,甚至改變了整個的時代。

他是一個非常有天分的人,年輕的時候就被人認為是一個傑出的天才,同時他又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人。他愛所有神所造有生命的東西,無論是花、鳥、或是走獸。他也熱愛音樂,對音樂有很深的造詣,所以他常採用抒情詩的格調寫聖詩,現在仍然留下一些他的講章、詩詞、信件等。

一二三五年中因為又一次的嚴重疾病使他雙目失明,在炎熱的天氣中他寫下了這首有名的詩歌:〈太陽頌〉。在他的茅屋裡,許多的老鼠騷擾他,而他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產生了他許多的傑作,後來竟能改寫為兒童用。

他因為驚奇神奇妙的創造而將〈太陽頌〉改為〈主手所造萬象生靈〉,這是最能代表他的一首作品,代表他個性的作品。我們講他的一個故事就能代表Francis of Assisi的屬靈生命和他單純的個性。

因為他是那樣地熱愛禱告,他每天清晨都要到一個小山頂上,在太陽將出未出時去安靜禱告。有一天他正去山頂禱告的時候,他忽然覺得四圍小鳥歌聲吵雜,叫他不能安靜下來,所以他就站起來對小鳥說:“請你們安靜一時,讓我可以讚美神。”當他說完這話時,樹林的小鳥忽然都寂靜無聲,但他也沒覺得神做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或行了一個神跡。在他的心思裡覺得這是一件當然的事。當他禱告完了起來,又對小鳥們說:“現在你們可以繼續歌唱讚美神。”說完之後四圍又恢復了吵雜的鳥聲。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他對生物的熱愛和他心思的單純。

另外的一首詩歌:〈讓我愛而不受感戴〉。是完全不同的一首詩歌,但仍舊有它們的相同點,可看出他跟隨主的單純。這首短詩無疑地是他生命結晶之詞。每逢唱此詩時都深被他跟隨主的絕對和他裡面基督品格的偉大所感動。這本來是一首讀的詩,而不是唱的詩。我們編寫《聖徒詩歌》的時候,特別為它配上曲,使它成為一首可唱的詩歌。──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