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雷莉亞內樂莫理斯和她的詩歌

 

詩人小傳

和克羅絲貝一樣,雷莉亞開始寫聖詩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以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們,她們開始得雖晚,詩齡卻都很長,作品豐富,傑作也很多。

雷莉亞的詩齡有三十七年之久,她所寫的聖詩超過一千首。她的一位密友有一次私下問她說:“你寫了這麼多的詩句,譜過這麼多的曲子,怎麼從來沒有重複或相近的呢?”詩人回答說:“噢,萬一我覺得有重複的可能,我會跑去問問威爾,他的記性好極了,一聽就會告訴我到底是不是重複的!”威爾是莫理斯四個兒女中的老二。

雷莉亞是約翰·內樂的三女,一八六二年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摩根郡的小村落賓夕維爾(PennsvilleMorgan CoOhio)。南北戰爭結束後,她父親老內樂解甲歸田時,她已經四歲了。老內樂馬上就把家遷到同一州的瑪律他(Malta),他們家所參加的教會在麥康乃斯維爾(Mc-Connelsville),和他們家只隔一道河。這可愛的小地方是雷莉亞一生的世界:生長于斯、受教育於斯、結婚於斯……終老於斯,然而你唱她的詩時,會發覺她的世界乃是耶穌,何其廣大!

遷居瑪律他沒有幾年,老內樂便過世了,留下七個幼小的孩童給她的妻子奧莉維亞(Olivia)。生活重擔驟然之間壓在一個弱女子的身上,她們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雷莉亞後來回憶她的童年說:“我的童年並非無憂無慮,為著生活,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要做,每一分錢都花很緊!”生活雖然清苦,她的教育卻沒有被耽誤掉;學校的老師很快地就發現到這個女孩聰穎伶俐,不論是課業還是活動,她都很有機智,又很風趣。她家的鄰居發現雷莉亞在音樂方面的天賦似乎不尋常,就特許她到自己家中練琴,大約十三歲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教會中司小風琴,成為詩班中的一員。

她的父親雖然這麼早就撇下他們而去,天父卻並不撇下他們。她的母親非常注意兒女們的屬靈情形,常常帶他們去教堂聚會,並且以聖經的原則來管教她們。當雷莉亞十歲時,耶穌就進入她的心中,使她經歷重生。她說:“我覺得我需要一位元救主,曾有多次我走到教堂前面跪下禱告神,直到有一天,一位弟兄過來按手在我頭上對我說:‘嗨!主就在這裡,祂已經赦免你的罪了!’那天,我的心開始轉向主,我也將我的心交給主!”

雷莉亞得救的經歷非常清楚,在她中年以後寫過一首詩——“我知神應許是真”(I Know God'S Promise Is True),這首詩可稱為她的得救詩,永遠生命開始紮根在她心中,歌詞記載在下面。

(一)因神極愛世上罪人,賜下祂獨生子,

叫一切相信祂的人,得永生免永死。

(二)前我流浪偏離正路,做了罪的奴僕,

直到神的應許來到,像音樂入耳鼓。

(三)永遠生命現在開始,充滿我的心靈,

我要永遠歌頌讚美,因主已救我命。

(副)是真,實在是真,……神奇妙的應許是真;

因我曾信靠嘗試經歷過,故我知神應許是真。

“蒙宣道書局慨允,自青年聖歌轉載”

雷莉亞在家中是個很乖巧的女孩,她幫助母親在麥康乃斯維爾鎮上的河邊,經營一家女帽店。要織、要編、要鉤、要縫,她做女紅的手上工夫絕不亞於在琴鍵上的快捷。這樣一位殷勤可人的姑娘在鎮上做女紅,那一件“必然發生”的事當然逃不掉,十九歲的那年,她和鎮上一家望族青年,也是主裡的好弟兄——莫理斯(Charles HMorris)相戀,墜入了愛河,不久就在鎮上結婚了。

他們的婚姻生活非常美滿,夫婦倆人在教會中的服事很積極、很火熱。他們所在的美以美會格外注重追求神的聖潔,在當時叫“聖潔運動”(Holiness Movement)。從十八世紀的衛斯理就開始,一直延伸到本世紀。美以美會(Methodists)的神學認為“人一次得救了,並非永遠得救”,所以要不斷地追求主。姑且不論這種神學說法的對錯,(這是基督教內爭辯不休的論題),它的結果倒是催促人要竭力追求主。因此,從美以美會裡出了不少聖潔的人,有神的能力為他們作見證。

詩人雷莉亞就在這種氣氛下清心追求主,她的新生命不斷地在長大,原來孕藏在她裡面的聖詩恩賜,也漸漸隨她生命光景的成熟,而顯出來。一八九二年,她三十歲,去馬里蘭州山湖園參加夏令會,那是蒙神大憐憫而得著屬靈生命轉機的機會;因著這次的機會,主也開了另一道門,叫她發現她自己的寫詩恩賜!她在夏令會上將自己更全心地奉獻給主,事奉主和祂的教會。她後來回憶那次有福的經歷說:“我竭力尊崇聖靈,祂若在我身上居首位,我的生活就要流露出主的喜樂。”夏令會後,她回到家中,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有一天當她在母親的店中踩縫衣機的時候,突然間,從她心中湧出一些很簡單詩句,她就順口哼出,調子也是她自己配的,她覺得很奇妙,就走到鋼琴旁邊,把這些詩句再彈一遍,並且寫下來。她的母親聽了,就鼓勵她繼續寫下去,提醒她,這些歌是出自聖靈感動的。雷莉亞就一首接一首地創作下去,教會裡的詩班指揮也鼓勵她,要她把自己的佳作拿去給山湖園教會的吉耳摩爾(DrHLGilmour)鑒賞,(因為他是聖樂專家)。在母親和弟兄們的鼓勵之下,她第一首公開作品“述也述不清”(I Can’t Tell It All)發表了,往後的三十七年之間,約有一千多首的聖詩及配曲從她的靈泉裡湧出。

一八九八年,她得著靈感寫下了她的第一首名詩“親近,更親近”(NearerStill Nearer),在與主交通方面的詩中,屬上乘作品。聖詩學者艾慕林(EKEmurian)將之與名詩如“我願愛禰更深”(More Love to Thee)、“我以信心仰望”(My Faith Looks Up to Thee)等同列。

親近,更親近(NearerStill Nearer1898)(見第586首)

(一)親近,更親近,近主心懷!

親愛之救主,引我近前來;

只手護持我,靠禰胸前,

如在穩靜港,掩蔽我平安(末行重複)

(二)親近,更親近,我有何能,

有何堪奉獻,而承主恩情?

惟攜我憂傷痛悔心靈,

求主以寶血完全洗滌淨。

(三)親近,更親近,我惟屬主,

罪惡與愚行甘心全脫除;

撇下罪中樂、驕傲、炫誇,

惟要得救主,誇主十字架。

(四)親近,更親近,終生親近,

直到榮耀裡,我錨已拋穩;

親近,更親近,永遠親近,

無論到何時,與主還相親。

詩人雷莉亞的恩賜真叫人羡慕,不但能寫詩,而且會譜曲。她譜的曲子沒有一首不好聽的,而她從來沒有受過正規作曲的教育,和聲也是她自己配的,她所配妥的樂譜在付梓以前,從沒有一個專家敢更動一個音符呢!

雷莉亞的詩歌是她生活中經歷主的結晶,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夠她忙的了,她仍舊在生活中跟隨主,詩歌不過是她從主實際有所得著時,而有的發表而已。

同年夏天,她又去山湖園教會訪問,那一個主日的信息是由另一位客人貝克弟兄(LHBaker)來傳講。那天他講“悔改”,信息的力量震人心弦,到末了,他發出呼召,要受聖靈感動的人到前面去接受主。當即有一位看來很有教養的婦人起身到前面去,雷莉亞直覺到這婦人裡頭與神之間有掙扎,似乎正在猶疑。結果她也靜靜地起身跪在婦人身旁,抱住她、柔聲說:“現在不要再懷疑!”吉耳摩爾博士聽見了,也側身過來說:“現在不要再推辭!”佈道家貝克弟兄聽見了也趕上來對婦人說:“現在將心門敞開!”接著她又加了一句話:“讓耶穌進入你心懷!”就在那位婦人決志接受主的瞬間,詩人雷莉亞最常被人使用的福音詩歌的副歌就產生了。在那次一連串的特會還沒有結束之前,她已寫完了四節歌詞並譜完曲。

有人愛將這首決志用的福音詩歌和英國伊利奧特姊妹(Charlotte Elliott)的名作“照我本相”(Just as I Am)媲美。後者所強調的是“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前者所強調的“時間”——不是以後,而是現在!

讓耶穌來進入你心(Let Jesus Come into Your Heart)(見第621首):

(一)你若願意脫離罪的苦情,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你若渴慕得著新的人生,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二)若覺惡性自己不能治服,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感虛空世界不能滿足,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三)若要黑暗變成無上光明,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病痛轉為永久康寧,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四)若要心中充滿快樂歡喜,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全人進入平靜安息,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副)現在,將疑惑拋棄;現在,將救主投倚;

現在,將心門開啟,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熱心傳福音和殷勤追求主是循理宗的兩大特色,這兩個特色無形中也成了詩人雷莉亞詩歌的主題。熱心傳福音不過是她追求主很自然的流露而已,她傳福音乃是傳“耶穌基督為主”。耶穌於她,好比一位活在身旁的至友,她的福音詩歌不叫你感覺她在傳什麼,而是向你傾訴、向你介紹這樣一位可愛的朋友罷了。下面的一首,是這方面詩歌的傑作:

加利利陌生人(The Stranger of Galilee)(見第92首)

(一)仿佛當年在加利利海濱,眼望面前波光鱗鱗;

我見岸上群眾簇擁如雲,爭看加利利陌生人。

我見祂怎樣醫妤瞎眼者,即刻叫他重見光明,

又施恩能叫瘸腳者前行-奇妙加利利陌生人!

(二)祂言語慈祥,面容現憐憫,哀我苦被罪孽壓困;

祂言語、面容將永記我心-慈愛加利利陌生人!

祂向我露出祂手痕、肋傷,低聲說道:“這是為你。”

我伏祂腳前,重擔全脫離-感激加利利陌生人!

(三)我見海上風暴怒濤洶湧,祂命風浪即刻平靜,

聞祂號令,海面立時安穩全能加利利陌生人!

從此我覺無限平靜安寧,心頭奇妙喜樂融融;

我靈恬然居祂大能手中-靠此加利利陌生人。

(副)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

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這加利利陌生人。

(四)遭顛沛,為風暴所困的人,快來得祂完美救恩!

祂要平息風暴,護你安穩-來依加利利陌生人!

祂命我來向你傳達好訊:祂已為你預備福分,

惟要你肯謙卑與祂親近-跟隨加利利陌生人!

(副)朋友!你是否願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

今日,便認祂為你救主—這加利利陌生人。

這首詩歌的力量太強了,多少人因著唱這樣的歌,仿佛遇見了在地上微行的主,而認祂為救主!

一九一二年,詩人五十歲,寫下了另一首這一類型的詩歌:

主的愛越久越深(Sweeter as the Years Go By)(見第185首)

(一)我主因愛尋找我,當我罪中迷困;

何等奇妙的恩典,領我歸回羊群。

我主的慈愛憐憫,深過最深海洋,

高過最高的蒼天,我要永遠頌揚。

(二)我主生在猶太境,走過人生旅程;

群眾來圍繞親近,為要得著救恩。

傷心的人得撫慰,瞎眼的能看見;

今天主偉大愛心,仍向我們彰顯。

(三)主有奇妙的慈愛,為我忍受虧損;

甘願被釘十字架,毫無懷恨埋怨。

但願蒙救贖聖徒,一同歌頌歡呼;

直到天地都回應,讚美耶穌聖名。

(副)主的愛越久越深,主的愛越久越深;

何等豐盛深厚,何等廣大長久,

主的愛越久越深。

這首歌今日在神兒女中間成為大家頂愛唱的一首歌,特別是在擘餅聚會中被主愛摸著的時候,便情不自禁唱出:主愛新鮮又甘甜……。雷莉亞寫這首詩的時候,視力已漸漸失去,但是“主的愛越久越深”。雖然她勞碌一生,(她視力的失去可能與她勤於做女紅細活有關),視力便要失去,但主的愛仍舊成為她的歌唱。

現在我們要回頭介紹詩人在一九○五年,時四十三歲,所寫的一首爭戰的詩歌“爭戰開始”(The Fight Is On)。在雷莉亞的感覺中,傳福音乃是一場爭戰,事奉主也是一場爭戰。當時,不僅在詩人的家鄉有爭戰,在英國、在東方、在美國本土或在非洲,屬靈的烽火到處燃起,神的教會在各地穿起全備軍裝,與空中屬靈氣的仇敵爭戰,並且到處傳出捷報,彼此挑旺復興的火,雷莉亞的詩不過是她在主面前,將這種“身體的感覺”發表出來而已。歌詞如下:

(一)爭戰開始號筒正大聲吹響,

準備戰鬥號令遠近傳遍,

萬軍之主正向得勝之途前進,

基督最後勝利快要來臨。

(二)爭戰開始,忠心勇士務要奮起,

有耶和華引領勝利可期,

趕快穿上神所賜你全副軍裝,

靠主力量務要堅守到底。

(三)救主帶領,走向確實勝利途徑,

應許的虹跨過天的東邊,

祂榮耀名世界各地都要尊敬,

黎明將到和平曙光快現。

(副)基督的精兵一同奮起,爭戰已開始,

敵在前,穿光耀軍裝,舉鮮明旗幟,

良善與罪惡今決戰,爭戰開始不要怠倦,

要靠主剛強站立穩妥,若神助我們,

在祂旗下,最後必唱那凱旋歌!

“得宣道書局慨允,轉載自青年聖歌”

接著,我們還要介紹另兩首追求主方面的詩歌。第一首是:“神旨美甜”,詩人是一個很愛順服神的人,而這首詩說出了她順服主的經歷。從她的簡傳看來,她似乎是很順服主的人,這並非說她的順服是與生俱來的。這首詩歌第一節就說“頑梗我心已終於屈服”,原來她也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她是學來的,這首詩說出了她學習的經歷,因此神的旨意在她的感覺上是何其甜美,她在許多次的失敗後,才發覺惟有這一條路是通路、活路!這首詩歌的歌詞如下:

神旨美甜(Sweet Will of God)(見第374首)

(一)頑梗我心已終於屈服,今願屬主,惟願屬主!

我心禱告,我口今求呼:“願主旨意於我無阻!”

(二)久困罪愆,厭倦而思歸,幽暗世路,煩悶淒涼;

忽見一光,射入我心內,“哦,禰是我晨星、朝陽!”

(三)得勝的主,禰寶貝旨意繞我懷我直到永久;

紛亂消失,平安何滿溢,又如困鳥釋放自由。

(四)禁閉於禰,與禰永相依,流蕩腳蹤不再遊移;

無何能使我與禰相離,我要永住禰美旨裡。

(副)願神美旨緊緊環抱我,使我全然消失於禰。

願神美旨緊緊環抱我,使我全然消失於禰。章一至七節寡婦倒油的故事而寫成的;油,在聖經中乃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列王紀的故事裡,神跡的油乃是無限量地供應寡婦,除非器皿的度量限制它,否則沒有一樣事物可以限制它豐富的供應,因此先知對寡婦說:“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詩人雷莉亞就借用這一個故事來說到我們追求主的經歷:我們的主知道拿什麼給求祂的人,什麼呢?乃是最好的禮物——聖靈。那麼,我們得這禮物要得多少呢?她用聖經上的話說:“將器皿多多騰出!”好接受無限量聖靈的充滿。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首詩吧:章一至七節寡婦倒油的故事而寫成的;油,在聖經中乃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列王紀的故事裡,神跡的油乃是無限量地供應寡婦,除非器皿的度量限制它,否則沒有一樣事物可以限制它豐富的供應,因此先知對寡婦說:“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詩人雷莉亞就借用這一個故事來說到我們追求主的經歷:我們的主知道拿什麼給求祂的人,什麼呢?乃是最好的禮物——聖靈。那麼,我們得這禮物要得多少呢?她用聖經上的話說:“將器皿多多騰出!”好接受無限量聖靈的充滿。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首詩吧:章一至七節寡婦倒油的故事而寫成的;油,在聖經中乃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列王紀的故事裡,神跡的油乃是無限量地供應寡婦,除非器皿的度量限制它,否則沒有一樣事物可以限制它豐富的供應,因此先知對寡婦說:“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詩人雷莉亞就借用這一個故事來說到我們追求主的經歷:我們的主知道拿什麼給求祂的人,什麼呢?乃是最好的禮物——聖靈。那麼,我們得這禮物要得多少呢?她用聖經上的話說:“將器皿多多騰出!”好接受無限量聖靈的充滿。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首詩吧:章一至七節寡婦倒油的故事而寫成的;油,在聖經中乃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列王紀的故事裡,神跡的油乃是無限量地供應寡婦,除非器皿的度量限制它,否則沒有一樣事物可以限制它豐富的供應,因此先知對寡婦說:“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詩人雷莉亞就借用這一個故事來說到我們追求主的經歷:我們的主知道拿什麼給求祂的人,什麼呢?乃是最好的禮物——聖靈。那麼,我們得這禮物要得多少呢?她用聖經上的話說:“將器皿多多騰出!”好接受無限量聖靈的充滿。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首詩吧:章一至七節寡婦倒油的故事而寫成的;油,在聖經中乃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列王紀的故事裡,神跡的油乃是無限量地供應寡婦,除非器皿的度量限制它,否則沒有一樣事物可以限制它豐富的供應,因此先知對寡婦說:“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詩人雷莉亞就借用這一個故事來說到我們追求主的經歷:我們的主知道拿什麼給求祂的人,什麼呢?乃是最好的禮物——聖靈。那麼,我們得這禮物要得多少呢?她用聖經上的話說:“將器皿多多騰出!”好接受無限量聖靈的充滿。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首詩吧:

將器皿多多騰出(BringYourVesselsNot A Few)(見第250首)

(一)你是否已長久渴慕得著主豐滿福分,

今就在你心傾注?

何不按照主話來得父神應許的聖靈,

如當日五旬祝福?

(二)帶上你倒空的器皿,藉主寶血得潔淨,

來吧!你這窮乏人;

謙卑俯伏神寶座前,一心奉獻成為聖,

直到聖靈從上傾。

(三)主恩好比無限膏油,傾倒充滿器皿裡,

祂愛仍然不搖移;

要照父的寶貴應許,將神膏油與能力,

今日,充滿器皿裡。

(副)現在主要充滿你心,直到滿溢,

正如主神聖吩咐:“將器皿多多騰出!”

現在主要充滿你心,直到滿溢,

充滿聖靈和能力。

美國的教會蒙聖靈的恩惠特多,從她獨立以前,就趕上了聖靈在末世開始的大工作,我們稱之為“五旬的晚雨”。五旬聖靈的工作在使徒時代以後,似乎消失了,經過漫長的中世紀,到了十八世紀,祂又開始出現了。最早是一七二七年在德國北部的莫拉維亞的大澆灌,那次澆灌的結果促成海外福音的廣傳,和晝夜守望長達一百年的禱告。一七三九年元旦,這把火在英國傳到了衛斯理和懷特腓的身上,不久,他們倆人就把復興的火燒在大西洋兩岸,靈雨跟著也沛降在當時所謂的新大陸上。

從殖民時代的大復興(The Great Revival)起,歷經十九世紀的大奮興(The Great Awakening)、福音運動、聖潔運動和本世紀初年的五旬運動,聖靈的工作像潮水一樣,一波又一波地做工在人心裡。當然有些偏頗的情形發生,仍舊有許多聖徒得著聖靈真實的幫助,雷莉亞的這首詩可說是聖靈在當日工作的一個寫照。

一九一三年,詩人五十一歲,她的視力完全衰退,近乎瞎眼了,但她仍不放下她的筆和服事,一如往昔。她所在教會的管堂弟兄說:“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她幾乎是最完全的一位,而且沒有一樣服事。她是不積極的。”她的眼睛雖然失明了,她仍“憑信不憑眼見,捏緊那釘痕手,我要跟隨耶穌。”(摘自她盲目後所寫的詩)

一九二八年秋季,她離開家鄉,住到紐約州奧本的女兒家,翌年七月她在那裡安息主懷,結束了她在地的旅程。最後,我們介紹她所寫的一首關於主再來的詩,系年一九一二年,當時她雙目已快盲矣,但她信心之眼卻遙見主再來的榮耀。這首詩是一連串的問話:“主今日若來,你如何呢?”親愛的讀者,我們的詩人姊妹憑信仍在問你同一個問題,你預備好了沒有?

會否就在今天?(What If It Were Today?)(見第153首):

(一)耶穌要從高天再降臨,會否就在今天?

以愛與大能執掌權柄,會否就在今天?

祂來迎娶屬祂的新婦,蒙召得贖者不可勝數,

被潔聖徒全地四布,會否就在今天?

(二)撒但國權即將要失勢,但願就在今天!

悲傷與歎息都要消失,但願就在今天!

主裡安睡者都要起來,被提與主相會於天外,

榮耀之景即將揭開,但願就在今天!

(三)我們是否良善又忠心,若祂今天降臨?

是否坦然等候又歡欣,若祂今天降臨?

主再臨預兆日日加增,有如曙光漸現的早晨;

儆醒等候即臨良辰,願祂今天降臨!

(副)榮耀!榮耀!我心歡樂歌唱,

榮耀!榮耀!我要冠祂為王;

榮耀!榮耀!速速預備主道,

榮耀!榮耀!耶穌即將臨到!──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