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腓力白力斯和他的詩歌

 

詩人小傳

腓力白力斯(Philip P.Bliss)可說是美國近代僅次於芬尼克羅斯貝的大詩人。他的一生就像一顆夏夜的流星,在空中一抹而空,雖然極其短暫,卻在人的記憶中留下灼熱明亮的印象。

白力斯本人除了他的音樂天賦之外,可說是很平凡的人。他自己的身上雖然沒有多少偉大驚人的事發生,但他卻活在一個偉大的傳福音時代中。從一八六○年代起,大西洋兩岸的福音職事幾乎都掛在慕迪的身上,慕迪本人沒有詩歌的恩賜,但他卻具慧眼,能發掘出恩賜,並成全恩賜。孫奇是其中最有名的歌唱家,而白力斯則是最有名的聖詩作家;雖然圍繞在慕迪身邊有許多突出的恩賜,但白力斯仍舊是星光褶熠,而且因著恩賜之間的相互輝映,更顯得其輝煌。他的一生就上算在他緊緊地把握住了神所量給他的機會,而將自己投身在當時福音運動的主流中,所以他能在短短的六年事奉中,將他的恩賜發揮得淋漓盡致,並得其所哉。

因此,當你看見他的偉大處時,你會被他的平凡所吸引;可是當你看見他的平凡處時,你又不得不承認他是個偉大的人。他的譜曲雖然比不上柯克派克(WJKirkpatrick)或邁格納漢(JMcGranaham),卻也譜下了不少不朽的曲子,到今天還廣被教會唱頌;他的詩歌不像芬尼·克羅斯貝那樣才華四溢,卻是到處被聖徒所喜愛;他歌唱的技巧不像孫奇(Sankey)那樣地動人心弦,但神卻用他的聲音拯救了千千萬萬的靈魂。他為我們每一個平凡的人留下了榜樣。只要我們全心愛神、事奉神,我們在神手中就必定成為一個祝福教會的器皿。

提及白力斯的一生,我們就不得不先提到他的家庭,因為他的家庭對他一生的影響實在是重大而且深遠。

他生於一八三八年七月九日,歿於一八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一生只有短短的三十八年。好像一朵美麗的花,正當盛開的時候,就忽然凋謝了,引起人們對他無窮的懷念。他出生於賓州的克裡菲德(Clearfield)的羅蒙城(Rome),他的父母不僅熱誠愛主,並且都熱愛音樂。他們是當地衛理公會虔誠的會友,在他們家裡處處都可接觸到音樂。每一天,他們全家都要聚在一起,用音樂和歌唱來讚美神、敬拜神。這是白力斯後來一生獻身於音樂事業的原因和力量。他自己最早期對主的認識,和屬靈生命根基的栽培,也都是在這種充滿了音樂的環境之下建立的。他自己曾說,這種充滿了音樂的讚美和敬拜,使他每一天都活在主裡面,每一時刻都接觸基督。

他從小就那樣喜愛音樂,他父母又不斷地鼓勵他,很自然地,他就跟著父母一起歌頌讚美神了。他十二歲便進入當地的教會,因為他發育得早,十歲就長得和成人一樣高大,神也賜他俊美健壯的體格。他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地方,聽見一陣前所未聞的優美琴聲,這是他第一次聽見鋼琴的聲音。他的心被這甜美琴音吸引,就靜悄悄地走進一間開著房門的屋子,默默倚在門柱旁,聆聽這“此曲只應天上有”的音樂。當這位彈琴女孩停止彈奏時,他即走向前去懇求她多彈幾曲,(那時他並沒有任何其他的企圖,只是被那琴聲溶化了),那女孩大吃一驚,恐懼的注視著他,然後十分氣憤地趕他出去。雖然他羞愧地奪門而出,但是他的心一直被那美妙的琴聲所吸引。

他的童年時光大多在一個農莊裡渡過,除了讀過一所公立學校以外,有時也花時間在一處小小木材貯藏室裡看管。一八五○年是他一生中的轉捩點——他找到機會向人承認他是基督徒,並受浸歸入主的名下。

一八五五年他到賓州東特洛伊(East Troy)學校讀書。次年夏天,他進入農場工作,維持生活。因為他的思想反應敏捷,加上學習努力,同年(十八歲)就取得了教師資格,開始在哈思維爾(Hartsville)教書。他得著了好環境,得以正式開始學音樂,而幸運的是他能得著當時頗負盛名的音樂家湯那(JGTowner)的指導。一年之後,他就在賓州羅蒙城柏來布利(WmBBradbury)所主持的一場音樂會上參加演出。這實在是神奇妙的掌握和安排,為白力斯開了一條新路。從這時起,神種在白力斯裡面音樂的恩賜,開始茁壯生長。

他在教書的生涯中,邂逅了楊露絲小姐(Miss Lucy Young),並於一八五九年六月一日結婚。楊露絲小姐是一位純良賢淑的姊妹,和白力斯同工又同心,是他以後在事奉上的好幫手。

他又一連參加了一八六○年七月和八月在GenesesNY,由TEPerrinsTCookBassini等人所組織的音樂演出會。此後,白力斯就專心於音樂教育。從一八六一到一八六三年間,他一面參加音樂會演出,一面在師範學院深造。所有他的老師都激賞這一位學生的天賦和他對樂理的造詣。

他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從這裡也可看出白力斯的幽默感。一八六三年,著名的路特博士(DrGeorge Root)收到白力斯給他的一封信,這信是一首詩,詞句優美,聲韻更佳,委婉地說:“誰願送一枝橫笛給這首詩的作者呢?”當時,路特博士正好要找一個靈巧的人替他辦事,他覺得白力斯正合條件,於是把他作的曲留下,而寄給他一枝美麗的橫笛,並且函邀白力斯前來面談。白力斯同意作他的代表,到芝加哥各處去開音樂會並召開會議。一面吸引群眾對他們的注意,一面從會議討論中深知群眾最欣賞的是哪一種音樂。

那時,白力斯常常作曲,不久,主的呼召明顯地臨到他,要他在詩歌和音樂上服事主。他所寫的詩歌,每一首都非常優美而且充滿了能力。

這樣,白力斯在路特和凱弟(Cady)的指導下工作了四年。在這四年中,他經常在美國西北部開音樂會和音樂討論會。一八六九年夏天,他遇見神所重用的僕人慕迪弟兄,他們一見如故,恩賜互惜。慕迪格外鼓勵他以詩歌服事主,從此,白力斯就開始在教會詩班中服事了。

後來,他和韋曼(MrCMWayman)一同作詩並且唱詩,他們都是熱愛主的基督徒,經常一同參加慕迪的事奉工作。惠特少校(Major DWWhittle)說,在慕迪的聚會中,他們聽見了他們二位的獨唱,才深深覺得獨唱也能成為事奉得力的兵器。白力斯也常和惠特同工。他們一同在伊利諾州的溫尼倍各城(Winnebago),開始了一個主日學會議,惠特請白力斯在會中唱詩,效果非常的好。

有一段時間他在芝加哥第一公理會以音樂服事主。三年後,他覺得該停止這一事奉,就和惠特少校在一起,專唱福音詩歌來傳福音,那時他所寫的詩歌也成為傳福音有效的工具。他的詩歌和獨唱都那樣容易摸著人的感覺,使人深受感動。他的名聲很快就傳到當地的每一個角落,成為一個無人不知又有能力的福音使者。

一八七三、七四年之交,慕迪因看見主那樣使用白力斯的恩賜,就從蘇格蘭寫了好幾封信給他,竭力勸勉並催促白力斯放棄一切事務,專心在福音詩歌上服事主。慕迪也同時寫了幾封信給惠特,勸勉他們倆人同工,開福音聚會。因為慕迪的鼓勵,他們開了兩次音樂福音聚會,看看它的結果以及主的引導,第一次聚會在伊利諾州的窩基根(Waukegan),從三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這次聚會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是他們一生不能忘記的。惠特少校後來提及那次聚會說:“我們回到芝加哥後,真不知道要怎樣感謝讚美神,因祂賜予我們無限的祝福。”白力斯自此以後,就辭去了一切職務,專心服事主。

這段時間,白力斯作曲的才華和歌唱到處被人傳揚,他的收入也漸漸增加,不像以前,他和妻子是長期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中,為他們的生活辛苦掙扎,一直盼望有一天神恩待他們,使他們能過安定一點,寬裕一點的生活。雖然這個盼望實現了,但是主對他們卻有更多的要求和更大的呼召。白力斯心中充滿了主的愛,他毫無考慮地答應主的呼召,把他們多年的盼望放下,願意過那簡單樸實的生活,跟隨救主的腳蹤。惠特少校說:“一直到白力斯臨終,我從未聽說他心中有一點點後悔的感覺,也沒有不情願的意念,只覺得主的愛是何等偉大、甘甜。”

他和惠特少校兩人到各城去開福音聚會、唱詩、傳揚福音,特別在伊利諾、威斯康辛、密西根、賓州、肯塔基、田納西、明尼蘇達、密蘇裡、阿拉巴馬、喬治亞……等州,到處都能看見他們傳福音、報喜信的佳美腳蹤。一八七六年九月,白力斯和太太一起去諾思菲地(Northfield)拜訪慕迪。而慕迪是一個最會抓住機會的人,利用他們來訪問的機會,讓白力斯在一周內到十一個聚會竭力事奉,他的妻子也一直同心服事。

最後我們用很沉重的心情來寫白力斯生命末了的一段。白力斯傳福音的恩賜和工作正如旭日東昇,各處都飄揚他深沉感人的歌聲。英國教會也聞名前來邀請,盼望他能去英倫三島傳播救主福音。慕迪一直在背後支持、鼓勵,叫他勇往直前。就在英倫邀請函抵達後,他們決定先去芝加哥和慕迪一同事奉,再去英國。那時白力斯正好回到他賓州羅蒙城老家,與他的家人一同歡度耶誕節。慕迪也邀請他在耶誕節後,到慕迪會幕大會中唱詩,但是沒有想到慕迪突然收到一封電報,說白力斯和他妻子在赴芝加哥途中,因一件可怕的災禍,雙雙到主那裡去了!

這真是使人震驚的消息。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的:在一八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當他們離開羅蒙城赴芝加哥的途中,他們所搭的火車在俄亥俄州的阿敘特伯拉(Ashtabula)撞到橋樑,從六十尺高的橋上墜落下去,整列火車在烈火中焚燒,當時白力斯已經幸運的從車中逃出來,本可免於一死,但他卻回去搶救他的妻子,終於與妻子一同葬身在火焰中。

在這事發生之前,白力斯心中好像早就有預感。他在一生中最後一次在芝加哥主持的聚會中對會眾說:“我不知道會不會再有機會在這裡對你們唱詩,因此我要把握住這一個機會,用我所有的力量,把這首詩歌獻給你們。我要讓這首詩歌從我生命的最深處唱出來。”這是他一生中所唱最後一首詩歌,也是給人印象最深的詩歌,歌名叫:“我不知何時主來接我去”。

詩歌介紹

從上面的小傳裡,我們可以發現到白力斯服事主的時間,從他遇見慕迪起到被主接去,一共只有六年。他雖然過去了,但他留下來的詩歌到今天還在被聖徒唱頌,並成為許多罪人蒙恩的催促力。

根據茱利安的聖詩典考,他從一八七○年起共發表了四十九首詩歌,大部分是他自己譜曲的。白力斯寫詩的靈感有許多是從慕迪的福音信息中觸發來的,所以他的詩中最有名的是呼召人決志歸主的福音詩。孫奇在他的“我的一生和福音詩歌的故事”裡多次見證說,每當他唱完白力斯所寫的詩歌,在慕迪傳福音的聚會上發生大功效。

因為他的每一首詩歌的背後都有一個可愛的小故事,我們以下就逐首來介紹他的詩歌。白力斯所有的詩歌只有一個中心——福音,或歌頌福音的內容——耶穌基督,或勸人殷勤傳福音,或是勸人抓住時機快信耶穌。

一、哈利路亞!何等救主(Man of SorrowsWhat a Name1875)(見第70首)

(一)神的兒子從天至,竟然稱為憂患子,

拯救罪人脫罪死。哈利路亞!何等救主!

(二)祂被人侮被人譏,代替我站罪人地;

賜我生命賜我力,哈利路亞!何等救主!

(三)我們又弱又不好;祂是聖潔的羊羔,

救贖竟然作得到!哈利路亞!何等救主!

(四)祂被舉起,我免死;祂說成了,鬼失勢;

祂登寶座,給恩賜。哈利路亞!何等救主!

(五)當祂複臨遣天使,提接聖徒回家時,

我們還要唱此詩:哈利路亞!何等救主!

這首詩的系年據他的親密同伴孫奇說,應該是一八七六年。就在他死前不久的幾個禮拜,白力斯到密西根的州立監獄去傳福音,那天的信息即是“憂患之子”,他就唱起這首詩歌,許多囚犯都受感動而悔改了,因為這首詩的信息正好摸著了他們的心。

孫奇本人陪慕迪在巴黎傳福音的時候,他多次唱這首歌,因為歌中反復唱出“哈利路亞”,法國人都聽得懂的!所以每當他唱到尾聲時,全會場的法國人都和著唱:“哈利路亞!”

“憂患之子”是白力斯所歌頌的中心。

二、我要歌頌我救贖主(I Wil lSing of My Redeemer1878

(一)我要歌頌我救贖主,並祂奇妙大慈愛;

祂在十架受盡咒詛,為要將我贖出來。

(二)我要傳述奇妙經過,祂已代贖我罪愆;

慈愛憐憫,無限廣闊,神將我罪盡赦免。

(三)我要讚美我救贖主,傳祂得勝大權能,

勝過罪惡,摧毀陰間,勝過死亡賜永生。

(四)我要歌頌我救贖主,天來妙愛祂賞賜,

使我重生得享天福,與祂同作神後嗣。

(副)歌頌,歌頌我救贖主!為救贖我寶血流,

在十架上擔我刑罰,還我罪債使自由。

這首詩歌是白力斯去世後,弟兄在他的手稿中發現的。曲子是邁格納漢譜的,他是白力斯的後繼同工。

三、哈利路亞,祂已復活(Hallelujah I He is Risen1876)(見第113首)

(一)哈利路亞,“祂已復活!”基督已經高天升!

死亡門閂已經斷開,天使歡呼,人回應;

祂已復活,祂已復活,祂今活著作生命。

(二)哈利路亞,祂已復活!作我高舉的元首!

賜下聖靈來作見證,將祂一切向我授;

祂已復活,祂已復活,使我稱義蒙拯救。

(三)哈利路亞,祂已復活!死亡永遠失權勢!

基督自己就是復活,要救我們脫離死;

祂已復活,祂已復活,一直活著作恩賜。

這首是他在一八七六年春天所寫的,他自己也是第一位唱這首詩的人。那年復活節的下午,他在喬治亞州奧古斯塔(Augusta)的一個廣場上,面對著六千群眾唱出這首讚美主復活的詩歌。

下面我們要介紹幾首他的勸信詩歌。

四、Whosoever HearethShoutShout the Sount1870

(一)無論何人願意就可得救恩,

這是天上來的佳音給罪人,

趕快將這消息向萬人宣陳,

無論何人都可來。

(二)無論何人想來不必稍遲延,

恩門已經大開,進者可隨便,

耶穌真是救主,祂已發恩言,

無論何人都可來。

(三)無論何人願意就可得永生,

無論何人願意,這話語有徵,

無論何人願意,這應許無更,

無論何人都可來。

(副)無論什麼人,無論什麼人,

這是慈愛天父喚浪子回家,

無論老幼男女都不必代價,

無論什麼人可來。

這首詩歌是他被主復興之後不久做的。熟悉慕迪生平的人都知道,慕迪本人被主興起以後,他起初還不明白神的大愛是救恩的中心信息,甚至以為神向罪人的膀臂有長有短的。直到第一次從英國傳道回來以後,有一天一位弟兄,名叫慕爾豪斯(Henry Moorehouse),從英國來到芝加哥,主動要求慕迪把福音講臺讓給他,因為主的靈這樣催促他。慕迪跟他不過泛泛之交,但看他的確是主打發來的,也不能拒絕他,於是就把講臺讓給他,看他怎麼講。

這位不速之客從一八六九年底講到翌年年初,共講了七堂,題目不變一一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他的信息把慕迪折服了,因為從聚會開始,聽的人愈來愈多,超過慕迪原有的聽眾,而且他的福音信息震動人心。慕迪自己說,從那次以後,他自己傳福音的路也轉變了,總是以神的愛為中心,這也是慕迪日後成為救恩號手的秘訣。

在那次聚會裡面,白力斯本人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的“一切”這一個詞吸住他了,他當時就寫下了這一首名詩。

五、幾乎要聽勸(Almost Persuaded Now to Believe1871)(見第622首)

(一)“幾乎要聽勸”,棄絕罪途;

“幾乎要聽勸”,相信耶穌;

有人卻在自語:“聖靈,目前請去!

等有更好機遇,我再求禰。”

(二)“幾乎要聽勸”,切勿離開!

“幾乎要聽勸”,火速前來!

親友代你祈禱,天使望你趁早,

耶穌等你求告,迷人來吧!

(三)“幾乎要聽勸”,還誤機會!

“幾乎要聽勸”,難免定罪!

“幾乎”甚為不妥,“幾乎”鑄成大錯,

“幾乎”終於相左,“幾乎”……猶亡!

(四)請你就聽勸,耶穌奇妙,

請你就聽勸,寶血有效;

祂赦一切的罪,祂洗所有污穢,

這是難得機會,請開心門!

(五)你今當聽勸,切莫硬心!

你今當聽勸,耶穌真近!

祂仍向你召呼,你該對祂降服,

喜樂難以盡述,你今信祂!

有一次白力斯參加一處聚會,講員是伯朗德矩牧師(RevBrundage)。他整篇信息的末了是這樣的一句話:“受感動幾乎要聽勸的,就是幾乎要得救的;但是幾乎得救而差一步的,也是完全失喪的!”白力斯聽了以後很受感動,就寫下了這一首詩用來幫助那些掙扎要信的人。

這首詩歌後來成為主所重用的歌,不知道幫助了多少靈魂決志來歸耶穌。孫奇時常在慕迪傳完信息、呼召人之前唱這首詩歌。有一次在倫敦的福音聚會中,聽眾有一萬五千人,當時的首相格拉斯敦弟兄也在座。慕迪傳完信息後,要求會眾低頭默想,並請孫奇唱這首詩。孫奇說:“這麼多的靈魂正在做決定要不要信耶穌,死亡的空氣突然籠罩下來,但這歌聲一出去,死亡就一掃而空了!”

六、Down Life's Dark Vale We Wander1873

(一)人生幽谷信步移,直到主來;

儆醒、等候、一心迎主的再來。

(二)挑旺我的夜半燈,候新郎來;

我魂發出大歡聲,迎祂再來。

(三)不再心酸,淚痕幹,當主再來;

無限平安,喜樂滿,當主回來。

(四)猶疑、恐懼一掃空,因主再來;

祂的面光碟機消沉,當主回來。

(五)祂知天路大可畏,祂要快來;

祂知天客已疲憊,祂必快來。

(六)祂知何等憂傷逼,因此祂來;

噢,何膀臂,我安息,當祂再來。

(副)帶給所愛喜樂滿,當主再來;

贏得讚美響徹天,當主同來。

永遠春天何美豔,主所帶來;

永世榮耀何浩瀚,與主同來。

有一天,他的兩位朋友因聽人說,耶穌快要再來,他們就信主了。白力斯知道這個見證以後,就一直想主的再來是何等可畏的事啊!當他下樓梯的時候,這首詩的第一句就突然進來了——“人生幽谷信步移”,他順著靈感便寫成這首詩。

主的再來,死亡,都是他傳福音的題目。

七、I Know Not the Hour When My Lord Will Come1874

(一)我不知何時主來接我去,

與祂一同回到可愛天居;

我卻知祂同在照亮所有黑域,

那是我特享的榮耀!

(二)我不知天使所唱的歌名,

也不知金琴爭鳴的曲名;

我卻知“耶穌我王”只有一歡聲,

那是我著迷的音樂!

(三)我不知美麗靈宮的樣式,

也不知我所贏得新名字;

我卻知在彼救主與我永磨廝,

那是永不衰殘的天!

當時有本書叫做“天門並不敞開”(The Gates Ajar)很破壞神兒女的信心,白力斯有感要寫一首詩歌,以強調聖經的真理。兩年之後,他在車禍中喪生,孫奇在追思會上看到他們留下來的兩個小孩,一個兩歲,一個四歲,倍感心酸。沒有想到,生者反而因為死者的歌受了安慰。當時,孫奇在會中就獨唱了這一首歌,並說:“我們親愛的弟兄從前不知道的,如今知道了,他得著了主的冠冕。”

八、Brightly Beams our Father's Mercy1874

(一)天父發出慈憐恩光,如燈塔光垂天照,

在地門徒受命發光,沿著岸邊照暗礁。

(二)世界沉在黑夜罪海,哀號聲如浪洶湧,

千萬浮沉,迫切等待,巴望得見水道明。

(三)收拾殘燈,剔亮燈芯,放光照明暗中人,

救拔他們出離深水,正是你尊貴責任。

(副)你的光當照在人前,越過苦海穿波浪,

世人陷溺罪惡海中,等你救起,快前往。

這首詩的靈感是從慕迪的講道中來的。他說,在一個漆黑的暴風雨夜,怒海翻騰,有一條船駛向港口,燈塔的方向燈是亮的,但是照明海面上暗礁的燈已經熄滅了,後來這條船仍舊逃不過厄運,而撞上暗礁,被怒濤吞滅了。慕迪說,主所負責的方向燈是不會滅的,但這不夠,必須我們所負責的照明水道的燈也亮了,纔能引人歸主。因此,你們的光當照在人前!

白力斯所寫的詩歌中,還有兩首是講到福音的爭戰的。

九、LoMy ComradesSee the Signal Waving in the Sky1871

(一)看哪!戰士,得勝旗幟晴空正招展,

我們幫助從天而至,勝利已在望。

(二)萬軍之主赫然前往,針對撒但擊;

四圍仇敵紛紛踉蹌,張狂已消逸。

(三)又見飛舞榮耀旌旗,號聲又吹起;

奉元帥命,所向披靡,勝過眾仇敵。

(四)雖然爭戰持久兇猛,但是幫助近;

至高先鋒正在前行,戰士大歡喜。

(副)“守住堡壘,我已行動”!耶穌正督促;

向天揮動信心回應:“靠恩得堅固”。

這首詩的靈感來自惠特少校。白力斯一被主復興以後,就和惠特少校一起同工,他也是一位詩人,他所寫的詩有三首是聖徒沒有不會唱的一一“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恩雨降恩雨”及“時時刻刻”。惠特弟兄在美國南北戰爭中是北軍的軍官,在一次重要的戰役中,他奉命死守一處堡壘。那次戰役中北軍大勝,其原因就是因為他的部隊守住了堡壘,奮戰到底,而他本人卻受了重傷。等他痊癒時,南北戰爭已經結束了,但北軍仍舊頒升他榮譽少校軍階,所以人都稱呼他作“少校”,他自己也以這個稱號為榮。慕迪弟兄就是在南北戰爭時被主興起的,那時人人自危,都迫切要得著救恩。戰爭結束以後,另一場屬靈的福音爭戰掀起了,惠特少校痊癒之後,馬上就投入這一場爭戰,白力斯也是這個時候“參戰”的。

當惠特少校將他的經歷講給白力斯聽了以後,他的心大受感動,覺得神的國更需要戰士,向主至死忠誠,就寫下了這一首詩。

十、Only an Armour-Bearer1873

(一)只願執兵器站住,傲視敵潰,

等候王的命令,緊緊跟隨;

王的一聲令下,一往直前,

忠誠事奉我元帥,站祂身邊。

(二)只願執兵器上陣,滾滾黃沙,

救恩盔、話語劍、信心盾甲;

屏息等待衝鋒,殺聲響起,

“主啊!我正在這裡,請差我去!”

(三)只願執兵器爭戰,或可奪取,

光明奪目冠冕,不朽榮譽;

在地沙場我若舍己盡忠,

在天國度大閱兵,榮上加榮。

(副)聽哪!殺伐聲中衝鋒號角,

看哪!多少畏懼者後退僕倒;

但是元帥有我,勝利仍得,

雖然我只是個執兵器者。

白力斯是個最會捕捉靈感的人,他的靈感除了從別人那裡得來的以外,他還時常在自己的讀經中得著靈感,這首就是其中之一。

這首詩是根據撒母耳記上第十四章而寫的。白力斯說,他發現當時以色列全地除了掃羅和約拿單外,沒有人帶兵器。那次和非利士人的爭戰之所以能得勝,白力斯說,不僅在乎約拿單的信心,也在乎那一個“拿兵器的”能緊緊跟隨他的主人。因此,白力斯就向主禱告說:“我願做禰的執兵器者,叫禰爭戰無往不利!”這首詩是他當時寫下的爭戰禱告詩。

白力斯還寫了許多經文靈感詩,下面一首也是很有名的:

十一、Look to JesusWeary One

(一)仰望耶穌,將亡人,望就活!望就活!

仰望救主已捨身,望就活!

看那木上被舉著,望就活!望就活!

聽祂在說:“仰望我!望就活!”

(二)你雖邪惡又污穢,望就活!望就活!

如望,就必脫眾罪,望就活!

久受撒但的捆綁,望就活!望就活!

一望,就必得釋放,望就活!

(三)你雖流蕩已久遠,望就活!望就活!

卻莫硬心在今天,望就活!

救主巴望你回轉,望就活!望就活!

為何忍心仍遲延?望就活!

(副)看哪!救主舉木上,仰望救主醫死傷;

望就活了!何必亡?望就活!

這首詩是根據摩西在曠野舉蛇的故事——“一望這銅蛇,就活了。”因此他說:“望就活!”

下面我們還要介紹幾首白力斯所寫關於追求主方面的詩歌:

十二、主,使我更愛禰(More Holiness Give Me1873)(見第276首)

(一)主,使我更愛禰,和禰更親密,

為禰名更熱心,向禰話更信,

對禰憂更關心,因禰苦更貧,

更覺得禰看顧,更完全順服。

(二)主!使我更得勝,向禰更忠誠,

在禰手更有用,對禰仇更勇,

受苦更為忍耐,犯罪更悲哀,

更喜樂任怨勞,更完全倚靠。

(三)主!使我更屬天,更常見禰面,

更脫凡俗生涯,更想慕回家,

更願意處卑微,更被禰破碎,

更為不顧自己,凡事更像禰。

(副)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

這首詩的標題是“我的禱告”,是在他完全辭去世界中的工作、全時間服事主的時候寫的,約是一八七三年底。結果,這首詩不但是他自己的禱告詩,也成了慕迪最喜愛的詩之一。當時,慕迪在蘇格蘭,因為看見白力斯的恩賜正是主工作上的需要,他就寫信催促白力斯出來事奉主。慕迪大概不會想到他不但催促出來一個人,他還催促出來一首名詩呢!

十三、多又多(More and More)(見第279首)

(一)你曾覺得父愛心?不只這麼一點;

你曾嘗到祂憐憫?不只這麼一點。

父的慈爰何等大,不只這麼一點;

平白賜給無代價,不只這麼一點。

(二)你曾覺得主親近?不只這麼一點;

祂的同在樂你心?不只這麼一點;

主的恩典何等大,不只這麼一點;

平白賜給無代價,不只這麼一點。

(三)你覺聖靈的能力?不只這麼一點;

猶如甘雨臨及你?不只這麼一點;

聖靈能力何等大,不只這麼一點;

平白賜給無代價,不只這麼一點。

(副)多又多,多又多,不只這麼一點,

神的大愛難盡說,不只這麼一點。

這首詩也是從慕迪的講道中得來的。他說,有一位傳道人很有智慧,在他的教會裡,有人捐了一大筆財產要給會中貧苦的弟兄們用,而他受託來分這些錢財。他想,這些窮人一下子收到這麼多的錢一定會任意揮霍光的,反而會不愛惜錢財的;所以,他就隔一段時間,分給他們一些,而且每次總是會提醒他們:“這些是有人給你們的,好好地用吧!但不只這麼一點,還有更多的要給你們!”

白力斯就捕捉住這一點的靈感,寫成這首平易的佳作,來說明基督給我們救恩的豐富。

十四、Wonderful Words of Life1874

(一)聖經都是真神言語,證明耶穌基督

道成肉身被釘十架,流血洗我罪汙。

(二)真神應許盡在聖經,備及今世來生,

是我產業、成我詩歌、為我暗處明燈。

(三)我願天天查考聖經,晝夜思想遵行,

真理聖靈開導我心,使我識主更真。

(副)生命之道極奇;我會篤信不疑,

美哉主道,奇哉主道,生命之道極奇;

美哉主道,奇哉主道,生命之道極奇。

這首詩也是白力斯的作品中常被人唱頌的。

白力斯所寫的詩,我們就介紹到這裡。因為他本來是作曲家,他不但為自己所寫的詩譜曲,他也為別人的作品譜曲;而且很有趣的,他最成功的曲子都是為別人譜的。他為人譜曲的時候,非常進入他們詩中的感覺,因此,這些曲子配上歌詞唱起來就像是在天上配成雙似的。其中最有名的如下:

一、為禰我舍生命(I Gave My Life for Thee)(見第297首)

二、哦,我魂,可無恐(It is Well with My Soul)(見第494首)

三、我用眼睛引導你(I Will Guide Thee with Mine Eye)(見第485首)

四、耶穌竟然愛我(Jesus Loves Even Me1870)(見第172首,原作共六節)

(一)我真歡樂因為天上父神,

在祂話中明說祂愛世人;

聖經所載奇妙之事甚多,

其最甜者就是耶穌愛我。

(二)我雖忘祂,一直流蕩遠離,

祂仍愛我,無論流蕩何地;

祂來尋我,直到將我尋著,

並且帶回,因為耶穌愛我。

(三)等進榮耀親眼看見我王,

若有詩歌是我口舌愛唱,

那就必是我所永要唱說:

“何等奇妙之事,耶穌愛我!

(副)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

耶穌愛我,耶穌愛我;

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

耶穌竟然愛我!

五、前途如何我不知(I Know Not What Awaits Me)(見第443首)

(一)前途如何我不知,神將我眼遮蔽;

在我向前每步路上,都有新的境地;

祂所賜的每一喜樂,也都令人驚奇。

(二)眼前一步我看見,已夠應付需要;

屬地幻想若肯去掉,天光就必照耀;

靜中也必甜然聽見:“你要將我信靠。”

(三)哦,那有福的“無智”、“不知”真是福氣!

祂用右手將我握住,不肯讓我稍離,

並使我的受驚心魂,在祂愛中安息。

(四)如此不知而向前,能知,我也不願;

寧願暗中與神同行,不願光中孤單;

寧願憑信與神同行,不願憑著眼見。

(副)我願跟隨祂帶領,對祂完全信靠;

隨時隨在安然唱道:“祂知道,祂知道。”

隨時隨在安然唱道:“祂知道,祂知道。”

上面這首曲子也是他一生最後譜的曲子。當車禍發生後,他的皮夾卻安然無恙,被人送到芝加哥的同工那裡。孫奇打開夾子以後,發現還有一份白力斯才修繕完成的詩稿,詩是布銳德寫的,但經過他的潤筆,曲子則是他譜上的,這首詩必定是他自己最珍愛的。詩人就像一片白雲悄悄地飄去了,未曾留下一點蹤跡,或許,這首詩就是他所留下最後的鴻爪吧!──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