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傑姆斯迪克和他的詩歌

 

詩人小傳

一位被教會忽略的傑出詩人

這個世代神的兒女,永遠要為著神所賜給傑姆斯迪克弟兄的詩歌恩賜,而感謝神,然而對於他一生所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對於他的詩歌所蒙受的冷落冤屈,我們也要深覺愧疚。提起上一世代的以撒華滋和查理衛斯理,他們的作品無人不曉,提起芬尼克羅絲貝和海弗格爾,她們的詩更是膾炙人口,可是傑姆斯迪克的名字,和他的傑出作品,卻鮮為教會所知。其實他作品的優美,和詩境的高超,決不在任何一位一流詩人之下。那麼他的詩歌為什麼到今天還被一般教會冷落呢?乃是因為他在盛年之時,因主的帶領,加入了當時的普裡茅斯弟兄運動,而他所寫的詩歌也都編在弟兄們所出版的小群詩集中;因為一般基督教的眾教會對弟兄運動懷有成見,這種成見使他們採取了極端敵對的態度——一凡是屬靈的作品,只要是從弟兄運動中出來的,即使是對神的兒女有真實的幫助,也一概摒棄不用。許多人也承認他有一些詩歌實在是出於聖靈的傑作,但為了防備弟兄運動。他們歎息說:“可惜這些詩,是弟兄運動中的人寫的,我們只有忍痛割愛了。”說到這裡,我們不禁要為之扼腕,要到什麼時候,神的兒女纔能除去狹窄的胸襟,脫去所有的主觀成見呢?

迪克的詩歌,無論就生命的經歷、真理、詩的靈感、或詩歌本身的文采哪一方面來說,都屬上乘之作。他的詩歌才華也是很傑出的,可惜由於上述的原因,使他的作品不能像一般詩人的作品一樣,廣被教會採用,他的詩歌僅成了部分神兒女的瑰寶。

這無偽之信是先在他母親裡的

詩人傑姆斯迪克弟兄,一八○二年生于英國的沙弗克的貝裡(BurySt.EdmundSuffolk),他有一位非常敬虔的母親,使他的一生大受影響。他母親每天晚上都要進入內室,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在主面前為孩子們禱告。因此迪克就像新約裡的提摩太一樣,從小就承受了那無偽之信,清楚得救了;稍長更承受了莫大的祝福,那燃燒在他母親心中向神的熱切愛火,也燃燒在他心中。我們若明白這個,再看到他以後一生之久,那樣地忠誠服事主的情形,就不足為奇了。

提到迪克的母親,我們就不能不想到神的國多半都是建造在這些默默無聞、平凡卻偉大的隱藏得勝者身上。她不僅以自己敬虔的生活,和禱告的生命,影響了迪克的一生;並在她有生之年,親眼看到了她信心的力量一直影響到她第二代子孫的身上。在她晚年時,她仍一樣每天用一段時間帶領迪克的孩子們親近主,學習禱告,進入與主甜美的交通裡。

她還有一個女兒華克夫人(Mrs.Mary Jane Walker),也是個受母親薰陶而一生行在神面前的人。她也是一位詩人,她的詩有幾首是非常有名的,一首是“飄流旅客,不要再流蕩”(The Wander No More Will Roam),另一首是“當我經過疲乏恐懼野疆”(I Journey Through A Desert Drear And Wild)。她也寫福音的詩歌,有一首常被使用的是“耶穌我來信靠禰,用我全心信靠禰”(JesusI Will Trust TheeTrust Thee With My Desire)。

意氣飛揚的青年時代

現在我們仍回到迪克弟兄的生平上。他青年時代的經歷,很刺激而富有傳奇性。他曾懷著滿腔雄心從英倫來到巴黎,當時巴黎是世界政局的中心,也是法國最強盛的時候。經過一番嚴格的考選,他進入陸軍軍校受訓,在拿破崙麾下的一員大將之下,度過了一段軍旅生涯。這在人看來是何等意氣飛揚,躊躇滿志,但神卻使他在這段歲月裡看清了人類墮落以後的殘忍可怖,並看見人性中低賤脆弱的一面;這一切都在戰爭所帶來的殘酷痛苦中暴露無遺,使他從前瑰麗前程的夢幻都破滅了。

不久,即一八二四年,他加入了東印度公司,被派到印度擔任步兵軍官。在那裡,他又經歷到人性黑暗墮落的另一面,滿了欺壓詭詐的罪惡生活,使他的良心大受責備而且痛苦。他因著這一切可怕的罪行極其真切地痛悔遷過。他因怕自己再犯,就定下許多自律的規條,盼望在這罪惡深海中能活出新的生命樣式來。

砥礪自強反而引他進入痛苦的靈肉爭戰中

經過了長期裡頭的爭戰,他終於認識了人在律法之下軟弱無能,一無是處的光景,像保羅一樣,耗盡了天然力量,和己生命、罪惡權勢交戰,徹底失敗了,只得頹喪歎息說:“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是賣給罪了。”他原先所立的規條反而成了束縛他自己的桎梏,使他十分痛苦失望。這一連串的失敗反而叫這個罪惡囚奴的靈魂蘇醒過來,認識惟一的拯救惟有在基督耶穌裡纔能找到。—八二六年他返回英國,當時他真是身心交疲,對於人生前途也灰心極了,但卻是他屬靈的轉機到了。

救主顯現帶來榮耀的釋放

那時,他的另一個姊姊克雷拉帶他去聚會,那天講臺所傳講的話語充滿了神的能力,好像兩刃的利劍,刺入剖開他的心,救主在十架上流血的大愛震撼了他,並且熔化了他的心,使他再一次流淚回到救主的腳前,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願意以餘生來完全跟隨主的腳蹤行,為神的國贏得靈魂,歸給基督。他的作品中,有一首傑作,正好說出了他那一次在主面前的啟示和經歷:

此時何時孤單之時(O Solemn Hour)(見第63首)

(一)此時何時!孤單之時!四圍都是黑暗!

天上的神獨生之子,以人血肉代人受死,這是何等悲慘!

榮耀的主釘十字架!生命的王受人傾軋!                   

(二)哦,這樣的神、人,生、死,真是奇中之奇!

這是中心!兩個永世莫不舉目而顧、而視

禰這當受贊的!

哦,主耶穌,禰十字架乃是我的永遠美家!

(三)哦,當我們看那木頭,心中何等感動;

愛的化身死在髑髏!哦,怎能不又喜又愁,

看禰這樣苦痛!

我們心裂聽禰呼祈:“以利,拉馬撒巴大尼!”

(四)哦,神,我們真是該死,該受禰的忿怒;

但禰施恩,使禰愛子為我受苦、擔罪、忍恥,

公義殺我救主;

我已與祂同被釘釘,我已與祂在彼喪命。

(五)我們與祂一同得生,與祂從死同蘇;

因祂是頭,我們是身,我們同祂都是屬神,

一同蒙神賜福;

我們原來只配受罰,今卻同祂呼喊阿爸。

才德的婦人她的價值勝過珍珠

從他得著這一次重大屬靈的轉機之後,由於主美好的計畫,他與一位傳道人的女兒,一位敬虔的姊妹結婚。他當時沒有想到,這個安靜愛主的青年女子,是神國中隱藏的得勝者,在他以後一生的事奉中,給他深遠的幫助。婚後,他又重返印度,但這一回他再來東方和從前完全不同了,因著主的恩典,他是個新的人了。主的愛充溢在他魂間,他就得以在四圍可怕的環境中,面對傲慢的人群,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他不放過任何機會,在同事官員中間,放膽傳講基督;主也大大地使用了他,得著了許多人歸向基督。他在這一段歲月裡,打下了美好屬靈的根基,有一首他的詩歌,正好說明了他此時的學習和認識:

哦,主耶穌,我心喜樂(O JesusLord’Tis Joy to Know)(見第134首)

(一)哦,主耶穌,我心喜樂,因禰為我所曆坎坷,

現今已經過去;

禰的工作都已得勝,禰今就是坐享其成,

被神榮耀高舉。

(二)禰的聖首曾被芒剌,現今已得榮冕裝飾,

禰坐父的座位。

哦,主,我們真讚美禰,我們永要虔誠拜禮,

並說:“惟禰是配!”

(三)禰在那裡是作元首,等禰肢體也同接受

禰所有的一切

禰的榮耀和禰寶座,禰的權柄和禰天國;

因為禰我聯結。

(四)主,禰快樂,我們也樂;因禰得勝,我們唱歌;

因為禰我合一。

現今在此受苦任勞,何等歡欣,當我想到

寶座是屬於禰。

主的呼召——為這呼召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他屬靈的膀臂逐漸強壯有力了,跟隨主的心志也越過越堅定。一八三五年他蒙主呼召來專一事奉祂,他就辭去工作回到英國,經過一段時間,國教接納他,正式按立他為牧師。然而他後來發現在國教裡有許多制度和教訓,叫他清潔的良心,無法在神面前過得去。他說:“我再三地回到聖經中去尋找,也找不出任何的根據能支援這樣的教訓和說法。”“我花了很大的代價,期望我自己能適應國教,並在國教中做一個忠心而標準的傳道人,但我卻越發現國教裡頭的一些制度和教訓,和神的話背道而馳,我該怎麼辦呢?”這件事實在是厲害的試煉,教會攻擊他,同工誤會他,親友給他壓力,前途更是一片茫茫,主好像沒有給他開一點門路;反而叫他看見,若是脫離國教,過一個絕對順服主、只討主喜悅的生活,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何等地大,所要受的試煉是何等地可怕。為此他一直猶豫掙扎,不斷地說:“我究竟怎麼辦才好呢?”他的妻子及時給了最扶持他的話:“無論在哪一點上,你若相信這是神的旨意,你就該不惜任何代價去遵行它才對!”

詩人當時最無法接受的教義就是“受浸即重生”(Baptismal regeneration)的教訓。他說,浸禮本身不能叫人重生。從下面這首詩,我們可以看見,他實在是一位元認識受浸的屬靈實際的人。

圍繞主墓(Around Thy Grave)(見第680首)

(一)主耶穌,我們聚集在禰墓的四圍,

口中歌唱心歡喜,見證禰的作為;

我們用信來跟隨,追蹤禰的道路,

藉這莊嚴奧妙水,進入禰的工夫。

(二)主耶穌,我們紀念禰魂中的苦難,

禰因向我施恩典,曾被波浪沖漫;

為我,禰浸死水中,為我,禰曾流血,

為我,禰曾離天庭,為我,禰曾命絕。

(三)哦,主,禰今已復活,黑暗已成往事,

現今禰已登寶座,活著,永不再死;

罪、死、陰府禰毀盡,我也同禰得勝,

因禰是我的生命,我是坐享其成。

(四)我今受浸歸禰死!承認與禰同釘,

我也與禰同復活,與禰榮耀有分;

撒但、世界和罪惡,今都不能摸我,

我今同禰作旅客,同禰為神生活。

在基督教裡,許多屬靈的事情,都變為儀文,甚至淪為神學家爭論的焦點,屬靈的實際完全失去了。然而在詩人身上、在他的詩歌裡,這些都恢復了。下面這首詩是弟兄們在擘餅聚會(這種聚會被一些神學家稱為神恩典的工具—一領聖餐)中最喜歡唱的,實在讓我們摸著了基督率領眾子進入父前的喜樂,說出了“聖餐”的屬靈實際。

阿爸,父阿,我們現在(“AbbaFather”,We Approach Thee)(見第39首)

(一)阿爸,父阿,我們現在因主到禰面前來;

禰的兒女到此聚集,願得應許的福氣!

祂的寶血已洗我們,我們藉祂來得恩;

禰靈也已指教我們,呼喊阿爸近禰身。

(二)我們從前好像浪子,離禰流蕩真無知;

但禰的恩比罪更多,拯救我們脫災禍。

給我們穿救恩衣裳,給我們坐禰席上;

我們快樂,禰也歡喜,因禰恩典深無比!

(三)禰用為父的愛親嘴,表明禰赦浪子罪;

禰宰肥犢,禰使我們永遠與禰不再分。

“我們理當歡喜快樂”,我們聽禰如此說,

“因我兒子死而復活;曾經失去又得著。”

(四)阿爸,父阿,我們贊禰,禰的慈愛真希奇!

天上天軍因著我們,也要希奇禰大恩。

不久我們都要聚集,在禰座前來溫習:

阿爸的愛何等豐富,阿爸的名何寬恕!

為基督丟棄萬事如同糞土

終於詩人作了他一生最偉大的決定,毅然決然地放棄了不易得著的英國國教的正式聖品地位,也拒絕他們所供給一切養生的保障,而絕對地來跟隨主。這段日子裡,他非常孤獨,常關在內室,再尋求主的旨意和量給他的道路。他再次將自己獻上,願意作個完全滿足主心意的人。他走在向來未曾走過的道路上,一路上滿了試煉,他只得憑信而活;而神也實在向他顯明了祂對清心跟隨主的人,所懷的是何等的慈愛信實啊!這種艱難痛苦的困境,往往成為詩人所寫出最優美詩歌的靈感。下面兩首十架道路經歷的詩歌,是他詩中的上乘之選:

哦,主,我們今想到禰(O LordWhen We the Path Retrace)(見第55首)

(一)哦,主,我們今想到禰在世所曆路程:

禰以恩愛對待群黎,禰以忠誠對神。

(二)禰愛雖然被人辜負,顯為比死更強;

刺禰的槍,不過引出血水,洗人天良。

(三)禰雖自己常經憂患,禰卻到處行善;

雖然禰的路途艱難,禰卻不想怨歎。

(四)四圍不忠,禰卻赤忠;黑暗,禰卻光明。

父的喜樂,禰心所重,從未違祂命令。

(五)不因撒但詭計搖動,不顧苦難損失;

禰的行徑,無人同情,孤單一直到死。

(六)我們不禁奇禰謙卑,盼望能以像禰;

主,我們願學禰低微,因這裡有安息。

當我們今天來讀這樣詩歌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神榮耀的靈住在那踏著十架道路、面如堅石往前的人身上。下麵一首更為優美:

主耶穌,當我們想到禰(Lord JesusWhen We Think of Thee)(見第180首)

(一)主耶穌,當我們想到禰的一切恩愛,

我們的靈盼望最好當面見禰丰采。

(二)雖然我們行在野地,寂寞、乾渴、駭驚,

左右荊棘,前後蒺藜,四圍仇敵陷阱。

(三)我們卻從深處著想,知道禰愛價值;

我們因此心裡明亮,讚美禰恩不置。

(四)禰是我們生命、力量,盾牌、磐石、詩歌,

無論怎樣把禰思想,總叫我們快樂。

(五)可愛的主,保守我們緊緊跟隨禰行,

直到我們進入天門,面見禰的榮形。

主必引導他的腳走在神所喜悅的路上

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時日,他不斷地尋求主,終於有一天他讀到了一本書,找到了他所要尋找的方向了。他找到寫書的那群弟兄們,他們跟他處境相似,而且同蒙一個啟示的光照,要尋求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他們所帶進的屬靈恢復,後來被稱作“弟兄運動”。他們同有一個強烈的心志,願意出任何代價,來持守神話語的完全,並絕對遵行神的旨意和命令。在開始的時候,人數不多,到處遭人排斥、誤會和逼迫,但因著他們向主絕對忠誠,終於帶來屬靈的復興。當主的工作到達巔峰時,僅在倫敦一處就有一百八十多個聚會。當時他們中間有三句非常有名的話:“回到聖經”、“回到身體”和“回到起初”。詩人既然清楚了主的帶領,就不再考慮一切困難,而投入這個恢復主見證的聖靈水流中。曾為他寫過簡略生平的康那普弟兄說:“在這段期間,約一八三八年,他投入弟兄運動的時候,是他寫出最優美作品的開始。”這些詩歌成為神家甚有分量的屬靈產業。

在詩人所寫的詩歌中,我們可以發現“釘十架的基督”是他所有詩歌的主題與中心。基督的一生,從道成肉身、高舉得榮、到榮耀再來,幾乎是他所有詩歌的詩題,下面有兩首詩是這方面的傑作:

幔子裂開(The Veil is Rent)(見第138首)

(一)幔子裂開!看哪,耶穌站立施恩座前!

手執香爐,馨香如雲,榮耀充滿聖殿。

(二)祂的寶血,一次永遠,座上、座前灑遍!

祂的傷痕,在天宣告,救贖大工完全!

(三)忽聞“成了!”聲音傳自痛苦流血山丘;

救贖功成,今在父前,長遠活著祈求。

(四)“成了!”此聲安息我魂,救恩永不敗退;

更美祭物,永遠祭司,率領進入幔內。

(五)我們既蒙寶血所灑,坦然進入幔內;

施恩座前,完全俯伏,神啊!惟禰是配。

(六)靠著寶血,奉主聖名,揚起無懼禱聲;

靠著基督,上達於禰,讚美之歌上升。

這一首詩是根據希伯來書第十章,描寫基督寶血的救贖,逼真傳神,好像一幅詩中畫。下面這首詩被許多詩評者認為是他的代表作:

神的羔羊,我們今要(Lamb of GodOur Souls Adore Thee

(一)神的羔羊,我們今要來瞻聖容並敬拜;

父的大愛和祂榮耀,從禰身上放光彩。

被造萬物一齊宣揚禰的智慧和權能;

天上地下同聲歡唱自有永有的尊稱。

(二)神的兒子!父的胸懷永遠乃是禰居所;

與神同有恩惠,能耐,作神平日的喜樂;

這是何等奇妙憐愛!禰竟撇開禰尊貴,

為了我們從天而來,作神羔羊嘗死味。

(三)神的羔羊!我們見禰臥在寒微馬槽裡;

流浪四方,無家可棲,在禰親手創造地;

我們也見禰在園中,汗因苦痛成血樣;

我們失措,見此恩蹤,聖潔無瑕神羔羊!

(四)我們也見禰作犧牲,釘在可詛的樹上,

因為我們罪和愚蒙,一切才由禰承當;

哦主,我們為禰的血,滿心感激要稱揚;

榮耀,榮耀,無盡,無竭,全歸於禰,神羔羊!

若有人愛神,這人是神所知道的

從此以後,迪克弟兄就到鄉村傳福音,教導聖徒明白神的道路。因著他向主的單純,生命的豐盛,信心生活的絕對,為神的家盡心盡瘁不顧自己,他實在為聖徒也為服事主的人,立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他最喜歡和聖徒們在一起擘餅、禱告,和他們一同生活,一同事奉。他從不求顯揚自己,只是因著主愛的激勵,而一生默默無聲、努力耕耘,正如聖經所說的:“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當我們想到他一生這樣熱愛主,就不能不想他的一首名詩:

耶穌我愛這名(JesusThy Name I Love)(見第168首)

(一)耶穌!我愛這名,耶穌我主!

耶穌!遠超萬名,耶穌我主!

主,禰作我一切,禰外我無基業,

有禰我無所缺,耶穌我主!

(二)禰曾成為人子,耶穌我主!

禰曾替我受死,耶穌我主!

禰愛真是殊優,遠超人世所有,

因禰救恩成就,耶穌我主!

(三)我惟因禰得生,耶穌我主!

我惟靠禰得勝,耶穌我主!

我們還怕什麼,憂慮、苦難、鬼魔!

因為有禰相佐,耶穌我主!

(四)不久禰要再臨,耶穌我主!

我們快要歡欣,耶穌我主!

那時我們見禰,我們就要像禰;

並要永遠偕禰,耶穌我主!

他終於經過幔子,朝見他的君王

一八五二年,他的健康日見衰退,就轉往紐西蘭去,那兒氣候對他較為適宜,不久他居然恢復了健康。但一直辛勞陪伴著他的愛妻,卻先他息勞了。以後,他在這個島上又活了三十年之久得為主做見證,直到一八八四年八月。當時的一位弟兄記述說:“他地上的帳棚傾覆了,敬虔的弟兄們,有許多是他因真道所生的孩子,將他安葬在墓園裡。大家一同唱著他所寫的——一‘主耶穌,禰曾在此站立’。弟兄雖然死了,但是他身上基督的馨香,仍叫人活,藉著詩歌,他也因信仍舊說話。”

詩人的詩歌,在一八五六年出版的“小群”詩歌中,占了八分之一,有四十三首。最後,我們不忍心割愛,仍以他的另兩首詩歌作結束。

父阿,久在創世之前(Father’Twas Thy Love That Knew Us)(見第21首)

(一)父阿,久在創世之前,禰選我們愛無限;

這愛甘美、激勵、深厚,吸引我們親耶穌。

還要保守,還要保守,我們今後永穩固。

(二)雖然宇宙逐漸改遷,但是我神總不變;

祂的愛心,同祂話語,向著我們永堅定。

神的兒女,神的兒女,我們應當贊祂名。

(三)神的憐憫,是我詩歌,我口所誇心所樂;

從始至終,惟有白恩,能得我命感我心。

神愛我們!神愛我們,連祂愛子都不吝!

(四)愛的神阿,我們現在同心歌頌禰奇愛;

直到天上,遠離塵囂,我們仍是要稱揚。

但願榮耀,但願榮耀,永遠歸神和羔羊。

這首詩在所有讚美父神揀選之愛的詩歌中,是非常好的一首。

下麵一首是講到主再來的詩:

一點時候(A Little While)(見第152首)

(一)“一點時候”主就回來,我們就要不再流落;

迎接我們歸家雲外祂所預備天上居所;

與祂同居,見祂榮面,高聲歌頌奇妙恩典。

(二)“一點時候”祂就再來,我們須要贖回光陰;

使祂痛心是我悲哀,為祂負軛是我歡欣;

願我預備,儆醒祈禱,有如僕人等候主到。

(三)“一點時候”所有將過,主賜十架為何推辭?

步祂腳蹤,效祂所作,為祂,利益算作損失。

祂的笑臉是為報酬這苦痛的“一點時候”。

(四)“一點時候”求禰就來主,禰新婦盼望已久!

疲倦客旅切切等待,歸家高唱永遠歌謳;

見禰真體榮耀無比,並要改變完全像禰。──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