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賴特和他的詩歌

 

四、賴特  Henry Francis Lyte1793-1847

詩人小傳

賴特弟兄,于一七九三年生在愛爾蘭。他出身在一個很好的家庭,父親從事于航海事業,是一個很有冒險犯難精神的人,可惜壯年時即去世。賴特弟兄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父母,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的課程。他在青年時就蒙主拯救,艱苦的試煉更幫助他火熱的愛主,並把一生奉獻給主。他是在都柏林三一學院畢業的,從幼年起因飽受人生艱苦,使他常發奮努力,因此他的功課一直是名列前茅。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在英國窮苦的信徒中間服事,直到二十二歲,才正式在教會中擔任牧人的職分。他身體並不太好。一天一位為主做工的弟兄,在病重垂危的時候,受聖靈感動請賴特弟兄到他病床跟前,和他談論屬靈生命的問題。那時正是賴特弟兄屬靈光景枯乾的時候。那位弟兄和他誦讀保羅的書信,聖靈在他心裡大做工。那次他屬靈的眼睛被開啟,看見自己屬靈的缺欠,並經歷了在聖靈裡的實際。因此賴特弟兄的生命,得著一個很大的轉機,在事奉上充滿了非常的能力。此後,在他一生的事奉中,真是果子累累和以往迥然不同,因他而得救的人,不可勝數。並且他的愛心,在當地教會中,對神的兒女更是一個極大的影響力量。他盡他所能的照顧弟兄姊妹,特別是對窮苦人家的孩子們,更加倍愛護。他自己生活雖然清苦,但是一直充滿著天上的喜樂。

他曾經在多處做工,從一八二三年起,他自願選擇在一個偏僻窮苦的漁村裡面事奉主。那些漁人的無知和粗暴,似乎不能欣賞這位工人的屬靈生命。而賴特弟兄的身體,素來不強壯,經不起環境的磨練,因工作沒有果效,更使他覺得擔子沉重。在這樣的重壓之下,他就經常寫詩,把心靈裡的感覺,用詩歌發表出來。沒想到神安排這樣的環境,使他在重壓之下,所流出來的生命——他的詩歌,卻在以後的年日中,大大的祝福了普世的教會。以後,他盡所能的服事主,不顧自己的軟弱;他耗盡了他的體力,終於好像燈油枯乾了!醫生囑咐他一定要移地休息。因此在一八四七年,他就往義大利去,還沒有達到目的地,到了Nice地方,想不到他竟在那裡安然去世。在他彌留的時候,他指著上面說:“哦!平安,哦!喜樂。”

詩歌介紹

我們把他所寫的詩歌,列舉幾首最著名的代表作,介紹於後:

—、〈與我同住〉

“Abide with Me”

(《聖徒詩歌》第362首)

(一)與我同住,夕陽西沉迅速,

黑暗漸深,求主與我同住。

安慰消逝,其他幫助俱無。

無助之助,求禰與我同住。

(二)人生短日,轉瞬就已昏暮。

我樂漸殘,我的榮耀漸枯;

四境所見,盡是變遷朽腐;

永不變者,求來與我同住。

(三)莫帶威嚴,有如王中之王,

只帶慈惠,並禰施醫翅膀。

淚來洗憂,心來聽我求訴,

罪人之友,請來與我同住。

(四)禰的同在,時時我都需要,

除禰恩典,何能使魔敗逃;

有誰像禰,將我引導扶助,

或陰或晴,求禰與我同住。

(五)有禰賜福,我就不怕受攻,

病而不苦,流淚也不酸痛;

什麼毒鉤!什麼死亡墳墓!

依然勝過,若禰與我同住。

(六)我正閉目,願禰在我身邊,

照明幽地,指我向著諸天;

天晨破曉,夜影消散盡無,

或生或死,求主與我同住。

這首詩歌,是他最後寫的。也是最有名的一首詩歌。這就是那次醫生囑咐他,要他移地休養的時候,在他動身之前所寫的。他離開倫敦的前一天是個主日,雖然他的身體已經支持不住,像詩歌所說的那樣衰弱;他自己也知道日薄西山,不久就要離世了。但當他靠著枕頭,眺望窗外美麗的晚霞,仿佛已在天上和救主同在,充滿了聖靈的安慰和安息。他想到他所關心的弟兄姊妹,念念不忘,盼望在他離開之先,對他們講一些話。他的家屬竭力勸他休息,不宜講道;但無法改變他的心意,只好答應,他那一次以〈主的晚餐〉(Lord’s Supper)為題目,講了一篇很有能力的信息。說到紀念主的意義,他說:“親愛的弟兄們,我們人人都要準備,那個最嚴肅的時間要來到,但惟一準備的方法,就是紀念、認識並倚靠救主奧秘的死。已往他做工的時候,也常常拒絕親友們的勸告,而一直努力的工作。他有一句名言:“磨光了,強如鏽光了。”那天晚上,他在海邊散步,看見海邊夕陽慢慢的沉到水準以下,感覺自己的肉身生命,也正是這樣的沉下去了。因此,這首詩的話語,就在心裡湧流出來。等他回到自己的房間裡,就寫出這首詩歌來。不久,這首詩歌,成了他不朽的傑作,因著這一首詩歌,許多弟兄姊妹們得到了安慰、鼓勵和希望。

二、〈耶穌,我今背起十架〉

(“JesusI My Cross Have Taken”)(《聖徒詩歌》第322首)

(一)耶穌,我今撇下所有,背起十架跟隨禰;

甘受藐視、艱苦、恥羞,心惟歡然作活祭。

前所追求、愛慕、盼望,一切雄心全敗亡;

但我景況何等寬廣,仍然有神與天堂。

(二)任憑世界棄我嫌我,主,禰也曾被棄嫌;

人面人心欺我騙我,惟禰永遠不欺騙。

當禰向我顯出笑臉,友雖生疏敵雖險。

我心平安,處之泰然,因我得見禰歡顏。

(三)去罷,罪的名利福樂,來罷,艱難和諷嘲;

為禰生活,失即是得,有禰喜悅,卑也高。

我既稱他阿爸父親,我既靠禰定我心;

所有狂風、怒雨、厚雲,都成益我的器皿。

(四)我所受的試煉苦痛,不過驅我到禰前;

我的困難壓我愈重,天上平安愈甘甜。

有何憂愁能將我襲,當禰榮面向我顯?

有何快樂能將我迷,若禰不在它中間?

(五)心哪,當脫恐懼、掛慮,接受完全的救恩;

無論面臨何種境遇,欣然忍受或前行。

試想:有主作你罪祭,有父向你顯慈顏,

有靈運行在你心裡,你是神子何可怨?

(六)快由恩典進入榮耀,信當藤牌,求當翼;

眼前天國就要破曉,神必親自領到底。

地上職事就要停止,人生程途就要完;

盼望就要變成事實,信變眼見,禱變贊。

這是賴特弟兄另一首不朽的名著,因著這首詩歌,而得幫助受感動的聖徒,不知凡幾。每逢今天我們唱這首詩歌的時候,當時感動賴特弟兄的靈,仍舊在這裡感動我們。多少青年弟兄姊妹,因著這首詩歌,受激勵、受感動,靠著聖靈的力量,而把自己一生完全奉獻給主。

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是關於這首詩歌的。在美國有一個猶太人的家庭,非常富有,財產多到無法計算。這對夫妻非常疼愛他們的獨生女兒。在猶太人的風俗中,絕對禁止人接受耶穌作救主,若是有人信了耶穌,一定要把那個人趕離他們的家庭,並且斷絕一切的關係。但有一天,這一個猶太人家中的獨生的女兒,聽見了福音,聖靈大大的感動她,把救主啟示在她心裡面,她就起來接受了主耶穌。從此,聖靈的愛常澆灌她,她的心被這愛溶化,使她熱切的愛主,追求主,並且和主有親密的交通。當她父親知道這件事後,就用各種的方法勸告她,有時也逼迫她,要她放棄她的信仰,但無論怎樣作都不能改變她和主的關係。等到她二十歲生日的那一天,她父親按照已往的習慣,把所有的親友都一同請來聚集,為她慶賀二十歲的生日。她的父親事先把她找了來,對她說:“女兒,這是你最後的一個機會。所有的親友都來了,大家都聽說你接受了耶穌,這件事叫我無法忍受。我已經準備好一件事,就是請律師寫好了文書。若是你那天起來公開否認你的信仰,我就把所有的財產都歸你承受,若是你一定要堅持你的信仰,你就只好空手離開我的家庭,斷絕一切關係。”她的父親以為他的女兒不會抗拒這麼大的壓力,一定會當眾放棄她的信仰。那一天終於來到了,親友們一同聚集在一起。她的父親在眾人面前,很鄭重的宣告他的決定。全場都非常嚴肅,緊張的等候這個女孩子的反應。但她卻是那樣安靜而從容,聖靈把天上的平安充滿在她心裡。於是她站起來,走到鋼琴旁邊,就彈出這一首不朽的詩歌:“耶穌,我今撇下所有,背起十架跟隨禰。”一面彈,一面唱,從第一節一直往下唱,那些剛硬的猶太人,也有人大受感動,跟著她一同流淚。當她唱完最末了一節,她把鋼琴蓋輕輕的合上,站起來和她父親以及在場的親友道別,只拿著一本聖經,安安靜靜的從家裡走出去了。以後她一生都在貧民中間,服事她的救主,跟隨主的腳蹤。──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